求助什麼是修辭手法,求助 關於修辭手法的

2021-08-02 14:47:45 字數 2327 閱讀 6891

1樓:匿名使用者

⒈比喻⑴比喻的特點

比喻就是“打比方”。即抓住兩種不同性質的事物的相似點,用一事物喻另一事物。比喻的結構,一般應由三部分組成,即本體(被比喻的事物)、喻體(作比方的事物)和比喻詞(比喻關係的標誌)。

構成比喻的關鍵:甲和乙必須是本質不同的事物,甲乙之間必須有相似點,否則不能成立。

3 [語文基礎運用]正確運用常見的修辭手法

⑵比喻的種類

①明喻。典型形式是:甲像乙。本體喻體都出現,中間用比喻詞“像、似、彷彿、猶如”等相聯結。例如:收穫的莊稼堆成垛,像穩溫矗立的小山。

②暗喻。典型的形式是:甲是乙。本體喻體都出現,中間沒有比喻詞,常用“是”“成了”“變成”等聯結。例如:廣場上是雪白的花圈的海洋,紀念碑已堆成雪白的山崗。

③借喻。典型形式是:甲代乙。

不出現本體,直接敘述喻體。但它不同於借代。借代取兩事物的相關點,借喻取兩事物的相似點。

例如:“閉塞眼睛捉麻雀”,“瞎子摸魚”,粗枝大葉,誇誇其談,滿足於一知半解,這種極壞的作風……還在我們黨內許多同志中繼續存在著。

④博喻。連用幾個比喻從不同角度,運用不同的相似點對同一本體進行比喻。例如:瞧,那一群騎自行車翩翩而來的身著風衣的少女,是紅蝴蝶,是綠鸚鵡,還是藍孔雀?

⑶比喻的作用

主要是或化平淡為生動;或化深奧為淺顯;或化抽象為具體;或化冗長為簡潔。

⑷下列幾種情況,雖有“像”“彷彿”等詞,但不是比喻句。如:

她的性格很像母親。(同類比較)

這天黑沉沉的,好像要下雨了。(表示猜度)

她彷彿聽見了她的心臟跳得非常厲害。(表示想象)

我們這時代湧現出了許多可歌可泣的人物,像徐洪剛、李向群等。(表示列舉)

⒉比擬⑴比擬的特點

根據想象把物當做人,把抽象的概念當做人或物,或者把人當做物、把此物當做彼物來描寫。其形式是:事物“人化”,或人“物化”,或甲物“乙物化”。

⑵比擬的種類

①擬人(把物當人來寫)。例如: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②擬物(把人當物寫或把甲物當乙物寫)。例如:我到了自家的房外,我的母親早已迎了出來,接著便飛出了八歲的侄兒巨集兒。

⑶比擬的作用

正確運用比擬,增加了語言的生動和形象性,可使讀者不僅對所表達的事物產生鮮明的印象,而且可感受到對該事物的強烈的感情,從而引起共鳴。

⒊借代⑴借代的特點

不直接說出要說的事物的本來名稱,而借用和人或事物密切相關的事物的名稱來代替。

⑵借代的種類

①特徵代本體。例如:大鬍子凶神惡煞的吼叫著。

②材料代本體。例如: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

③標誌代本體。例如:誰料竟會落在“三道頭”之類的手裡呢,這豈不冤枉!

④人名代著作。例如:我們要多讀點魯迅。

⑤綽號代本人。例如:“蘆柴棒”,去燒火!

⑥專名代泛稱。例如:一千個讀者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⑦具體代抽象。例如:不拿群眾一針一線。

⑧部分代整體。例如:吟罷低眉無寫處,月光如水照緇衣。

⑶借代的作用

以簡代繁;以實代虛;以奇代凡;以事代情。可以引人聯想,使表達收到形象突出、特點鮮明、具體生動的效果。

⒋誇張⑴誇張的特點

為追求某種表達效果,對原有事物進行合乎情理的著意擴大或縮小。要求使用時不能失去生活的基礎和根據,不能漫天浮誇,要給人以真實感。

⑵誇張的種類

①擴大誇張。例如:亦餘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

②縮小誇張。例如:五嶺逶迤騰細浪,烏蒙磅礴走泥丸。

③超前誇張。例如:未飲心先醉,眼中流血,心內成灰。

⑶誇張的作用

有利於突出事物的本質和特徵,鮮明地表現出作者對事物的感情態度,增加語言的生動性。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句字,如比喻,擬人,排比等

求助~關於修辭手法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比喻中的明喻,比喻分為三種,即明喻,暗喻,和借代,這裡面有“宋慶齡和李姐的關係”,這個喻體,也有比做的海洋,所以應該是明喻

4樓:夢之ぐの浮橋

比喻。(急用分,幫幫忙!謝謝了!!!!!!)

5樓:楓翩飛兮

本節課適用中小學語文閱讀理解修辭手法答題技巧

哪篇文章的修辭手法運用多,本人漢語言專業,要完成修辭手法分析的2000字作業,求助。

6樓:匿名使用者

有篇文章我很喜歡,余光中的《聽聽那冷雨》,修辭手法分析2000字該綽綽有餘了吧

7樓:

你學這個專業的,你應該更懂才對啊。以前不是有篇叫 暴風雨 什麼的,那修辭手法挺多的。

修辭手法有哪些,修辭手法 修辭手法有哪些 修辭方法有哪些

修辭手法有哪些?具體都有什麼作用 一 修辭 修辭是修飾文字詞句 運用各種表現方式,使語言表達得準確 鮮明而生動有力。1 掌握並學會運用比喻 擬人 誇張 排比 對偶 反覆 設問 反問,對引用 對比 借代 反語也應有所了解。2 能簡要分析修辭方法在具體語言環境裡的表達效果的作用。二 應掌握的幾種修辭方法...

什麼是對比修辭手法,對比算修辭手法嗎

修辭手法有哪些呢。對比算修辭手法嗎 什麼叫對比修辭手法 修辭手法對比及作用。在文學理論上,對比是抒情話語的基本組合方式之一。它是把在感覺特徵或寓意上相反的詞句組合在一起,形成對照,強化抒情話語的表現力。運用對比。把兩個相反 相對的事物或同一事物相反 相對的兩個方面放在一起,用比較的方法加以描述或說明...

象徵是修辭手法嗎,什麼是象徵的修辭手法

象徵手法 含義 象徵就是根據事物之間的某種聯絡,借助某人某物的具體形象 象徵體 以表現某種抽象的概念,思想和情感。是一種複雜的修辭 陶鑄的 松樹的風格 茅盾的 白楊禮讚 袁鷹的 井岡翠竹 周敦頤的 愛蓮說 這些文章描寫的物件不同,語言的風格各異,而且有白話,有文言,但卻具有乙個共同的地方,即作者都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