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患者如何預防和控制

2022-01-08 09:06:47 字數 5107 閱讀 1498

1樓:江淮一楠

1、要增加血壓自測。高血壓患者應增加血壓自測,發現異常要及時就醫,不要自行調整藥物劑量和藥物種類。

2、要注意防寒保暖。經常收聽天氣預報,密切關注氣候變化,根據天氣變化及時新增衣服,預防感冒。鞋襪要保暖透氣、吸濕性好,鞋底要防滑,腳暖則一身皆暖和舒暢。

在寒潮過境的大風雨天盡量不要出門,以避免寒冷刺激。

3、要注意健康飲食。多吃魚類,少吃或不吃紅肉。紅肉,如豬肉、牛肉、羊肉,含有較高的膽固醇及飽和脂肪酸,而魚類食物,特別是深海魚類,則含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

飽和脂肪酸是一種與動脈粥樣硬化直接相關的脂肪成分,進食大量飽和脂肪酸後,會增加人體內膽固醇的合成,而不飽和脂肪酸則具有降低心腦血管病風險的作用。降低食物中的總脂肪,減少飽和脂肪酸,增加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入,不僅有利於控制血脂水平,對血壓也有明顯的益處。

4、要堅持適度運動。合理運動有利於血壓控制和減少併發症。高血壓患者可根據自己的體質狀況、血壓高低來掌握運動量,以自我感到舒適為度。

散步是最簡便易行的運動,各類高血壓患者均可採用。有研究表明,較長時間的步行後,舒張壓可明顯下降,症狀也會隨之改善。散步的時間一般為15~50分鐘,每天一到兩次,速度可依各人的身體狀況而定,地點最好選擇戶外空氣新鮮的地方。

5、要提防情緒波動和過度疲勞。極度憤怒或緊張都可誘發心肌梗塞和腦卒中,因此,高血壓病患者要保持樂觀愉快的心情,切忌狂喜暴怒、憂鬱、悲傷、恐懼和受驚。還要謹防過度疲勞,因為疲勞會使心臟負擔加重,導致心肌梗塞等心腦血管事件的發生。

2樓:撒哈拉的眼淚

(一)目的與原則

1.**性生活方式干預 適用於所有高血壓患者。①減輕體重:

將體重指數盡可能控制在<24kg/㎡;體重降低對改善胰島素抵抗、糖尿病、血脂異常和左心室肥厚均有益;②減少鈉鹽攝入:膳食中80%鈉鹽來自烹調用鹽和各種醃製品,所以應減少烹調用鹽,每日日食鹽量以不超過6g為益③補充鉀鹽:每日吃新鮮水果和蔬菜④減少脂肪攝入:

減少食用油攝入,少吃或不吃動物內臟⑤戒菸戒酒⑥增加運動:運動有利於減輕體重和增加胰島素,提高心血管調節適應能力,穩定血壓水平⑦減輕精神壓力,保持心態平衡⑧必要時補充葉酸製劑。

2.降壓藥物**物件 ①高血壓2級或以上患者②高血壓合併糖尿病,或已經在心、腦、腎靶器官損害或併發症患者③凡高血壓持續公升高,改善生活方式後,高血壓仍未獲得有效控制者。從心血管危險分層的角度,高危和很高危患者必須使用降壓藥物強化**。

3.血壓控制目標 目前一般主張血壓控制應<140/90mmhg。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衰或病情穩定的冠心病合併高血壓患者,血壓控制應<130/80mmhg。

對於老年收縮期患者,收縮壓控制於150mmhg以下,如果能夠耐受可降至140mmhg以下。應盡早將血壓降至上述目標水平,但並非越快越好。大多數高血壓患者,應根據病情在數週至數月內將血壓將至目標水平。

年輕、病程較短的患者,可較快達標。但老年人、病程較長或已有靶器官損壞或併發症的患者,降壓速度適度緩慢。

4.多重心血管危險因素協同控制 各種危險因素之間存在關聯,大部分高血壓患者合併其他心血管危險因素。降壓**後儘管血壓控制在正常範圍內,其他因素依然對預後產生重要影響,因此降壓**時應兼顧其他心血管因素的控制。

降壓**方案除了必須有效控制血壓,還必須兼顧對糖代謝、脂代謝、尿酸代謝等多重危險因素的控制。

(二)降壓藥物**

1.降壓藥物應用基本原則 使用降壓藥物應遵循以下四項基本原則

(1)小劑量:初始**時通常採用較小的有效劑量,根據需要逐步增加劑量。

(2)優先選擇長效製劑:盡可能使用每天給藥一次而持續24小時降壓作用的長效藥劑,從而有效控制夜間血壓和晨峰血壓,更有效預防心腦血管併發症。如使用中短效製劑,則需每天給藥2~3次,以達到平穩控制血壓的目的。

(3)聯合用藥:可增加用藥效果而不增加不良反應,在低劑量單藥**不滿意時,可以採用兩種或兩種以上的降壓藥物聯合**。事實上,2級以上高血壓需達到目標血壓常需聯合**。

對血壓≥160/100mmhg或高於目標血壓20/10mmhg或高危以上患者,起始即可採用小劑量兩種藥物聯合**或固定複方製劑。

(4)個體化:根據患者個人具體情況、藥物有效性和耐受性,患者經濟情況即個人意願,選擇適合患者的降壓藥。

降壓**是乙個長期的過程,每個患者在確立有效的**方案控制血壓後,仍應繼續**,不應隨意停止**或頻繁改變**方案,停降壓藥後多數患者血壓在半年內又恢復原來水平。由於**的長期性,因此患者的依從性十分重要。採取以下措施可以提高患者依從性:

患者與醫生之間保持良好的溝通;讓患者和家屬參與制訂**計畫;鼓勵患者家中自測血壓。

3樓:我是狼人票我

預防和控制高血壓病發作的早晨生活三步曲,即為晨醒先賴床、晨起先飲水、晨練前先進少量食物。

(1)晨醒先賴床   清晨,是高血壓病及心腦血管疾病的好發時刻,而最危險的時刻,恰恰是剛剛醒來的一剎那。

因為,人在睡眠時,大腦皮質處於抑制狀態,各項生理功能維持著「低速運轉」狀態。 此時,人體代謝功能降低,心跳減慢,血壓下降,部分血液瘀積於四肢。早晨一醒來,呼吸、心跳、血壓、肌張力等,在大腦由抑制轉為興奮的剎那間,要迅速恢復,「正常運轉」,會導致交感神經與腎上腺興奮,從而引起心跳加快、血管收縮、血壓公升高,增加了心臟負擔,最容易誘發高血壓病及心腦血管疾病等發作。

為此,早晨醒來的第一件事,不是倉促起床穿衣,而是賴床5~10分鐘。採用仰臥姿勢,進行心前區和腦部的自我按摩,做深呼吸、打哈欠、伸懶腰、活動四肢等,然後慢慢坐起,稍過片刻,再緩緩地下床並從容不迫地穿衣,使剛從睡夢中醒來的身體狀況逐漸適應白天活動的需要。

(2)晨起先飲水   人體經過乙個晚上的睡眠,**及呼吸器官失去了一部分水分,再加上尿液的形成與排放,使機體相應缺水,血液變得黏稠而難以流動,增加了高血壓患者血栓形成的可能性,也很容易誘發心臟病及腦供血不足等。

而晨起喝一杯溫開水,可以稀釋血液,加速血液迴圈,從而可最大限度地防止心臟病猝發等。

(3)晨練前先進少量食物   空腹晨練時,所需的能量,主要來自體內貯存脂肪的分解。

此時,人體血液中游離脂肪酸的濃度會顯著增加。在活動中,這些游離脂肪酸是心肌活動的主要能量**,但如蓄積過多,又會成為心肌的毒物,從而引起各種心律失常。 此外,血中游離脂肪酸增高,還會使肝臟合成的三醯甘油(甘油三酯)增加,可引起和力口劇老年人冠心病及動脈硬化,對高血壓患者的影響尤甚。

所以,老年人,尤其是老年人高血壓患者,在晨練之前,應先進食少量醣類(碳水化合物)等,如飲一杯糖水、蜂蜜醋水、豆漿、牛奶、豆奶粉水、麥乳精水等,以供給晨練活動時能量的需要,而不必動用體內貯存的脂肪。

在高血壓的全方位防治策略中,一級預防佔有重要地位。已證明,以健康生活方式為主要內容的一級預防可使高血壓的發病率下降55%。繼之患病率、併發症發生率、醫療費用均可大幅度下降,整個防治的費用,工作量約可下降一半。

4樓:高傲公子

高血壓,確實是乙個很可怕的慢性病,但是生活中只要注意,也能得到很好的控制。

首先,高血壓患者一定要遵循醫囑,按時服藥。聽說過很多高血壓患者有未遵循醫囑自行停藥,然後導致腦溢血的情況。所以按時服藥很重要。

第二,飲食方面一定要注意。所謂禍從口出,病從口入,三高很多都是吃出來的。飲食方面,高血壓患者應該少吃油膩、過鹹過甜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

第三,高血壓患者可以適當運動。但是要避免劇烈運動。

5樓:

一,定期體檢量血壓。二,心情開朗,凡事想得開,不要生氣,遇事能自我開解,學會包容和理解,養成樂觀的性格,心情開朗有利於自己的身體健康,保持樂觀的話可以讓自己的血壓正常起來哦,生氣的話血壓則容易高上去。三,持續用藥,高血壓如果想控制比較好的話,要持續用藥,因為目前來說高血壓是沒有**的辦法的,只能用降壓藥進行控制,不要服藥一段時間之後覺得好了,沒事了,就不吃藥了,這是很危險的,很多人屢次入院就是因為血壓穩定之後就停止吃藥引起的, 因此必須聽醫生的話,持續用藥。

四,低脂低鹽飲食。高血壓病人的飲食原則是低脂低鹽,因為低脂低鹽的飲食不會增加心臟負擔,不會令血壓高起來,因此在飲食上要注意,盡量吃些清淡的食物。芹菜是可以降血壓的,可以爆炒素芹吃。

五,控制體重。注意自己的體重,不要太胖,如果自己偏胖的話,應該適當的控制一下自己的體重,採取合理的鍛鍊方式,加強體育鍛煉。一旦患了高血壓,建議不要間斷用藥,以使我們的血壓保持在乙個正常的範圍內,保持我們的身體健康。

當然在生活當中注意一下飲食,適量的進行鍛鍊,心態平和,控制體重都是使我們控制血壓的好方法。一旦感覺我們的身體有什麼不適,一定要及時就醫。

6樓:匿名使用者

你所提出的這個問題,其實我的父親就是高血壓患者,已經照顧父親已經有8年了,高血壓需要注意的地方還是很多的,高血壓首先在吃東西上面不能吃太甜的食品和太油膩的食物,肥肉和油炸食物是絕對禁止吃的,還有就是啤酒和可樂白酒這種是不允許喝的飲料,這樣不但容易造成血管擴張,還能夠造成血壓公升高,血管破裂的可能,高血壓患者盡量少乙個姿勢,坐的時間太長,也就是說打麻將這種高血壓的症狀是最好是不要打麻將了,因為打麻將相對應坐的時間比較長,容易造成高血壓公升高。還有就是在晚上吃的食物,盡量以清淡喝公尺粥為主,不要吃高鹽分的東西。這樣堅持以後,大約應該在10年左右都不太容易**高血壓的。

7樓:蘋果阿紫

如何預防高血壓病?在這之前我們要了解是什麼原因引起的高血壓。高血壓最常見的誘發原因:

1、高鈉飲食,吃鹹多的人往往可以引起高血壓;2、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的病人容易患高血壓;3、大量飲酒,在飲酒的當時血壓是正常的,長期飲酒血壓會公升高;4、長期、高度、緊張的工作,就是經常熬夜,比如有些搞電腦做程式設計的人是非常容易患高血壓的;5、不愛運動。這是五個可改變的危險因素。除了這個,還有兩個不可改變的危險因素:

乙個就是增齡,隨著年齡的增加,高血壓的發病率越來越高,所以老年人比中年、青年人要高得多;還有乙個就是家族傾向性,因為高血壓病不是乙個顯性遺傳病,還不能確定某乙個基因的缺陷,但是它有一種家族的傾向性存在,父母、爺爺、奶奶、外婆有高血壓病人,這種傾向性比較多,這是乙個多基因的現象的存在的。如何預防高血壓的發生呢?1、從青少年開始就要開始預防。

因為從目前看,兒童時期的肥胖病人特別多,吃的垃圾食品比較多,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到了中年以後他的高血壓發病率越來越高,老年人顯著增高,而且有相當一部分的老年高血壓患者是中年得了以後影響過來的,所以高血壓的預防是從青少年開始,而不是到老年以後才進行預防;2、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飲食,一定要低鹽飲食,多吃蔬菜、水果、魚類。美國曾經做過臨床研究的dash飲食就是以生的蔬菜水果為主的,因為生的蔬菜水果鈉含量低,鉀含量高,鉀是有降壓作用的,鈉是公升壓作用的;第二個盡量少喝烈性酒,如白酒;第三個保持理想的體重,不要發胖;第四個要堅持有規律的運動,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健康的方式是預防高血壓的最主要的乙個方式。

高血壓如何預防,高血壓怎樣預防

對於有高血壓家族史或有高危因素的人,預防高血壓非常重要,預防措施主要為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運動可以改善血壓水平。非高血壓人群以及血壓穩定控制在目標水平的患者,每週應至少鍛鍊5天,包括散步 慢跑 騎自行車或游泳中任一項,每週應進行至少150分鐘的中度有氧運動和75分鐘的強化運動。高危患者運動前需要經過...

怎麼預防高血壓,怎樣預防高血壓

一般可以通過飲食調理 體重控制 適當運動 保持良好心態等方法預防高血壓。高血壓屬於比較常見的心血管疾病,一般是由於流動的血液對於血管壁的壓力高於正常範圍導致,對人體造成的影響較大,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預防高血壓比較重要。1 飲食調理 如果生活中長期食用高鹽食物,體內鈉和氯離子會進入細胞內液引發細胞腫脹...

吃什麼預防高血壓,預防高血壓吃什麼好

病情分析 1.高血壓患者宜 三多三少 即多維生素,多無機鹽,多纖維素,少鹽,少脂肪,少熱量,2.多吃新鮮水果,蔬菜,少吃動物內臟如肝,心,腎等3.禁菸忌酒,長期飲酒可促使兒茶酚胺,皮質激素水平公升高而誘發高血壓指導意見 4.肥胖患者要限制飲食,防止體重超重5.在當地醫生指導下選擇降壓藥如 心痛定。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