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荊請罪的故事,負荊請罪的故事簡介

2023-04-27 07:10:04 字數 1557 閱讀 8437

1樓:胡雪

負荊請罪 fù jīng qǐng zuì〖解釋〗負:揹著;荊:荊條。揹著荊條向對方請罪。表示向人認錯賠罪。

示例〗我今特來尋賢弟,~。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四十六回「負荊請罪」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戰國時期,廉頗是趙國有名的良將,他戰功赫赫,被拜為上卿,藺相如「完璧歸」有功,被封為上大夫不久,又在澠池秦王與趙王相會的時候,維護了趙王的尊嚴,因此也被提公升為上卿,且位在廉頗之上。

廉頗對此不服,揚言說:「我要是見了他,一定要羞辱他一番。「藺相如知道後,就有意不與廉頗會面。

別人以為藺相如害怕廉頗,廉頗為此很得意。可是商相如卻說:「我**會怕廉將軍?

不過,現在秦國倒是有點怕我們趙國,這主要是因為有廉將軍和我兩個人在。如果我跟他互相攻擊,那只能對秦國有益。我之所以避開廉將軍,是以國事為重,把私人的恩怨丟一邊兒了!

這話傳到了廉頗耳朵裡,廉頗十分感動,便光著上身,揹負荊杖,來到藺相如家請罪。他羞愧地對商相如說:「我真是乙個糊塗人,想不到你能這樣地寬巨集大量!

兩個人終於結成誓同生死的朋友。

這個故事也稱之為「將相和」。後人利用這個故事,對主動向認錯、道歉,自情嚴厲責罰的人,就稱其為「負荊情罪」。

2樓:廢寢而忘食

負荊請罪的故事是什麼?

3樓:心的痕淚

?負荊請罪是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裡的故事,講述了趙國大將廉頗和丞相藺相如的故事。

故事講述了趙國的藺相如因為勞苦功高,被封為上卿,位在廉頗之上。廉頗自持功勞在身,看不上文人出身的藺相如。在藺相如高公升之後,揚言說:「我再遇見相如,一定要羞辱他。」

相如聽到後,就不願意見到廉頗,上朝的時候就說病了不去,也減少了出門的次數。但該來的終究是躲不過去,不久後在邯鄲城回車巷裡藺相如遠遠就看到了廉頗。廉頗讓車伕把車駕到路中,不給藺相如過去的空間。

結果藺相如卻直接調轉回頭,從巷子裡退出去了。

藺相如的門客問他:「先生您是害怕廉頗將軍嗎?」藺相如:

就是見到秦王我也是不怕的。但是我知道強大的秦國之所以不敢攻打趙國,就是因為趙國有我和廉將軍在,如今若是我和廉頗將軍爭鬥,必然會有一方受到損害。我這樣做,是為了要把國家的急難擺在前面,而把個人的私怨放在後面。

廉頗聽到藺相如的這番話非常愧疚,就脫了衣服揹著荊條來向藺相如請罪。兩個人從此盡釋前嫌,成了好朋友。

負荊請罪的故事簡介

4樓:星恩文化

戰國時期,趙國因為有了藺相如和廉頗這兩位人才,以至於能在亂世中有一席之地。

在藺相如多次為趙國立功後,便被趙王封為上卿,位在廉頗之上。廉頗知道後非常不服,於是想法設法刁難藺相如,而藺相如也只是想法避讓。有一天,藺相如坐車出門,遠遠的看見廉頗騎著馬走過來,他趕緊叫車伕掉頭往回走。

藺相如的門客對廉頗的行為非常不滿,但藺相如卻告訴他們,自己連秦王都不怕,怎麼會怕廉頗,秦國之所以不敢攻打趙國,是因為有自己和廉將軍。

藺相如的話傳到了廉頗的耳朵裡後,廉頗羞愧不已。於是,他脫下戰袍,背上荊條,到藺相如府上請罪。藺相如見到廉頗後,連忙熱情的迎接。從此二人成為了好朋友,齊心協力保衛趙國。

負荊請罪故事

負荊請罪的故事,負荊請罪的故事是什麼

趙王這麼看重藺相如,可氣壞了趙國的大將軍廉頗。他想 我為趙國拚命打仗,功勞難道不如藺相如嗎?藺相如光憑一張嘴,有什麼了不起的本領,地位倒比我還高!他越想越不服氣,怒氣沖沖地說 我要是碰著藺相如,要當面給他點兒難堪,看他能把我怎麼樣!廉頗的這些話傳到了藺相如耳朵裡。藺相如立刻吩咐他手下的人,叫他們以後...

負荊請罪的故事,負荊請罪是個什麼故事?

負荊請罪的故事,做錯了事情真誠的去道歉 負荊請罪是個什麼故事?負荊請罪的故事是什麼?負荊請罪的故事 50字 戰國時趙國一文一武相來不和,武的好勝心強,處處為難文,文為國家想,還是躲著好,以麵發生正面衝突,武知道後很慚愧,於是背上荊條到之面前跪下求原諒。人家行人家平面字也很好,但是至少多一點字寫多一點...

縮寫廉頗負荊請罪的故事

戰國時期,廉頗是趙國有名的良將,他戰功赫赫,被拜為上卿,藺相如 完璧歸趙 有功,被封為上大夫不久,又在澠池秦王與趙王相會的時候,維護了趙王的尊嚴,因此也被提公升為上卿,且位在廉頗之上。廉頗對此不服,揚言說 我要是見了他,一定要羞辱他一番。藺相如知道後,就有意不與廉頗會面。別人以為藺相如害怕廉頗,廉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