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說水鏡先生和司馬懿兩個人是叔侄關係?水鏡先生為什麼說司馬懿是冢虎

2021-03-20 21:48:51 字數 5709 閱讀 5078

1樓:小嘍囉愛百科

水鏡先生名叫司馬徽。住在潁川陽翟。而司馬懿住在河間溫縣。

應該不是叔侄關係。司馬懿有種蓄勢待發,懂得隱忍的特點,就像是山間的猛虎,一躍而下。所以,司馬徽說司馬懿是冢虎。謝謝。

2樓:

不是,同姓而已

司馬懿族系表:

祖父司馬俊

父親司馬防

妻子張春華

兒子司馬師 晉景帝 穆張皇后生

司馬昭 晉文帝 穆張皇后生

司馬幹 平原王 穆張皇后生

司馬亮 汝南王 伏夫人生

司馬伷 琅邪王 伏夫人生

司馬京 清惠亭侯 伏夫人生

司馬駿 扶風王 伏夫人生

司馬肜 梁王 張夫人生

司馬倫 趙王 柏夫人生

孫子司馬炎

水鏡先生為什麼不提司馬懿

3樓:匿名使用者

漢朝末期群雄割據,天下大亂,水鏡先生司馬徽不願在亂世之間浮沉,選擇了隱居,每日以耕種為生。荊襄的有能之士,或多或少和水鏡先生司馬徽有點關係,諸葛亮,龐統,徐庶這三個頂級謀士,都師承水鏡先生司馬徽。水鏡先生司馬徽這麼厲害為什麼不出山呢?

他不想要名垂千古麼?

水鏡先生司馬徽為什麼不出山

司馬徽為人謹慎,從來不會說別人的缺點,別人和他說話的時候,無論事情大小還是好壞,他通通說好,所以大家稱他為「好好先生」。

水鏡先生司馬徽的一生都是在潁川陽翟的乙個茅廬裡度過的,一生雖然未得重用,但他卻有著獨特的用人眼光。他與龐統十分交好,後來也曾經向劉備推薦過隱居隆中的諸葛亮,使得諸葛亮能名垂千古。

司馬徽名聲很大,他精通經學,與宋忠齊名,但一生清貧。雖然有很多人請他出山做官,但都被他一一婉拒,甚至當司馬徽客居荊州的時候,劉表親自去拜訪,他知道劉表心胸狹窄,就不在劉表面前談時勢,劉表走之前說了句司馬徽很普通。可見水鏡先生司馬徽早已沒有追名逐利的心。

當時的曹操可謂是求賢若渴,他早就聽說了司馬徽的學識不凡,在南征之時將他留在了自己的帳下,剛想委以重任的時候,司馬徽卻忽然病重,不久就去世了。

司馬徽和司馬懿是什麼關係

司馬徽和司馬懿都同一姓氏,且兩個人的出生地距離不遠。那麼司馬徽和司馬懿是什麼關係呢?

他們雖然姓司馬,但是沒有任何關係,並且不同輩。有人說他們是叔侄的關係,但是這並沒有考證。他們都是河內人,並且家庭住址只相差120公里,但是古代交通不便利,這個距離還是非常遠的。

司馬徽死時是208年,司馬懿在208年才被曹操召入府中當文學掾,兩個人並沒有在曹操府中打過照面。但是司馬徽卻給司馬懿冠之「冢虎」,說明他們兩個人還是有來往的,就算不是,起碼也是知道彼此的,他們兩人的關係就是這樣了。

水鏡先生為什麼只告訴劉備「臥龍鳳雛」,卻不提「冢虎」司馬懿?

為何水鏡先生只告訴劉備臥龍鳳雛, 卻不提冢虎司馬懿?

4樓:血刺白菜佲

「臥龍鳳雛,得一可安天下!」這句話可以說是影響劉備最大的預言了,司馬懿也是一位足智多謀、善用人心之人,為何司馬徽沒有把司馬懿舉薦給劉備?

首先要先從司馬徽這個人說起。他也是人,也有情感,自然也會存私心。他推薦的人大部分不是朋友就是和自己是師承。這樣臥龍鳳雛將來揚名立萬了,自己的名聲必大震。

三國演義中的司馬徽顯得與世無爭,對名利並不計較,事實上,臥龍鳳雛最符合他的利益!在歷史上,曹操南征打得劉琮投降,劉備被打得更慘,結果司馬徽直接為曹魏效力。所以說,司馬徽並非不好名利之人。

他和司馬懿的關係也很耐人尋味。由於舉薦以及世襲制的原因,很多名門望族即使在不同的地方,他們還是有著些許關係。

就像劉協和劉備,儘管關係不近,但往前尋找他們的祖宗,將會查到乙個同人頭上。諸葛家族中,諸葛誕、諸葛亮和諸葛瑾分別在魏蜀吳定居生活,他們後代壓根就不相識。司馬懿是河內司馬氏,司馬徽則為潁川司馬氏,他們或許就像諸葛家族那樣,就是司馬家族不同分支!

假如剛剛說的成立,那麼司馬徽舉薦司馬懿那就是家族的事了,整個性質就大不一樣了。舉薦別人的話,就不用有那麼多顧慮。而且,那時候的劉備不行,假如失敗,那豈不是葬送整個家族的未來?

所以司馬徽只是推薦了臥龍鳳雛是非常明智的。

不知你對不舉薦司馬懿的事怎麼看?青梅煮酒,閒話古今—阿密特考古

劉備落魄時,水鏡推薦諸葛亮做軍師,為什麼隻字不提侄子司馬懿呢?

5樓:瀾啟

劉備剛剛出來的時候,有關羽,張飛等武將,但他的身邊沒有謀臣。劉備在很長一段時間都是過著四處投靠他人的生活,非常狼狽。一直到水鏡先生給劉備推薦了諸葛亮,劉備才慢慢崛起。

有人說水鏡先生和司馬懿是叔侄關係,推薦諸葛亮給劉備,不推薦司馬懿是水鏡先生有私心。我個人認為不是這樣的,以下是我認為不推薦司馬懿的理由。

一是司馬懿和水鏡先生不是叔侄關係。水鏡先生本名司馬徽,他雖然和司馬懿都姓司馬,但沒有任何證據表明他們倆是叔侄關係。由於兩個人都姓司馬,一些人認為兩個人有親戚關係,這是不科學的。

既然兩個人沒有親戚關係,就不難理解水鏡先生不推薦司馬懿給劉備了,一來水鏡先生不了解司馬懿,二來當時的司馬懿還沒有什麼名氣。

二是水鏡先生和諸葛亮一直都有友好的往來,他知道諸葛亮心懷抱負,只是在等待合適的賢主。當水鏡先生看到劉備的時候,他看出劉備在未來可以幹一番事業,一合計他覺得兩個人很合適,就把諸葛亮推薦給了劉備。後面就有了劉備三顧茅廬的故事,事實證明當年水鏡先生推薦的沒有錯,擁有諸葛亮之後,劉備就如虎添翼,很快就就建立了自己的根據地,後來蜀國也和魏國、吳國三分天下。

水鏡先生推薦諸葛亮,而沒有推薦司馬懿,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水鏡先生也是憑著負責任的態度,將諸葛亮推薦給了劉備。

6樓:火猴網路科技

劉備落魄時,水鏡推薦諸葛亮,為何不提侄子司馬懿?原因很現實!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怕司馬懿做錯自己也受到牽連。諸葛亮和龐統都是荊州士族集團年輕一代的代表人物,肩負著延續荊州士族集團的政治地位和經濟地位的重任。所以必須推薦他們。

就算是司馬徽不推薦,荊州別的人也會推薦。司馬懿和他的家族,都在曹操的控制之下。

至少在表面上必須表現出對曹操的恭順,家族的人才當然是為曹魏集團服務了。司馬懿的家族是名門望族,是曹魏集團必須拉攏的強大政治勢力。曹操曾經多次徵招司馬懿做官,司馬懿都拒絕了。

這倒不是因為他沒有野心,只不過是待價而沽罷了。

水鏡先生是乙個做事滴水不漏的人,他推舉諸葛亮,而閉口不談司馬懿其實是別有用意,首先,這是為了他自己的名聲考慮。有句話說得好,叫做舉賢不避親。可是他如果真的這麼做了,無論司馬懿的表現是否良好,肯定有很多人質疑他偏私。

水鏡先生是非常愛惜自己的名節的,他肯定不會允許這樣的事情出現。

其次,這也是為了給自己結乙個善緣。諸葛亮非常有才能,自己極力推舉他,如果未來諸葛亮真的飛黃騰達了,那麼他自己的地位肯定會水漲船高。可如果我們落到他實際上做的事情上,會發現他只不過是給劉備提了乙個建議。

他需要付出的東西很少,有可能收穫的東西卻是很多。

這筆買賣無論如何都是值得的,要是諸葛亮犯了什麼錯誤,那麼水鏡先生也不會被追責。咱們反觀司馬懿,要是他真的入到劉備賬下,那麼他如果犯了什麼大錯被斬,自己非常有可能會受到牽連。 當然,水鏡先生這麼做最主要的原因還是為司馬懿好。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水鏡知道相較於司馬懿,諸葛亮無論是從見識還是處事方面都比司馬懿成熟,更適合劉備

9樓:時光與花終相遇

因為諸葛亮有勇有謀,比較適合做軍師。司馬懿沒有那個能力。

10樓:丫頭丫頭妮

司馬懿不止是擁有謀略還擁有才華與勇猛,而諸葛亮只適合當作軍師,這對劉備來說再好不過。

11樓:揣著糊塗加明白

對於他的侄子,他估計從那時就看出他侄子的野心,才推薦諸葛亮。

12樓:路人

因為水鏡先生不想害了劉備,他早已看出司馬懿是有野心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水鏡先生知道司馬懿是個有野心的人,他不想害了給劉備。

14樓:

諸葛亮和龐統,而後,在他聽聞還有二位人才等著他挖掘時,於是在他身邊已擁有了關羽,張飛。

深度揭秘水鏡先生和司馬懿是什麼關係

15樓:匿名使用者

相傳,諸葛亮是水鏡先生的徒弟,而司馬懿不是。司馬懿的師承是胡昭。胡昭在陸渾山開館學,聲名遠播,很多世家子弟都前來求學。

這些人中,最有名的就是曹魏的司馬懿,司馬懿是河南溫縣的世家大族子弟,當他聽說陽翟名士胡昭在陸渾山開館學後,就慕名前去學習。胡昭慧眼識人,見司馬懿聰慧通達,智計絕倫,胸有雄才大略,料定此人日後必能成就一番大業,於是就竭盡全力,傳道授業。由於司馬懿出身於名門望族,又聰慧絕倫,為人處世,當然恃才傲物,因此他與陸渾周生結怨,當他得知胡昭從學館離開後,周生就糾集同伴二十多人去刺殺司馬懿。

胡昭聞知此事後,立即去追趕周生。翻山越嶺,歷盡艱辛,終於在崤山澠池之間截住了周生一行,經他斡旋,周生才放棄了尋仇的打算。司馬懿死裡逃生,胡昭功不可沒。?

詳細見:三國荊襄高才:在三國封建社會統治階級各政治集團中,荊襄高才有很大影響力。

荊州在東漢末年戰亂時期是學術中心,這裡相對安寧的環境為培養傑出人才提供了條件。最有名的學術領袖是龐德公、司馬徽、宋仲子等人,龐德公是當地士族領袖,司馬徽是潁川人,視德公為兄長,被德公稱為水鏡先生,兩人親密到不分彼此的地步。司馬徽與宋仲子的學生很多,也都非常著名,龐德公讓從子龐統去見教司馬徽,龐統被徽讚譽為南州冠冕,龐德公的兒子龐山民娶了諸葛亮的姐姐,諸葛亮每次見龐德公都參拜,龐德公稱諸葛亮為臥龍,龐統為鳳雛。

這兩個晚輩學生被司馬徽推薦給了劉備,司馬徽其他的學生在《三國志》中,比較有名的諸葛亮與徐庶、石韜、孟建、崔州平共遊學,亮只學大略,志向高遠。司馬徽也讚賞他的才略,把他與龐統並列看待。龐德公子龐山民與徐、石、孟等都入魏,龐山民任黃門吏部郎,徐庶御史中丞、石韜典農校尉、孟建徵東將軍。

諸葛亮追隨劉備,龐統首先擔任了周瑜的功曹,後來追隨劉備戰死,是入蜀的主要謀士。在蜀國的司馬徽學生中,向朗品德最高,《襄陽記》載:朗師事司馬德操,與徐元直、韓德高、龐士元親善,他主張和為貴,在蜀國任特進、左將軍等職,諸葛亮南征時,他留守主政。

諸葛亮北伐時任長史,受馬謖牽連免職。延熙十年去世,他是深受蜀國上下尊敬的長者,逝後十五年蜀國滅亡。在封建社會不同的政治集團的對抗中,形勢錯綜複雜,沒有所謂單一集團能強盛,只有相容、聯合眾多力量才能統一,傑出的政治家都深諳此道。

曹操招攬人才,以改朝換代為目的,荊襄的高才在曹魏政權地位一般,司馬徽的學生只有劉廙職位最高,有反對禪讓的傾向,很早就去世了。孫權政權中,荊襄的高才只有諸葛瑾、宋仲子的學生潘浚等。在曹魏政權中的司馬懿雖然師從胡昭,但是也敬重荊襄高才,現存史料中,司馬懿是曹魏集團中最重視荊襄地區的,與曾在這裡避難僑居士大夫杜畿、司馬芝、杜襲等共事。

他為曹操父子出謀劃策主要涉及的也是荊襄地區事務,而且長期駐守南陽宛城,控制荊襄。在他與諸葛亮對陣時,兩人也書信往來,也聯絡孟建等,司馬懿與黃權關係密切,黃權帥龐統兄弟龐林降魏。司馬懿的祖父擔任過潁川太守,與潁川的司馬徽同姓,司馬懿對司馬徽的學生和荊襄高才們是親近的。

這也是他與諸葛亮交戰依然下書的原因。在蜀地司馬徽的學生還有李仁、尹默等,尹默擔任了諸葛亮的軍謀祭酒,太中大夫等職。

很多人都說我老實,很多人都說我老實

這是假內向,只要找到正確的方法,完全可以改變!性格內向形成的原因是各個方面的,可以說是家庭教育 成長環境和自我心理等共同作用的結果。不管何種原因形成的內向性格,我們都可以把它分為兩類,也就如題所說,真內向和假內向。自從開潛自信口才訓練中心開辦以來,有很多內向朋友前來尋求幫助。什麼是真內向?有位孩子的...

很多人都說純陰的女孩不好,很多人都說八字純陰的女孩不好

八字純來陰和八字純陽是我們在批源注八字的時候經常遇到的,一點都不奇怪。純陰純陽的八字和不是純陽純陰的八字沒有分別,他們都一樣的。決不能根據八字是純陽純陰來判斷乙個命局的婚姻吉凶。一些不明就裡的算命師傅,或者別有用心的算命師傅,往往以八字純陽純陰來說事,危言聳聽,用以來詐套求測者的資訊,用這些恐怖的字...

為何很多人都說周星馳之後再無喜劇

在國外的喜劇史上有著名喜劇明星卓別林,而提到中國的 喜劇之王 那所有人想到的必定是周星馳。周星馳的喜劇,可以說是超脫了喜劇這個範圍,上升為一種情懷。很多人都說,周星馳的喜劇,是讓人笑著笑著就哭了。周星馳之後再無喜劇,不是說沒有逗人開心的喜劇,而是沒有一個名叫周星馳的喜劇。我們看周星馳的喜劇電影,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