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葡萄苗不用土埋用塑料布覆蓋是否可以

2023-04-29 04:00:04 字數 5571 閱讀 2029

1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冬季葡萄苗不用土埋用塑料布覆蓋可以,苗木種好後用黑色地膜覆蓋,以提高地溫促進苗木早發,地膜蓋好後在苗木處打乙個洞將苗木露出膜外。

在低溫到來之前的十一月份,用包自來水管的防寒海綿包紮樹幹,於生產廠家購買沒捲成型的海綿片,一般長2公尺寬1公尺,厚度在之間,根據樹幹周長,切割成大於周長的海綿片,用麻繩從樹幹的下部往上進行包紮。注意購買的海綿片應帶反光紙,一是可以起到防水、放風,二是反光紙可減少晝夜溫差。

包紮後樹幹基部深埋點土,包紮後樹幹的溫度可提公升3-5度,大大減輕和避免凍害發生,開春後可去掉保溫海綿來年再用。

葡萄枝蔓和芽眼比較耐寒,而根系在零下4℃時就會出現輕微凍害,零下5~7℃時就可凍死。冬至前後,要把秋剪後的葡萄下架放在溝裡,晚上用草袋子蓋上,白天開啟,封凍前這段時間是處在休眠期,要適時防寒。

用沙埋或土埋防寒 先將冬剪的葡萄枝蔓順溝綑紮好,用沙子或土覆蓋20釐公尺或30釐公尺,然後待土凍10釐公尺時,再用樹葉和柴草覆蓋50釐公尺,四周延長1公尺。同時埋上幾個秫秸(高粱桿子),上端露出,起通風透光作用。

空心防寒 在溝內用磚和土坯搭成槽型,把冬剪後的枝蔓捆好放在中間,上面用木桿搭棚,放上秫秸和草袋子,覆蓋20釐公尺至30釐公尺,然後再覆蓋樹葉或柴草50釐公尺,順地面留幾個通風氣孔,可隨時測溫通氣。在 0℃ 時封閉,待次年清明時開啟。

塑料薄膜防寒 將冬剪後的枝蔓綑紮好,放在溝內,用塑料薄膜覆蓋,四周用土埋,再用樹葉和柴草覆蓋50釐公尺以上,順地面留通氣孔。冰凍防寒 可採用前三種方法覆土10釐公尺至20釐公尺,從11月至12月上旬,氣溫為零下20℃時,連澆幾次水,形成厚厚的水殼,起到防寒作用。覆蓋取土離葡萄根遠些,以免凍傷根系。

第二年4月中旬、下旬,第一次撤掉樹葉和雜草,有通氣孔的開啟通氣,5月上中旬撤掉全部覆蓋物。

2樓:小陽說葡萄

瑟瑟發抖的冬天,小小的葡萄苗不得全凍死!錯!看小伙怎麼救它們。

什麼葡萄品種冬天不用埋土?

3樓:卡子灣漫

目前在黃河流域,一般葡萄品種都可以安全越冬,可以抵抗零下15度的低溫。當然,避風向陽更好。所以龍眼、玫瑰香、巨峰都可以不用埋。

葡萄樹越冬五措施:

1、掌握葡萄樹抗寒性能只有了解葡萄樹發生凍害的溫度指標,才能達到心中有數。當葡萄根系處的地溫降到零下6℃時,其根系就要發生不同程度的凍害;降到零下8℃時,就會全部凍壞。所以,葡萄的根系冬眠時間內的溫度應保持在零下6℃以上,這個溫度是葡萄樹不被凍死的安全指標。

2、注意適時灌封凍水在冬季葡萄埋防寒土前10天,應灌一次封凍水,其目的是防止根系凍害和早春乾旱。灌水時一定要灌足,以土壤達到飽和狀態為標準,待地面土壤稍乾時,再進行埋土防寒。

3、及時下架上好第一層防寒土葡萄適宜防寒時期是在冬季修剪之後,到土壤封凍以前進行。一般多在10月中旬開始,到10月末或11月初結束。首先葡萄落葉後,應及時進行秋剪。

秋剪後清除園內的枯枝爛葉,然後再將葡萄由架上取下,枝蔓順放於地面上,用草繩或撕裂膜把枝蔓捆好壓倒。在霜降前埋第一次防寒土。第一次埋土不要過多,以埋後不露枝蔓為標準。

4、適時埋第二次防寒土埋第二次防寒土,不僅在時間上要掌握好,而且一定要嚴格把好質量關,這是決定葡萄防寒成敗與否的關鍵,即在封凍前埋完第二次防寒土。同時還應注意對幼樹要早埋,大樹可適當晚埋。在埋第二次防寒土時,應覆蓋玉公尺秸稈或乾草後再埋土。

據實驗證明:這樣可明顯增高葡萄根部的溫度,有利於防寒。埋土的寬度不能小於1.

8—2公尺,枝蔓埋土厚度不少於60釐公尺。防寒土正面呈梯形,上寬公尺,為安全防寒起見,防寒土最好埋80釐公尺深。

5、注意取土地點和回封取土溝防寒土一定要在葡萄樹主幹兩側以外的行間取,不得離根部太近,以免傷根和凍根。有灌溉條件的地方,應在封凍後把取土溝灌滿水凍成冰,這樣既減少了凍土厚度,又有利於根系越冬和翌春防旱。沒有灌溉條件的地方,也可用亂草等物品將取土溝蓋上,以防造成葡萄凍害。

入冬後發現防寒土上出現裂縫時,應及時用土將裂縫蓋嚴。當進入翌年1—2月份,尤其是天氣特別寒冷時,可在防寒土上面堆些柴草或馬糞等防寒物,以確保葡萄不受凍。

4樓:農事百科小徐**

很高興你的問題。

1.施加肥料 想讓葡萄不埋土順利越冬,要在10月份上旬左右,向土壤中施加一次腐熟的家禽糞便,例如羊糞、牛糞、雞糞或豬糞等。2.

進行修剪 在為葡萄施加完肥料後,要使用剪刀,將植株上生長較為羸弱的枝條和無用枝條剪掉,並將葡萄上的徒長枝條截短,避免不必要的養分消耗。3.搭建大棚 當室外的溫度下降到10度左右的時候,要使用防風性較強的塑料膜,為葡萄搭建大棚,避免植株在冬季出現凍傷或凍死的現象。

4.病害防治 葡萄常見的病害是炭疽病,當植株患病後,枝葉上會出現褐色的斑點,此時要為其立即噴灑百菌清或代森錳鋅等除菌藥劑進行醫治。

麻煩贊一下哦親。

謝謝了。

5樓:小陽說葡萄

瑟瑟發抖的冬天,小小的葡萄苗不得全凍死!錯!看小伙怎麼救它們。

葡萄冬季應該怎麼埋在土裡呢?

6樓:520啦啦

秋天收穫後,葡萄的枝條會被修剪,然後大約需要10-15天。過了這個時間,土壤就會開始結冰,埋土防寒的最佳時間是土壤還沒有開始結冰的時候,這樣才能有效果。根據不同地區緯度和位置的差異,應該有不同的月份,可以根據當地的氣溫來判斷。

7樓:劉心安兒

首先就是要對葡萄進行修剪枝條的工作,應該在植株的附近,弄乙個小土堆,大概是在30釐公尺左右,然後把葡萄的主蔓埋進去,再把周圍的土全部都埋實,上面再附上一層塑料膜。

8樓:小阿星

首先應該注意溫度的設定,然後也應該考慮乾旱,低溫和風的影響,在葡萄落葉之後對幼苗進行修剪,然後儲存好枝條,然後埋在土裡,這樣就能夠避免腐爛的情況出現,但是不要出現積水或者是結冰的情況。

9樓:周**強強

我覺得可以用機器把葡萄埋在土裡,因為有很多人都會這樣做的,而且操作起來是很方便的。

葡萄為什麼需要冬季埋土防寒

10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起源於溫帶,屬於喜溫作物,耐寒性較差, 一般認為冬季-17℃的絕對最低溫等溫線是我國葡萄冬季埋土防寒與不埋土防寒露地越冬的分界線。

葡萄冬季埋土防寒:

完成修剪和清園消毒工作:清理枯枝爛葉,全園噴施剷除劑,消滅葡萄病蟲害源。

澆封凍水:如果秋季墒情不好,可在防寒前1到2周全園澆透水,有利於根系越冬和枝蔓冬季的持水量。如果秋季降雨充足,土壤墒情好可以不澆水。

埋土時園地不能澇,土壤含水量應適中,越冬封凍水澆後要晾幾天,待表面土壤乾後再埋土防寒,防止土壤濕度過大,芽眼腐爛。

壓蔓:將主蔓按同一方向相繼壓倒,地頭兩棵可反方向壓倒。主要採取前一株樹基部壓住後一株樹的辦法,壓不住的可用土壓或繩子捆住。為防止基部折斷,可事先在根莖處墊「土枕」。

11樓:小陽說葡萄

冬季葡萄樹皮如何防凍?防凍液中加上這幾種農藥效果更好!

葡萄的冬季修剪和下架埋土方法

12樓:開山種樹

葡萄冬季修剪:根據葡萄枝條長勢,剪去病殘枝,健壯枝條留當年芽眼2~3個。

下架埋土:主要用於防寒,當年枝條未經歷寒冬酷寒,耐寒性比較弱。在高寒地區種植葡萄,多數人採用埋土越冬禦寒。

13樓:星辰生活記

葡萄樹枝條修剪的最佳方法。

葡萄冬天怎麼埋,

14樓:小夏在深圳

把枝蔓放入溝內,用土埋嚴即可。

要注意的是採用這種方法埋土時間要早,挖溝要深,覆土要厚,埋土要嚴。同時埋土後要經常檢查,發現土壤裂縫時及時上土堵嚴,以防透風而影響葡萄安全越冬。

埋土時的取土地點不可距離根部太近,這樣會凍傷葡萄根系。在入冬後如果發現防寒土出現裂痕時,要及時用新土將裂痕蓋嚴。在特別寒冷的時候,還可以在防寒土上面覆蓋玉公尺秸稈防止葡萄凍害。

葡萄起源於溫帶,屬於喜溫作物,耐寒性較差, 冬季-16℃的絕對最低溫等溫線是我國葡萄冬季埋土防寒與不埋土防寒露地越冬的分界線。但是由於現在氣候變化異常,秦嶺淮河以北地區盡量埋土。

15樓:轉殖絲印

一、掌握葡萄樹抗寒性能:葡萄樹冬季受凍害主要是其根部,其次才是莖幹和支莖。當葡萄根系處的地溫降到一6℃時,其根系就會發生不同程度的凍害;降到一8℃時,就會全部凍死。

所以葡萄的根系在冬季的溫度應保持在一6℃以上。 二、注意適時灌封凍水:在冬季葡萄埋防寒土的前10天,應灌一次防寒水,目的是防止根系凍害和早春乾旱。

灌水時一定要灌足,以土壤達到飽和狀態為標準。等地面土壤稍乾時,再進行埋土防寒。 三、注意及時下架和埋好第一次防寒土:

因秋末和初冬這段時間裡,不僅溫度較低,而且風力大,葡萄莖枝的含水量,很容易因風吹而蒸發掉。當葡萄落葉後及時秋剪,然後用草繩等把枝蔓捆好,當氣溫連續五天穩定在2℃左右時應埋防寒土。第一次埋士不要過多,以不露枝蔓為標準。

四、注意適時埋第二次防寒土:埋第二次防寒土,以氣溫降到0℃時進行較為理想,即在封凍前埋完第二次防寒土。在冬季地表以下80釐公尺處的地溫降到一2℃的地區,防寒土厚為20釐公尺至30釐公尺,然後地中溫度每降低1℃,埋土厚度增加10釐公尺,只要按著這個規律去做,就不會發生凍害。

為達到更好的防寒效果,在埋第二次防寒土時,應覆蓋玉公尺秸或草後再埋土。這樣可明顯提高葡萄根處的溫度。防寒土的寬度(底寬)不能小於1.

8—2公尺,正面呈梯形,上寬為1,2公尺,埋後用鍬稍拍即可。 此外埋防寒土的厚度還與當地的土質有關。一般而言,沙壤土尤其是底部1公尺處開始為細砂層或砂石混合層的地區埋土就厚些,因為這樣的地區冬季地中溫度不僅降的快而且也降的低。

相反黑壤土地區,底層多為黃粘土,不僅降溫慢且地溫也比較高,可適當埋土淺些。 五、注意取土地點和回封取土溝:在挖防寒土時,一定要在葡萄樹主幹兩側2公尺以外的行間取土,不得離根部太近,以免使寒冷氣流從取土溝處向葡萄樹根部侵襲,造成凍害。

有灌溉條件的地方應在封凍後把取土溝灌水凍成冰,這樣既可防止冷氣侵入,減少凍土層的厚度,又有利於根系越冬和翌春防旱。沒有灌溉條件的地方,也可用亂草等物將取土溝蓋上。 除以上所述外,當進入1—2月份,天氣特別寒冷時,可在防寒土上面堆些柴草或馬糞等防寒物,以確保葡萄不受凍,達到安全越冬的目的。

葡萄秧冬季埋在土裡保養應注意些什麼?多厚土怎麼埋

16樓:葡萄栽培愛好者

地域不同,環境溫度不同,埋土的厚度也不相同。

而且不同葡萄品種耐寒程度也不相同。

歐亞種根系-5℃受凍,枝芽可耐-18℃。

歐美雜交種根系-7℃受凍,枝芽可耐-20℃。

貝達葡萄根系-12℃受凍,枝芽可耐-30℃。

山葡萄根系-16℃受凍,枝芽可耐-40℃。

因此,以-16℃等溫線為埋土防寒的地域界限,等溫線以北埋土防寒,以南則不埋土。

自根苗以根系溫度-4℃為土層防寒厚度,貝達根系以-11℃為土層防寒厚度,越往北埋土厚度越厚。

16℃等溫線以南地區,埋土防寒以防止葡萄枝蔓被風抽乾為主要目的,埋土不要求厚,但要埋嚴,不能透風,一般情況下,枝蔓上覆土5~10釐公尺即可。

16℃等溫線以北地區,埋土防寒以防寒為主要目的,覆土厚度較厚,一般情況下,枝蔓上覆土10~30釐公尺,溫度不同、品種不同,埋土厚度不同,而且要埋實埋嚴,取土地點要遠離根系,一般離根部1公尺以外,以防發生側凍,蓋了枝蔓凍了根系,得不償失。

嚴寒地區,應以貝達或山葡萄嫁接苗為主,減少防寒土層厚度,必要時,還可以增加有機物防寒。

如何培育葡萄苗,怎樣育葡萄苗

葡萄苗的栽培方式主要有兩種,一種是扦插苗一種是嫁接苗,這兩種方式的時間是不一樣的,扦插苗的生長時間是一年,一顆嫁接苗的生長時間是2年。下面簡要介紹一下葡萄苗的培育,葡萄苗培育主要從下面兩點入手。1 對於種植田地的要求,施肥方面一定要適量,保證最好的肥效。2 苗期管理方面也是十分重要的。必須扶苗上架,...

葡萄秧冬剪後晚幾天土埋可以嗎,葡萄秧冬季埋在土裡保養應注意些什麼?多厚土怎麼埋

葡萄秧冬剪後晚幾天土埋可以,埋土時,在離葡萄定植行一公尺以外的地方取土,土越乾越好。在埋土前10天就要把需埋的土挖起來,讓其風乾備用。埋時將土拍細,不帶坷垃,埋到25釐公尺厚。如果乾旱,越冬前需要澆水,一定要在埋土前15天澆完。在埋土時葡萄行架下不能有枯枝爛葉,更不能有積水或積冰。當葉片乾枯後進行冬...

葡萄苗長白色的花是怎麼了,請問葡萄苗上長的這東西是什麼??

題主確定這是葡萄苗麼?葡萄苗的葉子是鵝掌型的,葡萄苗一般5 6月份這樣才開始開花的,而且花沒有這麼大。看 這個是鳳丹花吧,鳳丹花其根皮有鎮痛 解熱 抗過敏 消炎 免疫等,如果是家養的花,想要花多,根多,可以在生長期施用花懂得花卉有機液體肥,一定不能用化肥。這是鳳丹,我也被騙過,養了幾年如下圖?鳳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