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杯酒釋兵權,唯獨忘了誰,終究後悔莫及?

2023-03-13 08:00:03 字數 772 閱讀 7207

1樓:赤誠丶丶

趙匡胤只顧著收回異姓人手中的兵權,卻忘了自家人,比如他的弟弟趙光義,而且趙匡胤還一直在加強弟弟的權勢,最終趙光義的地位列於宰相之上,由此看來趙匡胤對於趙光義可是沒有一點的防備之心,但這就讓趙光義有機可趁了。

2樓:小南學長

忘記了當時手握重兵鎮守邊疆的李武。李武在得知宋太祖杯酒釋兵權後,非常害怕鳥盡弓藏,所以就起兵佔據一方。宋太祖花了很長時間和代價才平定了他。

3樓:苒苒的社會生活錄

宋太祖忘記了乙個對他威脅最大的人,那就是他的弟弟趙光義,後來追悔莫及。

4樓:寧寧天下之歌

當時宋太祖把他的弟弟趙光義忘了,然後他的弟弟一直記恨在心,最終在15年後謀權篡位當了皇上。

5樓:最愛彩虹糖

宋太祖沒有剝奪他弟弟趙匡義的兵權,對他沒有防範,最後造成被其弟弟害死,篡取皇位,後悔莫及。

宋太祖杯酒釋兵權這件事,到底是因為什麼?

6樓:會飛的瑪麗豔

建國後,宋太祖怕曾經手握重兵的將士會不聽他的指令。為防止謀權篡位現象發生,宋太祖便請他們喝酒暗示他們交出兵權。

7樓:阿木子香

因為跟在他身邊一起打仗的哥們權力過大,威脅到他的皇位,所以要削掉他們的權力。

8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主要還是為了自保,想讓自己掌握好兵權,杜絕有叛亂的事情發生。

杯酒釋兵權是誰想出的主意,杯酒釋兵權是何意 出自於哪?

這應該是歷史上很有意思的乙個橋段,當初陳橋兵變有乙個部下將黃袍披在了的身上,他就帶領大家起義,最後推翻了統治,建立了自己的政權,但是他自己卻感到寢食難安,所以有一天,她將自己的部下聚在一起,他說,我能當上皇上是因為你,但是如果有一天你們都不下降,黃陂在你們身上,到時候估計也由不得你們了。他的部下聽到...

宋太祖勸趙普多讀書的原因是什麼,宋太祖勸趙普讀書的原因(非高手免進

1 用原文回答 1 宋太祖勸趙普要多讀書的原因是 2 讀書給趙普帶來的好處是 普少習吏事,寡學術,及為相,太祖常勸以讀書.晚年手不釋卷,每歸私第,闔戶啟篋取書,讀之竟日.及次日臨政,處決如流.既薨,普少習吏事,寡學術,及為相,太祖常勸以讀書.晚年手不釋卷,每歸私第,闔戶啟篋取書,讀之竟日.及次日臨政...

陳橋兵變黃袍加身杯酒釋兵權的大致概括

後周恭帝對趙匡胤起疑,並派其出征。陳橋帳中,趙匡胤手下狠帝昏庸,並覺得趙匡胤功高蓋主,於是著其黃袍加其身,跪拜稱帝。趙匡胤於960年稱帝,建立宋朝,定都開封。但其懼怕手下行其舊路,次日,與同打天下的親信對飲,恨其無實權,聲淚俱下。其手下明其理。翌日辭官還鄉。陳橋兵變,軍權把弄 黃袍加身,開創大宋 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