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司馬是指什麼,兩司馬指的是誰和誰?

2023-04-20 14:50:02 字數 1374 閱讀 3081

1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1.官名。管理二十五個士兵的軍士。

2.西漢的司馬相如和司馬遷均以文章著稱,後世合稱「兩司馬」。

兩司馬指的是誰和誰?

2樓:舒雅老師教育**

古代兩司馬是指司馬相如、司馬遷。

1、司馬相如。

字長卿,漢族,蜀郡成都人 ,祖籍左馮翊夏陽(今陝西韓城南)僑居蓬州(今四川蓬安)西漢辭賦家,中國文化史文學史上傑出的代表。有明顯的道家思想與神仙色彩。

景帝時為武騎常侍,因病免。工辭賦,其代表作品為《子虛賦》。作品詞藻富麗,結構巨集大,使他成為漢賦的代表作家,後人稱之為賦聖和「辭宗」。

2、司馬遷。

字子長,夏陽人 。西漢史學家、散文家。司馬談之子,任太史令,因替李陵敗降之事辯解而受宮刑,後任中書令。發奮繼續完成所著史籍,被後世尊稱為史遷、太史公、歷史之父。

司馬遷早年受學於孔安國、董仲舒,漫遊各地,了解風俗,採集傳聞。初任郎中,奉使西南。元封三年(前108)任太史令,繼承父業,著述歷史。

司馬相如文學成就:

司馬相如是公認的漢賦代表作家和賦論大師,也是一位文學大師和美學大家。

司馬相如充分地掌握了辭賦創作的審美規律,並通過自己的辭賦創作實踐和有關辭賦創作的論述,對辭賦創作的審美創作與表現過程進行了不少探索,看似只言片語,但與其具體賦作中所表露出的美學思想相結合,仍可看出他對賦得不少見解。

他已經比較完整地提出了自己的辭賦創作主張。從現代美學的領域,對其辭賦美學思想進行闡釋,無疑是有益的和必要的。

西漢兩司馬,分別指的是誰?

3樓:周**強強

這兩個人分別指的是司馬遷和西漢辭賦家司馬相如。他們兩個人的戰績都是非常優秀的,而且頭腦也是非常活躍的,所以有很多人都非常敬佩他們。

4樓:笑離的

西漢兩司馬是指西漢的司馬相如和司馬遷。兩人在文學史上都有很高的成就,後人有「文章西漢兩司馬」之稱。

5樓:嘉玉玉寶貝

應該指的是西漢的兩位非常著名的文學家,司馬遷和司馬相如。

6樓:今天退休了嗎

是司馬遷和司馬相如。他們兩個人當時特別出名,而且成績特別顯赫。

兩司馬指的是誰和誰?

古代兩司馬是指

漢武帝為什麼不殺司馬遷?漢武帝和司馬遷誰死的早

當時司馬遷因為耿直的性子,得罪了漢武帝,從而被漢武帝打入天牢,但是當時的死刑是有兩種,一種是可以交錢贖回來,另外一種就是處以宮刑,而司馬遷沒有錢他就只能被處以宮刑才得以存活,因為那時候他的史記還沒有編寫完成。因為漢武帝對於司馬遷的才華是非常欣賞的,而且司馬遷在當時確實是對社會有一定的貢獻,因此才不捨...

很多人都說水鏡先生和司馬懿兩個人是叔侄關係?水鏡先生為什麼說司馬懿是冢虎

水鏡先生名叫司馬徽。住在潁川陽翟。而司馬懿住在河間溫縣。應該不是叔侄關係。司馬懿有種蓄勢待發,懂得隱忍的特點,就像是山間的猛虎,一躍而下。所以,司馬徽說司馬懿是冢虎。謝謝。不是,同姓而已 司馬懿族系表 祖父司馬俊 父親司馬防 妻子張春華 兒子司馬師 晉景帝 穆張皇后生 司馬昭 晉文帝 穆張皇后生 司...

司馬光砸缸救出的孩子是誰?課本隱瞞了什麼?

被司馬光所救也是比較出名的人物,叫上官尚光,曾高中進士,不過沒有司馬光的名聲大,因為後來仕途不順,回家隱居了,為了感謝司馬光的救命之恩,在家建造了一座感恩亭。司馬光砸缸救出的孩子是上官尚光。隱瞞了司馬光這段歷史之所以被記錄正史的真相其實是為了政治之路。當時司馬光這一派與對家那一派爭奪激烈,為了勝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