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甲魚湯有什麼好處,甲魚湯怎麼做好喝又營養

2023-04-28 03:00:02 字數 2711 閱讀 1373

1樓:dr神盾局

對於產後虛弱、精力減退、清熱養陰,平肝熄風,軟堅散結,對肝硬化,肝脾腫大,小兒驚癇有很好的療效。

甲魚(amydasincnsis),是鱉的俗稱,也叫團魚、水魚、是卵生兩棲爬行動物,是龜鱉目鱉科軟殼水生龜的統稱。共有20多種。中國現存主要有中華鱉、山瑞鱉、斑鱉、黿,其中以中華鱉最為常見。

甲魚不僅是餐桌上的美味佳餚,上等筵席的優質材料,還可作為中藥材料入藥。其具有諸多滋補藥用功效,有清熱養陰,平肝熄風,軟堅散結,對肝硬化,肝脾腫大,小兒驚癇等作用。

南方一些地方稱為潭魚、嘉魚。其頭象龜,但背甲沒有烏龜般的條紋,邊緣有軟狀裙邊,殼要比烏龜的軟。顏色墨綠。

外形呈橢圓形,比龜更扁平,它的背腹甲上著生柔軟的外膜,周圍是細膩的裙邊,頭頸和四肢可以伸縮,肢各生五爪,爬行敏捷,從外形顏色觀察,甲魚通常背脊和四肢呈暗綠色,有的背面淺褐色,腹面白裡透紅。

鱉與其它海龜的殼不同之處在於:骨質殼沒有周邊骨板,高紋理表層,沒有角狀外骨板以及鬆散連線的腹(腹甲)。軀幹略呈卵圓形,吻長,鼻孔開口於吻端,背部隆起有骨質甲。

四肢粗短稍扁平,為五趾型,趾間有蹼膜,雌體尾一般不達裙邊外緣,雄體大都伸出裙邊外。 有的巨鱉可達一公尺以上。

甲魚的腹板稱為「龜板」,是名貴的中藥,有滋陰降火之功效。用於**頭暈、目眩、虛熱、盜汗等疾患。還對頭顱外傷(例如新生兒頭顱血腫等)遺留下來的頑固性頭痛有很好的療效。

龜板膠是大分子膠原蛋白質,含有**所需要的各種氨基酸,有養顏護膚、美容健身之效。當然,龜板是中藥,應該由醫生視具體的情況決定是否使用。

甲魚頸可以**脫肛。取全頸文火焙乾後壓碎,熱醋拌勻,以濕而滲醋為度,田紗布包裹嚴密,坐墊以氣燻之,一般3~5次即可痊癒。雖說甲魚對於產後虛弱、精力減退有很好的療效。

但是,孕婦及產後便秘者不宜吃或應適量。

甲魚湯怎麼做好喝又營養?

2樓:格調

主料:甲魚1只、山藥80g。

輔料:香蔥2根、姜5片。

1、甲魚收拾好,斬成塊。

2、摘掉裡邊的黃油並清洗乾淨。

3、鍋中加入適量的水燒開,放入洗淨的甲魚稍燙一下撈出。

4、刮淨甲魚全身各部位黑皮和老皮,這道程式其實也很簡單,燙後的甲魚老皮輕輕一刮就掉下來了。

5、用清水反覆清洗乾淨,仔細檢查有沒有漏掉的地方。

6、砂鍋加入適量多的水,放入沖洗乾淨的甲魚,加入蔥段和薑片,大火燒開小火慢燉。

7、山藥去皮洗淨切塊,甲魚燉約1小時加入山藥繼續小火燉1-2小時左右。

8、山藥甲魚湯燉好了,加入少許鹽調味,挑出蔥薑。

9、出鍋。

3樓:裔紹祺蹇楓

明爐三菌甲魚湯的做法:

明爐三菌甲魚湯的製作材料:

主料:甲魚500克。

輔料:雞樅50克,香菇(鮮)100克,白牛肝菌(幹)30克調料:姜10克,大蔥15克,料酒20克,鹽10克,味精2克,胡椒2克明爐三菌甲魚湯的特色:

成湯色乳白,味鹹鮮醇厚,甲魚肉質鮮美軟糯,三菌香味特殊。

明爐三菌甲魚湯的做法:

1.將甲魚宰殺後,在放有姜、蔥、料酒的沸水鍋內氽去血水;

2.去掉表面的粗皮及內臟,用清水洗乾淨後待用;

3.將雞樅、香菇、牛肝菌清洗乾淨後改片;

4.將甲魚放入鮮湯內,用大火衝至湯呈乳白色時,改用小火燉至甲魚軟糯;

5.再放入雞樅、香菇、牛肝菌,加入鹽、味精、胡椒,成熟即可。

明爐三菌甲魚湯的製作要訣:

1.燉甲魚時,要先用大火衝至湯呈乳白後改用小火燉;

2.燉甲魚時,應掌握好鮮湯用量,中途不能加湯;

3.選料時,應選用鮮活的,宰殺時注意不要把苦膽弄破;

4.清洗時,應洗去表面的粗皮;

5.根據季節和客人的需要,還可以上明爐。

食物相剋。甲魚:甲魚不宜與桃子、莧萊、雞蛋、豬肉、兔肉、薄荷、芹菜、鴨蛋、鴨肉、芥末、雞肉、黃鱔、蟹一同食用。

常喝甲魚湯有什麼好處

甲魚湯有什麼好處

喝甲魚湯對人身體有什麼好處嗎

女性喝甲魚湯的好處與壞處

甲魚湯有什麼功效

4樓:懂視生活

1、清燉甲魚湯,需要準備乙隻甲魚,適量香菇,火腿,少許味精,鹽,一些生薑,大蒜,大蔥,需要把甲魚的脖根剁掉,然後放乾淨血,再把宰殺好的甲魚放到熱水中燙2到5分鐘左右,放涼用剪刀在背部剪開十字刀口,然後把心臟挖掉,尾巴以及四肢剁掉,腿邊的黃油也需要弄乾淨,清洗乾淨以後放到碗裡面,把切成片的火腿鋪上,再加一些生薑,大蒜,大蔥,香菇,加一些料酒,然後就可以開始燉煮,根據甲魚的大小,燉煮的時間也會有一些差別,一般都需要乙個小時以上。

2、甲魚湯可以達到補血效果,因為它裡面的鐵元素含量非常高,比起普通的食物要高出幾百倍,所以有貧血問題的人或者身體比較虛弱的人就可以適當的吃一些甲魚湯,讓身體體質變得更強。

3、甲魚湯裡面還含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能夠讓身體免疫能力變強,還可以起到抵抗疲勞作用,甲魚湯裡面還含有非常豐富的龜板膠,含有人體所需要的多種氨基酸,可以美容**,還可以強壯身體。

4、甲魚湯裡面含有非常豐富的鈣質,能夠讓骨骼變得更加健康,也可以讓牙齒變得更加健康,這樣就能促進青少年骨骼發育,中老年人群適當的吃一些,還可以預防骨質疏鬆問題出現。

5、適當的吃一些甲魚湯還可以達到壯陽作用,因為它裡面含有非常豐富的脂肪蛋白質,鐵元素,鈣質,維生素含量很高,味道又非常鮮美,吃進去以後很容易消化,所以是一款非常不錯的滋補食品。

女生能喝甲魚湯嗎,喝甲魚湯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1 甲魚肉及其提取物能有效地預防和抑制肝癌 胃癌 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並用於防治因放療 化療引起的虛弱 貧血 白細胞減少等症。2 甲魚亦有較好的淨血作用,常食者可降低血膽固醇,因而對高血壓 冠心病患者有益。3 甲魚還能 補勞傷,壯陽氣,大補陰之不足 4 食甲魚對肺結核 貧血 體質虛弱等多種病患亦有一定...

甲魚湯怎樣做好吃,怎麼做甲魚湯才好吃

清燉甲魚 首先我們準備一下食材 1.準備新鮮的甲魚一條,宰殺以後,放在鍋中,開大火煮兩分鐘,倒入漏勺中,衝去上面的浮沫。2.然後撕掉甲魚的外膜,去除甲魚的內臟,清洗乾淨以後,放入盆中備用。3.準備黃花菜一小把,放入小盆中,加入清水浸泡。4.再準備幾粒大棗和枸杞子,倒入清水泡開備用。5.大蔥一根切成段...

做甲魚湯要放什麼食材,甲魚湯要怎麼燉才好喝,需要什麼材料

1 將甲魚翻過身來,背朝地,肚朝天,當它使勁翻身將脖子伸到最長時,迅速用快刀在脖根一剁,然後提起控淨血。接著,放入水溫大概有70 80度,將宰殺後的甲魚放在熱水中,燙2 5分鐘 具體時間和溫度根據甲魚的老嫩和季節掌握 撈出 2 放涼後用剪刀或尖刀在甲魚的腹部切開十字刀口,挖出內臟,宰下四肢和尾稍,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