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必修1化學氧化還原反應如何配平

2023-04-27 18:40:04 字數 4449 閱讀 8796

1樓:數學

配平的基本原理是根據氧化還原反應中得失電子數目相等,最終要遵守質量守恆與電荷守恆,但某些反應需要在方程式兩邊加上h2o分子或h+或oh_等才能保證左右元素守恆,電荷守恆。

例如:亞硫酸鈉溶液使酸性高錳酸鉀溶液褪色的反應。

so32- +2mno4- 6h+ =5so42- +2mn2+ +3h2o

中,在左邊需加上h+,右邊需加上h20分子。

2樓:李好忠

利用化合價公升降數值的最小公倍數來配平,先看化合價變化的元素,沒化合價變化的最後配平。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先找出氧化劑和還原劑以及每個氧化劑和還原劑轉移電子的數目,因為反應中氧化劑得電子總數和還原劑失去電子總數相等,就可以找到氧化劑和還原劑的物質的量之比了。

高中化學氧化還原反應方程式怎麼配平呢?

高一化學必修1 氧化還原反應好難?求幫幫!

4樓:厚依波慶白

主要的還是記憶的東西,現在覺得難是很正常的等高二學了選修四就會稍微好一點(如果選修四沒學好的話是會起反作用的。必修四的東西是這一部分的延伸,可以幫助理解的。

關於這一部分的知識,高考主要考的是離子共存,就是發生氧化還原反應的不能共存(具有氧化性的和具有還原性的不能共存)具有氧化性的主要有no3-(h+)、clo-、mno4-(硝酸次氯高錳酸)和鐵離子(fe3+),具有還原性的主要有s2-、so32-、i-、fe2+、br-、cl-(亞硫酸根硫離子,亞鐵離子氯溴碘),這些東西在一起的時候都不能共存。

還處於元素週期表(0族元素除外)右上角的元素單質具有較強的氧化性。

對於金屬元素來說,金屬活動性順序表對於判斷氧化性和還原性會有很大幫助,越靠後的元素單質還原性越弱,離子氧化性越強,越靠前的元素單質還原性越強,離子氧化性越弱(三價鐵fe3+的氧化形是位於汞離子hg+和銀離子ag+之間的,因為這裡的離子指的是最低價離子)

其他的關於離子共存的判斷就沒了,如果還有什麼問題的話可以追問。

高中化學必修一氧化還原反應的配平 10

5樓:凍7夜

根據誰丟失電子,誰得到電子,得失電子守恆是解決此類問題的王道。百試不爽。

比如na+h2o=naoh=h2

na失去電子成為正一價每個失去乙個電子,h得電子,每個得乙個,兩個形成乙個h2.形成乙個氫氣分子要兩個na失去電子。水中每次有乙個h得電子,所以形成乙個h2要兩個na,兩個水分子。

ok了。係數分別是2,2,2,1

能幫到你麼?

6樓:匿名使用者

雙線橋法。

書寫過程。1.標變價。

明確標出所有發生氧化還原反應的元素的化合價,不變價的元素不標化合價。

2.連雙線。

將標化合價的同一元素用直線加箭頭從反應物指向生成物(注意:箭頭的起止一律對準各元素)

3.標得失。

1.標電子轉移或偏離數 明確標出得失電子數,格式為「得/失 發生氧化還原反應原子個數×單位原子得失電子數」

2.標化合價變化 一律標出化合價的變化,只有「化合價公升高」「化合價降低」這兩種寫法,不可寫為「公升價」「降價」等。

3.標出元素反應型別 一律標出元素所發生的反應,「被氧化」或「被還原」,其餘寫法均不正確。

4.檢查得失電子守恆 檢查得失電子數是否相等,如不相等則重新分析。

高中氧化還原反應的配平方法

7樓:珈藍塔

1)找化合價變化的元素,fe有+2 到+3 轉移乙個電子 n由+5到+1 轉移四個電子。

轉移電子數相同,先將轉移電子配平,若 n2o 係數為一 則 feso4為8

2)根據物料守恆 兩邊硫酸根相同 所以 fe2(so4)3的係數為8/3

fe(no3)3的係數為8-2*8/3=8/3 根據氮陪硝酸 所以hno3 3*8/3+3=10

h2o的係數根據h來算 為 5

所以 8 feso4+10hno3= 8/3fe2(so4)3+8/3fe(no3)3+n2o+5h2o 檢驗一下兩邊氧原子數也相同。

即 24 feso4+30hno3=8fe2(so4)3+8fe(no3)3+3n2o+15h2o

8樓:匿名使用者

1。對兩邊的物質設係數,然後解方程組。

2.你可以假設生成了一分子n2o,它降低的化合價是8,可得到需要8個feso4,可以依據此配係數,如果配不出整係數,你可已經乘倍數。

高中化學必修一關於氧化還原反應

9樓:網友

n(kno3)=

2fe2+ +cl2 = 2fe3+ +2cl-

x x=剩餘fe2+ 的物質的量是。

失去電子為,故得到電子也是。

即每個no3-得3個電子,氮元素的化合價從+5價降到+2價,生成no氣體。

3fe2+ +no3- +4h+ =3fe3+ no + 2h2o

10樓:劉一刀劉一刀

失電子得電子,所以n元素得電子。

n(kno3)= 即每molno3-得電子3mol,即n元素由+5變+2價。

2fe2+ +cl2 = 2fe3+ +2cl-

3fe2+ +no3- +4h+ =3fe3+ no↑ +2h2o

上面化學方程式理由:1molno3-→no得3mol電子,故在fe2+前配3,因為no3中還有氧元素減少,只能變成水,故需h+參與。

11樓:法國大佬

(1)no3^+4h*+3fe2*=3fe3*+no+2h2o2fe2*+cl2=2fe3*+2cl^

2)由上可知硝酸根轉為一氧化氮,所以變價為正二價利用表現律就可以了。

高一必修一化學關於氧化還原反應的一切知識

12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某些元素有得失電子的反應都是氧化還原反應。

高一化學必修一,氧化還原性部分問題

13樓:網友

氧化劑和還原劑判斷:元素價態公升高,則該反應物為還原劑,對應的生成物是氧化產物。

相反,元素價態降低,則該反應物為氧化劑,對應的生成物是還原產物注意:有些物質的元素既公升價也降價,則該物質既是氧化劑,也是還原劑雙線橋和單線橋:雙線橋(跨越方程兩端)——將公升價元素或降價元素連線(兩條),公升價的那一條標上「失xx(數字)e-」,降價的那一條標上「得xx(數字)e-」

單線橋(只在反應物一端)——將反應物中公升降價元素連線(一條),是從降價元素指向公升價元素!!!線條標上"xx(數字)e-「

一定求加分!!!不懂可再問!!!

14樓:匿名使用者

1、氧化性還原性判斷:

氧化劑具有氧化性,還原劑具有還原性。

在氧化還原反應中,氧化劑被還原得電子→還原產物,還原劑被氧化得電子→氧化產物。

我是這樣理解的:例如zn+cuso4=cu+znso4。電子帶的是負電,可以將化合價和電子聯絡。

電子帶負電鋅是還原劑,他失去電子,化合價就變為正的。硫酸銅是氧化劑,他得到電子-,銅的化合價就降低。)

2、氧化性,還原性大小的判斷:

1)根據金屬活動性順序:

k、ca、na、mg、al、zn、fe、sn、pb、(h)、cu、hg、ag、pt、au(單質的還原性不斷減弱。要特別注意的是,亞鐵離子是在銅和銀之間,考試難題可能會這樣考。)

對應的,金屬陽離子的氧化性從左往右逐漸增強)

2)根據非金屬活動性順序:

f、cl、br、i、s(單質的氧化性從左往右逐漸減弱,鐵離子位於br和i之間)

對應的,陰離子的還原性從左往右逐漸增強,亞鐵離子位於溴離子和碘離子之間)

15樓:匿名使用者

1 公升失氧氧 降得還還。

化合價公升 失去電子被氧化是氧化反應 得到電子被還原是還原反應)

若要說劑 就相反。

化合價公升的反應物是還原劑 化合價降的反應物是氧化劑)還原劑最後生成氧化物同理可知道後一句的意思2 單線橋在化學式左邊標電子得失。

3 雙線橋是在標整個化學式。

還原劑指向其所對應的氧化產物,標明失多少電子,另一方面從氧化劑指向還原產物,標明得 多 少電子。

16樓:匿名使用者

有兩句口決「失公升氧還氧,得降還氧還」。元素失電子化和價公升高參與氧化反應充當還原劑最後生成氧化產物;同理可知道後一句的意思。至於單線橋,表示只考慮化學式左邊,從一種化學價公升高的(或降低的)指向另一種降低的(或公升高的),只標明得失電子數;而雙線橋則是整個化學式,一方面從還原劑指向其所對應的氧化產物,標明失多少電子,另一方面從氧化劑指向還原產物,標明得多少電子。

17樓:熾紅

首先看是否給出生成物,若給出則直接判斷各物質的公升降價情況,從而確定電子轉移。若未給出,則需判斷各物質的氧化性與還原性的強弱來判斷公升價還是降價與末狀態所處的位置。

高一氧化還原反應

首先,這兩個問題中都存在fe將na 還原的過程。這是因為鈉的沸點低,在平衡體系中不斷蒸出生成的na,反應將向生成na的方向移動。在高溫的環境下,fe是以fe3o4的形式存在的。這是乙個涉及熱力學的問題,不在高中討論的範圍內。對於高中生甚至是競賽學生來說,這個部分是不要求的,也不是現在的知識能夠解決的...

化學氧化還原反應的問題

1 1氧化劑是1mol的水 還原劑是1mol的cah2 cah2中h是負一價的 cah2 2h2o ca oh 2 2h2 cah2中h為 1價,h2o中h為 1價。ca元素在反應前後都不變,為 2價。cah2中h由 1價公升高到0價,被氧化,做還原劑,h2為氧化產物 2h2o中h一半由 1價降低到...

高一化學!!氧化還原反應中知道生成物的物質的量,轉移的電子數與其生成物的物質的量比為XY

xy是轉移電子數,a是生成物的物質的量,轉移的電子數與其生成物的物質的量比為xy a。高一化學的氧化還原反應問題 10 失公升氧還 得降還氧 記住這八個字就可以了。失去電子,化合價公升高,發生氧化反應 作還原劑 精銳教育長寧天山 題目一 由1得,還copy 原劑是so2,還原 產物是i 所以還原性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