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育葡萄苗,怎樣育葡萄苗

2021-03-04 08:54:01 字數 4950 閱讀 2300

1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苗的栽培方式主要有兩種,一種是扦插苗一種是嫁接苗,這兩種方式的時間是不一樣的,扦插苗的生長時間是一年,一顆嫁接苗的生長時間是2年。

下面簡要介紹一下葡萄苗的培育,葡萄苗培育主要從下面兩點入手。

1 對於種植田地的要求,施肥方面一定要適量,保證最好的肥效。

2 苗期管理方面也是十分重要的。必須扶苗上架,促苗速長。葡萄生長進入花蕾期、幼果期和果實膨大期,要適時噴灑壯果蒂靈,促其把柄增,增強授粉能力、強化營養運輸通暢,加快果實發育膨大。

怎樣育葡萄苗

2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苗指的是葡萄的幼苗狀態,葡萄一般分為扦插苗和嫁接苗,扦插苗指的是在成熟的葡萄枝條上剪下十五公分到二十公分,在沙土裡進行培育,生長一年後,在根部會長生出根鬚,這樣就可以對葡萄進行種植了。嫁接苗指的是在扦插苗的基礎上對扦插苗進行枝剪,把兩個不同品種的葡萄苗木進行嫁接一起,種植一年以上就可以種植了。也就是說一棵扦插苗生長為一年,一棵嫁接苗生長要在兩年以上。

育葡萄苗要注意以下幾點:

1、首先,一定要選好葡萄苗的園地。園地選擇十分關鍵,以沙壤土、砂礫土為好,切忌選擇重酸、重鹼地塊,忌選擇易積水不易排水地塊。若當地只有黏土地,可利用多施土雜肥、壓砂子等方法改造一下。

2、施肥方面一定要適量,保證最好的肥效。

3、葡萄苗種植的時候,要選擇合適的時間,秋後冬前定植為最好。冬前定植,亦即在用來定植的苗木已落葉休眠後的秋後至土地封凍前定植均可,越早越好。多數會發生新根。

既生新根,則苗木必活無疑,且幾乎等於提前生長了半年。

4、苗期管理方面也是十分重要的。必須扶苗上架,促苗速長。葡萄生長進入花蕾期、幼果期和果實膨大期,要適時噴灑壯果蒂靈,促其把柄增,增強授粉能力、強化營養運輸通暢,加快果實發育膨大。

5、種植前苗木最好要進行藥劑處理(己處理消毒過的不需處理)。上部用波美5度石硫合劑和0.5%的五氯酸鈉混合液浸一下(3-5秒鐘),根部用清水浸泡6-8小時,可提高成活率和苗木生長量。

6、種植的規格。葡萄苗木就植在定植溝的中心線上,株距按架式而定,雙十字v形架株距1公尺,單籬架1.2公尺左右,棚架的株距可1.5公尺左右。

種植時先在定植溝中心線上拉二條線,用小竹做一根株距的定位尺,定位後開塘,塘深20公分左右,但不能開到上面一層稻草,防止稻草腐爛而爛根。塘底要挖平,不要尖底,塘的大小按苗木的根系而定。種植時將苗木垂直放在塘內,根系要伸展,不能盤曲,根系過長部分可剪去,但不能濫剪,根在塘內要分布均勻,苗木要前後左右對直,象過去拉線插秧那樣。

苗木放好後先填一半土,再將苗木稍微向上提一提,使苗木根系與填土密切結合,再填入另一半土後踏實。種好後澆一次透水,最好澆清水糞,但濃度不能高,防止傷根。苗木以淺栽為宜,特別是嫁接苗,要露砧5-10公分,防止接穗生根。

要選擇晴天或陰天種植,雨天雨後土壤過份潮濕不宜種植。

7、苗木種好後用黑色地膜覆蓋,以提高地溫促進苗木早發,地膜蓋好後在苗木處打乙個洞將苗木露出膜外。

葡萄苗怎麼種植

3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苗種植

1、葡萄是喜溫植物。初春氣溫10ºc開始萌發,溫度越高,發芽越快。開花期以25-30ºc為宜,遇低溫(15ºc以下)、雨霧、旱風,則授粉受精不良,造成大量落花落果。

7-9月為漿果成熟期,如溫度不足則漿果著色不良,含糖分降低,甚至不能充分成熟。當地是否能滿足葡萄果實充分成熟的溫度,通常以積算溫度參考。如「世峰」的成熟積溫(由開花期到成熟期日平均溫度逐日累加的總和)是2564ºc,其開花期到成熟期為102日。

2、葡萄喜光性強。在光照充足的條件下,葉片厚而深綠,光合作用強,植株生長壯實,花芽著生多,漿果含糖量高而甜美,產量高。

3、濕度不易過大。開花前降雨多,新梢生長過旺,消耗植株貯藏養分;花期多雨,受精不良,造成落花;果實肥大期到成熟期多雨,光線不足,糖度低下,著色不良,品質低劣,且容易裂果。高溫多雨潮濕也是葡萄病害增多的主要原因。

1、育苗後移植。扦插、壓條和嫁接是葡萄常用的育苗方法。其中以扦插法最簡單,使用最普遍。現將近年葡萄育苗的一些新方法介紹如下。

①陽畦小塑膠袋扦插蒲膜覆蓋法。春季土溫10~15ºc進行扦插時,將雞糞、鋸木屑、河沙、菜園土按配比混合作培養土,裝入底部有小孔的小塑膠袋,使培養土高15釐公尺左右,而後將三芽一段的葡萄枝條用清水浸泡一夜,輕輕插入培養土中,上端留一芽在塑膠袋外面。靈而將塑膠袋埋入土中,舉世足水後,上面加蓋薄膜,至成苗為止。

與露天插育苗相比,此法具有如下好處:成苗早,較露天扦插提早將近乙個月;成活率高,達95%以上,而露天扦插一般僅為80%左右,節省澆水的勞力;占地少。

②綠枝扦插。6月份從當年的新梢或副梢上,擷取半木質化的2-3節長的枝條,進行綠枝扦插。除插條的頂端保留1片綠葉(葉片較大可剪去一半)、其他節留1段葉柄外,扦插與管理均與硬枝扦插相同。

2、盆內嫁接後移栽。選擇適應性強的葡萄品種的插條,於3-4月在花盆內扦插,萌發成苗後作砧木用,6月份將優良品種的接穗在花盆內嫁接。嫁接成活後,培養1-2個新梢作為主蔓,長至半尺高時摘心。

8月中旬扣盆為地栽葡萄。

3、葡萄直插建園。葡萄直接建園就是用良種葡萄插條直接插在地里建園的新辦法。北京市團河農場近年來以條代苗定插1000餘畝的實踐證明,此項技術是達到一年壯苗、二年結果、三年豐產和解決葡萄苗木不足的新途徑。

拓展資料:

採收與貯藏

鮮食葡萄必須適時採收,才能保證質量。採收期偏早,糖度低,酸度高,著色不良,香氣淡,風味差,但充分成熟了的果實,如遲遲不收,便有裂果脫粒的危險,而且影響樹勢恢復。採收葡萄的時間最好在早晨露水乾後和下午日落這後,此時果汁內溫度降低,不但香乞濃,而且比較耐貯藏。

4樓:何緒堯

1、葡萄樹最適宜種植環境:陽光照射太少會酸,太多則過甜。春天發芽時,葡萄喜7-12℃氣溫,這時不能有霜和冰雹;葡萄枝生長的時候,溫度最好在20-25℃之間,不涼不熱,還要陽光燦爛;秋天,葡萄開始成熟,理想溫度20-25℃,涼爽宜人。

葡萄樹的成長年限依據種植技術,以及用肥和結果量等作為前提條件。其中也包括樹種、自然環境、保護等等措施。葡萄在栽種三年後開始長出葡萄,以後每年均有萌芽、開花、結果等過程。

2、葡萄樹種植管理技術:

(1)施肥

主要有基肥和追肥,作用是保障或補償葡萄成長所需營養,也可預防疾病和蟲害。所施肥料主要有磷、鉀、硼、尿素等等肥料,也可使用河泥等有機肥料。(推薦基肥使用阿諾肯美世沃控釋bb肥,每株0.

3-1kg及海藻有機肥,每株0.5-2kg,後期追肥用美世水溶肥料。)

(2)除蟲

北方類似蟲害只發生一代(6~8月),南方才有可能發生兩代。 主要蟲害品種有綠色身體黃色觸角的天蛾幼蟲,俗稱豆蟲或豆丹;有紫、灰色或墨綠色條紋的葡萄天牛或稱灰天牛幼蟲。

(3)修剪

從十一月起,葡萄葉開始變黃掉落。冬天,寒冷地區的葡萄農必須將土蓋於樹根以防葡萄樹凍死。為了使葡萄樹的老化減慢並控制葡萄產量,每年冬季到次年三月這期間必須進行剪枝的工作,將已經木質化的葡萄蔓按照不同的整枝系統,去除多餘的芽,並將枝蔓修剪成所需的形狀。

年中死亡的葡萄樹也須在冬天補種起來。

剪枝方法:

整枝最重要的工作是冬季的剪枝工作。由於葡萄樹在種植後至少要等到第三年才能採收,前幾年的修剪工作主要在剪出整枝系統的形狀,到了第三年後才開始葡萄生產的修剪。由於剪枝的工作複雜,只能人工操作。

每年剪枝前的葡萄樹有數百個以上的苞,可依據整枝系統和每一棵葡萄樹須保留的苞的數目進行修剪,以控制產量。因為如果不去除部份的苞,不僅產出來的葡萄品質不好,也會讓葡萄樹老化的速度加快。

葡萄種植的精髓在於平衡葡萄枝葉的生長與葡萄果實的成長,一方面要有足夠的樹葉進行光合作用製造養份,另一方面樹葉不可太過茂盛而消耗掉葡萄生長所需的養份。

葡萄樹的整枝和剪枝就是用以維持此平衡的重要方法。為了配合各種不同的葡萄品種和自然環境,整枝系統發展出許多種不同的樣式以符合需要。每一種整枝系統都有其特有的剪枝法、枝蔓綁敷法及相適應的各種種植技術。

(4)嫁接

葡萄採用嫁接技術主要作用有兩方面:

一方面夏季生長勢強,花芽分化很好,充實的細枝條也能抽生花穗。葉片挺立,葉色深綠,光合效率高,栽培管理容易,促成栽培效果更好。可用扦插或嫁接繁殖。另一方面可以培育生成新品種。

陽台養殖盆栽葡萄:

一:選盆

可用做盆栽葡萄的容器有瓦盆、木盆、塑料花盆等一些透氣較好的容器。一般都選用1.0尺~1.2尺直徑的容器,1~2年後再換大一點的盆

二:土壤

土壤要求透氣疏鬆、肥沃、富含有機質和鈣質的壤土。我們可以用腐熟的馬、牛糞1/3,田園土2/3混合成的營養土,填入盆內踏實,澆透水,待表面乾鬆後栽植。

如果沒有牛、馬糞,我們可用腐葉土、園土、粗砂、骨粉、粗砂(或爐渣)、膨化雞糞,然後用塑料薄膜密封,燻蒸一晝夜後,揭去薄膜,晾曬3—4天後,裝盆就可以使用了;

土壤很關鍵,要定期鬆土。但是注意別傷到根了。如果看到盆裡的土像石頭一樣硬邦邦的,那就要把葡萄樹挖出來重新移栽種植了。

或者換上疏鬆透氣有營養的腐葉土。加足腐熟的肥料做底肥。盆土要經常耙松,以增強滲水、保水、透氣等效能。

三、施肥

施肥盆栽葡萄施肥的原則是少施勤施。盆栽葡萄在育苗階段和定植初期,可暫不施肥,待幼苗長到5~6片葉後,每隔6―8天,施稀薄液肥1次。開花掛果後,養分需用量增大,可適當增多施肥次數。

注意每次施液肥後,要立即澆水。

四、澆水

盆栽葡萄在發芽前後,每隔2―3天澆水1次,上午10點前、下午4點後澆水比較好;澆水時,水溫最好接近盆土溫度,夏天氣溫比較高,蒸發量比較大,早晚都要澆水一次,秋季氣溫逐漸降低後,澆水次數又逐漸變少,以盆土濕潤為宜;冬季落葉休眠期,要保持盆土有幹有溼,澆水的時候可以灑一些水道葉子上。

五、病蟲害防治

如果有病害,可在葡萄休眠期噴3-5波美度的石硫合劑,發芽後,每隔10-15天噴1次1: 0.5:200的波爾多液或500倍複方多菌靈溶液,一般病害即可防治。

如果發現葉片、枝條或果穗上有褐斑、白粉等異常現象,應立即剪除,防止蔓延,並用波爾多液噴施防治;盆栽葡萄在光照充足,通風良好的環境下,很少病害。

六、光照

葡萄樹對光是很敏感的,葡萄樹喜光,一定要放在光照很充足的地方才行;

七、架子

有人會在陽台上搭一些架子,以便於葡萄攀延,記住不要用鐵質或者傳熱性很快的架子,最好是用木質的。

如何選種葡萄苗,葡萄樹苗如何種植

葡萄苗種植 1 葡萄是喜溫植物。初春氣溫10 c開始萌發,溫度越高,發芽越快。開花期以25 30 c為宜,遇低溫 15 c以下 雨霧 旱風,則授粉受精不良,造成大量落花落果。7 9月為漿果成熟期,如溫度不足則漿果著色不良,含糖分降低,甚至不能充分成熟。當地是否能滿足葡萄果實充分成熟的溫度,通常以積算...

葡萄苗長白色的花是怎麼了,請問葡萄苗上長的這東西是什麼??

題主確定這是葡萄苗麼?葡萄苗的葉子是鵝掌型的,葡萄苗一般5 6月份這樣才開始開花的,而且花沒有這麼大。看 這個是鳳丹花吧,鳳丹花其根皮有鎮痛 解熱 抗過敏 消炎 免疫等,如果是家養的花,想要花多,根多,可以在生長期施用花懂得花卉有機液體肥,一定不能用化肥。這是鳳丹,我也被騙過,養了幾年如下圖?鳳丹,...

紅薯秧怎麼培育,紅薯苗怎樣培育

可以於夏季紅薯生長期剪取秧段20 30釐公尺直接插入要栽植的位置 一般要事先起壟 即可。也可用種薯畦育出苗,要求斜躺平鋪或壓半斜鋪,覆薄土 2釐公尺左右,有機質含量高點或沙土 澆透水,搭建拱形骨架並覆蓋薄膜,待苗出齊時揭除薄膜,高30釐公尺左右時即可選擇壯苗栽植了,以後每隔5 7天即可選擇一茬,期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