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初心的四字詞語,描寫初心的詞語有什麼

2023-04-29 12:00:02 字數 2376 閱讀 3081

1樓:撫慰心靈的夏寧

一見傾心傾心:愛慕。初次見面就十分愛幕。

小心翼翼:北宋初年,校書郎賈黃中為官清廉正直,而且十分愛護老百姓。他任宣州太守時用自家的公尺救活上千的災民。

他發現價值連城的寶物,立即上交給宋太宗,受到宋太宗的嘉獎。宋太宗安排他去外地任職時告誡他做事小心翼翼,但不能過分 ..

惡夢初醒:像從可怕的夢境中解脫出來一樣。形容災難過後,心存餘悸。

一夜十起:東漢初期,有名清官會稽太守第五倫為官十分清廉,他甚至親自鍘草喂馬,別人問他是否有私心,他毫不掩飾地說有,舉例說侄兒生病時,他一夜十起去看望,每次都能安然入睡,而自己的兒子生病時,他一夜十起,心中有所牽掛就通夜難眠 ..

佼佼者:東漢初年,赤眉軍首領樊崇得知光武帝劉秀不殺降將的訊息後,就率領傀儡皇帝劉盆子及丞相徐宣等30多萬人前來投降,劉秀寬待他們,賞給他們飯菜吃,問他們是否真心投降,徐宣等表示真心歸順,劉秀認為他們是鐵中之鋼、人中佼佼者 ..

披荊斬棘:東漢初年,大將馮異跟隨劉秀打天下,深得劉秀的信任。劉秀定都洛陽後,馮異鎮守長安,當地百姓稱他為「咸陽王」,有人進讒言給光武帝,劉秀深知馮異的忠心,在他起義時為他披荊斬棘,忠心耿耿為他打江山,是忠實可靠 ..

2樓:藤起雲操珍

矢志不渝。【解釋】表示永遠不變心。

勿忘初心,就是不要忘了自己做某件事的初衷。

描寫初心的詞語有什麼

初心的四字成語

3樓:天蠍

矢志不渝 [shǐ zhì bù yú]

生詞本基本釋義。

表示永遠不變心。

褒義出 處。

晉書·謝安傳》:「安雖受朝寄,然東山之志始末不渝,每形於言色。」

近反義詞。近義詞矢志不移 堅持不懈。

百科釋義。語出《晉書·謝安傳》:「安雖受朝寄,然東山之志始末不渝,表示永遠不變心。釋義:

矢,發誓。志,意志、志向、決心。渝,改變。

矢志不渝:立志不會改變,表示永遠不變心。忠貞不渝的近義詞,堅定不移。

另解:「矢」者為箭,「矢志不渝「者意為像「矢」一樣不改變方向和目標。

形容初心的詞語

4樓:匿名使用者

矢志不渝 shǐ zhì bù yú

表示永遠不變心。

近 義答 詞 矢志不移。

反 義 詞 朝三暮。

四、見異思遷。

成語例子 高雲覽《小城春秋》第17章:「她愛的是四敏!矢志不渝的愛著。」

有關初心的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有關初心的成語只有以下兩個:1、矢志不渝。

拼音]shǐ zhì bù yú

釋義]表示永遠不變心。

2、矢志不移。

拼音]shǐ zhì bù yí

釋義]發誓立志,決不改變。

例句]歷經磨難,矢志不移,叫做信念。不畏強權,雖死無懼,叫做勇氣。

6樓:泛小飯

矢志不渝 shǐ zhì bù yú

成語解釋 表示永遠不變心。

近 義 詞 矢志不移。

反 義 詞 朝三暮。

四、見異思遷。

成語例子 高雲覽《小城春秋》第17章:「她愛的是四敏!矢志不渝的愛著。」

帶「初心」兩字的四字成語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莫退初心。

成語解釋:初心:最初的心願。不要忘了最初的目的夢想。

讀音:mò tuì chū xīn

出處:唐呂岩 《題桐柏山黃先生庵門》:莫退初心,善愛善愛。

白話釋義:不要褪去追求初衷的心意,善良有愛。

形容初心的成語有哪些?

8樓:溜溜小燈泡

矢志不渝。

shǐ zhì bù yú

釋義:表示永遠不變心。

矢志不移。shǐ zhì bù yí

釋義:發誓立志版;決不改變。

堅持不懈。jiā權n chí bù xiè

釋義:懈:鬆懈。堅持到底,一點不鬆懈。

堅韌不拔。jiān rèn bù bá

釋義:堅:堅定;韌:柔韌。形容意志堅定,不可動搖。

鍥而不捨。qiè ér bù shě

釋義:鍥:鏤刻;舍:停止。 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持之以恆。chí zhī yǐ héng

釋義: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始終如一。shǐ zhōng rú yī

釋義:始:開始;終:結束。自始自終乙個樣子。指能堅持,不間斷。

描寫春天的四字詞語有哪些?關於春天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春意盎然 萬紫千紅 桃李爭妍 百花齊放 奼紫嫣紅等。一 春意盎然 ch n y ng r n 意 意味 盎然 洋溢,深厚。春天的意味正濃。出處 劉白羽 第二個太陽 三章 四月的北方還殘冬未盡,四月的南方已春意盎然。二 萬紫千紅 w n z qi n h ng 形容百花競艷的春景。出處 宋 朱熹 春日...

描寫友誼的四字詞語,關於友誼的四字詞語

情深潭水 比喻友情深厚。八拜之交 舊時朋友結為兄弟的關係。相知恨晚 形容新交的朋友十分投合。莫逆之交 指非常要好的朋友。深情厚誼 深厚的感情和友誼。叨在知己 有愧於作為您的知己朋友。萬古長青 比喻崇高的精神或深厚的友誼永遠不會消失。刎頸之交 比喻可以同生死 共患難的朋友。相視莫逆 形容彼此間友誼深厚...

描寫「早晨」的四字詞語有哪些?描寫早上的四字詞語

晨光熹微,旭日東昇。花晨月夕,朝聞夕死。寥若晨星,日許多時。日短心長,日上三竿。日高三丈,日東月西。您好,親,很高興能為您解答問題,我已經看到您的問題了,正在為您查詢相關資訊以及收集相關資料,等彙總我會給你打過來噠,麻煩親稍微等一會兒喲,祝您天天好心情喲 早上好,親,形容 早上 的成語有陽光明媚 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