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負荊請罪,完璧歸趙這些有故事的成語還有哪些

2021-07-22 13:03:10 字數 7632 閱讀 5582

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故事是我國歷史的一部分,每乙個成語都有著深刻的含義。可以說,幾乎每乙個成語背後都有乙個故事。比如:哀鴻遍野

愛屋及烏

安步當車

安居樂業

安然無羔

安如泰山

暗度陳倉

暗箭傷人

按圖索驥

b八面威風

八仙過海

百步穿楊

百尺竿頭

百川歸海

百發百中

百聞不如一見

百折不撓

班門弄斧

半途而廢

背水一戰

必恭必敬

賓至如歸

伯樂相馬

不恥下問

不打不相識

不寒而慄

不合時宜

不可同日而語

不屈不撓

不入虎穴 不得虎子

不學無術

不遠千里

不自量力

c才高八斗

滄海桑田

曹沖稱象

草船借箭

草木皆兵

車水馬龍

乘風破浪

唇亡齒寒

此地無銀三百兩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d打草驚蛇

大材小用

大公無私

大逆不道

大器晚成

大義滅親

當務之急

得過且過

東施效颦

e惡貫滿盈

f返老還童

防微杜漸

分道揚鑣

奮不顧身

覆水難收

負荊請罪

負隅頑抗

g感恩圖報

高山流水

高枕無憂

各得其所

過河拆橋

h邯鄲學步

汗流浹背

後來居上

後起之秀

後生可畏

囫圇吞棗

狐假虎威

華而不實

畫餅充飢

火樹爭花

j雞鳴狗盜

紀昌學射

江郎才盡

精衛填海

井底之蛙

九牛一毛

舉一反三

k開誠布公

開卷有益

口蜜腹劍

口若懸河

l老馬識途

老生常談

力不從心

**行賞

洛陽紙貴

m馬首是瞻

買櫝還珠

門庭若市

名落孫山

n南柯一夢

弄巧成拙

內助之賢

p匹夫之勇

披荊斬棘

破釜沉舟

q杞人憂天

氣壯山河

千變萬化

千金買鄰

千里送鵝毛

千載難逢

巧取豪奪

請君入甕

r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人傑地靈

人心如面

人言可畏

如火如荼

如釋重負

如魚得水

入吾彀中

s塞翁失馬

三顧茅廬

三令五申

三生有幸

傷風敗俗

上行下效

士別三日

水落石出

水深火熱

勢如破竹

守株待兔

雙管齊下

司空見慣

四海之內皆兄弟

四面楚歌

三人成虎

三折其肱

尸位素餐

上下其手

t太公釣魚

天經地義

天羅地網

天涯海角

天下無雙

天衣無縫

天真爛漫

同甘共苦

鐵杵磨針

土崩瓦解

退避三舍

w完璧歸趙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萬死不辭

亡羊補牢

妄自尊大

望梅止渴

望洋興嘆

聞雞起舞

臥薪嘗膽

x先聲奪人

小心翼翼

興高采烈

胸有成竹

休戚相關

朽木不可雕

栩栩如生

小時了了

y掩耳盜鈴

晏子使楚

有備無患

一敗塗地

一代楷模

一髮千鈞

一箭雙鵰

一毛不拔

一鳴驚人

一諾千金

一錢不值

一竅不通

一丘之貉

一日千里

一事無成

一絲不苟

一網打盡

一問三不知

一葉障目

一衣帶水

一意孤行

一字千金

一字之師

以卵擊石

以貌取人

以身試法

異軍突起

有名無實

有恃無恐

有志者事竟成

羽毛未豐

約法三章

月下老人

先聲奪人

z鑿壁偷光

之乎者也

指鹿為馬

專心致志

自慚形穢

專橫跋扈

2樓:匿名使用者

邯鄲學步、圍魏救趙、胡服騎射、毛遂自薦

你還知道那些像負荊請罪這樣**於歷史故事的成語並寫出該成語的主要人物

3樓:雪然詩雨

戰國:完璧歸趙(藺相如)圍魏救趙(孫臏)退避三舍(重耳)毛遂自薦(毛遂)

負荊請罪(廉頗) 紙上談兵(趙括)一鼓作氣(曹劌)千金買骨(郭隗)

諱疾忌醫(蔡桓公)臥薪嘗膽(勾踐)殺妻求將(吳起)驚弓之鳥(更羸)

高山流水(俞伯牙、鍾子期)

秦 :一字千金(呂不韋)指鹿為馬(趙高)焚書坑儒(秦始皇)窮圖匕見(荊軻)

懸梁刺股(蘇秦、孫敬)

漢 :一飯千金(韓信)四面楚歌(項羽)約法三章(劉邦)孺子可教(張良)

背水一戰(韓信)破釜沉舟(項羽)手不釋卷(劉秀)金屋藏嬌(劉徹)

暗渡陳倉(韓信)十面埋伏(項羽)投筆從戎(班超)馬革裹屍(馬援)

多多益善(韓信)老當益壯(馬援)蕭規曹隨(蕭何、曹參)

無顏見江東父老(項羽)

三國:鞠躬盡瘁(諸葛亮)三顧茅廬(劉備)煮豆燃萁(曹植)刮目相看(呂蒙)

初出茅廬(諸葛亮)樂不思蜀(劉禪)七步成詩(曹植)言過其實(馬謖)

七擒七縱(諸葛亮)寶刀不老(黃忠)才高八斗(曹植)一身是膽(趙雲)

封金掛印(關羽) 單刀赴會(關羽)望梅止渴(曹操)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周瑜、諸葛亮)

晉: 入木三分(王羲之)聞雞起舞(祖逖)東山再起(謝安)洛陽紙貴(左思)

草木皆兵(苻堅) 鑿壁偷光(匡衡)狗尾續貂(司馬倫)

南北朝:畫龍點睛(張僧繇)江郎才盡(江淹)

宋: 精忠報國(岳飛)東窗事發(秦檜)胸有成竹(文與可)

4樓:匿名使用者

負荊請罪

fù jīng qǐng zuì

〖解釋〗負:揹著;荊:荊條。揹著荊條向對方請罪。表示向人認錯賠罪。

〖出處〗《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廉頗聞之,肉袒負荊,因賓客至藺相如門謝罪。」

〖示例〗我今特來尋賢弟,~。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四十六回「負荊請罪」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戰國時期,廉頗是趙國有名的良將,他戰功赫赫,被拜為上卿,藺相如「完璧歸」有功,被封為上大夫不久,又在澠池秦王與趙王相會的時候,維護了趙王的尊嚴,因此也被提公升為上卿,且位在廉頗之上。

廉頗對此不服,揚言說:「我要是見了他,一定要羞辱他一番。「藺相如知道後,就有意不與廉頗會面。

別人以為藺相如害怕廉頗,廉頗為此很得意。可是商相如卻說:「我**會怕廉將軍?

不過,現在秦國倒是有點怕我們趙國,這主要是因為有廉將軍和我兩個人在。如果我跟他互相攻擊,那只能對秦國有益。我之所以避開廉將軍,是以國事為重,把私人的恩怨丟一邊兒了!

」這話傳到了廉頗耳朵裡,廉頗十分感動,便光著上身,揹負荊杖,來到藺相如家請罪。他羞愧地對商相如說:「我真是乙個糊塗人,想不到你能這樣地寬巨集大量!

」兩個人終於結成誓同生死的朋友。

這個故事也稱之為「將相和」。後人利用這個故事,對主動向認錯、道歉,自情嚴厲責罰的人,就稱其為「負荊情罪」。

5樓:匿名使用者

樂不思蜀

司馬文王與禪宴,為之作故蜀技,旁人皆為之感愴,而禪喜笑自若。王謂賈充曰:「人之無情,乃可至於是乎!雖使諸葛亮在,不能輔之久矣,而況姜維邪?」

充曰:「不如是殿下何由並之。」

他日,王問禪曰:「頗思蜀否?」禪曰:

「此間樂,不思蜀。」郤正聞之,求見禪,曰:「王若後問,宜泣而答曰:

先父墳墓遠在隴蜀,乃心西悲,無日不思。」會王復問,對如前。王曰:

「何乃似郤正邪!」禪驚視曰:「誠如尊命。

」左右皆笑。(選自《三國志》)

蜀後主劉禪投降後,司馬昭設宴款待,先以魏樂舞戲於前,蜀官傷感,獨有後主有喜色。司馬昭令蜀人扮蜀樂於前,蜀官盡皆墮淚,後主嬉笑自若。酒至半酣,司馬昭謂賈充曰:

「人之常情,乃至於此!雖諸葛孔明在,亦不能輔之久全,何況姜維乎?」乃問後主曰:

「頗思蜀否?」後主曰:「此間樂,不思蜀也。

」人們常把樂以忘返或樂而忘本,無故國故土之思,稱作「樂不思蜀」。這個典故就產生於三國時的洛陽。

當時魏軍入川,蜀後主劉禪投降,被送到洛陽。司馬昭封他為安樂公,賜住宅,月給用度,僮婢百人。劉禪為表感謝,特意登門致謝,司馬昭於是設宴款待,並以歌舞助興。

當演奏到蜀地樂曲時,蜀舊臣們油然誦起國破家亡的傷懷之情,個個淚流滿面。而劉禪卻麻木不仁嬉笑自若。司馬昭見狀,便問劉禪;「你思念蜀嗎?

」劉禪答道:「這個地方很快樂,我不思念蜀。」他的舊臣谷正聞聽此言,連忙找個機會悄悄對他說:

「陛下,等會兒若司馬昭再問您,您就哭著回答:『先人墳墓,遠在蜀地,我沒有一天不想念啊!』這樣,司馬昭就能讓陛下回蜀了。

」劉禪聽後,牢記在心。酒至半酣,司馬昭果然又發問,劉禪趕忙把谷正教他的話學了一遍,只是欲哭無淚。司馬昭聽了,說「咦,這話怎麼像是谷正說的?

」劉禪驚奇道:「你說的一點不錯呀!司馬昭及左右大臣全笑開了。

司馬昭見劉禪如此老實,從此就再也不懷疑他。劉禪就這樣在洛陽安樂地度過了餘生,傳下了這令人捧腹的「樂不思蜀」典故。

可劉禪真的一點也不思念蜀國嗎?劉禪在「樂不思蜀」的偽裝之下,每當夜靜無人之際,恐怕不止一次地對著西南方向感泣!……劉禪乃是位非凡的智者,他將「大音無聲」這一境界演繹到極至的同時,也使他最終避開了殺身之禍。

莎士比亞說過:「裝傻裝得好也是要靠才情的;他必須窺伺被他所取笑的人們的心情,了解他們的身份,還得看準了時機;然後像窺伺著眼前每乙隻鳥雀的野鷹一樣,每個機會都不放鬆。這是一種和聰明人的藝術一樣艱難的工作。

」劉禪亡國之後,作為亡國之君,不僅自家生命,而且包括對蜀地百姓幸福都掌握在人家手裡。自己的待遇,直接影響晉國對蜀地百姓政策的寬鬆。所以,劉禪必須裝憨賣傻,處處隱藏自己才能,才能瞞天過海,養晦自保。

表面的麻木和愚懦的背後,潛藏著過人的狡詐和機智。作為三國中最弱的一方,劉禪能領導蜀國41年,既避免了班子內部互相傾軋,也沒有隔幾年發動一次大的運動,而政權穩固。在國家人民去留之際,後主看重的是人民的現實利益,擯棄了面子政治,減少了生命財產的無謂犧牲。

他被俘後的傻態,只是他身處險境採取的明哲保身的韜晦之汁而已。如果劉禪不「樂不思蜀」那麼他以後連思蜀的機會恐怕都沒有了,他的確是智慧型超群啊!

劉禪(207-271),字公嗣,蜀漢後主,做了四十二年的皇帝。公元二二三年,劉備病逝,劉禪繼位成為新皇帝。年輕的劉禪尊諸葛亮為相父,蜀漢政事全歸諸葛亮所有。

其後,諸葛亮北伐,劉禪本不贊成北伐,但也攔不住諸葛亮。二三四年,諸葛亮病逝,劉禪親自素服將諸葛亮靈柩迎回。在處理魏延和楊儀的問題上,劉禪明顯站在了魏延一邊。

他見魏延被楊儀派人殺害,就立即將楊儀貶為庶人,並改任蔣琬為大將軍。其後蔣琬、費禕二人先後執政,兩人死後姜維執政,開始再度北伐。劉禪就在這樣的情況下看著蜀漢一步步走向滅亡。

二六三年,鄧艾四年圍住成都城,劉禪開城門投降鄧艾,被司馬昭封為安樂公。

歷史上的劉禪並不算是十足的昏君,因為在蜀漢他很少下過真正屬於自己的聖旨。但後人已將劉禪逐步醜化成一無所事的人了。其實只要認真想一想就會明白,三國時期作皇帝時間最長的就是劉禪,如果他真是昏庸到了極點,怎麼會坐那麼時間的皇位?

劉禪「樂不思蜀」完全是明哲保身的韜光養晦之汁!

毛遂自薦

戰國時,秦軍在長平一線,大勝趙軍。秦軍主將白起,領兵乘勝追擊,包圍了趙國都城邯鄲。

大敵當前,趙國形勢萬分危急。平原君趙勝,奉趙王之命,去楚國求兵解圍。平原君把門客召集起來,想挑選20個文武全才一起去。

他挑了又挑,選了又選,最後還缺乙個人。門下有(乙個叫)毛遂的人,走上前來,向平原君自我推薦說:「毛遂(我)聽說先生將要到楚國去簽訂『合縱』盟約,約定與門下食客二十人一同(前往),而且不到外邊去尋找。

現在還少乙個人,希望先生就以(我)毛遂湊足人數出發吧!」平原君說:「先生來到(我)趙勝門下到現在(有)幾年了?

」毛遂說:「到現在(有)三年了。」平原君說:

「賢能的士人處在世界上,好比錐子處在囊中,它的尖梢立即就要顯現出來。現在,處在(我)趙勝的門下已經三年了,左右的人們(對你)沒有稱道(的話),趙勝(我)也沒有聽到(這樣的)讚語,這是因為(你)沒有什麼才能的緣故。先生不能(一道前往),先生請留下!

」毛遂說:「我不過今天才請求進到囊中罷了。如果我早就處在囊中的話,(我)就會象禾穗的尖芒那樣,整個鋒芒都會挺露出來,不單單僅是尖梢露出來而已。

」平原君終於與毛遂一道前往(楚國)。那十九個人互相用目光示意嘲笑他卻都沒有說出來。

到了楚國,楚王只接見平原君乙個人。兩人坐在殿上,從早晨談到中午,還沒有結果。毛遂大步跨上台階,遠遠地大聲叫起來:

「出兵的事,非利即害,非害即利,簡單而又明白,為何議而不決?」楚王非常惱火,問平原君:「此人是誰?

」平原君答道:「此人名叫毛遂,乃是我的門客!」楚王喝道:

「趕快下!我和你主人說話,你來幹嗎?」毛遂見楚王發怒,不但不退下,反而又走上幾個台階。

他手按寶劍,說:「如今十步之內,大王性命在我手中!」楚王見毛遂那麼勇敢,沒有再呵斥他,就聽毛遂講話。

毛遂就把出捕援趙有利楚國的道理,作了非常精闢的分析。毛遂的一番話,說得楚王心悅誠服,答應馬上出兵。不幾天,楚、魏等國聯合出兵援趙。

秦軍撤退了。平原君回趙後,待毛遂為上賓。他很感嘆地說:

「毛先生一至楚,楚王就不敢小看趙國。」

成語「毛遂自薦」由此而來,比喻不經別人介紹,自我推薦擔任某一項工作。

圍魏救趙

戰國時,魏將龐涓率軍圍攻趙國都城邯鄲。趙求救于齊,齊王命田忌、孫臏率軍往救。孫臏魏軍主力在趙國,內部空虛,就帶兵攻打魏國都城大樑,因而,魏軍不得不從邯鄲撤軍,回救本國,路經桂陵要隘,又遭齊兵截擊,幾乎全軍覆沒。

這個典故是指採用包抄敵人的後方來迫使它撤兵的戰術。

西元前354年,魏**隊圍趙國都城邯鄲,雙方戰守年餘,趙衰魏疲。這時,齊國應趙國的求救,派田忌為將,孫臏為軍師,率兵八萬救趙。攻擊方向選在**?

起初,田忌準備直趨邯鄲。孫臏認為,要解開紛亂的絲線,不能用手強拉硬扯,要排解別人打架,不能直接參與去打。派兵解圍,要避實就虛,擊中要害。

他向田忌建議說,現在魏國精銳部隊都集中在趙國,內部空虛,我們如帶兵向魏國折都城大樑**進去,佔據它的交通要道,襲擊它空虛的地方,它必然放下趙國回師自救,齊軍乘其疲憊,在預先選好的作戰地區桂陵迎敵於歸途,魏軍大敗,趙國之圍遂解。孫臏用圍攻魏國的辦法來解救趙國的危困,這在我國歷史上是乙個很有名折戰例,被後來的軍事家們列為 叄十六計中的重要一計。圍魏救趙這一避實就虛的戰法為歷代軍事家所欣賞,至今仍有其生命力.

誰知道負荊請罪 三顧茅廬 完璧歸趙 樂不思蜀這些成語故事中的主角是誰

1項羽234 曹植5項羽6趙括7 韓信8趙高9 孫臏10 諸葛亮11 藺相如12勾踐3 廉頗14毛遂1516諸葛亮17曹操18 荊軻刺秦王 破三顧茅廬釜沉舟 項羽 臥薪嘗膽 勾踐 負荊請罪 廉頗 聞雞起舞 祖逖 三顧茅廬 劉備 項羽 諸葛亮 王羲之 曹植 項羽 趙括 韓信 趙高 孫臏 諸葛亮 藺相如...

完璧歸趙和哪個歷史人物有關,完璧歸趙講的歷史人物是誰

完璧歸趙 w n b gu zh o 解 釋 璧 寶玉。比喻把原物完好地歸還原主。出 處 西漢 司馬遷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記載 藺相如帶寶玉去秦國換取城池,見秦王有詐,便憑著大智大勇,終於使寶玉完好回歸趙國。用 法 主謂式 作謂語 賓語 指物歸原主 示 例 清 采蘅子 蟲鳴漫錄 第一卷 女故無利...

完璧歸趙裡的什麼相濡怎麼念,完璧歸趙怎麼讀

藺相如 l n xi ng r 藺相如 生卒年不詳 戰國時期趙國著名的政治家 外交家。他生平最重要的事蹟有完璧歸趙 澠池之會與負荊請罪這三個事件。藺相如,ling第四聲 完璧歸趙怎麼讀 完璧歸趙裡大王怎麼讀 應該是 大da王,大小的大,指的是對古代對君主或諸侯的敬稱。大王,念做dai 的時候,往往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