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物理電磁感應 發電機,電磁感應發電機的原理

2023-03-23 11:20:03 字數 4570 閱讀 6994

1樓:匿名使用者

產生感應電流的兩個必要條件:一是導體必須是閉合電路的一部分導體,二是導體在磁場中做切割磁感線運動。只有在平衡位置時,線圈運動方向與磁感線方向平行,所以這一瞬間不會產生感應電流。

當線圈轉過平衡位置後,開始切割磁感線,所以會產生感應電流。

2樓:學無涯

以書上的圖為例,線圈切割磁感線是線圈的邊切割磁感線,在平衡位置時線圈的邊是水平方向運動,和磁感線方向一致,不切割。當線圈與磁感線平行的時候,線圈的邊是豎直方向運動,正好切割水平方向的磁感線,所以有電流。

3樓:王美玲

沒有切割磁感線,不會產生感應電流。

4樓:老黃牛老周

因為線圈在磁場中是轉動的。當整個線圈與磁場平行時,一轉動正好兩根直導線就乙個向上乙個向下進行切割磁感線運動,這時閉合的線圈中就產生了感生電流了。而轉到平衡位置時,看起來是與磁場垂直,但兩根直導線一轉動時卻是與磁感線平行的,此時並沒有切割磁感線。

故,此時沒有感生電流!

5樓:匿名使用者

線圈轉動中當線圈與磁感線垂直時線圈各邊不切割磁感線所以沒有感應電流,當線圈轉動到與磁感線平行的位置時線圈的兩條邊切割磁感線所以有感應電流。

6樓:于帥

在平衡點線圈兩邊受到的力相等所以無法轉動作切割磁感線運動所以沒有感應電流,而在於此幹線平行的時候左右受到的力不等從而轉動作切割磁感線運動產生感應電流。

7樓:湊畔孤島

要明白切割的含義啊。

要「貫穿」,想象一下。

發電機的工作原理是電磁感應還是電磁感應現象。

8樓:向上攀爬的

發電機的工作原理是電磁感應。

它通過轉子磁場和定子繞組的相對運動,將機械能轉變為電能。當轉子在外力帶動下,轉子磁場和定子導體作相對運動,即導體切割磁力線,因此在導體中產生感應電動勢,其方向可根據右手定則判定。

由於轉子磁極的位置使導體以垂直方向切割磁力線,所以此時定子繞組中的感應電動勢最大。當磁極轉過90度後。磁極成水平位置,導體不切割磁力線,其感應電動勢為零。

轉子再轉90度,定時定子繞組又以垂直方向切割磁力線,使感應電動勢達到最大值,但方向與前相反。

當轉子再轉90度,感應電動勢又變為零。這樣轉子轉動一週,定子繞組的感應電動勢也發生正、負變化。如果轉子連續勻速旋轉,在定子繞組中就感應出乙個週期性不斷變化的交變電動勢。

9樓:網友

洛倫茲力體現,金屬中的自由電子在磁場中運動時受到洛倫茲力,在金屬中定向移動,形成電流,開路形成電勢,電壓。

10樓:來自大觀園顧盼生輝的茶花

發電機的工作原理是電磁感應,通過相位角度變化,切換磁力線,輸出電能。

11樓:網友

發電機和電動機的原理 正好相反。

12樓:匿名使用者

電磁感應發電是著名的科學家法拉第發現的,法拉第關於電磁感應發電的發現使電能的大規模開發和廣泛應用成為可能,是對人類社會劃時代的貢獻。它使人類得到了開啟電能寶庫的密鑰匙,後來發明發電機、電動機、變壓器以及交流電的利用等均是以此為基礎。人們利用水力、火力、風力等多種進行發電,得到源源不斷的廉價的電能,使人類走進了電氣時代。

目前電能產生的方式多種多樣,但絕大部分的基本工作原理仍是法拉第所發現的電磁感應。

13樓:匿名使用者

答:親家黃員外見柳家敗落,毅然悔婚,將趕來探望、約定婚期的柳和趕出家門,柳和得劉老太太資助,才得以返家。

電磁感應發電機的原理

發電機運用電磁感應原理?

14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在汽油機汽缸內,混合氣體劇烈燃燒,體積迅速膨脹,推動活塞下行作功。無論是柴油發電機還是汽油發電機,都是各汽缸按一定順序依次作功,作用在活塞上的推力經過連桿變成了推動曲軸轉動的力量,從而帶動曲軸旋轉。

將無刷同步交流發電機與動力機曲軸同軸安裝,就可以利用動力機的旋轉帶動發電機的轉子,利用『電磁感應』原理,發電機就會輸出感應電動勢,經閉合的負載迴路就能產生電流。

擴充套件資料:

發電機的主要特性:

1、工作特性:

表徵同步發電機效能的主要是空載特性和負載執行特性。這些特性是使用者選用發電機的重要依據。

2、空載特性:

發電機不接負載時,電樞電流為零,稱為空載執行。此時電機定子的三相繞組只有勵磁電流if感生出的空載電動勢e0(三相對稱),其大小隨if的增大而增加。但是,由於電機磁路鐵心有飽和現象,所以兩者不成正比。

反映空載電動勢e0與勵磁電流if關係的曲線稱為同步發電機的空載特性。

3、電樞反應:

當發電機接上對稱負載後,電樞繞組中的三相電流會產生另乙個旋轉磁場,稱電樞反應磁場。其轉速正好與轉子的轉速相等,兩者同步旋轉。

同步發電機的電樞反應磁場與轉子勵磁磁場均可近似地認為都按正弦規律分布。它們之間的空間相位差取決於空載電動勢e0與電樞電流i之間的時間相位差。

電樞反應磁場還與負載情況有關。當發電機的負載為電感性時,電樞反應磁場起去磁作用,會導致發電機的電壓降低;當負載呈電容性時,電樞反應磁場起助磁作用,會使發電機的輸出電壓公升高。

4、負載執行特性:

主要指外特性和調整特性。外特性是當轉速為額定值、勵磁電流和負載功率因數為常數時,發電機端電壓u與負載電流i之間的關係。調整特性是轉速和端電壓為額定值、負載功率因數為常數時,勵磁電流if與負載電流i之間的關係。

同步發電機的電壓變化率約為20~40%。一般工業和家用負載都要求電壓保持基本不變。為此,隨著負載電流的增大,必須相應地調整勵磁電流。

雖然調整特性的變化趨勢與外特性正好相反,對於感性和純電阻性負載,它是上公升的,而在容性負載下,一般是下降的。

15樓:北洋魏巍

是的!發電機的形式很多,但其工作原理都基於電磁感應定律和電磁力定律。因此,其構造的一般原則是:

用適當的導磁和導電材料構成互相進行電磁感應的磁路和電路,以產生電磁功率,達到能量轉換的目的。

交流發電機原理:

利用導線切割磁力線感應出電勢的電磁感應原理,將原動機的機械能變為電能輸出。同步發電機由定子和轉子兩部分組成。定子是發出電力的電樞,轉子是磁極。

定子由電樞鐵芯,均勻排放的三相繞組及機座和端蓋等組成。轉子通常為隱極式,由勵磁繞組、鐵芯和軸、護環、中心環等組成。轉子的勵磁繞組通入直流電流,產生接近於正弦分布磁場(稱為轉子磁場),其有效勵磁磁通與靜止的電樞繞組相交鏈。

轉子旋轉時,轉子磁場隨同一起旋轉、每轉一週,磁力線順序切割定子的每相繞組,在三相定子繞組內感應出三相交流電勢。發電機帶對稱負載執行時,三相電樞電流合成產生乙個同步轉速的旋轉磁場。定子磁場和轉子磁場相互作用,會產生制動轉矩。

從汽輪機/水輪機/燃氣輪機,輸入的機械轉矩克服制動轉矩而作功。

直流發電機原理:

直流發電機的工作原理就是把電樞線圈中感應產生的交變電動勢,靠換向器配合電刷的換向作用,使之從電刷端引出時變為直流電動勢 因為電刷 a 通過換向片所引出的電動勢始終是切割n 極磁力線的線圈邊中的電動勢。所以電刷 a 始終有正極性,同樣道理,電刷 b 始終有負極性。所以電刷端能引出方向不變但大小變化的脈動電動勢。

16樓:三道乳白色光線

這位朋友是想知道發電機如何發電的嗎?

只要你知道2個基本原理:電生磁 磁生電。

首先,發電機有轉子(絕大部分都是臥式的)其上有勵磁(勵磁就是生磁)繞組。發電機出口電壓經勵磁變壓器(降壓)到勵磁櫃(主要是用來整流產生直流電),產生的直流電通過母線(一般就是矩形銅排)流進發電機轉子上的集電環(靠碳刷)。這樣,勵磁繞組就會有直流電流過,就會產生磁場(這就是勵磁的過程)。

當轉子旋轉(在火力發電廠,發電機轉子與汽輪機轉子就相連線的,從鍋爐產生的高壓蒸汽通過高壓缸、中壓缸後具有很大的動能,這部分蒸汽衝擊汽輪機的風扇,帶動風扇高速旋轉,轉速是固定的3000r/min,原因是發電機的出口電壓頻率必須為50hz,從而帶動發電機轉子旋轉),這個磁場也會跟著旋轉。那麼,旋轉的磁場就會不斷地切割發電機的定子繞組(3相,空間按120°排列),定子繞組就會產生相位差為120°的電勢差。定子繞組通過引下線(一般是矩形銅牌)和離相母線傳給剛才說的勵磁變壓器和主變壓器(公升壓)等。

經過主變壓器公升壓後傳給公升壓站(現在基本只是分配電網的作用,好比3家固定的單位給乙個組織提供豬肉,這個組織根據市場需求分配豬肉),再經過公升壓站把電能輸送出去。

17樓:大飛草記

電磁感應原理在風力發電機上的應用,你知道嗎?

18樓:0518晨曦

這是肯定的,發電機是利用磁生電嘛。轉子產生週期變化的旋轉磁場,而定子切割磁場產生磁動勢,兩端引出就可以有電壓了。

19樓:anyway中國

是的。以同步發電機為例。發電機轉子內有轉子線圈,轉子線圈內通入直流電產生磁場(n極和s極),磁場隨轉子旋轉並切割定子線圈,根據電磁感應定律會在定子線圈中感應出電動勢,給負載供電。

發電機運用電磁感應原理?

電磁感應發電機的原理

發電機的工作原理是電磁感應還是電磁感應現象。

高中物理電磁感應,高中物理電磁感應題

大塊的導體在磁場中運動或處在變化的磁場中,都要產生感應電動勢,形成渦流,引起較大的渦流損耗。在渦流的定義中要注意大塊導體。導體在磁場中運動,或者導體靜止但有著隨時間變化的磁場,或者兩種情況同時出現,都可以造成磁力線與導體的相對切割。按照電磁感應定律,在導體中就產生感應電動勢,從而驅動電流。正如一樓所...

高中物理電磁感應,高中物理電磁感應題

1 f b方l方v r 2 什麼是s遠?兩棒距離s公尺麼?如果是的話q b方 l方 s v 2r 1 因為兩棒以勻速v運動,所以f f電,f電 b方l方2v 2r 因為兩棒處於相對運動,將乙個設為參考系,另乙個相對運動速度就為2v,兩棒處於串聯狀態,所以總電阻是2r 2 電動勢e 磁通量的變化量 時...

關於電磁感應的題目,電磁感應題目

解 1 線框下落階段進入磁場做勻速運動,令此時的速度為v2,則有。mg f安 f 2分 其中f安 bia,故此 mg f b2a2v2r 2分 得v2 mg f rb2a2 2分 2 令線框離開磁場向上公升的階段加速度為a上,從最高點落至磁場過程中下降的加速度為。a下,則必有。v21 2a上 v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