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趙匡胤真是讓自己的弟弟害死的嗎?

2023-03-23 08:10:04 字數 2142 閱讀 6240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正史沒有記載,但是存在這個可能性。

1.、趙匡胤皇位傳弟不傳子,這在中國封建史是很少見的,史書記載的」金匱之盟」疑點頗多。

2、趙匡胤突然暴斃,之後其弟繼位,正史中沒有他患病的記載,野史中的記載又說法不一。他的死因,成了歷史上一宗離奇的懸案。

2樓:匿名使用者

燭影斧聲 千古疑案。

3樓:雲定海

紅燭斧影 這也成為歷史懸案 據說是被趙光義用斧擊後腦而亡 後宣稱暴病身亡 光義即位太宗。

4樓:誰跟我搶五毛

眾說紛紜,具體是怎麼回事,歷經千年,已經無從考證,不過個人愚見,這種可能性還是蠻大的。從趙光義繼任以來的施政方針,已經他對待太祖子女的態度來看,廣義謀害皇兄奪其位大有可能。

5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能的,趙匡胤是中國的少有練家,他是武術高手,可能是他自己不想幹了。

6樓:網友

這個存在疑問。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趙匡胤的弟弟趙光義在當時是有很大的實際權力的。

而且後來趙光義當了皇帝以後,對待趙匡胤的子女並不好。

趙匡胤為什麼傳位給他的弟弟而不是他的兒子?

7樓:咩咩呀

皇帝傳位一般都是傳給自己的兒子,而歷史上卻有這麼乙個例外,那就是宋太祖趙匡胤。他雖有兒子,卻把皇位傳給了自己的親弟弟——晉王趙光義。這是為什麼呢?

趙匡胤因為歷經沙場的緣故,身上遍體鱗傷,身體留下了很多舊疾,在他登上皇位之後身體就一直不好,於是就謀劃著找乙個繼承人,而當時他的孩子還都太小,不是繼承人的好選擇。趙匡胤母親也不同意趙匡胤把皇位傳給他兒子,想找個靠譜的人來繼承大統,於是就選擇了趙匡胤的弟弟。

帝王冷漠無情是常事,但是趙匡胤卻挺重情重義的,真心對待母親和弟弟。太祖知道晉王的身體不好,當初太祖遊玩時,到了晉王處,還親自幫他針灸,而且怕弄疼他弟弟,在給弟弟針灸之前都會先紮一下自己。作為乙個帝王來說,有這般的親情是很難能可貴的了。

他弟弟對他也很好,太祖身體不好,所有的事情都落到了趙光義的身上,趙光義也都會鞠躬盡瘁的為趙匡胤做事。

另外,宋朝是從後周手裡奪來政權的,後周滅亡的乙個很重要的因素是繼位的皇帝年齡太小了,只有七歲,幼主登基讓國家陷入混亂。趙匡胤吸取這一教訓,選繼承者不看關係而是看才能。

還有乙個原因是將皇位傳給趙光義是他母親杜太后的遺願。他母親在離世前,在趙普的見證下親口跟他說要把皇位傳給弟弟,趙匡胤連連點頭答應。趙普把這份盟約記了下來,這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金匱之盟」。

於是,趙匡胤履行約定,把皇位傳給了弟弟。

8樓:匿名使用者

趙匡胤死後,把位置傳給了自己的弟沒有傳給自己的兒子,其中有很多的原因。因為每乙個朝代,他的位置傳宗接代可能會不一樣,然而有的時候會臨時改變主意,也可能發現一些變故導致這個傳宗可能會給一些不相關的人。在對於趙匡胤的死有很多人有不同的說法。

有的人說是他的弟弟趙光義殺死了趙匡胤,也有人說在死之前把位置已經傳給了趙光義。

但是不管怎麼樣,王位的世襲制是沒有改變的,有可能會給自己親人,也可能會給一些能力比較大的人。對於王朝國家的管理,還是需要有能力的統治者進行管理的,因為如果攤上乙個管理能力比較差的皇上,那麼這個國家的發展可能就會比較不好。一些統治者他的統治能力比較強的話,那麼這個國家的發展,對於子民的生活也是非常好的。

就像秦始皇統一六國,然後在一些改革制度上是非常的強大的。在文化政治經濟方面的改革都是非常前進性的,尤其是在一些政治上的改革,這是一些法律以及一些書本的規定,對後市的發展也作出一些規範和啟示。雖然當時秦始皇在統治的時候非常的嚴厲,也比較的不近人情,但是他對後世的一些影響也是非常大的。

至於趙匡胤死後為什麼把皇位傳給了自己的弟弟趙光義,有很多的說法。其中原因也有很多,我們不是當事人也說不清楚,所以如果你想知道更多一點,可以自己去查了一些古文和一些史實去進行考察,然後可以詢問一些專業人士。所以說我們也不能太過於片面的判斷這件事情和去解釋這件事情,因為我們不是專業人士,也不是當事人。

宋太祖趙匡胤的後代都怎麼樣了?趙氏子孫今何在

北宋開寶九年 976年 十月二十日,宋太祖趙匡胤突然駕崩,終年五十歲。趙匡胤死後,皇位由其弟弟趙光義繼承,是為宋太宗。歷史上關於趙匡胤為什麼把皇位傳位弟弟,而不傳給自己兒子的說法有很多。由於這個話題超出了本文的範疇,所以這裡就不進行詳細說明了,感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去查詢 金匱之盟 和 燭影斧聲 這兩...

宋太祖勸趙普多讀書的原因是什麼,宋太祖勸趙普讀書的原因(非高手免進

1 用原文回答 1 宋太祖勸趙普要多讀書的原因是 2 讀書給趙普帶來的好處是 普少習吏事,寡學術,及為相,太祖常勸以讀書.晚年手不釋卷,每歸私第,闔戶啟篋取書,讀之竟日.及次日臨政,處決如流.既薨,普少習吏事,寡學術,及為相,太祖常勸以讀書.晚年手不釋卷,每歸私第,闔戶啟篋取書,讀之竟日.及次日臨政...

宋太祖杯酒釋兵權,唯獨忘了誰,終究後悔莫及?

趙匡胤只顧著收回異姓人手中的兵權,卻忘了自家人,比如他的弟弟趙光義,而且趙匡胤還一直在加強弟弟的權勢,最終趙光義的地位列於宰相之上,由此看來趙匡胤對於趙光義可是沒有一點的防備之心,但這就讓趙光義有機可趁了。忘記了當時手握重兵鎮守邊疆的李武。李武在得知宋太祖杯酒釋兵權後,非常害怕鳥盡弓藏,所以就起兵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