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肉湯的益處,羊肉湯的好處

2023-03-24 11:10:02 字數 3469 閱讀 6035

1樓:網友

羊肉性味甘熱,具有益氣補虛、溫中暖下的作用,被視為「補陽」的佳品。但中醫認為,吃羊肉時,有以下幾種禁忌:忌與醋同食:

酸味的醋具有收斂作用,不利於體內陽氣的生髮,與羊肉同吃會讓它的溫補作用大打折扣。

忌與西瓜同食:中醫認為,吃羊肉後進食西瓜容易「傷元氣」。這是因為羊肉性味甘熱,而西瓜性寒,屬生冷之品,進食後不僅大大降低了羊肉的溫補作用,且有礙脾胃。

對於患有陽虛或脾虛的患者,極易引起脾胃功能失調。因此,吃完羊肉後不宜大量進食西瓜、黃瓜等寒性食物。

忌與茶同食:茶水是羊肉的「克星」。這是因為羊肉中蛋白質含量豐富,而茶葉中含有較多的鞣酸,吃羊肉時喝茶,會產生鞣酸蛋白質,使腸的蠕動減弱,大便水分減少,進而誘發便秘。

此外,中醫古籍中還有羊肉不宜與南瓜同食的記載。這主要是因為羊肉與南瓜都是溫熱食物,如果放在一起食用,極易「上火」。同樣的道理,在烹調羊肉時也應少放點辣椒、胡椒、生薑、丁香、茴香等辛溫燥熱的調味品,特別是陰虛火旺的人更應格外注意。

為了防止「上火」,不妨適當放點涼性的食物,如涮羊肉時可放點豆腐。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驅寒暖胃,冬天吃有好處。

3樓:匿名使用者

滋陰壯陽,驅寒,非常好。

羊肉湯的好處

4樓:筆中從沫

1、羊肉性溫,冬季常吃羊肉,不僅可以增加人體熱量,抵禦寒冷,還能增加消化酶,保護胃壁,修復胃粘膜,幫助脾胃消化,起到抗衰老的作用。

2、羊肉營養豐富,對肺結核、氣管炎、哮喘、貧血、產後氣血兩虛、腹部冷痛、體虛畏寒、營養不良、腰膝痠軟、陽痿**以及一切虛寒病症均有很大裨益;具有補腎壯陽、補虛溫中等作用,男士適合經常食用。

5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金匱要略》記載,羊肉湯還對於腎虛所致陽痿、**、婦人陰冷等對於心脾氣虛所致的心悸、氣短、乏力、失眠,血虛寒凝所致的脈管炎等都有輔助**作用。還能增強肌體的抵抗力,對病後體弱、貧血、產後氣血兩虛、腎虧陽痿者都大有好處。

羊肉湯是冬令補品中的美味之一,它不僅富於營養,而且有較高的藥用價值,經常食用能溫中暖下,補益氣血,強健機體。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湯補"那麼羊肉湯既是美味,又是良藥,兼有食補、藥補之功。

6樓:爾蝶紅茶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羊肉能暖中補虛,補中益氣,開胃健身,益腎氣,養膽明目,治虛勞寒冷,五勞七傷」。

喝羊肉湯有什麼好處

7樓:落雨看卿

1、喝羊肉湯的好處之一:可以禦寒。

羊肉具有暖中補虛、開胃健力、養肝明目、補肺助氣的功效,而將羊肉熬成湯,使羊肉中的精華進入湯汁後,被人體攝入,可以起到益腎保暖的作用。在進入寒冬之後,適當的多喝喝羊肉湯,可以幫助防禦風寒,算得上是冬令時節營養豐富的禦寒佳品。

2、喝羊肉湯的好處之二:可以**腎虛。

從中醫的角度上來分析,羊肉味甘性溫,可入脾、腎經,通過多喝羊肉湯,可溫補氣血,益腎氣,對於很多患者出現的腎虛腰疼、陽痿精衰、病後虛寒以及產婦產後出現的大虛、腹痛,產後出血,產後無乳等病症均勻一定的**效果。

3、喝羊肉湯的好處之三:可以強身健體。

羊肉中含有豐富的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等營養物質,還含有鈣、磷、鐵等無機鹽,它們可以充分補充人體所需的營養物質,對身體保健有著非常大的好處。在冬天,適當的喝一些羊肉湯,不僅可以用來滋補身體,還能用於提高身體抵抗力,起到強身健體的作用。

4、喝羊肉湯的好處之四:還能幫助**。

肉類物質中含有一種肉鹼物質,它對脂肪代謝有很強的促進作用。而羊肉中的肉鹼物質相對於其他肉類,含量更為豐富,非常利於脂肪的代謝,起到很好的**效果。想要**的朋友,日常可以多喝羊肉湯,配合適當的運動,就可以達到以肉減肉的效果。

羊肉湯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8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無論是涮羊肉、羊肉湯還是紅燒羊排,羊肉都能發揮不錯的養胃功效,可以調節脾胃虛寒、體弱等問題。羊肉湯有很好的利肝明目的作用,幫助改善視力不清晰、眼花等問題,同時羊膽還有一定的解毒作用。

9樓:消化

一到冬天的時候我們家裡就會經常的和羊肉湯的,我們全家人都喜歡吃。羊肉,冬季進補的必選之品。羊肉含熱量高,有很好的補充熱量的作用,有助於冬令暖身。

虛弱怕冷的人食之能增強體質,提高機體的抗寒能力。散寒止痛:寒疝主要表現為腹中綿綿作痛,乃至脅肋拘孿、小腹冷,多因血虛寒滯、脈絡不通、筋脈失去溫養所致。

羊肉溫補氣血、散寒止痛,可改善此症,若寒甚者還可加川椒、當歸、乾薑一併燉食。

10樓:情獵陪昭務總

羊肉溫補,在寒冬臘月時節,用羊肉,羊頸椎部位為最優,聽聞羊一天要轉動脖頸部四仟多次,摻入生薑,黨參,四物湯,黃芪,枸杞,紅酒,用山茶籽油將羊頸部肉《帶骨頭》炒至五成熟時加上述中藥後文火燉熟即可食用。該羊肉湯,大補氣血,溫陽散寒,調經,美容,非常值得推廣,氣滯,陰虛火旺,有炎症者慎用。

11樓:猴38061八僥

我最喜歡冬天的時候喝羊湯了,因為平常的時候我身體比較弱的,想著冬天的時候喝羊湯可以增加抵抗力。羊肉湯營養豐富,經過熬煮,羊肉內的多種營養物質被釋放到湯汁中,冬季來一碗羊肉湯,渾身熱氣騰騰,驅走寒意。配乙個火燒,喝的滿臉冒汗,回味無窮。

羊肉湯營養豐富,經過熬煮,羊肉內的多種營養物質被釋放到湯汁中,冬季來一碗羊肉湯,渾身熱氣騰騰,驅走寒意。配乙個火燒,喝的滿臉冒汗,回味無窮。

12樓:5569滅韓勢刎

羊肉性慢熱、補氣滋陰、暖中補虛、開胃健力、在本草綱目中稱慢熱補品、冬季吃羊肉可以去濕氣、避寒冷、暖心胃。羊肉中含有很多的蛋白質和豐富的維生素、吃羊肉可以提高身體素質,提高抗疾病能力、人們經常說,想高壽吃羊肉。所以多吃羊肉對身體健康有促進的作用。

13樓:戴雪蓉

羊肉既有溫補作用,身體虛或寒喝上一碗羊肉湯身體非常暖和,羊湯一年四季都可以喝,冬天天氣比較冷多喝一些羊湯比較好。不過有肝病患者適量喝。

14樓:沉夜孤星

羊肉要冬天吃,溫補效果很棒的,增加體內的陽氣,羊肉含有很高的蛋白質和豐富的維生素,容易被消化,多吃羊肉能提高身體素質,提高抗疾病能,具有補腎壯陽、補肝明目、補血溫經等作用,適合經常食用。

15樓:段幹聽蓮

九必吃全羊湯大鍋熬煮,肉爛湯甜,湯汁乳白,可飲湯食肉。羊肉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bl、維生素b2、尼克酸、鈣、磷、鐵等。其性溫味首,溫中散寒,化滯,健腺益氣,溫補腎陽。

16樓:來自卞和洞有獨創性的芍藥

天津羊湯很有名的,我幾乎兩天喝一次。確實是養人,燒餅泡在骨頭調的湯裡,再放點調料,簡直舒服極了,山珍海味未必愛,就好這口!

17樓:s你別嶄新

經常吃羊肉湯抗病能力強,抗寒能力也強,虛寒怕冷的經常吃,挺好的。

18樓:世谷芹

十分想念洛陽的各種湯!

喝羊肉湯什麼好處

羊肉湯的功效,羊肉湯的好處

功效特點 肉爛湯甜,湯汁乳白,可飲湯食肉。羊肉含蛋白質 脂肪 碳水化合物 維生素bl 維生素b2 尼克酸 鈣 磷 鐵等。其性溫味首,溫中散寒,化滯,健腺益氣,溫補腎陽,對 虛勞贏瘦,乳汁不下有一定功效。懷牛膝味苦酸,性平,有強筋骨,活血通經作用。此菜以羊肉為主料,配以多種中藥,有健胸作用。以下是羊肉...

羊肉湯做法,羊肉湯的做法

羊肉湯 主料 羊腩肉750克。配料 香菜。調料 鹽 雞精 料酒 蔥 姜 胡椒粉 食用油。做法 1.將羊腩肉洗淨,切成粗絲 2.坐鍋點火倒入底油,油熱後放入薑片煸炒出香味後倒入開水,加鹽 雞精 料酒 胡椒粉調味,水燒開後先放入羊肉煮熟,撒上蔥絲和香菜葉即可出鍋食用。單縣羊肉湯的做法 原料 羊肉500克...

羊肉湯的做法,羊肉湯的做法要點

清燉羊肉湯很好吃,具體的做法步驟 1.把羊肉浸泡在涼水中兩小時,中間隔一小時換次水 2.用清水將羊肉清洗乾淨後切成小塊 3.在鍋中倒入足量的清水,把切好的羊肉塊放入鍋中 4.中火做開鍋後撇去浮沫,倒入料酒 5.接著放入花椒 蔥薑 幹桔皮和山楂 6.蓋上鍋蓋,轉小火慢燉1 1.5小時後 7.把桔皮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