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書是職業還是事業 教師工作是職業還是事業

2023-03-23 08:10:04 字數 3949 閱讀 1146

1樓:冰雨憂藍

我認為這個問題問得非常好!

做一件事,需要認清楚它對於你來說,是職業和事業,關係著這件事對於你的重要程度,這種重要程度,當然影響到你以後做這件事的積極性和你今後的成功機率。

這個問題,我們先要分清什麼是職業,什麼是事業。個人認為,所謂職業,它是人藉以生存的手段,它是飯碗,在給你帶來物質和精神兩個方面,它更多的傾向於物質上的滿足;事業則不同,事業是人的一種理想追求,是乙個人的價值取向,更多的,它帶給你的是精神層次的富有。

職業和事業有區別,也有聯絡。區別上面已經說了,聯絡在於二者可能會互相轉化,一件事可能起初只是餬口的,但隨著個人對它的興趣增加,及資源的逐漸豐富,職業很可能會變成乙個人終身的事業。另外,事業一般是要以職業為基礎的,這句話指的是,乙個人選擇了某件事作為事業,它最初一般是作為他的職業而存在,因為任何人都必須先滿足了溫飽,才有精神上的更高追求;如果乙個人選擇事業目標時,光想著理想的追求而不顧現實,極可能會陷入圖境,畫家凡高是典型例子。

教書是職業還是事業?經過上面的分析,應該有了。小bee說的很對:

「看你如何對待它」。是的,你想在哪方面成就你自己,教書是手段還是目標,有人把教書育人本身就當作是人生的一種極大的樂趣,那麼,培育出更多優秀的人材,桃李滿天下就是他的事業目標,則教書育人本身就是他的事業;假如,你的目標是通過教書這個手段,積累一筆豐富的教育資源,最終在教育系統裡獲得更高的職位,或者從事教育產業,從中賺取大錢,那教書就暫時是你的職業。

你要想想,自己對教書的看法到底是哪乙個呢?

呵呵,個人的觀點,供你參考!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是職業,老師也的吃飯也靠工資吃飯,現在有付出就有回報。老師也如此。

3樓:思想詩書文章

教書是職業,育人是事業。

教師工作是職業還是事業

教師是乙份職業,還是一項事業?

4樓:中公教育

教師的具體行為決定了教師是一種職業,因為需要用教師從事的行為來拿工資養家餬口,與其他任何行當沒有區別。捷克大教育家誇美紐斯說過:「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

」這句話給教師戴上了一頂高帽子。什麼是最光輝?我想通俗點說就是最光彩的。

說教師是最光彩的,可能是因為其工作成果不同——育人。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可很多人只看到了這光彩的一面,卻沒有把這個句子縮一下——「教師是職業。

」確實,不管這職業前面有多少定語,教師首先就是一種職業,是一種謀生的手段。

事業心是教師從事教育工作的最高境界。對待教育工作,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有的人把教師工作視為不得已而為之的職業,是為錢而當教師的;而有的人則把教師職業當作事業來追求,甚至把教育事業當作自己生命的一部分。

不管遇到社會上的什麼浪潮的衝擊,他們都堅信自己選擇的職業是正確的,有價值的。我個人認為,教師既是一種職業,又是一種事業!所謂職業,主要是指一種謀生的手段,是個人在社會中所從事的作為主要生活**的工作。

事業則是人們對理想的執著追求,是人所從事的,具有一定目標、規模和系統對社會發展有影響的經常活動。

教師是乙份什麼樣的職業

5樓:熱詞團小能

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遞者,而且還是道德的引導者,思想的啟迪者,心靈世界的開拓者,情感、意志、信念的塑造者;他們神聖、無私,同時也非常辛苦

因此人們把「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的崇高稱號給予人民教師。在教育過程中,教師是起主導作用的,他是學生們身心發展過程的教育者、領導者、組織者。

教師工作質量的好壞關係到我國年輕一代身心發展的水平和民族素質提高的程度,從而影響到國家的興衰。這個群體是社會很重要的組成部分。

總之老師,值得我們尊敬,藉著今天(9月10日)教師節之際,祝天下所有的教師節日快樂。

擴充套件資料:

老師的職業道德規範:

1、愛國守法

是「教師職業的基本要求」。

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教育法律法規,依法履行教師職責權利。不得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

2、愛崗敬業

是「教師職業的本質要求」。

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志存高遠,勤懇敬業,甘為人梯,樂於奉獻。對工作高度負責,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作業,認真輔導學生。不得敷衍塞責。

3、關愛學生

是「師德的靈魂」。

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對學生嚴慈相濟,做學生良師益友。保護學生安全,關心學生健康,維護學生權益。不諷刺、挖苦、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6樓:love彩樂

教師首先是一門職業,是從事這一工作的人,謀生的手段。

同時教師又是一門比較特殊的職業。因為社會所對於教師的期望和要求,跟其他所有的行業都是不一樣的。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這是對老師這一職業的精彩詮釋。授業解惑,是知識傳授的基本要求,目的是為了教會孩子將來安身立命的基本技能,我們目前大多數教師都能做到的。

傳道,要求就高了,「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事開太平」,這是儒者最高理想,也應當是傳道要傳的「道」,這也是我們作為教育工作者值得的高尚之處,也是我們教師這一職業區別於其他職業的根本所在。

7樓:感悟生活的小馬哥

馬哥聊聊當今教師職業。

8樓:夏侯俊遠納馳

神聖的職業。老師的職責並不僅限於教學生知識!更在於完善乙個孩子的心靈!

只有用心去面對自己的學生才能使他們的內心受到啟迪!當自己是學生中的一分子!你同樣也會有很多收穫!

教師是職業還是事業

9樓:魔神巴爾

公務員及部分參考公務員管理辦法的事業單位編制人員適用於公務員法。

非參照公務員管理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及企業工作人員,自由職業者,個體經營者參照勞動合同法。

第一:教師(在編)同樣適用於勞動法,但不適用於勞動合同法,而是適用於公務員法。

第二:勞動法和勞動合同法是兩個不同的法律,很多人會混淆,其中:勞動法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全體勞動者,而勞動合同法在全體勞動者中適用於企業及非參照公務員管理的事業單位人員,而公務員及事業單位參照公務員管理的人群適用於公務員法。

第三:這就是我國目前退休養老多軌制的問題:公務員,事業單位在編(參照公務員管理),企業退休人員三條線,其中公務員是財政全額撥款,事業單位目前由自行繳費和財政補助雙規措施,而企業部分只能是繳費。

教師是職業還是事業

10樓:網友

都能算上,只要把他當作自己事業就可以。

教師是一項事業還是一種職業

11樓:手機使用者

教育思想從不是誕生在專家學者那裡,它永遠只能是來自實踐,所以我們作為一線的教師才是解決學生問題最好的專家,誰也不能否認:我們一線的教師對學生最了解。因此,我們作為一線的教師不能等著上面的所謂專家學者來解決我們在教育實踐中遇到的這些問題。

我們既然從事了教育這一行業,就得在正常的教學之餘去不斷思考我們學生身上發生的問題,並想辦法解決它,要把教師當成自己畢生的事業來做,儘管我們的工資、地位不高,但這是我們的責任!任何人一生都要去做乙個事業,否則人生只剩下空虛和無意義。所以教師應該引領學生的思想!

讓學生首先從思想上站起來,在這個前提下,難道我們還需要把學生一天到晚關在教室裡強迫他們接受科學文化知識嗎?實際上僅僅學習文化知識根本花不了這麼多的時間。

我建議:每乙個學科的教師都要本著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培養學生良好習慣為目的。為了孩子的發展這一長遠目標,用心地、負責地開展教育活動。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百年,教師為本。面對社會對教師行業的不屑和非議,希望每一位教師都拿出一顆責任心、一顆事業心來重新審視自己自己所從事的工作,它不僅僅是我們個人謀生的手段,更是一項光輝的事業。

什麼是工作什麼是工作?什麼是職業?什麼是事業?

工作的概念是勞動生產。主要是指勞動。生產是可以創造價值 而勞動可以創造價值,也可以不創造價值,如無用功。工作 是在長時間內,做著重複的一系列動作 例 車間的工人,流水線上的作業人員等 做重複的一系列事情,工作就是在長時間內做重複的動作。通過工作來產生價值,通過工作換取一些物質,通過工作來尋找生活的目...

什麼是教師職業道德失範,什麼是教師職業道德

而涂爾幹則把 失範 說成 與道德規範不一致的社會現象。現行社會學著作普遍將其定義為 是指社會群體或個體偏離或違 規範的行為,主要是指對社會發展和進步有負面作用的破壞性越軌行為。4 可見失範是相對於社會規範而言,社會規範是人們在改造社會的長期實踐過程中形成的適應性行為模式。它一方面是對人們社會行為和社...

教師不僅是教書,更重要的是要教會學生怎樣做人

古人云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書育人是教師的本職工作.老師不僅要將科學文化知識傳授給學生,更要教會學生如何做人,如何做乙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所以,教師塑造了人類的靈魂,像工程師一樣.談談你對教師這個職業的看法 我覺得教師的職責是教書育人,關愛學生,教師不僅教授學生知識 技能,還要教會學生做人 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