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為什麼不殺司馬遷?漢武帝和司馬遷誰死的早

2023-04-29 13:00:05 字數 1827 閱讀 1242

1樓:梨渦

當時司馬遷因為耿直的性子,得罪了漢武帝,從而被漢武帝打入天牢,但是當時的死刑是有兩種,一種是可以交錢贖回來,另外一種就是處以宮刑,而司馬遷沒有錢他就只能被處以宮刑才得以存活,因為那時候他的史記還沒有編寫完成。

2樓:閆小六說娛樂

因為漢武帝對於司馬遷的才華是非常欣賞的,而且司馬遷在當時確實是對社會有一定的貢獻,因此才不捨得殺的。

3樓:古特雷斯水瓶

因為漢武帝不是昏君。雖然司馬遷得罪了漢武帝,他要留司馬遷活著,讓司馬遷知道自己是乙個怎樣的皇帝。

4樓:社會生活家

因為司馬遷是史官,如果殺了使官的話會留下壞名聲,再者司馬遷並沒有犯死罪。

漢武帝和司馬遷誰死的早

5樓:白露飲塵霜

由於司馬遷生卒年代,史無明文,即無從比較漢武帝和司馬遷的年齡;

漢武帝劉徹,生於西元前156年7月14日,後元二年西元前87年,劉徹崩於五柞宮,享年70歲,諡號孝武皇帝,廟號世宗,葬於茂陵,西漢第七位皇帝,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詩人,為鞏固皇權,漢武帝建立了中朝,在地方設定刺史,開創察舉制選拔人才,文化上採用董仲舒的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結束先秦以來師異道,人異論,百家殊方的局面,漢武帝時期攘夷拓土、國威遠揚,東並朝鮮、南吞百越、西征大宛、北破匈奴,奠定了漢地範圍;司馬遷,字子長,中國西漢偉大的史學家、文學家、思想家,司馬談之子,任太史令,因替李陵敗降之事辯解而受宮刑,後任中書令,發奮繼續完成所著史籍,被後世尊稱為史遷、太史公、歷史之父,大約卒於西元前86年漢昭帝始元元年,一說卒於西元前87年漢武帝後元二年,又一說卒於西元前90年漢武帝徵和三年。

漢武帝為什麼要 *** 司馬遷

漢武帝忌恨司馬遷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司馬遷是因為評價哪件事得罪了漢武帝?

司馬遷到底是怎麼死的?

司馬遷怎麼死的啊?

6樓:二次元凌風

有人說是司馬遷面對大辟之刑,慕義而死。其實在歷史中並沒有明文記載。

司馬遷(前145年或前135年~不可考) ,字子長,生於龍門(西漢夏陽、即今陝西省韓城市,另說今山西省河津市),西漢史學家、文學家、思想家 。司馬談之子,任太史令,被後世尊稱為史遷、太史公、歷史之父。

司馬遷早年受學於孔安國、董仲舒,漫遊各地,了解風俗,採集傳聞。初任郎中,奉使西南。二十八歲任太史令 ,繼承父業,著述歷史。

後因替李陵敗降之事辯解而受宮刑,調任中書令,發奮繼續完成所著史籍。

他以「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史識創作了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原名《太史公書》),被公認為是中國史書的典範。該書記載了從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期,到漢武帝太初四年,長達3000多年的歷史,是「二十四史」之首,被魯迅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司馬遷因何事得罪了漢武帝?

司馬遷為什麼事和漢武帝發生衝突?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為馬陵辯護而遭受刑罰。

漢武帝為什麼比不上唐太宗?唐太宗和漢武帝有什麼共同之處

誰說的?秦皇漢武。唐宗宋祖。不都是這樣說嗎?唐太宗和漢武帝有什麼共同之處 1.在維護國家統一上做得都很好 唐太宗打敗頡利,統一了北方草原。漢武帝壓制住了北方匈奴對中原的侵略。2.對外交往上都有不小成果 漢武帝時期開闢了絲綢之路。唐太宗時期與日本等東方國家,天竺等西域國家都有往來。稱讚唐太宗和漢武帝的...

漢武帝為什麼設立內廷,漢武帝時期設立了什麼官職

漢代相權很重,丞相可以開府設官 自行法令 實質是 令出兩頭 又經常和後戚結合,對皇權的鉗制力很強。因此漢武帝為了集中權力到自己身邊,故設立內廷,政事由此進出,則架空丞相權力。主要是削弱相權。另外武帝初期,竇嬰和田鼢都是外戚丞相。武帝是十分痛恨外戚掌權的 這麼一個 集權的皇帝,初期處處受他媽和他奶奶牽...

漢武帝為什麼要獨尊儒術,漢武帝為什麼要「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儒術已不單單是先秦孔孟的儒術了,他經過董仲舒融合陰陽家,法家,公羊春秋,黃老學說,已經發展成為新的儒術,最重要的一點是,這種儒術符合了當時鞏固國家統一,加強 集權的需要.也就是為封建統治服務.另一點是漢武帝時的儒術融進了大一統思想,君權神授,天人合一,天人感應這些新的思想觀點,分別針對當時的王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