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詢師 如何處理諮詢中的阻抗

2023-04-27 06:15:04 字數 2359 閱讀 1015

1樓:晨帆心理

阻抗,是心理諮詢過程中很常見,很正常的一種現象。

阻抗的形式多種多樣,有的容易識別,有的很隱蔽,不容易識別。

有的阻抗,是諮詢關係建立的安全性、信任感不足造成的。這一點,需要諮詢師及時地覺察與調整,改善關係,阻抗自然會化解。

有的阻抗,是由於來訪者難以承受和面對某些心理困惑,而自發的一種心理保護機制。比如打岔、贅述、忘了、不知道等。這是個很好的訊號,即表明問題即將呈現,也表明來訪者正在努力地嘗試著面對問題,只是還沒有足夠的能力直接應對。

這時,需要諮詢師能夠敏銳地識別,並採取有效的措施,包括足夠耐心的陪伴、鼓勵、正常化、自我開發等,降低來訪者的恐懼和負性評價,幫助來訪者增強應對困難的信心和勇氣,從而找到突破口,實現心靈的成長與跨越。

2樓:匿名使用者

有阻抗的話要看看是哪種情況 是不是你經常追問導致他出現阻抗反應 還是他一開始就直接出現阻抗 或者是聊到某些事情突然出現了阻抗。

第一種情況的話你要自己反思,究竟建立信任關係這點做得夠不夠。

第二點的話你就要慢慢挖,畢竟他其實也可能不知道自己想怎麼樣所以才會怎麼也說不到點上,你可以引導他說多點然後你自己再分析一下一些特殊點。

第三種的話一定要深挖,一定要把那件事挖出來,因為這個很可能是諮詢過程中的關鍵點~

3樓:匿名使用者

慢慢聊一些不相關的事情,以作朋友的姿態,消除她/他的心理牴觸。

4樓:網友

想起了某種蠻噁心的舉措:催眠。

心理諮詢中的阻抗

如何處理諮詢中的阻抗

來訪者對心理諮詢的阻抗問題,要如何解決?

5樓:相愛已成往事

一、妥善處理沉默局面

1、諮詢師要分辨沉默的原因是否來自自己的感覺。

2、多數情況下,沉默是由求助者引起的。

3、沉默出現時,諮詢師自己先要保持鎮靜。

4、沉默現象是危機還是一種契機?

二、積極調整多話狀態

1、有時多話的感覺**於諮詢師本身;

2、多數情況下,多話是由求助者引起的。包括宣洩型、傾吐型、表演型、表現型、表白型、掩飾型、外向型等。

3、採取相應的諮詢策略,引導求助者有針對性地表達。

三、正確對待依賴心理

完全聽從諮詢師的意見,自己不思考,是否好事?

求助者有事就來找諮詢師是否是好事?

四、解除阻抗的有效方法

1、建立健康、和諧、融洽的咨訪關係。

2、正確地進行診斷,增加來訪者對心理諮詢的信任,強化來訪者戰勝心理困惑的信心。

3、以誠懇助人的態度應對阻抗。

4、調動來訪者的主動性積極面對阻抗。

5、諮詢師要解除戒備心理。

6、把阻抗的解除與移情的處理結合起來。

五、處理阻抗的注意事項

1.要解除戒備心理不必把阻力問題看得過於嚴重。

2、要正確診斷和分析求助者的阻抗原因。

3、以誠懇的幫助對方的態度對待阻力。

4、避免落入來訪者的「圈套」

5、嚴格避免說教味。

6、在對待阻抗問題上要有耐心,仔細地分析阻抗背後的深刻原因。

7、對移情或反移情所引起的阻抗,要保持清醒的自我意識,提高自我洞察能力,及時調整互動關係。

8、在打破來訪者原有的心理防禦機制時,要注意保護來訪者的自尊,令其不被傷害,直至建立起新的自我防禦機制。

6樓:星期一要吃糕

和他進行積極的溝通,讓他明白這是對他有利的**手段。

7樓:網友

這個需要好好的開導來訪者,讓他明白心理諮詢是對他非常有幫助的。

8樓:不服輸的黑岩

這個時候需要向他說明心理諮詢到底是什麼東西,有的時候阻抗只是因為不了解而已。

9樓:啦啦嚕啦啦

需要通過不斷的開導是他內心的抗拒性減少從而達到正確**的目的。

10樓:earth小小傑

我覺得作為心理諮詢師就要有問必答,努力解除他的戒備心理。

11樓:匿名使用者

採取相應的諮詢策略,引導求助者有針對性地表達。

12樓:木青

這個肯定是用專業的心理輔導來解決這些問題的啊,不然怎麼讓他們走出陰影。

13樓:蠟筆小新快樂

應該是要慢慢的開啟他們的心結讓他們將自己的心給放下來。

找心理諮詢師,想找心理諮詢師

那麼你的一生應該都是作為優秀者而存在的吧?所以不能接受比自己優秀而且不能理解的人。任何東西要比較出最好的都是不可能的,人也一樣。多去看一下不如你的人的生活,問下他們會不會妒嫉和如何解決。稍稍的妒嫉有促人奮進的作用。太強烈的就會讓人心情不快啦 心理諮詢師 摘要。您好!親 心理諮詢師的就業前景非常好,隨...

心理諮詢師我可能心理有什麼障礙,心理諮詢師我可能心理有什麼障礙

你有小時摔過右臉或被人擊打右臉的經歷嗎?想像,當然是自己做主。這現象本身沒有什麼問題,可以不必在意。你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想像在排除上面的可能後,可能的問題是你自己對於成功不自信。如果非要糾正,那你就多想想自己長這麼大已經做成功的事。首先,多長時間了?三天還是三個月?有沒有影響自己工作生活學習?再次,你...

請心理諮詢師解夢,求解夢心理諮詢師!謝謝

不好解,夢有抄 彩色的很少。你對 襲你的爺爺bai奶奶很關心,也很du 擔心。蜘蛛追你是在zhi 暗示你危險的存在,有可能暗dao示你要做好心理準備。有時間多陪陪老人家,人生在世開心很重要的,正如蜘蛛吐絲,生命於情感都在不斷的延續。這是我個人的一些見解。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