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的性格特點,宋江性格特點

2023-04-20 23:35:03 字數 2786 閱讀 5504

1樓:知識分享

宋江是《水滸傳》裡邊名號最多的乙個,宋江的綽號有四個。一出場就介紹了宋江的三個綽號,這三個綽號實際上就是介紹了宋江的三個性格特點:乙個是黑宋江,因為他長得面黑,身體比較矮,這是就他的形體來講的,並不是如林沖、關勝等人英武挺拔,也不如吳用、公孫勝等人那樣溫文爾雅文質彬彬,他長的其貌不揚。

第二個是孝義黑三郎,講的是他對待父母,講究孝道,他的孝道貫穿到了他的思想當中,成為他思想的乙個部分,並且是他的思想的乙個很重要的支撐點;第三個是及時雨,講的是他仗義疏財,扶危濟困,這在後面他陸續和弟兄們交往中能夠看得出來,在這一點上他做得到位。這三個綽號實際上重點介紹了宋江平時的為人和喜好,而且都是正常工作之外的表現,比如「愛習槍棒」、「揮金似士」、「排難解紛」、「扶人之困」等等,這些好處多都具有一些江湖上的感覺,在民間宋江是乙個喜歡做好事、願意做好事的熱心人,無論是在家庭倫理上還是在社會關係中他以自己的作為贏得了大家普遍的認可。

2樓:路易十四的血

還有呼保義,有自呼保義的意思(保義是當時最低的武官職位,後來成了人人可自稱的稱號)可以從此看出他很謙虛,把自己當做最低等的人,後來竟成了綽號。

宋江性格特點

3樓:匿名使用者

人物形象。

一、宋江是乙個半農半吏的地主;

因為他是農民,所以他更體諒農民,更懂得如何幫助農民。這也是他為何能受到眾好漢支援的原因。

因為他是吏,所以他更懂得應效忠朝廷,他始終以」忠義」為自己的行為標準,這一點從他把「聚義廳」改為「忠義堂」的舉動上可以清楚的看到。正是因為他是地主,他的階級出身決定了他處理問題的根本出發點,封建的等級觀念和地主階級的利益為始終在他心頭蕩漾。

二、他是個封建的知識分子;

封建的知識分子的身份便是他成為梁山領袖的另乙個關鍵的原因。在宋江的身上傳播著所謂的「仁義」,用「仁義」來普渡眾生,拯救黎民百姓,這時與那一批急需拯救的封建農民自然形成了「統一戰線」。

孝敬父母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中庸是儒家思想的概括,宋江作為乙個受封建禮教薰陶下的知識分子來說,自然在他身上會體現的淋漓盡致。

三、他還是乙個卓越的「軍事家」;

梁山泊的發展壯大與戰鬥取得的勝利是分不開的,而取得勝利的關鍵又與宋卓越的軍事才能是分開的。

攻打大明府時的「將計就計」、「引狼入室」和「關門打狗」的方法,以及面對童貫雄兵壓境,泰然處之,用九宮八掛陣把敵人圍的水洩不通,最後一舉殲滅了所用敵軍。都充分證明宋江在軍事上的卓越才能,正是由於這一點,我們才可以看到好漢們的英雄氣魄。

4樓:網友

江的性格特點多種多樣,他是乙個具有多重性格的人。他疏財仗義、孝敬親友、溫柔敦厚,但是他暗地裡有些虛偽狡詐。

宋江最初疏財仗義、濟弱扶貧,還非常孝敬親友,這些屬於宋江性格裡比較溫柔敦厚的一方面;他講義氣,效忠於皇帝,這屬於他性格裡很正統的一面;其次,他明著是朝廷辦事,但是暗地裡卻結交各種江湖大盜,這是他的性格裡比較虛偽狡詐的一面;到了最後梁山起義時,宋江聚眾反國,這是宋江非常反叛的一面。宋江的性格多種多樣。

5樓:走花觀馬的兔子

宋江是乙個有多重性格的人。首先是疏財仗義、濟弱扶貧、孝親敬友,這是他性格的溫柔敦厚的一面;其次,他孝忠皇帝,講義氣,這是他性格中正統思想的一面。

再次,他明處為大家辦事,暗處結交江湖大盜,這是他性格中虛偽狡詐的一面;最後,他聚眾反國,題詩言志,這是他性格中反叛的一面。有指揮才能、善於用人但總想招安。孝敬、對朋友很仁義、對國家很忠誠。

6樓:白菜無聲

1、仗義疏財,扶危濟困,揮金如土,結交天下英雄豪傑。2、有一定的組織管理能力和軍事指揮才能,求賢若渴,胸懷寬廣。3、造反動機嚴重不純,「忠」滅「義」,對梁山義軍的失敗應負主要責任。

7樓:網友

吃裡扒外,為自己一己私利犧牲全體梁山好漢!

8樓:網友

《水滸傳》中宋江的矛盾性所在,這些矛盾其實源於宋江性格的多重性。作為封建社會不得志的文人,宋江有著滿腔報負卻無處施展。他疏財仗義、濟弱扶貧、孝親敬友,這是他性格的溫柔敦厚的一面,他孝忠皇帝,講義氣,這是他性格中正統思想的一面,他明處為大家辦事,暗處結交江湖大盜,這是他性格中虛偽狡詐的一面,他聚眾反國,題詩言志,這是他性格中反叛的一面。

施耐庵通過描寫宋江充滿矛盾的行為,向我們展示了乙個多重性性格的人物。

9樓:追劇圖蘇

宋江的性格特點是:

見義勇為、有勇有謀、講究孝道、助人為樂、十分仗義,但是也城府極深。宋江,字公明,綽號呼保義、及時雨、孝義黑三郎,是施耐庵所作古典**《水滸傳》中的角色。宋江原為山東鄆城縣押司,他和晁蓋互通往來的事被閻婆惜發現,因此怒殺閻婆惜,逃回家隱藏。

性格形成原因:

宋江出身於地主家庭,受著儒家思想的教育,供職於統治階級陣營,為人又仗義豪快,喜好結交江湖上好漢。這就勾勒出了宋江形像的草圖,定下了他性格的基調,點出了他生命的主要基因。以後,宋江的性格就是在這個基礎上逐步發展起來的,他的一切言行都可以從這裡找到根源。

忠義是宋江的主體性格,但卻不是他性格的全部;他的全部性格要複雜得多、豐富得多、也深刻得多。

宋江性格特點是什麼?

魯濱遜有什麼性格特點,魯濱遜的性格特點?

魯濱遜充滿了冒險精神,魯賓遜敢於追求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生活。體現在沒有房子自己搭建 沒有事物嘗試著打獵 種穀子 馴養山羊 曬野葡萄幹 自己摸索著做桌椅做陶器用圍巾篩面做麵包等。島上第24年搭救了野人,為其取名星期五,教育星期五成了忠實奴僕。魯賓遜擁有直面現實 不畏困難 不灰心氣餒 堅毅頑強 積極進...

人的性格特點有哪些,性格特點有哪些

開朗的人應該說是最容易交到朋友的人,他們通常都會主動和人去交談,遇到什麼事情時,會選擇和朋友第一時間說,面對生活中的挫折,不會害怕,很積極的去面對它們,生活中總是帶著笑容,給人很親近的感覺,好像向日葵一樣,能夠給別人帶來陽光。與開朗相反,他們就是內向的人,他們通常會一個人吃飯,一個人上課,身邊朋友較...

白羊女生的性格特點和雙子男生的性格特點。

乙個衝動乙個貪新鮮。白羊女與雙子男如何相處?白羊女與 雙子男 如何相處?適宜模式 好閨蜜式。最佳情境 雙子男教白羊女如何變淑女。契合指數 白羊座女生 從骨子裡是有點鄙視雙子座男生的,因為白羊女雖然表面上沒有女人的樣子,但是在心底,她們和所有的女人一樣,都是嚮往純真又永恆的愛情的。而雙子座男生那種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