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針,是我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能辨別方向,是以為指南針受到了什麼作用

2021-04-08 20:06:07 字數 4669 閱讀 2027

1樓:沙發

磁場作用

指南針是用以判別方位的一種簡單儀器。指南針的前身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的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可以自由轉動的磁針。

磁針在地磁場作用下能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常用於航海、大地測量、旅行及軍事等方面 沈括在研究指南針的過程中,還總結和發現了地磁有偏角存在。

也就是說,指南針指示的方向,「常微偏東,不全南也」。這是我國對地磁學作出的偉大貢獻。

地球是個大磁體,其地磁南極在地理北極附近,地磁北極在地理南極附近。   指南針在地球的磁場中受磁場力的作用,所以會一端指南一端指北。

「中國最早的指南針理論,是建立在陰陽五行學說基礎上的『感應說』。」關增建介紹,11世紀中葉時我國大科學家沈括還對指南針感到匪夷所思,他的《夢溪筆談》介紹了指南針的人工磁化方法、磁偏角的發現和指南針的架設方法,但對指南針為什麼會指南卻沒有一點概念——「磁石之指南……莫可原其理!」隨後,文人學者們從陰陽五行學說出發,結合當時人們對大地形狀的認識,提出各種指南針理論。

例如,最晚成書於宋代的《管氏地理指蒙》,首先提出如下邏輯:   「磁針是鐵打磨成的,鐵屬金,按五行生剋說,金生水,而北方屬水,因此北方之水是金之子。鐵產生於磁石,磁石是受陽氣的孕育而產生的,陽氣屬火,位於南方,因此南方相當於磁針之母。

這樣,磁針既要眷顧母親,又要留戀子女,自然就要指向南北方向。」   關增建表示,從近代物理學的觀點來看,「蒙氏理論」完全異想天開,但從事物的屬性出發解釋其行為,在東西方科學史上都是常用的做法。我國古代陰陽學說昌盛,用陰陽學說闡釋指南針指南及「常微偏東」的原理,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

特別是,該理論認為磁石不同端麵有不同屬性,它們決定磁針的指向,這種說法很容易啟發人們發現磁石的兩極,並進一步聯想到磁極與磁針指向之間的關係,從而為正確認識這一問題找到可能的途徑。   南宋人的指南針原理,仍認為「指南針之所指,即陽氣之所在」,只是圍繞磁偏角現象,立論依據更多轉向地理方位的座標系統——中國古人認為地是平的、大小有限,這樣地表面必然有個中心,過該中心的那條子午線就是唯一的南北方向。南宋人曾三異等認為,一旦測量地點不在這條南北線上,指南針所指向自然「少偏」。

到明代,有人假託南唐人著作指出,指南正針由大地方位系統決定,而偏角則由天體方位劃分系統所決定。關增建認為,這種說法「體現了傳統指南針理論在陰陽感應學說和磁偏角的存在這一矛盾面前所表現出來的窘迫」。   明萬曆年間(公元1573~2023年),傳教士來華,帶來西方的指南針理論、地球學說以及相關科技知識。

受其影響,中國學者開始從新的視角**指南針理論問題,在此過程中,陰陽五行的作用不斷淡化,力學角度的分析不斷增加,但吉爾伯特2023年提出的科學理論連西方學界都沒統一,更談不上入主東土。傳教士中,2023年抵華的比利時耶穌會士南懷仁的指南針理論最系統,但他認為決定磁針指向的是地球的地理南北兩極本身,理論仍然侷限在古代科學的範圍,而不像吉爾伯特認識到地球本身存在乙個磁體。南懷仁理論在中國影響深遠,直到19世紀中葉,我國仍有學者用它解釋指南針問題。

而此時,清末來華的傳教士已開始著手把西方近代磁學知識介紹給中國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司南靠地球兩極的磁場

指南針為什麼能夠指示方向?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指南針是用以判別方位的

一種簡單儀器,又稱指北針。指南針的前身是我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的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可以自由轉動的磁針。

在地磁場作用下,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因此,指南針常常用於航海、大地測量、旅行及軍事等方面。

乙個小小的指南針,無論我們把它放到什麼地方,總是固執地一頭指向南,一頭指向北。難怪在茫茫的沙漠中,在無邊的大海上,人們要依靠它來辨別方向呢!那是因為,我們居住的地球是乙個巨大的磁鐵,它與普通的小磁鐵沒有什麼區別,也有兩極,n極在地球北極附近,s極在地球南極附近。

磁體還有乙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相同的兩個極性互相排斥,不同的兩個極性互相吸引。所以,地球上任何帶有磁性的物體都會受地球這個大磁塊的影響,把它們的s極指向地球n極,而n極則指向地球s極。因此,正是地球緊緊吸引著天然指南針,使它永遠一頭指向北方,一頭指向南方。

那你知道指南針是怎樣發明出來的嗎?它的發明是我國勞動人民在長期實踐中對物體磁性認識的結果。由於生產勞動,人們接觸了磁鐵礦,對磁有了初步了解。

人們首先發現了磁石吸引鐵的性質,後來又發現了磁石的指向性。經過多方面的實驗和研究,終於發明了實用的指南針。

最早的指南針是用天然磁體做成的,這說明我國勞動人民很早就發現了天然磁鐵及其吸鐵性。

據古書記載,遠在春秋戰國時期,由於正處在奴隸制社會向封建社會過度的大變革時期,生產力有了很大的發展,特別是農業生產更是興盛發達,因而促進了採礦業、冶煉業的發展。在長期的生產實踐中,人們從鐵礦石中認識了磁石。

指南針在古代也被用於航海,正是這一點對人類社會進步發揮了巨大作用,因而指南針才得以躋身於我國古代四大發明的行列。這一發明後來經阿拉伯傳入歐洲,對歐洲航海業乃至整個人類社會的文明程序都產生了巨大影響。指南針

4樓:彭若鈕靈松

指南針是乙個磁導體,因為地球表面存在地磁場而偏轉只是地磁南北極(注意是地磁南北極)。而指南針指示的地磁南北要換算成地理南北極多少度數的時候,需要查每個地區的換算值(這個在羅盤的說明書裡有)。

指南針是我國古代的四大發明之一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指南針是我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指南針是用於辨別方向的一種簡易一級。指南針,春節是古代發明之一的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月上可以自由游動的磁針

6樓:漫步丶蝴蝶

1、是的。是我bai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du。

2、指南zhi

針又稱指北針,主要組dao成專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的屬磁針,磁針在天然地磁場的作用下可以自由轉動並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常用於航海、大地測量、旅行及軍事等方面。物理上指示方向的指南針的發明由三部曲組成:

司南、磁針和羅盤。他們均屬於中國的發明

指南針是古代漢族勞動人民在長期的實踐中對物體磁性認識的結果。作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它的發明對人類的科學技術和文明的發展,起了無可估量的作用。在中國古代,指南針起先應用於祭祀、禮儀、軍事和占卜與看風水時確定方位。

11世紀末或12世紀初,中國船舶開始使用指南針導航。北宋《萍州可談》:「舟師(掌舵者)識地理,夜則觀星,晝則觀日,陰晦觀指南針。

指南針應用在航海上,是全天候的導航工具,彌補了天文導航、地文導航之不足,開創了航海史的新紀元。同時,航海活動也進一步促進了指南針的發展。

7樓:超級凱爺

指南針,是我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指南針是用以判別方位的一種簡單儀器.指南針的版前身是中權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的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可以自由轉動的磁針.

磁針在地磁場作用下能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常用於航海、大地測量、旅行及軍事等方面 沈括在研究指南針的過程中,還總結和發現了地磁有偏角存在.

也就是說,指南針指示的方向,「常微偏東,不全南也」.這是我國對地磁學作出的偉大貢獻.

地球是個大磁體,其地磁南極在地理北極附近,地磁北極在地理南極附近.  指南針在地球的磁場中受磁場力的作用,所以會一端指南一端指北.

指南針是我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它的使用原理是:

8樓:馬纓杜鵑

你好。選擇a.異名磁極相吸 ,指南針的南極被地球磁場的北極吸引,所以指向地球磁場的北極(約等於地球南極。)

9樓:糖果物語嬡

a指南針是用以判別方位的一種簡單儀器。指南針的前身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的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可以自由轉動的磁針。

磁針在地磁場作用下能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常用於航海、大地測量、旅行及軍事等方面 沈括在研究指南針的過程中,還總結和發現了地磁有偏角存在。

也就是說,指南針指示的方向,「常微偏東,不全南也」。這是我國對地磁學作出的偉大貢獻。

10樓:郭大志

答案應該是:b!希望能幫到你!

指南針是我國古代的四大發明之一,是用來指示方向的,它指的方向走什麼?

11樓:hjfjvdghhjgv城

指南針是利用什麼只是方向的遺跡它是我國古代偉大的四大發明之一

12樓:一槓青年

指南針又稱指北針,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的磁針,磁針在天然地磁場的作用下可以自由轉動並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常用於航海、大地測量、旅行及軍事等方面。物理上指示方向的指南針的發明由三部曲組成:

司南、磁針和羅盤。他們均屬於中國的發明。

據《古礦錄》記載最早出現於戰國時期的磁山一帶。

指南針是古代漢族勞動人民在長期的實踐中對物體磁性認識的結果。作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它的發明對人類的科學技術和文明的發展,起了無可估量的作用。在中國古代,指南針起先應用於祭祀、禮儀、軍事和占卜與看風水時確定方位。

11世紀末或12世紀初,中國船舶開始使用指南針導航。北宋《萍州可談》:"舟師(掌舵者)識地理,夜則觀星,晝則觀日,陰晦觀指南針。

"指南針應用在航海上,是全天候的導航工具,彌補了天文導航、地文導航之不足,開創了航海史的新紀元。

13樓:匿名使用者

指南針當然是指南方和北方了(又叫指北針)

用修改符號修改病句,指南針是我國的四大發明

指南針是我國的四大發明 之一 加 之一 啊,小學幾年級?指南針是我國四大發明。修改病句 成分殘缺 改為指南針是我國四大發明 之一 或者 指南針 火藥 活字印刷術 造紙術 是我國的四大發明 指南針就乙個怎麼會四個呢,應該是 指南針是我國四大發明之一。正解 指南針是我國四大發明之一。發明 後添乙個 之一...

什麼是我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我國古代四大發明是什麼

四代發明 是指造紙術 指南針 火藥及印刷術。指南針是用以判別方位的一種簡單儀器。前身是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可以自由轉動的磁針。磁針在地磁場作用下能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常用於航海 大地測量 旅行及軍事等方面。指南針的n指北方,e指...

中國四大發明是什麼,我國古代四大發明是什麼

造紙術 指南針 火藥 活字印刷術 火藥 造紙術 指南針 印刷術 火藥,指南針,造紙術,活字印刷 四大發明是指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即造紙術 指南針 火藥 活字印刷術。此一說法最早由英國漢學家李約瑟提出並為後來許多中國的歷史學家所繼承,普遍認為這四種發明對中國古代的政治 經濟 文化的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