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寫廉頗負荊請罪的故事

2021-05-05 15:19:06 字數 474 閱讀 9584

1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期,廉頗是趙國有名的良將,他戰功赫赫,被拜為上卿,藺相如「完璧歸趙」有功,被封為上大夫不久,又在澠池秦王與趙王相會的時候,維護了趙王的尊嚴,因此也被提公升為上卿,且位在廉頗之上。廉頗對此不服,揚言說:「我要是見了他,一定要羞辱他一番。

「藺相如知道後,就有意不與廉頗會面。別人以為藺相如害怕廉頗,廉頗為此很得意。可是商相如卻說:

「我**會怕廉將軍?不過,現在秦國倒是有點怕我們趙國,這主要是因為有廉將軍和我兩個人在。如果我跟他互相攻擊,那只能對秦國有益。

我之所以避開廉將軍,是以國事為重,把私人的恩怨丟一邊兒了!」這話傳到了廉頗耳朵裡,廉頗十分感動,便光著上身,揹負荊杖,來到藺相如家請罪。他羞愧地對商相如說:

「我真是乙個糊塗人,想不到你能這樣地寬巨集大量!」兩個人終於結成誓同生死的朋友。

這個故事也稱之為「將相和」。後人利用這個故事,對主動向認錯、道歉,自情嚴厲責罰的人,就稱其為「負荊情罪」。

負荊請罪的故事,負荊請罪的故事簡介

負荊請罪 f j ng q ng zu 解釋 負 揹著 荊 荊條。揹著荊條向對方請罪。表示向人認錯賠罪。示例 我今特來尋賢弟,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四十六回 負荊請罪 出自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戰國時期,廉頗是趙國有名的良將,他戰功赫赫,被拜為上卿,藺相如 完璧歸 有功,被封為上大夫不久,又在澠...

負荊請罪的故事,負荊請罪的故事是什麼

趙王這麼看重藺相如,可氣壞了趙國的大將軍廉頗。他想 我為趙國拚命打仗,功勞難道不如藺相如嗎?藺相如光憑一張嘴,有什麼了不起的本領,地位倒比我還高!他越想越不服氣,怒氣沖沖地說 我要是碰著藺相如,要當面給他點兒難堪,看他能把我怎麼樣!廉頗的這些話傳到了藺相如耳朵裡。藺相如立刻吩咐他手下的人,叫他們以後...

負荊請罪的故事,負荊請罪是個什麼故事?

負荊請罪的故事,做錯了事情真誠的去道歉 負荊請罪是個什麼故事?負荊請罪的故事是什麼?負荊請罪的故事 50字 戰國時趙國一文一武相來不和,武的好勝心強,處處為難文,文為國家想,還是躲著好,以麵發生正面衝突,武知道後很慚愧,於是背上荊條到之面前跪下求原諒。人家行人家平面字也很好,但是至少多一點字寫多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