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物理卡諾製冷機的製冷效率是怎麼推導的?

2023-04-27 06:10:03 字數 1873 閱讀 6789

1樓:帳號已登出

推導:卡諾機是由四個準靜態過程組成的,其中有兩個是等溫過程,兩個是絕熱過程。其原理是:熱力學第一和第二定律(最基本的原理)因為都是從這裡推出來的。

從製冷的角度來講,製冷效率是該迴圈的製冷係數與同樣t0、tk(即工質在冷凝器蒸發器中的溫度分別都相同)和的製冷迴圈m(兩個不可逆的等溫,兩個等熵過程)的接近程度,可以評價製冷劑的熱力效能對製冷係數的影響因素。

逆卡諾迴圈奠定了製冷理論的基礎

逆卡諾迴圈揭示了空調製冷係數的極限。一切蒸發式製冷都不能突破逆卡諾迴圈。逆卡諾迴圈是由四個迴圈過程組成,絕熱壓縮、等溫壓縮、絕熱膨脹、等溫膨脹。

假設低溫熱源(即被冷卻物體)的溫度為t0,高溫熱源的溫度為tk,則工質的溫度在吸熱過程中為t0,在放熱過程中為tk,就是說在吸熱和放熱過程中工質與冷源及高溫熱源之間沒有溫差,即傳熱是在等溫下進行的,壓縮和膨脹過程是在沒有任何損失情況下進行的。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卡諾冷機。

2樓:匿名使用者

效率是指我們希望獲得的收益與我們所付出的代價之比,對於冷機來說,我們希望獲得的收益是從地溫熱源中吸取出來的熱量(以冰箱為例,比如放進冰箱裡的水,把熱量吸出來,才能變成冰棒,所以你放進去的水,就是冰箱這台冷機的低溫熱源).而我們付出的代價就是用了電來驅動冰箱工作,也就是消耗的外功了,所以用從低溫熱源中所吸取的熱量比上所消耗的外功,這一比值也就是冷機的效率了。

另一方面,我們談到效率,一般他都是乙個在0和1之間取值的東西,而對與冷機來說,上面那一比值有可能遠大於1,為避免引起混亂,我們就不把它叫冷機的效率,而叫做致冷係數了。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卡諾迴圈是理想的可逆迴圈,且其效率k=1-(t1/t2)正迴圈實質上是工質從高溫熱源吸熱,對外做功,向低溫熱源放熱。

那麼對此迴圈進行時間反演(即逆向),工作方式將表現為外界對工質做功,從低溫熱源吸熱,向高溫熱源放熱,功熱比仍等於k。

而製冷效率的定義為q/w,帶入可得答案。

4樓:三五八五

w=q1/(q1-q2) (w為希臘字母)其中w為製冷係數,q1為從低溫熱源吸收的熱量,q2為向高溫熱源放出的熱量。

外界在此過程中所做的功為a,可表述為這樣的公式:

w=q1/a

5樓:匿名使用者

致冷機的功效常用從低溫熱源中所吸取的熱量和所消耗的外功的比值來衡量,這一比值被叫做致冷係數。(引自《普通物理學》上冊,高等教育出版社,程守洙 江之永 主編, 第二版)

6樓:我愛魔法青青

從製冷的角度來講,製冷效率指的是該迴圈的製冷係數與同樣t0、tk(即工質在冷凝器蒸發器中的溫度分別都相同)和的製冷迴圈m(兩個不可逆的等溫,兩個等熵過程)的接近程度,可以評價製冷劑的熱力效能對製冷係數的影響因素。

製冷效率η=該迴圈的製冷係數/迴圈m的製冷係數。

迴圈m的製冷係數=tk/(tk-to)

注意,迴圈m不等於卡諾逆迴圈,這裡的tk為冷凝器中製冷劑的冷凝溫度,而卡諾逆迴圈中既是冷凝器中製冷劑的冷凝溫度,也是高溫熱源的溫度(因為可逆等溫迴圈的工質與外界同溫度),to同理。迴圈m的高溫熱源比tk要低,這樣製冷劑才能向高溫熱源放熱,低溫熱源比to要低,這樣才能吸熱,你可以理解為這是卡諾逆迴圈修正了溫差。

所以,對於卡諾製冷機來說,製冷係數=tk/(tk-to),與他同樣t0、tk的製冷迴圈m的製冷係數為tk/(tk-to),所以製冷效率為1。

螺桿製冷機壓縮機失油什麼原因造成的

氣液分離器內回油孔髒堵 強制回油管路工作異常 系統關鍵部件選型不合適所致。使用過程中出現壓縮機回油不良大多是由於製冷系統管路內部過髒或強制回油管路工作異常導致的。此時應同時檢查製冷系統管路內冷媒量是否合適,螺桿壓縮機不可以在缺油的狀態下連續長時間工作。可以嘗試著先給系統補充適量新冷凍油。在製冷系統裡...

關於大學物理的問題。彈簧彈性勢能的表示式是1 2kx2,裡面的x指什麼?如圖第一種情況,我用黑

e 1 2kx 2,x是形變數啊。取沒有形變為0勢能點。你這樣算和書只能差乙個常數,因為書上是取x 0為0勢能點。彈性勢能公式1 2kx2中,如果一開始彈簧處於壓縮狀態,之後彈簧被拉伸,此時x要算這個過程的形變數 壓縮和拉伸相同的長度,彈性勢能是一樣的。x表示的是對原長的形變數。x是相對原長的形變數...

冰櫃壓縮機是新的,也剛加的製冷劑,可是插上電後一點都不製冷而且連一點起霜的跡象都沒有

在維修製冷劑洩露故障冰箱時,往往採取整體打壓發現有洩露後再分段打高壓和低壓各24小時來確定洩露部位。這樣會浪費很多時間。本人根據在日常維修中總結出根據在開啟工藝管瞬間壓機內有無氣體 或微量氣體噴出 或有空氣被吸入壓機來判斷 注意 開啟工藝管前壓機不要執行,如果執行需等待半小時後在開啟工藝管 如果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