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患者日常飲食應注意什麼,高血壓飲食應注意哪些?吃什麼可降低

2021-05-11 01:33:05 字數 5160 閱讀 4023

1樓:匿名使用者

高血壓2023年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血壓判別標準,正常**動脈的收縮壓(常說的高壓)<140mmhg,舒張壓(常說的低壓)<90mmhg。當非同一天內三次血壓測量》140/90mmhg,可以確診為高血壓。當血壓在140-180/95-105mmhg,稱為輕度高血壓。

當血壓在》180/105mm hg時,稱為中、重度高血壓。

高血壓病的早期症狀為:頭暈、頭痛、心悸、失眠、緊張煩燥、疲乏等。以後可逐漸累及心、腦、腎器官,嚴重時可併發高血壓性心臟病、腎功能衰竭、腦血管意外等病變。

降壓食物 :飲食安排應少量多餐,避免過飽;高血壓患者常較肥胖,必須吃低熱能食物,總熱量宜控制在每天8.36兆焦左右,每天主食150-250克,動物性蛋白和植物性蛋白各佔50%。

不伴有腎病或痛風病的高血壓病人,可多吃大豆、花生、黑木耳或白木耳及水果。

芹菜,性微寒、味甘苦、能清熱利濕,醒神健腦,平肝涼血,鎮靜和保護血管。芹菜中含蕪荽苔、甘露醇等物質,對降低血壓及血中膽固醇,有一定療效。生食療效更好。

豆腐:常吃豆腐能降低人體內的膽固醇。常用豆腐煮芹菜葉吃,有輔助降低血壓作用。

海帶:能防止脂肪在動脈壁沉積,常用海帶燉豆腐食用,用利降壓。

花生:用花生仁(帶紅衣)浸醋1周,酌加紅糖、蒜和醬油,早晚適量服用,一兩周後,一般可使高血壓下降。若用花生殼50~100個,洗淨泡水代茶飲用,對治高血壓療效顯著。

醋:患高血壓和血管硬化的人,每天喝適量的醋,可減少血液流通的阻塞。假如用醋**,平均每星期可減減體重500克。

羅布麻:每日3錢,且開水沖泡當茶喝,持續半月,**高血壓有特效。

幹茶葉渣:將廢茶葉渣曬乾裝入小布袋中,作枕頭墊,不但柔松舒適,墊靠久了,還有平肝降壓作用,對偏頭痛等症,亦有輔助療效。

香菇:性平味甘,有補氣益胃活血的功效。現代食品科學研究證明,香菇中含有一種氨基酸,具有降低血脂及膽固醇,加速血液迴圈,降血壓的作用。經常食有,對高血壓,動脈硬化者均有效。

洋蔥:據研究,洋蔥的提取物中含有可降低膽固醇的環蒜氨酸和含硫化合物的混合物,還含有前列腺素和能啟用血溶纖維蛋白的活性成分。這些物質能舒張血管,降低外圍血管和冠狀動脈的血流阻力,降低血壓,促進鈉鹽排洩,對老年高血脂、高血壓和冠心病有良好療效。

胡蘿蔔:對高血壓的預防主要是由於其中含槲皮素、山茶酚,可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降低血壓、血脂、促進腎上腺素合成。

山楂:山楂的花、葉、果都含有降壓成份,可降低血管運動中樞興奮性,從而使血壓降低。用其煎水代茶飲,有明顯降壓效果。還有增進食慾,改善消化功能。

魔芋:是一種低熱量、高纖維素食品,有降血脂、降血壓和通大便的作用。多吃些魔芋對高脂血症、糖尿病有**和預防作用

2樓:手機使用者

1、高血壓患者不能吃油膩和辛辣的食物。常見的辛辣食物有蔥、大蒜、生薑、芥末、韭菜、辣椒、桂皮、八角、洋蔥等,高血壓患者尤其不能食用辣椒。辣椒屬於熱xing食物,倘若高血壓患者有發熱、便秘、疼痛等症狀,食用辣椒後會加重症狀,抵消降壓yao物起到的療效。

2、少吃太鹹的食物。每日進鹽控制在2-5克以內。因為食鹽能使小動脈痙攣,血壓公升高,並促使腎小動脈硬化過程加快。食鹽過多,還容易使水鈉在體內瀦而引起水腫。

3、少吃動物脂肪、不食動物內臟等。

4、不能長期食用高膽固醇的食物。高血壓病患者要控制富含膽固醇的動物脂肪和其他食物(如蛋黃、動物內臟、魚籽、蝦、蟹黃、墨魚等)。

5、少量喝茶。茶葉中含有少量茶鹼、黃嘌呤,其利尿作用對**高血壓病有利。

6、不能吸菸,香菸中的尼古丁,能刺激心臟和血管,使血壓公升高,加速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

通常來說只要大家注意用ta

luo zang降茶調節,ta luo

zang降茶富含適量的茶多酚類化合物和咖啡鹼,可以多喝,對這些疾病有很好的**效果的就可以避免高血壓的發生,希望大家能注意到這一點。高血壓患者發病的乙個重要因素就是肥胖,飲食中過度攝入脂肪是發胖的決定xing因素。贊同

3樓:匿名使用者

要注意飲食和生活習慣了 還有就是多吃黑木耳建議每天都吃 可以炒菜燒湯放一點 常年食用對血管有好處 這一點我非常能確定,芹素茶對降血壓也非常好,到**上隨便查一下就知道了,用的人非常多。

飲食方面我覺得少吃鹽,象什麼鹹菜之類的最好就不要吃了,多吃洋蔥,芹菜,這樣有降壓成份的菜

盡量保持心態好

高血壓飲食應注意哪些?吃什麼可降低

4樓:小野的書影視界

高血壓飲食應注意事項:

1、高血壓患者不能吃油膩和辛辣的食物。

2、少吃太鹹的食物。

3、少吃動物脂肪等。

4、忌長期食用高膽固醇食物。

5、多飲降壓茶,比如白果火麻茶,白果能降低血清膽固醇,擴張冠狀動脈。白果含有莽草酸、白果雙黃酮、異白果雙黃酮、甾醇等,用於**高血壓及冠心病、、血清膽固醇過高等病症都有一定效果。

適合降血壓的食譜推薦

1、靈芝湯:將靈芝切成碎片,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文火燉2小時,取湯加蜂蜜,早晚各服用一次,可降血壓。

2、煮熟雞蛋:將雞蛋清剝去吃了,將雞蛋黃放入碗裡,研碎,加適量醋,攪勻,吃下去。長期服用,高血壓者可以降低。

3、胡蘿蔔粥:用鮮胡蘿蔔120g切碎,同粳公尺100g煮粥食用。

4、芹菜粥:連根芹菜90g切碎,同粳公尺100g煮粥食用。

5、大蒜粥:大蒜30g放入沸水中煮1分鐘後撈出,再取粳公尺100g放入煮蒜水中煮成稀粥後,重新放入大蒜再煮一會兒食用。

6、荷葉粥:用鮮荷葉一張煎湯代水,同粳公尺100g煮粥經常食用。

7、葛根粉粥:用葛根粉30g,粳公尺100g同煮為粥,作為早餐食用。

擴充套件資料:

在造成高血壓的眾多因素中,吃鹽多是很重要的乙個因素。我國居民的每日鹽攝入量普遍在10克以上,平均來說,北方地區比南方地區吃鹽多,這也是導致我國高血壓發病率高、併發症嚴重的原因。而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每人每日鹽攝入量應該不超過5克。

對於一般高血壓患者的合理飲食結構,有關專家將其歸納為兩句話,即「

一、二、

三、四、五」和「紅、黃、綠、白、黑」。

第一句話為「

一、二、

三、四、五」:

「一」是指每日飲1袋牛奶,牛奶中內含250毫克鈣,既補充了鈣和蛋白質,又減少了高血壓的發病機會。

「二」是建議結合飲用一些逍降茶,這類中醫組方代茶泡飲,每日2次,長期飲用可以起到很好的防治效果。

「三」是指每日進食3分高蛋白質食品,每份可為瘦肉50克,或雞蛋1個,或雞鴨肉100克,或魚蝦100克,或豆腐100克,以每日早、中、晚餐各1份為宜;

「四」是指「不甜不鹹,有粗有細,三四五頓,七八成飽」即每天可吃3頓、4頓或5頓,每頓可吃七八成飽。

「五」是指每日進食500克蔬菜和水果,一般每日吃400克蔬菜,100克水果。

第二句話為「紅、黃、綠、白、黑」:

「紅」是指每日進食1-2個西紅柿,除去脂降壓外,還可使男性前列腺癌的發生率降低45%。

「黃」是指胡蘿蔔、紅薯、南瓜、玉公尺等,每天要適量食用其中的一種。

「綠」是指食用深綠色蔬菜,它們所含的維生素c等,有去脂降壓等多種功用。

「白」是指燕麥片(或燕麥粉),每天可適量服用,一般每日用50克水煮5一10分鐘,兌入牛奶中合用,可起降血壓的作用。

「黑」是指黑木耳或香菇等,每天可用黑木耳10克,或香菇100克,泡發後,烹調入菜餚中食用,有降低血壓等功用。

5樓:難得糊塗養生

高血壓飲食應該注意哪些,每天食用多少食用鹽,比較合適

6樓:匿名使用者

高血壓飲食1豆

類:無論紅小豆、綠豆、黃豆、黑豆、芸豆,只要是豆類含鉀都十分豐富,大豆製品中的豆腐含鈣和鎂也較為豐富,因此,豆腐是高血壓病人每天都應當吃的食物。

成年人200~300克/日為宜。而紅豆、綠豆、芸豆搭配稻公尺、燕麥、小公尺、玉公尺等穀類食物做成五穀公尺飯、八寶粥、紅豆湯、綠豆湯等,都非常好。

2食用菌:在美國,建議大眾每天吃一點食用菌。這一建議非常適用於高血壓人士。

香菇、木耳中的鉀、鈣、鎂含量都比較高,除此之外,還含有其他大量的植物化學物質和膳食纖維,都是高血壓人士所需要的。3綠

葉蔬菜:很多高血壓朋友都有這樣的體會,吃芹菜有很好的降血壓食療功效,因為無論是鉀、鈣、鎂,都在綠葉蔬菜中,而芹菜的確是綠葉蔬菜降血壓的典型代表。

通常越是顏色深的綠色蔬菜,鉀、鈣、鎂含量越高,同一株蔬菜,葉子的顏色比杆莖深,自然有效成分含量也更高,吃芹菜一定要連同葉子一起吃。

4補鎂: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膳食中鎂的攝入量與血壓水平呈負相關,即攝入鎂越多,血壓降得越低。

5多吃馬鈴薯:即便是乙個小馬鈴薯,也含有大量的鉀,其中的地骨皮胺更可使血壓降低,西紅柿中也含有少量的地骨皮胺。

6多吃芹菜:長期吃芹菜可以使血管平滑肌放鬆、血管擴張,進而調節血壓。

7多吃魚:魚是首選,因為流行病學調查發現,每星期吃一次魚不吃魚,心臟病死亡率低。鮭魚、金槍魚、鯡魚、鯖魚、比目魚等含有豐富的有助於降低血壓的歐公尺伽-3脂肪酸,即dha和epa。

8高血壓的飲食對患者來說確實很關鍵,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高血壓疾病的**是個長期的過程,非朝夕間就可以**的,高血壓患者一定要多關注自己的日常飲食,合理飲食會起到降血壓的作用。

end注意事項

一、運動

運動對高血壓的重要性:有句話說:「年輕時,用健康換取金錢,年老時,用運動換取健康。」運動除了可以促進血液迴圈,降低膽固醇的生成外,並能增強肌肉、骨

骼與關節僵硬的發生。運動能增加食慾,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改善睡眠。有持續運動的習慣:最好是做到有氧運動,才會有幫助。有氧運動同**一樣可以降

低血壓,如散步、慢跑、太極拳、騎自行車和游泳都是有氧運動。

二、心理平衡

高血壓患者的心理表現是緊張、易怒、情緒不穩,這些又都是使血壓公升高的誘因。患者可通過改變自己的行為方式,培養對自然環境和社會的良好適應能力,避免情緒

激動及過度緊張、焦慮,遇事要冷靜、沉著;當有較大的精神壓力時應設法釋放,向朋友、親人傾吐或鼓勵參加輕鬆愉快的業餘活動,將精神傾注於**或寄情於花

卉之中,使自己生活在最佳境界中,從而維持穩定的血壓。

三、自我管理

1、定期測量血壓,1-2周應至少測量一次

2、**高血壓應堅持「三心」,即信心、決心、恆心,只有這樣做才能防止或推遲機體重要臟器受到損害

3、定時服用降壓藥,自己不隨意減量或停藥,可在醫生指導下及現病情加予調整,防止血壓反跳

4、條件允許,可自備血壓計及學會自測血壓

5、隨服用適當的藥物外,還要注意勞逸結合、注意飲食、適當運動、保持情緒穩定、睡眠充足。

6、降壓不能操之過急,血壓宜控制在140-159mmhg為宜,減少心腦血管併發症的發生。

高血壓患者平時生活飲食中應注意些什麼

高血壓患者飲食中最重要的注意點是低鹽飲食,也就是全天鈉的攝入量要小於六克。無論鈉以什麼形式攝入,比如食鹽 醬油 醬 醃製菜 泡菜,或者燻製的肉類食品等,只要裡面含有鈉,都要計入攝入鈉的總量中。一天小於六克的食鹽量可以防止食鹽量過高所帶來的水鈉瀦留狀態,防止加重高血壓。除了食鹽量的控制,患者飲食中最好...

高血壓患者飲食應該注意哪些,高血壓病患者的日常飲食應該注意什麼?

限制鈉鹽的攝入。飲食應以清淡為宜,少吃鹹食,吃鹽過多,會使血管和血壓公升高,每天吃鹽應以5克以下為宜。2少吃甜食。甜食含糖量高,可在體內轉化成脂肪,容易促進 動脈。3少吃動物脂肪。動物含膽固醇量高,可加速動脈。如肝 腦 心等應少吃。4戒菸少酒。有菸酒嗜好的患者,會因菸酒過多引心肌梗塞。5宜多食鉀食物...

血壓高應注意什麼,高血壓應注意什麼?

高血壓人少吃醬油,番茄醬,芥末,葉精,控制鹹菜,醬菜,鹹鴨蛋等醃漬食品的攝入量,控制香腸,午餐肉,醬牛肉,燒雞等熟食製品的攝入量,控制冰凍食品,罐頭食品和半成品以及快餐方便食品的攝入量 這些食品往往含有較多的食鹽和新增劑 最主要的是少吃鹽,每日最多不超過6克 6克鹽大約是一啤酒瓶蓋的鹽。平時最好是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