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光學原理說明近視眼形成的原因?

2023-04-29 13:50:02 字數 5171 閱讀 6678

1樓:保定愛爾眼科

引起近視眼的原因常見:

1、父母如果有近視眼,子女患近視眼的幾率大;

2、不良習慣:如走路看書,坐車時看書等容易造成近視眼;

3、光線原因:過強或過弱的光線都容易造成眼睛視力不好;

4、看書、看電視、玩手機時間過長都容易加重近視的發展;

5、不恰當的飲食:如偏食、常進食高糖飲料、辛辣食物等加重近視,提倡兒童多食高鈣類牛奶、深海魚油等。

2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近視眼的眼睛變形(變得左右扁),晶狀體的折射率發生變化,因此對進入眼睛的光線不能夠聚焦到視網膜上,所以會在視網膜上形成光斑而不是點,因此遠距離不能清晰成像,眼睛只能通過改變晶狀體形狀在近距離一定範圍內清晰成像。

近視眼是如何形成的?

3樓:毛桃幽幽嘉

一、睡眠不足:10—13歲是近視眼形成的高峰期。此年齡段的孩子若睡眠不足,交感與副交感神經功能失去平來衡,造成眼睫狀肌的調節功能紊亂,故每晚睡足9—11小時,有保護視力的作用。

二、吃甜食太多:甜食為酸性食物,一方面大量消耗體內的鈣元素,另一自方面公升高血糖,改變晶體滲透壓,是導致近視眼形成的又一禍根,監督孩子少吃為妙。

三、礦物元百素不足:醫學研究表明,鈣、鉻等礦物元素是兒童視力正常的乙個重要條件,鈣元度素在維持眼晶體正常壓力,鉻元素在保持眼睛屈光度等方面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別要提醒注意的是,加工過細的公尺、面,會喪失80%的鉻元素,故意吃一些粗糧有益於視力健康。

四、噪音:當音響強度在90分貝以上時,眼底視知網膜中視杆細胞區別光亮度的敏感性開始下降,識別弱道光反應的時間延長,超過45分貝時,40%的人瞳孔散大,達到115分貝時,眼睛對光亮度的適應性下降20%,同時伴有色覺能力削弱。

五、眼部營養的缺乏:研究表明,眼睛營養的缺失,導致眼睛極其容易疲勞,從而導致了近視眼的形成。因而定期的補充眼睛營養,是很有必要的,因為眼睛營養就跟印表機的墨盒一般,而墨粉就是營養,墨粉無法都通過體內的合成,需要從外圍不斷的攝入。

因而醫生都是建議定期補充樂睛視力營養素,補充眼睛的營養,從而預防或者是控制近視眼。

4樓:茗視光眼科

近視目前有著明顯的年輕化趨勢,尤其是學習負擔的加重更是直接影響近視的發生,近視防控不僅是孩子和家長需要注意的問題,也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全面防控近視。

5樓:上海和平

近視眼主要是由於眼球的前後徑太長或眼球表面太凸,使得外界光線不能準確聚焦在視網膜上,所以近視眼手術,就是利用準分子雷射,對角膜瓣下基質層進行屈光性切削,從而降低瞳孔區的角膜曲率,使外界光線能夠準確在視網膜上聚焦成像,最終達到矯正近視的目的,成年後可以考慮做近視眼矯正手術。

6樓:一也

近視眼的形成分為遺傳和後天因素。有的人因為遺傳基因的影響,天生就是近視眼。而後天因素是因為長期玩手機或者是學習,使眼睛長期盯著乙個地方看而使晶狀體變形從而導致近視。

7樓:網友

近視眼是長期用眼又不注意休息,近距離使用電子產品,長時間的強光照射導致,平時在弱光環境中讀書看報,看比較小的字等等都會造成近視眼。

8樓:流浪的阿鯤

近視是屈光不正的一種。近視眼形成主要有內因和外因。內因的話,很遺憾,遺傳引起。外因的話,跟眼睛的生長發育所經歷的環境有關。缺乏營養物質,或者不良的用眼習慣。

9樓:小粉筆

內因:遺傳因素,一出生就是近視眼。

外因:環境因素和身體素質兩方面。眼睛可能是因為缺乏某種或某些重要的營養物質,使眼球組織變得比較脆弱,同時在外界環境因素的作用下,眼球壁的鞏膜容易擴張,從而使眼睛的前後軸伸長而發生近視。

10樓:林妹妹不愛哭

近視眼的形成一般是家族遺傳下來的,但也有後天的環境因素形成的。高度多少近視眼的形成,大多是父母有近視眼,孩子遺傳的幾率會高一些。同樣後天的環境因素也會使孩子變為近視眼,比如孩子在學校學習累了會趴在桌子上看書距離書本太近也會成為近視眼,因為學習壓力較大,回到家又是一堆作業,孩子的眼睛也會逐漸形成近視眼的。

11樓:日出夕顏

先天遺傳因素:研究認為雙親均高度近視眼的家庭,下一代子女近視的發病率較高,近視眼具有一定的遺傳傾向已被公認,對高度近視更是如此。但對一般近視遺傳傾向就不很明顯。

胎兒期孕婦飲食不當容易導致生出寶寶近視:孕婦攝入過多的糖分,可能會造成體內糖分堆積,而糖分在體內新陳代謝時,需要大量的維生素,因此維生素就會因消耗過大而不足。導致嬰兒缺乏維生素,眼部視細胞發育同樣也需要大量的維生素參與。

故而導致眼部視細胞發育不正常。

飲食不當:眼睛在生長發育期間缺乏某種或某些重要的營養物質,使眼球組織變得比較脆弱,在環境因素的作用下,眼球壁的鞏膜容易擴張,從而使眼睛的前後軸伸長而發生近視。少吃糖,多吃乳、蛋、奶、魚、肉、雞等優質蛋白食品和粗糧食品有助預防近視。

學習姿勢不對:比如趴著寫字,歪著頭看書,長期看書做作業眼睛和課本離得很近都極易導致近視。

晚上開燈睡覺:如果小孩子怕黑,習慣在晚上開燈睡覺,這樣就會使小孩子的眼球得不到真正的放鬆,日積月累後就會形成近視眼。

學習時燈光不協調:有的學生在過強或者過暗的燈光下看書學習,長久下去也是極易得近視的。

近視的原理是什麼?為什麼會近視?

12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近視是屈光不正的一種。當眼在調節放鬆狀態下,平行光線進入眼內,其聚焦在視網膜之前,這導致視網膜上不能形成清晰像,稱為近視眼。此時檢查驗光則會提示近視度數。

近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現在孩子的學業壓力太大。近視的主要人群是學生,現在的學生壓力比以前那個年代的學生大得多,隨著幾十年來教育的發展,現在的孩子學得東西比那個年代難一些,競爭壓力也比那個時候大的多,很多人不要命的每天20個小時在看書,就為了上乙個好的大學,這麼拼命熬夜學習近視在所難免。

13樓:匿名使用者

近視的原理就是眼軸長的過快了,是眼在調節鬆弛狀態下,平行光線經眼的屈光系統的折射後焦點落在視網膜之前。導致看近處清楚 ,看遠處不清楚而形成的。

18歲之前都是眼睛的發育期,近視都是可以調節改善的。常用的方法有:

一、糾正不好的用眼習慣。

1、避免長時間連續操作電腦和看書學習,千萬注意不要等到感覺眼睛疲勞時才休息,而應該是每隔一小時左右休息10—15分鐘,休息時或是看看窗外的綠樹或遠景,或是做做眼保健操 ,使眼睛充分放鬆。

2、操作電腦和看書學習時要保持良好的工作姿勢。保持乙個最適當的姿勢,使雙眼平視或輕度向下方注視螢光屏,這樣可使頸部肌肉放鬆,並使眼球暴露於空氣中的面積減小到最低。不要躺著看書或者在光線差的地方看書以及在移動的物體(如車輛)上看書。

看書的燈光以用日光燈為宜。

3、如果出現眼睛乾澀、發紅,有灼熱感或異物感,眼皮沉重,看東西模糊,甚至出現眼球脹痛或頭痛,則要立即停止操作電腦和看書學習,休息一段時間。

二、調整飲食。

研究發現,飲食中增加蛋白質,減少碳水化合物**,可使有遺傳背景而發生近視的青少年減少或中止近視度數的增加。因此,為避免發生近視,少吃糖果和高糖食品。食糖過多,會使血液中產生大量酸性物質,酸與肌體內的食鹽,特別是鈣相結合,造成了血鈣減少,這就會影響眼球壁的堅韌性,使眼軸易於伸長,助長了近視發生和發 展。

研究表面,近視的人可補充蛋白質、鈣質、磷質、胡蘿蔔、豆芽、橘子、廣柑、紅棗等蔬菜水果也對近視有益。

三、及時服用改善視力的藥物。

主要是針對18周歲以下的孩子,因為處於視力發育期,眼睛的調節性強。一般醫生常建議服用樂睛視力營養素,溫水沖服,堅持服用一段時間,能很快的降低近視度數,達到恢復視力的目的。

14樓:茗視光眼科

近視是指在調節放鬆狀態下,平行光線經眼睛的屈光系統折射後不能聚焦在視網膜上,而是在視網膜前,形成模糊的影象。

導致近視的原因有遺傳因素和後天用眼習慣不良因素。

當近距離用眼時間過長,導致睫狀肌持續收縮痙攣,晶狀體不能放鬆,致使眼球調節功能失衡。睫狀肌的調節類似「彈簧」,過度近距離用眼使睫狀肌繃得太緊,「彈簧」彈性變差,看遠的時候睫狀肌無法放鬆,所以視近不視遠,也就是「近視」。

近視如果得不到矯正,並沒有改正用眼習慣,會發展為高度近視及病理性近視,最後致殘致盲。

目前不同年齡段,不同近視程度的患者都可以得到個性化的矯正和**,可以選擇配鏡或手術等手段,恢復清晰視界。

15樓:酒杯飲咖啡

聊一聊近視是什麼,近視又是怎麼形成的。

16樓:東方綜娛社

近視形成的原理到底是什麼?專家帶你去了解近視,快聽一聽。

17樓:悟物理

這是因為平常用眼不注意使眼球變形了,比正常的眼球突出了,所以聚光能力太強,成像在視網膜前方,需要佩戴近視鏡(凹透鏡)使光線發散一些,從而使物體的像成在視網膜上,就能看清楚物體了。

18樓:戴璧

近視是眼科的常見疾病,眼睛就相當於乙個照相機,在正常的情況下,外界的平行光線經過眼球的屈光介質以後,會形成物象落在視網膜的表面,這樣才能夠看清眼前的東西。如果因為先天遺傳性的因素,或者後天的不良習慣導致了眼睛的屈光力增強,外界的平行光線形成的物象就會落在視網膜的前面,這種情況下就會引起視力的下降,也是近視產生了乙個原理。

19樓:獅子打醬油的啦

一、遺傳因素。

近視眼有一定遺傳傾向,已被公認,對高度近視更是如此,也是常見的引起近視眼的原因。但對一般近視,這一傾向就不很顯而易見。有遺傳因素者,近視年齡較早,多在6.

00d以上。但也有高度近視眼者,無家族史。高度近視眼屬常染色體隱性遺傳,一般近視眼屬多因子遺傳病。

二、不良習慣因素。

原因之一:用眼距離過近。

原因之二:用眼時間過長。

原因之三:在車上或走路時看書。

原因之四:使用手機、電腦無節制。

原因之五:照明光線過強或過弱。

形成近視的原理是什麼?

20樓:暮靜雨

近視眼的形成原理,是有多種情況的。目前比較認同的兩種觀點就是某些因素導致眼軸的延長,或者是屈光介質的折射率的增加,所導致近視的情況。一般眼軸的延長是與近距離工作的增加,或者是戶外運動的減少以及年齡的增長有關係。

眼軸的延長會使眼睛看遠處物體所形成的焦點逐漸前移,如果落到視網膜前,達到一定程度就是近視情況,也就是,遠處的物體形成的焦點,它落不到視網膜上而落在視網膜的前方,這樣就會使眼睛看遠處的物體不清晰,產生近視的模糊現象。折射率的增加也是同樣的道理,折射率的增加會使光線的匯聚能力加強,焦點同樣會前移,造成屈光性的近視情況。

近視眼手術,關於近視眼手術

近視眼的手術要求患者年滿18歲,而且視力穩定在1 2年。近視是最常見的眼病之一。近視通常在學生時代開始形成,因為眼睛伴隨青春期持續發育,所以會一直發展至20歲左右。然而,近視也會因為成年人用眼過度 諸如持續在電腦前工作 或者其他疾病的影響 例如糖尿病 而不斷加深,不論嚴重程度如何,近視都會嚴重影響我...

近視眼矯正?近視眼可以矯正嗎?

西安長安區華美十字西北角華美眼視光就可以矯正近視,我小孩在那裡配的進口角膜塑形鏡就很好,現在近視沒了。近視是可以矯正的,去正規醫院做手術,10分鐘左右就好了。矯正近視 近視矯正的情況可以選擇配鏡來進行矯正,或是選擇手術來進行 要根據具體的視力來確定。同時要注意平時的護理,不要過度用眼。可以選擇適當的...

近視眼手術,近視眼手術的最佳年齡?

不推薦任何手術 都有危險,而且都 最簡單的解釋 就是把你角膜削平 實際上是對角膜進行損傷 而你拉長的眼球還是拉長的 合肥 做近視眼手術好 選擇近視手術醫院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考慮 專業的團隊和技術 首先,要考慮該院的級別和性質所屬,應具有乙個在該領域領先的眼視光學專業團隊。應具有眼視光學的全面知識和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