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趙匡胤的後代都怎麼樣了?趙氏子孫今何在

2022-08-27 22:35:09 字數 2329 閱讀 9227

1樓:挽弓當挽強

北宋開寶九年(976年)十月二十日,宋太祖趙匡胤突然駕崩,終年五十歲。趙匡胤死後,皇位由其弟弟趙光義繼承,是為宋太宗。

歷史上關於趙匡胤為什麼把皇位傳位弟弟,而不傳給自己兒子的說法有很多。由於這個話題超出了本文的範疇,所以這裡就不進行詳細說明了,感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去查詢「金匱之盟」和「燭影斧聲」這兩個典故。今天我們要說的話題是,趙匡胤死後,他的後代都怎麼樣了呢?

趙匡胤一生共有四個兒子六個女兒。長子趙德秀和三子趙德林很小時候就夭折了,所以史書上並沒有留下多少記載。後來到了宋徽宗時期,分別追封二人為滕王和舒王。

六個女兒中的申國公主、成國公主、永國公主早夭。另外三個是魏國大長公主、魯國大長公主、陳國大長公主,三人分別下嫁給了左衛將軍王承衍、左衛將軍石保吉、右衛將軍魏咸信。簡單的介紹完次要人物,接下來我們重點說說趙匡胤的次子趙德昭和四子趙德芳。

次子趙德昭出生於951年,其性格沉著冷靜,喜怒不形於色。趙匡胤為了讓兒子能夠多多歷練,並沒有直接給他封王,而是讓他相繼擔任了貴州防禦使、興元尹、山南西道節度使、檢校太傅、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等職務。不過趙匡胤可能想不到,自己會在盛年突然早逝。

趙匡胤死時,趙德昭已經25歲,但依然沒有被冊封為親王,這也使他在突然來臨的政治鬥爭中處於非常不利的地位。趙光義登基稱帝後,趙德昭才被冊封為武功郡王。

太平興國四年(979年),宋太宗御駕親征攻打幽州。一日夜裡,宋軍遭到偷襲,軍中大亂。當時許多將士都打探不到宋太宗的下落,以為其已遭遇不測,於是有人建議擁立趙德昭為皇帝。

後來宋太宗及時出現,這個建議自然就沒了下文,但宋太宗卻對此事耿耿於懷。宋軍班師回朝後,趙德昭提出給此次出征的有功將士給予封賞,宋太宗卻怒斥道:「等你自己做了皇帝,再行賞也不遲。

」趙德昭擔心自己將要遭遇不測,於是回家後自刎而死。宋太宗聞訊後悔不已,追封趙德昭為魏王,後又改封吳王、越王。

四子趙德芳出生於959年,他的經歷跟其兄長趙德昭頗為類似,先後擔任過檢校太保、貴州防禦使等職務。太平興國六年(981年)三月,趙德芳病逝,年僅23歲。宋太宗追封趙德芳為中書令、岐王。

後來又贈太師,改追封為楚王、秦王。

趙德芳共有三子,其後代一直以皇族宗室的身份存在。直到南宋建立後,宋高宗趙構因為自己沒有子嗣(唯一乙個兒子早夭),但又不想把皇位傳給自己兄弟的兒子們。於是就收趙德芳的六世孫趙眘(原名趙伯琮)為養子。

2023年,宋高宗將皇位禪讓給了趙眘,是為宋孝宗。由此,宋朝歷史上就出現了乙個很有意思的現象:北宋皇帝除了趙匡胤以外,都是出自宋太宗一脈;南宋皇帝除了趙構以外,都是出自宋太祖一脈。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著名書法家、畫家、詩人趙孟頫是宋太祖趙匡胤的第十一世孫,趙德芳的嫡系子孫。

根據《宋史·宗室世系表》記載宋朝宗室分為三個支派,即太祖(趙匡胤)支派、太宗(趙光義)支派、魏王(趙廷美,趙匡胤四弟)支派。

太祖趙匡胤支派分為燕王(趙德昭)支派和秦王(趙德芳)支派。燕王趙德昭支派在北宋末年因外放做官而遷居如下地區:安徽潁州、四川蜀州(今崇慶)、江蘇泰州、鎮江、福建福州、泉州、江西吉安、湖北江陵、廣東南雄等地;秦王趙德芳支派則遷居如下地區:

浙江紹興、富陽漁山、湖州、台州、明州、婺州,福建福州、泉州,江蘇真州、太平州。

趙匡胤一脈的字輩為:德、惟、從、世、令、子、伯、師、希、與、孟、由、宜、順。如今浙江慈溪趙氏正是沿用了這一字輩。

太宗趙光義支派在「靖康之恥」後大部分被虜往擄往五國城(今黑龍江松花江口),因此在東北廣大地區播遷繁衍。另有少數太宗支派後人在江蘇常熟、江西上饒以及閩粵一帶繁衍。

趙光義一脈的字輩為:元、允、宗、仲、士、不、善、汝、崇、必、良、友、季、同。

魏王趙廷美在世時因被太宗懷疑謀奪皇位而被貶至房州(今湖北房縣),其子孫後代外放為官散居之地,主要有:河南開封、洛陽,福建汀州、山東沂州、濟州、江蘇崑山、溧城、浙江秀水、湖南衡州、四川成都、青城、江西鄱陽等地。

趙廷美一脈的字輩為:德、承、克、叔、之、公、彥、夫、時、若、嗣、古、光、登。

2樓:降維世界

趙匡胤有四子六女,長子、三子及三個女兒早夭,另外3個女兒成年後分別下嫁,次子在太宗朝自殺,四子患病20多歲病逝。其四子的六世孫成為宋高宗的養子,後成為宋孝宗,因此南宋除宋高宗外,其餘皇帝都是趙匡胤的後代。趙氏子孫現在浙江慈溪、江蘇常熟等地。

3樓:南方小潤

雖然當時趙匡胤有不少子女,可是他將皇位傳給自己的弟弟,自己的孩子一生也都是貴族待遇,後人大多分布在浙江這一帶。

4樓:庫瑪拉卡

趙匡胤一共有四個兒子六個女兒,除了早夭的兩個兒子,都成為了皇室宗親。現在的趙氏子孫後代主要分布在江蘇,浙江地區。

5樓:匿名使用者

趙匡胤有4個兒子六個女兒。兩個兒子天生夭折,另外二人為滕王和舒王。其中3個女兒夭折,另外3個女兒成年後分別下嫁。趙匡胤的子孫主要分布在南方一代的江蘇等地。

神話中趙高後來怎麼樣了

最後獨活兩千年,在逃出天宮時跌入深淵。膽小,貪圖小利的廚子 心狠手辣的奸臣趙高。穿越回秦朝的他受盡他人的欺凌,忍受折磨。當高要得知自己是趙高的時候,他所有積壓的仇恨開始爆發。心理極度扭曲的他變得自私 殘忍,仗著權勢想要一步一步地爬到最高。他與昔日的好友易小川反目成仇,卻惟獨對在古代的妹妹小月疼愛有加...

那些異地戀的情侶,最後都怎麼樣了

異地戀,那種柏拉圖式的精神戀愛,就像一座美麗的雪山,我們遠遠望去它好美麗,可是當我們要靠近它時,就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了,它是具有挑戰性的。有時候距離反而使彼此更思念對方,越久沒見面,思念越醇厚,戀情會一天比一天加深。我相信異地戀是乙個考驗,熬過去了就是一輩子!異地戀的你們,倘若有著彼此的未來,請給予...

祖先的墳墓上有蛇洞處理好以後後代會怎麼樣

阿彌陀佛 什麼叫把墳墓上的蛇洞處理好?封死殺生?那後代不僅受大惡報,而且殺生和用葷菜祭祀都連累祖先受惡報。趕快開啟封口,吃素放生,唸佛懺悔吧 淨空法師 方孝孺在歷史上是大儒,受人尊敬,殊不知他的前世是蛇王,他投胎到方家做兒子,是來報仇的。那老人說他一家八百多口,住在這個墓穴裡面,希望能給他一點時間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