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菜是不是海帶?裙帶菜是海帶還是紫菜?

2023-04-28 01:00:03 字數 2542 閱讀 9503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紫菜,紅藻門原紅藻綱紅毛菜目紅毛菜科,紫菜屬的統稱。紫菜含有高達29~35%的蛋白質以及碘、多種維生素和無機鹽類,味鮮美,除食用外還可用以**甲狀腺腫大和降低膽固醇,是一種重要的經濟海藻。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地,但以溫帶為主。

現已發現約70餘種。自然生長的紫菜數量有限,產量主要來自人工養殖。壇紫菜、條斑紫菜 和甘紫菜是主要的養殖種類。

海帶,又名昆布、江白菜,營養價值很高,據測定,每百克淡幹海帶含蛋白質8.2克,脂肪0.1克,糖57克,粗纖維9.8克,無機鹽12.9克,此外還含有甘露醇、尼克酸等。海帶是迄今發現含碘量最高的食品,因而是醫治和防止甲狀腺腫大最理想的療效食品。海帶中的岩藻多醣對降低人體中膽固醇,防治血管硬化等疾病也有較好的藥物作用。

2樓:冰雕猞猁

海苔就是紫菜。

紅藻門,紅毛藻科。藻體有紫色或紅色,由單層或兩層細胞構成薄膜,有葉形、心形、帶形等。紫菜下部的假根狀固著器附著在岩石上。

高可達20—30釐公尺。雌雄異體、繁殖過程較複雜,2023年我國科學工作者首次搞清了紫菜的生活史,由紫菜、絲狀體、小紫菜這三個階段構成。紫菜主要成分有約50%的碳水化合物,約30%的粗蛋白,維生素a、b、c豐富,並含碘、磷、鈣等。

是我國常用食物,在我國沿海都有分布。

海帶 海帶為藻類植物海帶科海帶的藻類(野生海帶)植物形態: 藻體褐色,長帶狀,革質,一般長2-6釐公尺,寬20-30釐公尺。藻體明顯地區分為固著器、柄部和葉片。

固著器假根狀,柄部粗短圓柱形,柄上部為寬大長帶狀的葉片。在葉片的**有兩條平行的淺溝,中間為中帶部,厚2-5公釐,中帶部兩緣較薄有波狀皺褶。我國沿岸都有養殖,野生海邊低潮線下2-3公尺深度岩石上均有。

海帶中褐藻酸鈉鹽有預防白血病和骨痛病的作用;對動脈出血亦有止血作用,口服可減少放射性元素鍶-90在腸道內的吸收。褐藻酸鈉具有降壓作用。海帶澱粉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

近年來還發現海帶的一種提取物具有抗癌作用。海帶甘露醇對**急性腎功能衰退、腦水腫、乙性腦炎、急性青光眼都有效。脾胃虛寒者少食用。

3樓:情感奇奇學姐

您好,很高興你的問題。我個人覺得那樣,一、生長狀況不同:

1、海帶是一種在低溫海水中生長的大型海生褐藻。海帶生長主要受溫度和光照影響,海水中氮素營養含量多少,也影響海帶生長及產量。此外,潮流、風浪等對海帶生長也有較大影響。

2、紫菜一般生長在淺海岩礁上。

3、紫菜葉狀體多生長在潮間帶,喜風浪大、潮流通暢、營養鹽豐富的海區。耐乾性強;適宜光照強度為5000~6000勒克斯,具有光飽和點高、光補償點低的特點,屬高產作物。

二、科屬不同:

1、海帶是一種屬於褐藻門布科的水生植物。

2、紫菜屬紅毛菜科植物。

3、海苔屬於紅藻門,紅毛藻科。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紫菜是用紅藻類的條斑紫菜等加工乾製而成的淡乾品;海帶為藻類植物海帶科海帶的藻類(野生海帶),大不一樣,呵呵。

5樓:芳菲蝶

紫菜就是紫菜,不是海帶,海苔是紫菜。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同生長在海浬,其他就沒關係了。

7樓:皇夜柳摩滌

兩種不同海洋植物產品哦,真正的紫菜**高,有不良用海帶苗冒充紫菜。

8樓:舒濟定鹹英

是兩種海菜,海頻寬而厚,色淺。紫菜薄而細小,色深。

9樓:德望汝爾芙

紫菜屬於紅藻類,紫菜細而薄;海帶屬於褐藻類,海帶粗而長。

10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不一樣咯,吃就知道了嘛,它們都是海浬生長的生物,其它就不知道了。

裙帶菜是海帶還是紫菜?

11樓:

摘要。二者都屬海藻類的裙帶菜。但略有區別,不是同種東西。

二者都屬海藻類的裙帶菜。但略有區別,不是同種東西。

1、海帶,是一種在低溫海水中生長的大型海生褐藻植物,褐藻綱,海帶科。孢子體大型,褐色,扁平帶狀,最長可達20m。分葉片、柄部和固著器,固著器呈假根狀。

葉片為表皮、皮層和髓部組織所組成,葉片下部有孢子囊。具有黏液腔,可分泌滑性物質。固著器樹狀分支,用以附著海底岩石。

富含褐藻膠和碘質,可食用及提取碘、褐藻膠、甘露醇等工業原料。其葉狀體可入藥。

2、紫菜,是在海中互生藻類的統稱。藻體呈膜狀,紫色或褐綠色,屬海產紅藻。葉狀體由包埋於薄層膠質中的一層細胞組成,深褐、紅色或紫色。

紫菜固著器盤狀,假根絲狀。生長於淺海潮間帶的岩石上。富含蛋白質和碘、磷、鈣等。

供食用和藥用。同時紫菜還可以入藥,製成中藥,具有化痰軟堅、清熱利水、補腎養心的功效。

總之,海帶長的長大,並且厚,可醃製成冷盤。紫菜比較小,且薄,可製成海苔等零食。

海帶和紫菜是一樣的嗎?

紫菜和海帶有什麼區別

紫菜和海帶有什麼區別

紫菜和海帶的區別是什麼

海帶和紫菜有什麼區別

裙帶菜與海帶的區別,裙帶菜與紫菜,海帶的區別?

裙帶菜中含有多種營養成分,據初步分析每百克幹品中含粗蛋白11.6g,精脂肪0.32g,糖類37.81g,灰分18.93g,還含有多種維生素,粗蛋白質含量高於海帶,其味道也超過海帶。裙帶菜不僅是一種食用的經濟褐藻,而且可作綜合利用提取褐藻酸的原料。海帶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蔬菜,每百克幹海帶中含 粗蛋白...

海裙帶怎麼吃?裙帶菜是不是海帶

海裙帶的吃法切絲切塊涼拌,夏天吃先放冰箱半小時,很爽口。做法 先焯熟,然後加上鹽,過濾掉水,加上用乾辣椒和紅色花椒做的辣椒油和麻油,拌好,最後上面撒上芝麻,很好吃的一種涼拌菜。1 半乾的裙帶菜就用清水浸泡,並且多洗幾遍。2 鍋裡放適量的清水,燒開後,放入裙帶菜焯水。3 裙帶菜非常容易熟,一焯水就撈出...

散裝裙帶菜怎麼清理?鹽漬裙帶菜怎麼處理

鹽漬裙帶菜怎麼處理 將鹽漬裙帶菜放入清水中清洗後浸泡10 15分鐘再清洗乾淨。浸泡的時間不宜過長,過長容易將裙帶菜泡爛,時間到了就可以撈出,將水瀝乾。在選購裙帶菜時,要注意觀察菜的表面是否帶有蟲洞和破損,的裙帶菜顏色呈現墨綠色,分布較均勻,表面泥沙較少。將鹽漬裙帶菜放入清水中清洗後浸泡10 1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