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種葡萄苗,葡萄樹苗如何種植

2022-10-04 00:55:04 字數 4403 閱讀 5982

1樓:仰望星宸

葡萄苗種植

1、葡萄是喜溫植物。初春氣溫10ºc開始萌發,溫度越高,發芽越快。開花期以25-30ºc為宜,遇低溫(15ºc以下)、雨霧、旱風,則授粉受精不良,造成大量落花落果。

7-9月為漿果成熟期,如溫度不足則漿果著色不良,含糖分降低,甚至不能充分成熟。當地是否能滿足葡萄果實充分成熟的溫度,通常以積算溫度參考。如「世峰」的成熟積溫(由開花期到成熟期日平均溫度逐日累加的總和)是2564ºc,其開花期到成熟期為102日。

2、葡萄喜光性強。在光照充足的條件下,葉片厚而深綠,光合作用強,植株生長壯實,花芽著生多,漿果含糖量高而甜美,產量高。

3、濕度不易過大。開花前降雨多,新梢生長過旺,消耗植株貯藏養分;花期多雨,受精不良,造成落花;果實肥大期到成熟期多雨,光線不足,糖度低下,著色不良,品質低劣,且容易裂果。高溫多雨潮濕也是葡萄病害增多的主要原因。

1、育苗後移植。扦插、壓條和嫁接是葡萄常用的育苗方法。其中以扦插法最簡單,使用最普遍。現將近年葡萄育苗的一些新方法介紹如下。

①陽畦小塑膠袋扦插蒲膜覆蓋法。春季土溫10~15ºc進行扦插時,將雞糞、鋸木屑、河沙、菜園土按配比混合作培養土,裝入底部有小孔的小塑膠袋,使培養土高15釐公尺左右,而後將三芽一段的葡萄枝條用清水浸泡一夜,輕輕插入培養土中,上端留一芽在塑膠袋外面。靈而將塑膠袋埋入土中,舉世足水後,上面加蓋薄膜,至成苗為止。

與露天插育苗相比,此法具有如下好處:成苗早,較露天扦插提早將近乙個月;成活率高,達95%以上,而露天扦插一般僅為80%左右,節省澆水的勞力;占地少。

②綠枝扦插。6月份從當年的新梢或副梢上,擷取半木質化的2-3節長的枝條,進行綠枝扦插。除插條的頂端保留1片綠葉(葉片較大可剪去一半)、其他節留1段葉柄外,扦插與管理均與硬枝扦插相同。

2、盆內嫁接後移栽。選擇適應性強的葡萄品種的插條,於3-4月在花盆內扦插,萌發成苗後作砧木用,6月份將優良品種的接穗在花盆內嫁接。嫁接成活後,培養1-2個新梢作為主蔓,長至半尺高時摘心。

8月中旬扣盆為地栽葡萄。

3、葡萄直插建園。葡萄直接建園就是用良種葡萄插條直接插在地里建園的新辦法。北京市團河農場近年來以條代苗定插1000餘畝的實踐證明,此項技術是達到一年壯苗、二年結果、三年豐產和解決葡萄苗木不足的新途徑。

拓展資料:

採收與貯藏

鮮食葡萄必須適時採收,才能保證質量。採收期偏早,糖度低,酸度高,著色不良,香氣淡,風味差,但充分成熟了的果實,如遲遲不收,便有裂果脫粒的危險,而且影響樹勢恢復。採收葡萄的時間最好在早晨露水乾後和下午日落這後,此時果汁內溫度降低,不但香乞濃,而且比較耐貯藏。

2樓:僕祖延蓉蓉

扦插,將兩年以上的葡萄枝剪成帶有三個葉芽的短枝,栽在地上或花盆了,保持土壤濕潤,一月左右即可扎根長出芽來

3樓:江南

葡萄是一種經濟價值高,適應性強的果樹。而栽培葡萄是增加農民收入的有效途徑,選購良好的葡萄苗木是葡萄栽培的關鍵之一。因此在選種葡萄苗的時候應注意以下幾點:

1、選定品種:要根據環境條件、生產水平選擇品種。釀造方面應該選擇高產、優質、抗寒抗旱性強以及適宜釀造的品種。

2、選好葡萄園的園地,以沙壤土為最好,容易排水。

3、購買的時候注意葡萄苗的質量,質量過硬,根系強壯、鮮活。

4、購買附近的苗木,農戶在種植一段時間之後,發現苗木出現了一些問題,就可以諮詢苗木專家,方便更快的解決問題。

葡萄樹苗如何種植

4樓:又雙叒來咯

葡萄露地秋栽容易凍死,大棚秋栽不利於休眠,所以露地和大棚都是春栽最好,時間在3-5月,土壤解凍後至發芽後,但越晚長勢越弱。另外,大棚也可以先栽樹後建棚。

露地和大棚都是南北成行,行距1.8-2公尺,沿行起壟。冬季埋土防寒地區起大壟,不用埋土防寒地區起小壟,起壟有兩種整地方式。

地面撒施發酵糞,如果是嫁接苗,那麼把砧木芽全刻去,只留嫁接芽,並把綁膜解去,葡萄為閉花授粉,不必搭配授粉樹,不同品種應成片栽植,以便於管理。

5樓:文子

葡萄樹苗根據其生長年份來選擇移栽的時間。一年生的小苗可以在春季進行,此時溫度比較適宜,對其生長十分有利。如果樹苗較大,移栽就要在秋季進行了,為其春季生長提供較長的恢復時間。

如果樹苗較大,移栽前需要先修剪一下。否則會因為緩苗期的養分不足,導致植株死亡。一般要將一半的枝條去除,這樣才容易成活。

將葡萄樹苗栽種到土壤中,澆透水並堆土覆蓋,也可以加上一層薄膜,起到保溫保濕的作用。主幹上也要用薄膜纏一下,避免水分因大風而流失。

移栽成活後要提供充足的水分。尤其在萌芽期,生長期和果實膨大期,此時水分不足,不僅會影響發育,還是使果實不飽滿。一般7-10天澆一次水,但不要有積水,雨季也要及時排水。

如何挑選葡萄苗

6樓:匿名使用者

選擇苗種不僅是靠人的直觀感覺的。更多的是按照每個品種的特性和生長需求決定的。

從生長來看,植株在成長中長勢非常旺盛,並且芽眼的萌發率高達百分之八十五,成枝的可能性就有百分之九十五左右。而且長出來的枝葉都非常的結實和強大。而且從開花到結果就只需要一百天左右,整個週期很短,所以可以培育很多期。

而且,選葡萄苗要雜交產生的,這種抵抗能力相對較好。

除了要看植物的生長特性以外,我們還要看整個市場對於果實的需求進行選擇,這就要求在選擇上具有多樣性了。市場的需求是多樣化的,所以,在選擇苗木上就要採用多樣化。除了選擇下夏黑葡萄苗以外,其他的苗木也要進行合理選擇。

但是在選擇上一定要以培育的高效性出發,這樣更能體現市場的需求是快速和效率了。

由此可見,對於葡萄苗的選擇來說,並不是一味地看中苗木的功能性,還要適當地去適應市場的需求,因為畢竟苗木的培育就是為了銷售。

7樓:匿名使用者

莖粗壯,充實,一般在1.5-2cm,第二年就能結果,芽眼飽滿,根系分布均勻,多,黃褐色,有些發白,不是黑色.郵購時,枝條保濕性好.

8樓:白皮松

莖越粗越好,葉子間距越大越好,有1--2個分枝好,不能多了

我想種植葡萄,該怎樣購買葡萄苗 苗如何種植

9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苗可以在葡萄生產育苗基地購買,這個質量,品種,售後技術指導有保障,現在我國很出名的葡萄生產基地有河北昌黎葡萄溝,遼寧葫蘆島,浙江金華,山東平度等地,可以網上搜尋了解一下,根據自己的地域環境選擇品種。至於種植,不是幾句話能說明白的,先在葡萄論壇,**了解一下基礎知識,不懂的再詢問賣苗的,一般都會附帶技術指導的。

葡萄苗什麼時候種,怎麼種,請詳細一點

10樓:小小陽哥

春季種,栽培或扦插

葡萄樹的繁殖方法有苗木栽培和枝條扦插,扦插時間以當地的土溫穩定在10℃以上時開始。華北地區一般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但華北北部4月中旬才可進行露地扦插育苗,而華中,華東地區2月中下旬即可開始進行露地育苗。苗木栽培從秋天至來年春天都行。

可以說葡萄的種植與收穫有地域差別,應該根據各個地區的氣溫,水分,土壤,光照等條件全方面分析。

葡萄建園時,如何選擇葡萄苗木?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健壯的苗木是葡萄生長良好、優質豐產的基礎,葡萄建園時一定要選擇優良品種的健壯苗木。苗木質量要求一是要品種優良純正,二是要苗木健壯無病蟲害。關於葡萄苗木的質量,農業部已釋出過ny/t369葡萄苗木標準。

各地應嚴格執行這一標準。杜絕劣質苗木在市場上的流通。近年來,葡萄病毒病受到國內外的極大注視。

因此,有條件的地方,應盡量採用脫毒苗木,以實現葡萄栽培無毒化。

庭院葡萄苗的該如何種植

12樓:匿名使用者

庭院葡萄不同於田園種植,要利用空間,美觀大方,而且通風不比田園,所以要選擇抗病,結果率強的品種,你可以選擇巨峰,陽光玫瑰,水晶葡萄,藤稔葡萄,戶太八號,寒香蜜等,這些品種抗修剪,結果率高,抗病。種植選擇棚架,通風好,遮陰也好。種植前,挖70公分的穴,施入糞肥,複合肥等,回填土,然後栽植,澆透水。

等明年發芽的時候,搭架就行。我在院裡種的

剛買了兩株葡萄苗,該怎麼種呢

13樓:最愛_de某小孩

栽葡萄苗時,如果是自根苗,應將上部枝條上的冬芽去掉,讓新芽在根部萌發。根部萌發的芽在萌發後根據需要保留乙個或兩個粗壯的新芽,其它盡早抹去。對於嫁接苗,帖木上萌發的芽一律抹去,在嫁接枝的最下端留1~2個新梢培養,上部萌發的同樣抹去。

冬季修剪與此目的相同:盡量使結果枝的結果部位與根部的距離最短。實際中,結果部位與根部的距離逐年增加,但應通過適當修剪使其增加為最小化。

特別對於盆栽葡萄,修剪尤其重要。

在葡萄生長時期的抹芽、摘心主要是防止葡萄任意生長,浪費養分。冬季的修剪是為了防止結果枝外移,浪費營養。到葡萄園看一下就可以理解。

每年葡萄結果時葡萄枝條可達2公尺以上長度,但到冬季時修剪成500~1000mm的高度,且每年如此。

葡萄如何種植方法,葡萄樹怎麼種植

其實呢,葡萄這種植物有著較為容易地生長條件,基本上很多地方都可以種植。1 溫度方面。只需要最低15度左右的氣溫就能存活,也就是大部分地區的春季溫度。所以有意向的話可以選擇開春種植,也就是發芽的時候。2 水分方面。葡萄對於水分的要求比較高,前期生長發育需水量比較多,到了後期結果期,由於根不衰弱,所以需...

藍莓樹苗怎麼種植,藍莓苗如何種植

藍莓樹苗的種植方法 一 準備盆土。種植藍莓樹苗要提前準備好盆土才行。對花盆沒有太高的要求,只要大小適宜就行。藍莓懼怕積水環境,還要確保花盆底部有排水孔,避免出現積水情況。土壤要保證鬆軟 透氣 肥沃且呈微酸性,這樣的土壤環境下藍莓苗才可旺盛生長。配土的時候可在園土中摻雜適量的沙土 腐殖土以及腐熟的基肥...

怎樣種植讓葡萄更甜如何種植葡萄最甜?

葡萄的三種種植方法 一粗圓 巨峰葡萄高產新法 種植葡萄,當年栽,二年即可見效益,故我國各地農民均將種植巨峰葡萄作為一項致富良法。但近年來,巨峰葡萄落花落果非常嚴重,導致穗形差,低,難以進入大市場。為了能生產出美觀的優質巨峰葡萄,山東臨清市東湖葡萄基地的果農,通過有針對性的精心管理,總結出以下三條經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