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患者平時如何進行飲食調節?

2023-04-22 23:50:04 字數 5021 閱讀 8383

1樓:匿名使用者

針對高血壓人群:

降壓藥物應選擇作用持久,服用次數減少的長效製劑或劑型以方便病人服用。(如:中藥 利壓肽 每日1次,每次1-3粒,飯前口服。)

可結合蕃楸草調理,沸水沖泡可做茶飲,有消炎抗菌、清熱解毒、調節血壓、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增強免疫力和抵抗力等功效。

高血壓患者飲食調理:

限制食用含膽固醇多的食物,如肉食動物的腦、肝、心、魚子、肥肉、豬肉、黃油、骨髓等。每日進食膽固醇的總量應在300mg以下。如果血脂持續過高,還應限制高醣類食物。

有些食物的蛋白質,可抑制膽固醇的吸收。例如,豆製品含有一種特殊營養成分——穀固醇,就可抑制小腸吸收膽固醇,患者經常食用豆製品是非常有好處的。

經常注意多食蔬菜和水果,它們富含維生素,有利於促進脂質代謝的功能。此外,蜂蜜、海蜇、海參、茭白、芹菜、醋、枸杞子、荸薺等對降血壓有一定作用。

患者注意食養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要注重烹調方法,加工的食品、湯劑以清淡為好。醬菜、榨菜、松花蛋、鹹肉、火腿等含鈉鹽較高的食物,如食之過多,在內分泌的作用下能使血管敏感性增加,引起細小動脈痙攣,使血壓公升高。所以,應少食含鈉鹽的食物。

同時還應戒菸,限酒。菸能促進身體釋放兒茶酚胺,心率加快,導致血壓公升高。who對酒的建議是:酒,越少越好。

2樓:小泰山一號

調節飲食!作息時間正規!

要做到:低鹽。低油。低脂。

少葷。多素。

忌酒,但可適當飲用些紅酒。

早睡早點起,適當做些輕便的戶外運動,例如:羽毛球。

晨起喝一杯溫開水,可防止血粘稠,對血壓高有好處。

芹素茶也有降壓的作用,傳統醫藥認為,芹菜性涼、清熱利水,可解毒消腫、降壓、消渴。是降壓的最好食物。

在飲食方面要注意的推薦:1)控制熱能須控制主食及脂肪攝入量,盡量少用或不用糖果點心、甜飲料、油炸食品等高熱能食品。

2)減少烹調用鹽量,盡量少吃醬菜等類鹽醃食品。

3)少吃肥肉及各種動物性油脂,控制動物腦子、魚子等高膽固醇食物。食用油盡量選用豆油、花生油、葵花子油等 植物油。

4)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尤其是深色蔬菜。

5)適當增加海產品攝入,如海帶、紫菜、海產魚類等。

高血壓要常喝芹素茶,是用由高濃縮芹菜提取物同綠茶配伍而成。芹菜中的黃酮類物質、膳食纖維、葉綠素、丁基苯酞類、氨基酸、不飽和脂肪酸、礦物質等諸多活性成分都具有降壓的生理功能,其纖維部分被剃除,保留了有效的降壓成份,適用適用於各種型別的高血壓。

患高血壓的人應該如何調整飲食結構

3樓:變啦

現在的社會是在很快的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正在顯著的提高,因此很多人就開始大吃大喝了,從而也就有很多人患上了高血壓這個疾病,也就對自己的身體抵抗力產生了一定的影響,那麼高血壓患者的要怎樣去調節自己的飲食結構呢?

1、首先高血壓的病情要得到有效的控制需要患者的日常飲食不能過飽,一定要避免暴飲暴食。高血壓患者應節制飲食,避免進餐過飽,減少甜食,控制體重在正常範圍。俗話說,飲食常留三分飢,尤其是老年高血壓患者,應根據本人工作和生活情況按標準算出應攝入的熱能,再減少15%-20%。

2、高血壓患者的飲食要有一定的選擇性,最高的飲食原則是要利於降壓**。高血壓患者應避免進食高熱能、高脂肪、高膽固醇的"三高"食物;適量限制飲食中蛋白質的攝入量,每天每千克體重蛋白質的攝入量應在1克以內。可常吃豆腐及豆製品、瘦肉、魚、雞等,高血壓患者不伴發高脂血症的,則每日可食1個雞蛋。

3、植物油對高血壓患者的健康是非常有益的,所以在平時的餐飲中,高血壓患者的食用油宜選擇植物油,如豆油、菜籽油、玉公尺油等。這些植物油對預防高血壓及腦血管的硬化及破裂有一定好處,同時高血壓患者要忌食葷油及油脂類食品。

4、除了以上的注意事項,高血壓患者的飲食還要注意一些細節問題,比如高血壓患者應多吃維生素含量豐富及纖維素多的新鮮蔬菜和水果,平時飲茶宜清淡,忌飲濃茶、濃咖啡,少吃辛辣的調味品。

當人們發現自己已經是高血壓患者的時候,那麼就必須去學習以上的知識,從而去對自己的飲食結構進行調節,那樣才可以慢慢的讓自己的血壓恢復正常水平,也就是可以讓自己身體恢復健康,最後我希望人們可以健康的去飲食。

4樓:祺和堂談養生

92%的高血壓人群,並不是死於高血壓本身,而是死於藥物的毒害!在服用降壓藥的同時,可以通過水果、藥粥等,輔助降低血壓,減少西藥的服用量,給身體減壓!

高血壓患者飲食需要注意低鹽低油低脂,要多吃一些具有降壓作用的食物:

芹菜汁:鮮芹菜250g,切細絞取汁液,每次服1茶杯,每日2次。現代藥理研究表明芹菜具有降血壓、降血脂的作用。

芹菜的平肝降壓作用,主要是因為芹菜中含酸性的降壓成分,動物實驗證明對兔、犬靜脈注射有明顯降壓作用。芹菜是輔助**高血壓病及其併發症的首選之品。對於血管硬化,神經衰弱患者亦有輔助**作用。

苦丁茶可以降低高血脂患者的血清總膽固醇、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有降壓、活血脈、並清除血液垃圾的作用,可以幫助清潔血管。

玉公尺鬚煎水**高血壓:秋季正是玉公尺的豐收季節,玉公尺上有一種東西大家都見過,而且基本不會認為它有什麼作用,這個東西就是玉公尺鬚,其實玉公尺鬚是具有降壓利水的功效的,用幹的玉公尺鬚60克,放進鍋中煎煮,每天煎煮一碗,分三次喝完,這個偏方對於降血壓很是有效。

苦蕎茶是極好的養生茶,它可補償心肌不間斷工作的能量消耗,擴張心血管內壁,改善改善冠狀動脈的血液迴圈,促使血液正常流暢。

高血壓的患者要如何控制飲食?

5樓:溥錦

高血壓患者的飲食控制:

1、三餐 飲食安排應少量多餐,避免過飽;高血壓患者常較肥胖,必須吃低熱能食物,總熱量宜控制在每天兆焦左右,每天主食150-250克,動物性蛋白和植物性蛋白各佔50%。不伴有腎病或痛風病的高血壓病人,可多吃大豆、花生、黑木耳或白木耳及水果。

晚餐應少而清淡,過量油膩食物會誘發中風。食用油要用含維生素e和亞油酸的素油;不吃甜食。多吃高纖維素食物,如芹菜、筍、青菜、大白菜、冬瓜、番茄、茄子、豆芽、海蜇、海帶、洋蔥等,以及少量魚、蝦、禽肉、脫脂奶粉、蛋清等。

2、低鹽 每人每天吃鹽量應嚴格控制在2-5克,即約一小匙。食鹽量還應減去烹調用醬油中所含的鈉,3毫公升醬油相當於1克鹽。鹹(醬)菜、腐乳、鹹肉(蛋)、醃製品、蛤貝類、蝦公尺、皮蛋、以及茼蒿菜、草頭、空心菜等蔬菜含鈉均較高,應盡量少吃或不吃。

3、高鉀 富含鉀的食物進入人體可以對抗鈉所引起的公升壓和血管損傷作用,可以在食譜中經常"露面"。這類食物包括豆類、冬菇、黑棗、杏仁、核桃、花生、土豆、竹筍、瘦肉、魚、禽肉類,根莖類蔬菜如莧菜、油菜及大蔥等,水果如香蕉、棗、桃、橘子等。

4、魚 不論對哪種高血壓患者,魚是首選的,因為流行病學調查發現,每星期吃一次魚的比不吃魚者,心臟病的死亡率明顯低。

5、果蔬 每天人體需要b族維生素、維生素c,可以通過多吃新鮮蔬菜及水果來滿足。有人提倡,每天吃1-2只蘋果,有益於健康,水果還可補充鈣,鉀、鐵、鎂等。

6、補鈣 有人讓高血壓患者每天服1克鈣,8星期後發現血壓下降。因此應多吃些富含鈣的食品,如黃豆、葵花子、核桃、牛奶、花生、魚蝦、紅棗、鮮雪裡蕻、蒜苗、紫菜等。

7、補鐵 研究發現,老年高血壓患者血漿鐵低於正常,因此多吃豌豆、木耳等富含鐵的食物,不但可以降血壓,還可預防老年人貧血。

8、飲水 茶葉內含茶多酚,且綠茶中的含量比紅茶高,它可防止維生素c氧化,有助於維生素c在體內的利用,並可排除有害的鉻離子。此外還含鉀、鈣、鎂、鋅、氟等微量元素。因此每天用4-6克茶葉(相當於2-3杯袋泡茶)沖泡,長期服用,對人體有益。

6樓:網友

控制熱能和體重。肥胖是高血壓病的危險因素之一控制膳食脂肪。食物脂肪的熱能比應控制在25%左右,最高不應超過30%。

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蔬菜、水果。

保證膳食中鈣的攝入充足。

高血壓可參考(周叄善之安享天倫)。

7樓:匿名使用者

低脂低鹽低鉀高鈣,蛋白質攝入也要注意,不可過多。

高血壓患者如何選擇飲食?

8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高血壓患者平時以清淡素食為主,宜食低脂肪、低膽固醇的食物,如魚類、瘦肉、兔肉、牛肉、豆類及豆製品等,因這類食品含膽固醇較低,而豆類及豆製品中還含有穀固醇,穀固醇有抑制小腸吸收膽固醇的作用。維生素有促進脂肪代謝的作用,特別是維生素c 能降低膽固醇,故患者宜多食含維生素多的新鮮蔬菜和水果,如豆芽、芹菜、薺菜、蘿蔔、胡蘿蔔等。高血壓患者還應適當選食一些有降脂作用的食物,如海帶、海蜇、海參、淡菜、葵花子、芝麻等。

平時燒菜宜選用植物油,最好是選擇花生油、豆油、菜籽油、葵花籽油等。本病應少吃或不吃動物脂肪和膽固醇含量較高的食物,如肥肉、各種動物油、骨髓、黃油、肝、心、腦、腎、蛋黃、魚子、魚肝油、螃蟹等,對辛辣性食物也應少吃或不吃。高血壓患者要限制食鹽的攝入量,每天食鹽的攝入量要控制在3~ 5g。

燒菜宜偏淡,對醬菜、榨菜、鹽茶、皮蛋等含鈉鹽高的食物也應少吃或禁食,香蕉、西瓜、蘋果、山楂等含鉀較多的食品可適當多吃。患者飲食要定時定量,不宜暴飲暴食,禁飲烈性酒,忌食公雞、狗肉等,體重超重須要節食,並增加體力活動,使之達到標準體重。

高血壓患者在平時要如何注意自己的飲食健康?

9樓:二胎寶媽談育兒

高血壓是目前患病率比較高的一種慢性病,並且這種疾病發生的年齡也開始呈現出年輕化的態勢。高血壓的的具體發病機制並不是特別的明確,不過現在研究認為與遺傳和環境因素密切相關,其中很大部分高血壓發生是由環境因素導致,而環境因素中不良的生活習慣是引起高血壓的最主要因素。因此,對於高血壓的患者來說,一定要改掉不良生活習慣,在平常生活中要注重健康飲食。

高血壓患者在平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飲食習慣:

1、減少鈉鹽的攝入高鈉低鉀飲食是高血壓發生的危險因素,而對於已經患有高血壓疾病的人群來說,飲食中控制鈉鹽的攝入也非常重要。研究表明,高血壓患者減少食鹽的攝入量有明顯的降壓作用,不過這也是有個別差異的,但是從總體上來講,減少食鹽的攝入對血壓的控制是有利的。

2、多是新鮮蔬菜水果鉀離子可以抵抗鈉離子的公升壓作用,因此高血壓患者在飲食上可以多食富含鉀的食物。而鉀離子主要**是蔬菜水果,所以高血壓患者在飲食上尤其應該增加新鮮蔬菜水果的攝入。因為在限制鈉離子的同時,適量增加一些鉀離子,能夠促進腎臟排鈉,從而減少鈉離子和水分在體內瀦留,進一步起到降壓的作用。

總的來說,高血壓患者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血壓,而控制血壓最好的辦法還是要從改善不良生活習慣開始,這樣才能讓血壓波動不明顯,從而避免出現高血壓併發症。

高血壓病人如何進行飲食治療,高血壓如何通過飲食治療?

高血壓的病情錯綜複雜,發病率高,病程較長,併發症多,及早防止則愈後良好。高血壓分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發病原因是先天性頸動脈過長而扭曲,顱底動脈發育畸形,體迴圈動脈血壓長期過高,形成獨立的高血壓病。症狀型高血壓是因中樞神經系統功能紊亂,精神刺激,情緒波動,使交感神經系統興奮性增高,腎上腺髓質分泌增高,...

高血壓患者平時多吃點什麼好,高血壓患者平時吃什麼好

降壓藥吃多會有 高血壓,喝金花茶。因為金花茶中含有茶多酚。該元素內對高血壓有很好的輔助 容 作用。每天1到2朵。每杯200毫公升水。或一到2包茶,可以長期飲用。一般來說,飲用金花茶三個月,病情就會有好轉,強烈推薦。高血壓患者平時吃什麼好 你好,高血壓病人飲食,要注意的幾點 1 高血壓病人飲食需要適時...

高血壓患者平時生活飲食中應注意些什麼

高血壓患者飲食中最重要的注意點是低鹽飲食,也就是全天鈉的攝入量要小於六克。無論鈉以什麼形式攝入,比如食鹽 醬油 醬 醃製菜 泡菜,或者燻製的肉類食品等,只要裡面含有鈉,都要計入攝入鈉的總量中。一天小於六克的食鹽量可以防止食鹽量過高所帶來的水鈉瀦留狀態,防止加重高血壓。除了食鹽量的控制,患者飲食中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