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我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我國古代四大發明是什麼

2023-04-29 13:30:08 字數 6132 閱讀 6620

1樓:抄杉

四代發明:是指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及印刷術。

指南針是用以判別方位的一種簡單儀器。前身是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可以自由轉動的磁針。

磁針在地磁場作用下能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常用於航海、大地測量、旅行及軍事等方面。

指南針的n指北方,e指東方,w指西方,s指南方。

造紙術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人類文明史上的一項傑出的發。

明創造。中國是世界上最早養蠶織絲的國家。中國古代勞動人民以上等蠶繭抽絲織綢,剩下的惡繭、病繭等則用漂絮法制取絲綿。

漂絮完畢,篾席上會遺留一些殘絮。當漂絮的次數多了,篾席上的殘絮便積成一層纖維薄片,經晾乾之後剝離下來,可用於書寫。這種漂絮的副產物數量不多,在古書上稱它為赫蹏或方絮。

這表明了中國造紙術的起源同絲絮有著淵源關係。

火藥是中國古代煉丹家發明於隋唐時期,距今已有一千多年了。火藥的研究開始於古代道家煉丹術,古人為求長生不老而煉製丹藥,煉丹術的目的和動機都是超前的,但它的實驗方法還是有可取之處,最後導致了火藥的發明。

目前發現最早的雕版印刷成品是一單頁版印度梵文撰寫的《陀羅尼經》,該經是印在亞麻紙上,於650年至670年間出版,且在2023年於西安附近的唐代陵墓出土。2023年,考古學家在南韓發現了一本微型《陀羅尼佛經》,該經內含唐朝女皇武則天(約690年-705年)頒行的則天文本。學者斷定該經不早於704年,後來被珍藏在一座建於751年統一新羅時代的舍利塔裡。

不過,已知最早一般大小的印刷出版書籍,是唐代(618年-907年)間刊行的《金剛經》。該經長公尺(17英呎),卷軸格式,可追溯到唐懿宗鹹通9年農曆4月15日(即868年)。

學者李約瑟和錢存訓(tsien tsuen-hsuin)的記述表示唐朝金剛經的書法雕刻技術遠較較早印行的單頁版印度陀羅尼經更為先進,更為精巧。另外,兩個最古老的印刷農曆日期為877年和882年,它們是在當時敦煌被發現。

2樓:細數娛樂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指的是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和活字印刷術。「四大發明」的說法,最早是由英國的艾約瑟提出來的。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不僅是古代勞動人民智慧型的結晶,同時在世界範圍內也產生了很重要的影響,推動了人類文明向前進步。

早在十六世紀的時候,國外就有學者提出中國有「三大發明」對世界影響深遠,它們分別是指南針,印刷術和火藥。後來馬克思和恩格斯也有提到過,說這「三大發明」預示著資產階級社會的到來。

後來傳教士艾約瑟又在這三大發明中加入了造紙術,從有關古代四大發明的說法從此產生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是什麼。

在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中,造紙術產生的時間最早。據悉我國很早就已經有紙了,不過造紙術的完善還是經歷了東漢蔡倫的改造之後。造紙術產生後,活字印刷術也應運而生。

最早的印刷術算是隋唐時期的雕版印刷術,到了北宋時期,畢昇發明了活字印刷術,這在印刷術史上是一次技術革新。

而相比較於造紙術和活字印刷術,火藥和指南針的產生時間就要晚一些了。火藥和指南針都是在宋朝之後得以完善的。

3樓:帳號已登出

古代四大發明分別指的是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和印刷術。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

造紙術。紙是古時候勞動人民智慧型的結晶,最開始是用一些殘絮來製作紙張的,但是產量並不多。在東漢元興元年的時候,蔡倫改進了造紙術。

蔡倫用樹皮、麻頭和漁網等原料製作出了紙,這種紙造價便宜,質量也比之前的好,人們叫它「蔡侯紙」。

指南針。指南針的前身是司南,是判別方位的簡單儀器,主要組成部分是磁針。在中國古代,指南針起先應用於祭祀、禮儀、軍事和占卜與看風水時確定方位,後來人們開始強調方向的選擇,指南針便應運而生了。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

火藥。火藥是由硝酸鉀、木炭和硫磺機械混合而成的。火藥最早是由中國古代煉丹家在隋唐時期發明的,因為古人追求長生不老,所以喜歡煉製丹藥,經過各種實驗與**,最後發明了火藥。

活字印刷術。

中國是最早發明印刷術的國家,印刷術發明之前,中國的文字記錄都是靠手抄的。印刷術發明之後雖然解決了費時費力的難題,但是還是有弊端,於是畢昇又發明了活字印刷術,極大的提高了印刷效率。

4樓:匿名使用者

指南針。古代叫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的磁針,磁針在天然地磁場的作用下可以自由轉動並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南極指向地理南極(磁場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

常用於航海、大地測量、旅行及軍事等方面。物理上指示方向的指南針的發明有三類部件,分別是司南、羅盤和磁針,均屬於中國的發明。據《古礦錄》記載最早出現於戰國時期的磁山一帶。

指南針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在長期的實踐中對磁石磁性認識的結果。作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它的發明對人類的科學技術和文明的發展,起了無可估量的作用。在中國古代,指南針起先應用於祭祀、禮儀、軍事和占卜與看風水時確定方位。

產生背景。地球是乙個大磁體。地球的兩個極分別在接近地理南極和地理北極的地方。

地球表面的磁體,當可以自由轉動時,就會因磁體同性相斥、異性相吸的性質指示南北——這個道理,古人不夠明白;但這類現象,古人已經發現。

5樓:飛雪

指南針,造紙術,活字印刷和火藥,並稱古代四大發明。所以其中任何乙個都可以稱為「古代四大發明之一」。

6樓:煉獄輓歌丶

指南針,造紙術,火藥,活字印刷術。

7樓:對空望月

火藥,造紙術,指南針,印刷四項的其中之一就是,真心在幫你期待,

8樓:四腳蛇

火藥,指南針,造紙術,活字印刷術。

9樓:洪雅愛

就是四發明中的乙個。

我國古代四大發明是什麼

10樓:天下的大路

• 指南針。

火藥。 造紙術。

活字印刷術。

指南針:是用以判別方位的一種簡單儀器。指南針的前身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的司南。

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可以自由轉動的磁針。磁針在地磁場作用下能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

常用於航海、大地測量、旅行及軍事等方面。

火藥:是我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因為是用硝石、硫黃和木炭這三種物質混和製成的,而當時人們都把這三種東西作為治病的藥物,所以取名「火藥」,意思是「著火的藥」.

造紙技術的發明,是中華民族對世界文明出貢獻之一。西元前2世紀西漢初期已經有了紙。

印刷術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它開始於隋朝的雕版印刷,經宋仁宗時的畢昇發展、完善,產生了活字印刷,並由蒙古人傳至了歐洲,所以後人稱畢昇為印刷術的始祖。中國的印刷術是人類近代文明的先導,為知識的廣泛傳播、交流創造了條件。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四大發明是指古代中國的四種發明,一般是指造紙術、指南針、火藥、活字印刷術。

12樓:慕芷琪接荏

印刷術、指南針、火藥和造紙術,是我國古代的四大發明,是我國之所以成為文明古國的標誌之一。

13樓:納喇樂松丘火

四大發明在人類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印刷術、指南針、火藥和造紙術,是我國古代的四大發明,是我國之所以成為文明古國的標誌之一。古代,我國的科學技術在許多方面居於世界的前列。

14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發明是指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即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印刷術。

15樓:匿名使用者

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印刷術。

16樓:匿名使用者

是火藥和指南針、活字印刷術。

17樓:匿名使用者

造紙術、指南針、火藥、活字印刷術。

18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中國古代四大發明的是指南針、造紙述、印刷器、火藥。

19樓:匿名使用者

指南針、火藥、造紙術、活字印刷術。

20樓:匿名使用者

指南針、造紙術、火藥、印刷術。

21樓:武動乾坤

指南針、造紙術、印刷術、火藥。

22樓:求知客

指南針,火藥,印刷術,造紙術。

23樓:匿名使用者

造紙術 火藥 指南針 印刷術。

24樓:jd含天

.司南。火藥。

活字印刷。造紙術。

我國古代的四大發明是指哪些?

我國古代四大發明是什麼

25樓:王老師教育科普

我國古代四大發明分別是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印刷術。

四大發明是中國古代創新的智慧型成果和科學技術,四大發明的說法,源自英國漢學家李約瑟。四種發明對中國古代的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推動作用,經各種途徑傳至西方,對世界文明發展史產生巨大的影響力。

四大發明具體介紹:

1、造紙術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人類文明史上的一項傑出的發明創造。在古代,埃及有紙草紙,歐洲有羊皮紙,中國歷史上有絲絮紙和作書寫用的縑帛紙和蔡侯紙,其中只有植物纖維製造的蔡侯紙對世界造紙業的發展及人類文化的傳播具有深遠影響,其工藝一直沿用至今。

2、指南針,古代叫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的磁針,磁針在天然地磁場的作用下可以自由轉動並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南極指向地理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

3、印刷術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四大發明之一。雕版印刷術發明於唐朝,並在唐朝中後期普遍使用。宋仁宗時畢昇發明了活字印刷術標誌著活字印刷術的誕生。

他是世界上第乙個發明人,比德國人約翰內斯·古騰堡的鉛活字印刷術早約400年標誌著活字印刷術的誕生。

4、火藥的發明者雖然是中國,但將它運用到戰場上的卻是西方國家。

我國古代四大發明是什麼

26樓:景秀穎逸

我國古代四大發明是指南針、造紙術、火藥以及印刷術,四種發明對中國古代的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推動作用,經各種途徑傳至西方,對世界文明發展史產生巨大的影響力。

27樓:xu大地裝修

蔡倫發明了造紙術,畢昇發明了活字印刷術,指南針,火藥,…

我國古代的四大發明是什麼

28樓:民生生活

我國古代的四大發明是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印刷術。

四大發明的說法,源自英國漢學家李約瑟,是中國古代創新的智慧型成果和科學技術,包括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印刷術。四種發明對中國古代的經濟、文化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推動作用,經各種途徑傳至西方,對世界文明發展史產生巨大的影響力。

儘管中華文明有很多重要的成就都以「四大」、「五大」等命名,如四大美人、四大古典**、四書五經,四大發明的概念卻**於西方學者,並在之後被中國人接受。義大利數學家傑羅姆·卡丹早在2023年就第乙個指出,中國對世界所具有影響的「三大發明」,是司南(指南針)、印刷術和火藥,並認為它們是「整個古代沒有能與之相匹敵的發明」。

指南針原理

指南針是用以判別方位的一種簡單儀器,前身是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可以自由轉動的磁針。磁針在地磁場作用下能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常用於航海、大地測量、旅行及軍事等方面,指南針的n指北方,e指東方,w指西方,s指南方。

中國是世界上公認發明指南針的國家,指南針的發明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在長期的實踐中對物體磁性認識的結果。由於生產勞動,人們接觸了磁鐵礦,開始了對磁性質的了解。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四大發明。

中國四大發明是什麼,我國古代四大發明是什麼

造紙術 指南針 火藥 活字印刷術 火藥 造紙術 指南針 印刷術 火藥,指南針,造紙術,活字印刷 四大發明是指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即造紙術 指南針 火藥 活字印刷術。此一說法最早由英國漢學家李約瑟提出並為後來許多中國的歷史學家所繼承,普遍認為這四種發明對中國古代的政治 經濟 文化的發...

造紙是我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它的發明者是

1.造紙術是我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它不是蔡倫從無到有發明的,是蔡倫在前人造紙經驗基礎上改良而來。今天到陝西漢中還可以看到專門紀念他的 蔡倫墓祠 位於陝西漢中洋縣城東10公里的龍亭鎮,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蔡倫 東漢宦官,蔡侯紙 發明者 字敬仲,東漢桂陽郡人。漢明帝永平末年入宮給事,公元88年,蔡...

誰知道,我國古代四大發明是什麼?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分別有造紙術 指南針 火藥 印刷術,造紙術被東漢蔡倫改進,指南針發明於戰國時期,火藥發明於隋唐時期,印刷術發明於唐朝時期。造紙術,火藥,印刷術,指南針,這4項被稱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可以看得出來我國古代人是特別厲害的,發明創造力也特別厲害。中國的四大發明有指南針,造紙術,火藥,印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