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比」是一種修辭手法嗎,對比是修辭手法嗎

2023-03-03 04:55:02 字數 5113 閱讀 1048

1樓:閒擲葡萄

是的。對比是修辭手法的一種。

對比,就是把兩個相對或相反的事物,或者乙個事物的兩個不同的方面並舉出來,相對比較的一種修辭方式。對比的作用在於同時使好的顯得更好,壞的顯得更壞。

比如: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

對比是修辭手法嗎

2樓:念過涼秋

對比是修辭手法。對比,是把具有明顯差異、矛盾和對立的雙方安排在一起,進行對照比較的表現手法。對比是把對立的意思或事物、或把事物的兩個方面放在一起作比較,讓讀者在比較中分清好壞、辨別是非。

寫作中的對比手法,就是把事物、現象和過程中矛盾的雙方,安置在一定條件下,使之集中在乙個完整的藝術統一體中,形成相輔相成的比照和呼應關係。運用這種手法,有利於充分顯示事物的矛盾,突出被表現事物的本質特徵,加強文章的藝術效果和感染力。

3樓:匿名使用者

答:對比是修辭手法,也是表現手法。表現手法也叫表達方法和寫作手法等。

對比作為一種辭格,是在一定的語句結構內,用來表示事物之間的矛盾和對立關係的。如果涉及到文章各部分的對比,則是文章的一種表現方法,已經超出了修辭學的範圍。如魯迅在《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一文中,前半部分寫「我」在百草園的生活,後半部分寫「我」在三味書屋的生活,通過前後對比來批判封建教育對兒童的束縛和摧殘,這就是一種文章表現方法,而不是一種修辭方法,因此不能混為一談。

4樓:匿名使用者

對比是修辭手法。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這就是對比的修辭。

5樓:融施苗凱凱

肯定的講,對比是一種修辭方法。對比既是寫作中表現手法,又是句子中的修辭手法。

乙個是指篇章上,乙個是修飾詞辭色的。

6樓:喻湘所從雪

對比是表現手法或說是寫作手法,不是修辭手法。

主要的修辭手法有:對偶,比喻、擬人、借代、誇張、排比、反覆、象徵、寄寓、寄託等,寫作技巧包括:賦比興、襯托、對比、渲染、卒章顯志、畫龍點睛、以小見大、欲揚先抑、聯想想象、語序倒置等。

表現手法:托物言志、寫景抒情、敘事抒情、直抒胸臆、順敘、倒敘、插敘、對比、襯托、象徵、聯想、想象、照應、寓景於情、反襯、烘托、虛實結合等等。

7樓:鹿妤典夏蘭

3、修辭手法:

主要的修辭手法有:\"對偶\"\比喻\"\擬人\"\借代\"\誇張\"\排比\"\反覆\"\象徵\"寄寓。

寄託等,4、寫作技巧:

寫作技巧包括:賦比興、襯托、對比、渲染、卒章顯志、畫龍點睛、以小見大、欲揚先抑、聯想想象、語序倒置等。

對比是寫作手法不是修辭手法。

8樓:匿名使用者

1、疑問不是修辭手法。

2、簡介。修辭手法,是為提高表達效果,用於各種文章或應用文的寫作的語言表達方法的集合。修辭手法一共有六十三大類,七十八小類。

修辭手法是通過修飾、調整語句,運用特定的表達形式以提高語言表達作用的方式和方法。

其中大類修辭手法包括:

比喻, 白描,比擬(又名比體,分為擬人、擬物),避復,變用,層遞,襯墊(襯跌) ,襯托(反襯、陪襯),倒文,倒裝,迭音,疊字復疊,頂真(又名頂針、聯珠),對比,對偶(對仗、隊仗、排偶),翻新,反覆,反問,反語,仿詞,仿化,飛白,分承(並提、合敘、合說);復迭錯綜,復合偏義,共用,合說,呼告,互體,互文,換算,回環,回文,降用,借代,設問,歧謬,排比,拈連,摹繪,列錦,連及,誇張,警策,示現,雙關,重言,重疊,指代,用典,引用,移用,須真,諧音,歇後,象徵,鑲嵌,析字,委婉,婉曲,通感(移覺、移就),跳脫,轉文。共計63種。

其中比喻可以分為:明喻、暗喻(隱喻)、借喻、博喻(又名復喻)、倒喻(又名逆喻)、反喻、互喻(又名回喻)、較喻(可分為強喻,弱喻)、譬喻、曲喻、飾喻、引喻。

其中摹繪可分為:摹形,摹聲,摹色。

其中委婉可分為:迂迴語、謙敬語、避諱語。

9樓:袁曉天

是的。首先肯定對比是一種修辭手法,而且是布置型別裡比較重要的修辭對比是把兩個相對或相反的事物,或者乙個事物的兩個不同方面並舉出來,相互比較的一種修辭方式。

10樓:谷肙半仙

對比是修辭手法;而比較則是說明方法,通常稱為「作比較」。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對比是把兩個相對或相反的事物,或者乙個事物的兩個不同方面並舉出來,相互比較的一種修辭方式。對比的作用在於同時使好的顯得更好,壞的顯得更壞。

例如: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

12樓:雪莉

不是,對比是一種表現手法。

13樓:人魚美眉

不是,是一種寫作手法。

14樓:飛仙化羽

首先肯定對比是一種修辭手法,而且是布置型別裡比較重要的修辭。

樓上已經寫了它的概念,我只微做補充。

對比分為兩類,一類是兩事物的相比較,另一類是一事物兩面的相比較。

對比是不是一種修辭手法、?

15樓:暮晨愛小念

修辭手法:主要的修辭手法有:對偶、比喻、擬人、借代、誇張、排比、反覆、象徵、寄寓、寄託等, 寫作手法包括:

賦比興、襯托、對比、渲染、卒章顯志、畫龍點睛、以小見大、欲揚先抑、聯想想象、語序倒置等。 所以對比是寫作手法而不是修辭手法。

對比是修辭手法還是表現手法?

16樓:利楊氏雙戊

你好,很高興回答這個問題。對比是修辭手法!在文學理論上,對比是抒情話語的基本組合方式之一。它是把在感覺特徵或寓意上相反的詞句組合在一起,形成對照,強化抒情話語的表現力。

對比故意把兩個相反、相對的事物或同一事物相反、相對的兩個方面放在一起,用比較的方法加以描述或說明,這種修辭手法叫對比,也叫對照。

運用對比,能把好同壞,善同惡,美同醜這樣的對立揭示出來,給人們以深刻的印象和啟示。

從構成的方式看,對比有兩種情形。

1.反面對比;

2.反物對比。

對比還有反差的意思。

使相反或相對事物的特徵或本質突現出來,更為鮮明、突出。

對比與襯托的區分:

1.襯托有主、賓之分,陪襯事物是為被陪襯事物服務的,是為了突出被陪襯事物的。對比是表明對立現象的,兩種對立的事物是平行的並列關係,並無主、賓之分。

2.襯托描寫的是兩個事物;對比可以是兩個事物,也可以是乙個事物的兩個不同方面。

3.襯托的修辭效果主要在於突現正面或反面事物,表達強烈的思想感情,深化文章的中心思想。即俗話所說的「紅花還須綠葉扶」。對比的修辭效果主要是用比較的方式提示事物的本質,使好的顯得更好,使壞的顯得更壞。

讓人們在比較中鑑別,給人們留下深刻而鮮明的印象。

17樓:願天憐憫

是表現手法 !!

表現手法是指把形象思維的成果用一定的手段表現出來時所運用的各種具體方法,又稱藝術手法。如文學創作中各種敘述、描寫以及諷刺、誇張、象徵、比喻 、對比、借代、擬人、排比、對偶、層遞等。應該說表現方法包括了表達方式。

修辭手法是根據表達需要,運用有效的語言手段來提高語言的表達效果,使語言表達具有準確性、鮮明性和生動性的語言運用方式。常用的修辭手法有:比喻、擬人、誇張、排比、對偶、反覆、設問、反問。

除此之外,課文裡還涉及到的有對比、借代、引用、雙關、反語、頂針和呼告等。學習修辭,不要死摳名詞術語,要結合具體的語境,體會修辭的表達效果,並能學會運用修辭手法造句。

18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修辭手法名稱列舉如下:

比喻:可分為:明喻、暗喻、借喻、博喻(又名復喻)、倒喻(又名逆喻)、反喻、互喻(又名回喻)、較喻(又名強喻)、譬喻、飾喻、引喻、隱喻;

白描,比擬(又名比體),避復,變用,層遞,襯墊(又名襯跌) ,襯托(又名反襯、陪襯),倒文,倒裝,迭音,疊字復疊,頂真(又名聯珠、頂針),對比,對仗(又名對偶、排偶),翻新,反覆,反問,反語,仿詞,仿化,飛白,分承(又名並提、合敘、合說);

復迭錯綜,復合偏義,共用,合說,呼告,互體,互文,換算,回環,回文,降用,借代,設問,歧謬,排比,拈連,摹繪(又分為:摹形,摹聲,摹色),列錦,連及,誇張,警策,示現,雙關,重言,重疊,指代,用典,引用,移用,諧音,歇後,象徵,鑲嵌,析字,委婉(又分為:迂迴語、謙敬語、避諱語),婉曲,通感(又名移覺、移就),跳脫,轉文,復沓。

所以,對比是修辭手法。

對比是不是一種修辭手法

19樓:匿名使用者

是對比,是把具有明顯差異、矛盾和對立的雙方安排在一起,進行對照比較的表現手法。

20樓:櫻之林

其實在高中語文中尤其在詩歌鑑賞中對比不是修辭手法,對比是一種表現手法,廣義表現手法中也包括修辭手法。如果問用了哪些修辭手法你答對比那肯定是錯的。問哪些表現手法首先肯定考慮修辭手法之外的。

21樓:mmmmmm丶妹

一定是 買個一本通 寫完差不多弄懂 你語文80左右 我是深圳的 其他不知。

22樓:好姐妹兩

是的在說明文中,對比又為作比較。

23樓:網友

是的,在說明方法中,對比又被稱為「作比較」

希望對你有幫助~~

對比是不是修辭方法

24樓:喜合英系甲

肯定的講,對比是一種修辭方法。對比既是寫作中表現手法,又是句子中的修辭手法。

乙個是指篇章上,乙個是修飾詞辭色的。

對比是不是修辭手法?

25樓:加菲28日

不是。修辭手法是指比喻、擬人、排比、頂真……等等,對比只是普通寫作手法,與反問、設問等是親戚。

26樓:果實課堂

你了解對比的修辭手法嗎。

27樓:蹉奧苦靜雅

是。有比喻,誇張,泥人,對比,假設,排比,頂針,等等。

28樓:尉友微生如雲

不是的。

比喻,誇張,擬人,對比,假設,排比,頂針,對偶,復沓,借代,象徵等等你現在不必知道的。

語文:比較(或對比)是修辭手法嗎?

什麼是對比修辭手法,對比算修辭手法嗎

修辭手法有哪些呢。對比算修辭手法嗎 什麼叫對比修辭手法 修辭手法對比及作用。在文學理論上,對比是抒情話語的基本組合方式之一。它是把在感覺特徵或寓意上相反的詞句組合在一起,形成對照,強化抒情話語的表現力。運用對比。把兩個相反 相對的事物或同一事物相反 相對的兩個方面放在一起,用比較的方法加以描述或說明...

對比是修辭手法,還是寫作手法,對比是修辭手法,還是寫作手法

自然是修辭手法 對比是指將兩個有明顯差異的或者說是矛盾的事物放在一起寫 準確地說是表現手法 那句耳熟能詳的 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就是一句有對比手法的句子。對比是屬於說明方法還是修辭手法 這裡修辭,說明方法叫做作比較 對比是修辭手法嗎 對比是修辭手法。對比,是把具有明顯差異 矛盾和對立的雙方安...

對比到底是不是一種修辭手法,對比是不是一種修辭手法?

孩子,幹嘛糾結這個問題呢?百科大師講解必然是有中國的專業書籍所著從而撰 版寫的。權 如此說來,在寫作當中運用到對比,中國語言博大精深,那就可以說是一種寫作手法了,在文學理論中,故意把兩個相反 相對的事物或同一事物相反 相對的兩個方面放在一起,用比較的方法加以描述或說明,這個和另外一種常說的 襯托修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