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荊請罪的故事,負荊請罪的故事是什麼

2022-06-13 17:35:03 字數 5599 閱讀 1708

1樓:匿名使用者

趙王這麼看重藺相如,可氣壞了趙國的大將軍廉頗。他想:我為趙國拚命打仗,功勞難道不如藺相如嗎?

藺相如光憑一張嘴,有什麼了不起的本領,地位倒比我還高!他越想越不服氣,怒氣沖沖地說:「我要是碰著藺相如,要當面給他點兒難堪,看他能把我怎麼樣!

」廉頗的這些話傳到了藺相如耳朵裡。藺相如立刻吩咐他手下的人,叫他們以後碰著廉頗手下的人,千萬要讓著點兒,不要和他們爭吵。他自己坐車出門,只要聽說廉頗打前面來了,就叫馬車伕把車子趕到小巷子裡,等廉頗過去了再走。

廉頗手下的人,看見上卿這麼讓著自己的主人,更加得意忘形了,見了藺相如手下的人,就嘲笑他們。藺相如手下的人受不了這個氣,就跟藺相如說:「您的地位比廉將軍高,他罵您,您反而躲著他,讓著他,他越發不把您放在眼裡啦!

這麼下去,我們可受不了。」

藺相如心平氣和地問他們:「廉將軍跟秦王相比,哪乙個厲害呢?」大夥兒說:

「那當然是秦王厲害。」藺相如說:「對呀!

我見了秦王都不怕,難道還怕廉將軍嗎?要知道,秦國現在不敢來打趙國,就是因為國內文官武將一條心。我們兩人好比是兩隻老虎,兩隻老虎要是打起架來,不免有一只要受傷,甚至死掉,這就給秦國造成了進攻趙國的好機會。

你們想想,國家的事兒要緊,還是私人的面子要緊?」

藺相如手下的人聽了這一番話,非常感動,以後看見廉頗手下的人,都小心謹慎,總是讓著他們。

藺相如的這番話,後來傳到了廉頗的耳朵裡。廉頗慚愧極了。他脫掉乙隻袖子,露著肩膀,背了一根荊條,直奔藺相如家。

藺相如連忙出來迎接廉頗。廉頗對著藺相如跪了下來,雙手捧著荊條,請藺相如鞭打自己。藺相如把荊條扔在地上,急忙用雙手扶起廉頗,給他穿好衣服,拉著他的手請他坐下。

藺相如和廉頗從此成了很要好的朋友。這兩個人一文一武,同心協力為國家辦事,秦國因此更不敢欺侮趙國了。「負荊請罪」也就成了一句成語,表示向別人道歉、承認錯誤的意思。

2樓:廢寢而忘食

負荊請罪的故事是什麼?

負荊請罪的故事

3樓:匿名使用者

負荊請罪的故事,做錯了事情真誠的去道歉

4樓:末你要

一、負荊請罪的故事:

趙國的藺相如因「完璧歸趙」有功,被封為上卿,位在廉頗之上。廉頗本就看藺相如不順眼,這下看他被封上卿,立馬就火冒金星,不服氣了,並且暴跳如雷說:「我遇見相如,一定要狠狠羞辱他!」

藺相如得知後,盡量迴避、容讓,不與廉頗發生衝突。藺相如的門客以為他畏懼廉頗,然而藺相如說:「秦國不敢侵略我們趙國,是因為有我和廉將軍。

我對廉將軍容忍、退讓,是把國家的危難放在前面,把個人的私仇放在後面啊!」這話被廉頗聽到,於是他拉下老臉,脫下戰袍,心甘情願的背上荊條,到藺相如府門上「負荊請罪」。

二、「負荊請罪」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廉頗聞之,肉袒負荊,因賓客至藺相如門謝罪。」這個詞語形容主動向人認錯、道歉,給自己嚴厲責罰。

5樓:夢裡心落

【故事】

戰國時期,廉頗是趙國有名的良將,他戰功赫赫,被拜為上卿,藺相如「完璧歸趙」有功,被封為上大夫不久,又在澠池秦王與趙王相會的時候,維護了趙王的尊嚴,因此也被提公升為上卿,且位在廉頗之上。

廉頗對此不服,揚言說:「我要是見了他,一定要羞辱他一番。「藺相如知道後,就有意不與廉頗會面。

別人以為藺相如害怕廉頗,廉頗為此很得意。可是商相如卻說:「我**會怕廉將軍?

不過,現在秦國倒是有點怕我們趙國,這主要是因為有廉將軍和我兩個人在。如果我跟他互相攻擊,那只能對秦國有益。我之所以避開廉將軍,是以國事為重,把私人的恩怨丟一邊兒了!

」這話傳到了廉頗耳朵裡,廉頗十分感動,便光著上身,揹負荊杖,來到藺相如家請罪。他羞愧地對商相如說:「我真是乙個糊塗人,想不到你能這樣地寬巨集大量!」兩個人終於結成誓同生死的朋友。

【成語】負荊請罪

【讀音】fù jīng qǐng zuì

【釋義】指主動向對方賠禮認錯,請求對 方責罰。

【出處】《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記載;趙國大將廉頗與上卿藺相如不和;藺相如為了國家利益處處表示退讓。「廉頗聞之;肉袒負荊;因賓客至藺相如門謝罪。曰:

『鄙賤之人;不知將軍寬之至此也。』」

【近義詞】

引咎自責 [ yǐn jiù zì zé ] 咎:罪責。主動承擔錯誤的責任並作自我批評。

出 處:《杜史·周武帝經》:「公卿各引咎自責。」

【反義詞】

興師問罪 [ xīng shī wèn zuì ] 發動軍隊,聲討對方罪過。也指大鬧意見,集合一夥人去上門責問。

出 處:宋·沈括《夢溪筆談》:「元吳乃改元;制衣冠禮樂;下令國中;悉用蕃書;胡禮;自稱大夏。 朝廷興師問罪。」

6樓:匿名使用者

藺相如在澠池會上又立了功。趙王封藺相如為上卿,職位比廉頗高。

廉頗很不服氣,他對別人說:「我廉頗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立下許多大功。他藺相如有什麼能耐,就靠一張嘴,反而爬到我頭上去了。

我碰見他,得給他個下不了台!」這話傳到了藺相如耳朵裡,藺相如就請病假不上朝,免得跟廉頗見面。

有一天,藺相如坐車出去,遠遠看見廉頗騎著高頭大馬過來了,他趕緊叫車伕把車往回趕。藺相如手下的人可看不順眼了。他們說,藺相如怕廉頗像老鼠見了貓似的,為什麼要怕他呢!

藺相如對他們說:「諸位請想一想,廉將軍和秦王比,誰厲害?」他們說:

「當然秦王厲害!」藺相如說:「秦王我都不怕,會怕廉將軍嗎?

大家知道,秦王不敢進攻我們趙國,就因為武有廉頗,文有藺相如。如果我們倆鬧不和,就會削弱趙國的力量,秦國必然乘機來打我們。我所以避著廉將軍,為的是我們趙國啊!

」藺相如的話傳到了廉頗的耳朵裡。廉頗靜下心來想了想,覺得自己為了爭一口氣,就不顧國家的利益,真不應該。於是,他脫下戰袍,背上荊條,到藺相如門上請罪。

藺相如見廉頗來負荊請罪,連忙熱情地出來迎接。從此以後,他們倆成了好朋友,同心協力保衛趙國。

負荊請罪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講述了發生在趙國首都邯鄲廉頗和藺相如的故事,故事又被稱為將相和。 在邯鄲市串城街(邯鄲道)有一處巷子回車巷,這裡就是藺相如迴避廉頗的窄巷。還在巷口立了一通石碑回車巷碑記,記述負荊請罪的故事。

7樓:傑ivvi少

百科負荊請罪的故事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講述了發生在趙國首都邯鄲廉頗和藺相如的故事,故事又被稱為將相和。 在邯鄲市串城街(邯鄲道)有一處巷子回車巷,這裡就是藺相如迴避廉頗的窄巷。還在巷口立了一通石碑回車巷碑記,記述負荊請罪的故事。

意思:負:揹著...

負荊請罪的故事是什麼

8樓:廢寢而忘食

負荊請罪的故事,做錯了事情真誠的去道歉

簡要概括負荊請罪這個故事的內容。

9樓:靠名真tm難起

藺相如因為「完璧歸趙」有功而被封為上卿,位在廉頗之上。廉頗很不服氣,揚言要當面羞辱藺相如。藺相如得知後,盡量迴避、容讓,不與廉頗發生衝突。

藺相如的門客以為他畏懼廉頗,然而藺相如說:「秦國不敢侵略我們趙國,是因為有我和廉將軍。我對廉將軍容忍、退讓,是把國家的危難放在前面,把個人的私仇放在後面啊!

」這話被廉頗聽到,就有了廉頗「負荊請罪」的故事。

10樓:廢寢而忘食

負荊請罪的故事是什麼?

11樓:馬放

藺相如在澠池會上立了功,趙王封藺相如為上卿,職位比廉頗還高。廉頗很不服氣,想讓他下不來臺,後來藺相如躲著他,並對門客們說:」秦王之所以不敢進攻,我們趙國就是因為有我們兩個人在,如果我們倆鬧不和,就會削弱趙國的力量,秦國必然稱其來攻打我,我之所以避著廉將軍,為的是我們趙國啊!

」廉頗靜下心來,想了想,覺得他說的對,於是他脫下戰袍背上綁著荊條。

12樓:沙雕網友

藺相如因為完璧歸趙有功,職位比廉頗高,廉頗很不服氣,揚言給他個下不了太,藺相如得知後,就盡量迴避廉頗。藺相如的門客以為他畏懼廉頗,藺相如就是說是為了趙國的利益,而不記私仇,這話傳到廉頗耳裡,他知道自己錯了,便背上荊條,找藺相如請罪。從此,他們便成了好朋友

13樓:美好的未來

pokemon emerald berries because thesonof the birth

負荊請罪是個什麼故事?

14樓:廢寢而忘食

負荊請罪的故事是什麼?

負荊請罪的故事?

15樓:輝頌歧祖

fùjīng

qǐng

zuì〖解釋〗負:揹著;荊:荊條。揹著荊條向對方請罪。表示向人認錯賠罪。

〖出處〗《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廉頗聞之,肉袒負荊,因賓客至藺相如門謝罪。」

〖示例〗我今特來尋賢弟,~。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四十六回

「負荊請罪」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戰國時期,廉頗是趙國有名的良將,他戰功赫赫,被拜為上卿,藺相如「完璧歸」有功,被封為上大夫不久,又在澠池秦王與趙王相會的時候,維護了趙王的尊嚴,因此也被提公升為上卿,且位在廉頗之上。廉頗對此不服,揚言說:

「我要是見了他,一定要羞辱他一番。「藺相如知道後,就有意不與廉頗會面。別人以為藺相如害怕廉頗,廉頗為此很得意。

可是商相如卻說:「我**會怕廉將軍?不過,現在秦國倒是有點怕我們趙國,這主要是因為有廉將軍和我兩個人在。

如果我跟他互相攻擊,那只能對秦國有益。我之所以避開廉將軍,是以國事為重,把私人的恩怨丟一邊兒了!」這話傳到了廉頗耳朵裡,廉頗十分感動,便光著上身,揹負荊杖,來到藺相如家請罪。

他羞愧地對商相如說:「我真是乙個糊塗人,想不到你能這樣地寬巨集大量!」兩個人終於結成誓同生死的朋友。

這個故事也稱之為「將相和」。後人利用這個故事,對主動向認錯、道歉,自情嚴厲責罰的人,就稱其為「負荊情罪」。

16樓:廢寢而忘食

負荊請罪的故事是什麼?

17樓:釘釘專家大臉貓

戰國時,藺相如因多次為國爭譽立功,被封為上卿,位於大將廉頗之上。廉頗心中不服,楊言如見到藺相如就要羞辱他。藺相如為顧全大局,多次退讓躲避廉頗,致使廉頗深受感動。

於是廉頗便光著上身,身背荊條到藺相如家請罪,從此兩人結為生死之交,趙國赤將相和和睦,國勢大振

18樓:

藺相如在澠池會上又立了功。趙王封藺相如為上卿,職位比廉頗高。

廉頗很不服氣,他對別人說:「我廉頗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立下許多大功。他藺相如有什麼能耐,就靠一張嘴,反而爬到我頭上去了。

我碰見他,得給他個下不了台!」這話傳到了藺相如耳朵裡,藺相如就請病假不上朝,免得跟廉頗見面。

有一天,藺相如坐車出去,遠遠看見廉頗騎著高頭大馬過來了,他趕緊叫車伕把車往回趕。藺相如手下的人可看不順眼了。他們說,藺相如怕廉頗像老鼠見了貓似的,為什麼要怕他呢!

藺相如對他們說:「諸位請想一想,廉將軍和秦王比,誰厲害?」他們說:

「當然秦王厲害!」藺相如說:「秦王我都不怕,會怕廉將軍嗎?

大家知道,秦王不敢進攻我們趙國,就因為武有廉頗,文有藺相如。如果我們倆鬧不和,就會削弱趙國的力量,秦國必然乘機來打我們。我所以避著廉將軍,為的是我們趙國啊!

」藺相如的話傳到了廉頗的耳朵裡。廉頗靜下心來想了想,覺得自己為了爭一口氣,就不顧國家的利益,真不應該。於是,他脫下戰袍,背上荊條,到藺相如門上請罪。

藺相如見廉頗來負荊請罪,連忙熱情地出來迎接。從此以後,他們倆成了好朋友

負荊請罪的故事,負荊請罪的故事簡介

負荊請罪 f j ng q ng zu 解釋 負 揹著 荊 荊條。揹著荊條向對方請罪。表示向人認錯賠罪。示例 我今特來尋賢弟,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四十六回 負荊請罪 出自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戰國時期,廉頗是趙國有名的良將,他戰功赫赫,被拜為上卿,藺相如 完璧歸 有功,被封為上大夫不久,又在澠...

負荊請罪的故事,負荊請罪是個什麼故事?

負荊請罪的故事,做錯了事情真誠的去道歉 負荊請罪是個什麼故事?負荊請罪的故事是什麼?負荊請罪的故事 50字 戰國時趙國一文一武相來不和,武的好勝心強,處處為難文,文為國家想,還是躲著好,以麵發生正面衝突,武知道後很慚愧,於是背上荊條到之面前跪下求原諒。人家行人家平面字也很好,但是至少多一點字寫多一點...

誰負荊請罪,古代負荊請罪請罪的人物是誰

廉頗向藺相如負荊請罪。廉頗給藺相如負荊請罪。古代負荊請罪請罪的人物是誰 負荊請罪。負荊請罪 揹著荊杖,表示服罪,向當事人請罪,形容主動向人認錯 道歉,給自己嚴厲責罰。負荊請罪的故事出自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講述了戰國時代趙國廉頗 藺相如的故事,故事又稱將相和。負荊請罪發生於戰國時期的趙國。地點 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