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和隋文帝哪個厲害,秦始皇隋文帝宋太祖誰的功績大

2021-03-22 02:42:32 字數 5385 閱讀 8490

1樓:小考拉啃蘋果

差不多,秦始皇一統六國,其實"奮六世之餘烈"六國已經被嬴政的先輩們打殘了。楊堅一統南北,其實宇文泰已經打下了南陳三分之一的國土,宇文邕滅掉了北齊,楊堅只是滅了乙個風雨飄搖的南陳。這倆人都屬於半撿漏性質。

從治國來說秦始皇書同文車同軌,開創了三公九卿制。隋文帝開創三省六部制和科舉制,這些政策對國家都是影響深遠

2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楊堅和秦始皇的最大成就,都是統一了中國。但時代在發展,人類也是在不斷進步的,從這個角度隋文帝應更值得高看一眼。

秦始皇奠定了中國本土的疆域;在**實行三公九卿,管理國家大事。地方上廢除分封制,代以郡縣制,同時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對外北擊匈奴,南征百越,修築萬里長城,修築靈渠,溝通水系。

對中國和世界歷史產生深遠影響,把中國推向大一統時代,奠定中國兩千餘年政治制度基本格局,被明代思想家李贄譽為「千古一帝「。

而隋文帝把中國文明提公升到了乙個空前的高度。隋煬帝創立了影響後世一千多年的三省六部制;開了科舉制度雛形之先河;頒布了對後世產生了深刻影響的《開皇律》,推進了中國法制。隋文帝最為人所熟悉的是開皇之治。

使得中國成為盛世之國。開皇年間,隋朝疆域遼闊,人口達到700餘萬戶,是中國農耕文明的輝煌時期。

在西方人眼裡,中國歷史上最具歷史影響力的皇帝不是秦皇漢武,也不是唐宗宋祖,而是短命王朝隋朝的開國皇帝隋文帝。在美國學者麥可·h·哈特2023年所著中《影響人類歷史程序的100名人排行榜》排行第82位。

3樓:匿名使用者

隋文帝歷史上評價還是很高的,不過你要問那個厲害我還是選擇秦始皇。

為何楊堅和秦始皇都被稱作千古一帝?

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皇帝有很多,而且被尊稱為千古一帝也是有很多位,今天我們就來說一下其中的兩位,他們分別就是楊堅和秦始皇。

秦始皇的豐功偉績可以說是的數不勝數的,秦始皇最大的功績就是,他結束了紛爭不斷的春秋戰國時期,實現了國家的大一統,為後來許多國家的建立奠定了豐厚的基礎,而且在經濟政治上也是有很大的改變,在文化上更是有不斷的先進思想推出,可以說是為後來的國家奠定了堅實的經濟文化和政治基礎,而且秦始皇就用了20多年的時間就滅亡了其他小國,還防止了匈奴的進攻,後來還推出現代都在使用的郡縣制,這一切的一切都證明秦始皇是有千古一帝尊稱的資格的。

下面就說一下隋文帝楊堅,他是一位雄才偉略的皇帝。首先楊堅也是繼秦始皇之後掃平天下統一國家的皇帝,而且在教育上,他也是建立的科舉制度,在現代的社會也是有科舉制度的一種延伸的,這種制度更是在封建古代的時候用了一多千年,還有在經濟方面他也創立了很多制度,例如均田制,在政治方面的話,也實行的三省六部制,這些在後面都是起到很大的作用,為後面國家的經濟政治奠定了豐厚的基礎。

而且最重要的是隋文帝雖然是隋朝的皇帝,但是他很多的措施在唐朝也是被使用的,而且也可以說隋文帝的很多設想為唐朝的盛世也起到了很大的積極作用,所以,隋文帝有千古一帝的稱號也是名副其實的。

5樓:樂生

楊堅是大隋王朝的締造者,他結束輸了中國幾百年的南北**局面,建立了乙個統一的多民族的廣闊帝國。在他二十五年的皇帝生涯中,創造了諸多奇蹟。在位期間勵精圖治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使得隋朝由弱到強盛,史稱「開皇之治」。

隋文帝被稱為「聖人可汗」。是名副其實的千古一帝。

秦始皇不但改朝換代,而且建立一種全新的政治制度、文化和經濟制度,並且使這種制度的影響垂二千年久,今天的中國人在生活中還深受其影響,的確後無來者,以此論之,始皇可謂千古一帝!

6樓:何愁嬌

隋文帝楊堅和秦始皇被稱作千古一帝,是因為他們都結束了當時的割據勢力,建立了大統一的封建王朝。在中國的統一過程中,他們都是有功勞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都是乙個朝代的開創者,都是在群雄分立的戰亂年代勵精圖治完成了統一大業,將民族整治到一起,發展盛世,開創奇蹟,他們都是千古難得的皇帝。

8樓:喜歡毛絨絨的

楊堅和秦始皇都是古代比較厲害的帝王,而且都結束了國家被分割的局面,統一了全國。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首先楊堅是乙個非常優秀的乙個皇帝吧,他和秦始皇都達成了乙個成就就是統一的全國吧,所以才都被稱為千古一帝。

10樓:蔣槳醬

秦始皇統一六國呀,所以被稱為千古一帝,開創了皇帝這個稱號,而楊堅也為國家奉獻了很多,都是開創了乙個朝代的人,這些大佬都很優秀呀。

11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秦始皇與隋文帝都能稱得上千古一帝,這兩人都是開創了乙個時代的君主,乃是造時勢的英雄。有人說康熙是千古一帝,我不贊同。康熙鞏固國家一統,創盛世,是乙個好帝王,但是他並沒有開創乙個新時代,只能稱得上乙個時勢所造之英雄。

12樓:哦喲你走開

我覺得可能楊堅的千古一帝可能是有點諷刺的意味在,但是秦始皇被稱作千古一帝是因為他是有史以來第乙個大一統的帝王,奠定了整個後來的基礎。

隋文帝在中國的歷史地位貌似不是很高,為什麼在西方人眼裡卻是僅次於秦始皇的中國第二好的皇帝? 5

13樓:匿名使用者

1,隋文帝結束了自西晉末年到隋統一前近300年的**割據狀態、恢復大一統,其武功不下於秦始皇;在文略上,則使北方重啟漢化,南方經濟發展,開創了政治史上的諸多新制,如三省六部制、科舉制,制定了當時最為先進並影響後世基本立法的律法《開皇律》等等。其政治制度對後世影響深遠。西方歷來高度重視創新,對於歷史具有諸多創造性貢獻的隋文帝自然符合偉大的皇帝的定義。

後世的皇帝雖然不乏武功文略出眾者,但就對歷史的影響而言,確實少有堪比隋文帝者。推崇隋文帝者並非只是西方人,中國歷代歷史學家對於隋文帝的評價也是很高的。

2,你提到的那個排行榜,貌似西方學者推薦的最偉大的中國皇帝排行榜,而不是最好的皇帝。因為好和壞的衡量尺度因人而異,每個人對好皇帝的定義都不盡相同。百姓眼裡的明君多以善於納諫、實行薄徭輕賦的唐太宗排在首位,唐太宗時期戰爭少、**貪腐程度低、百姓幸福感比較高,所以在百姓眼中唐太宗是最好的皇帝。

平心而論,唐太宗虛心納諫、了解民間疾苦、反對奢靡浪費、實行無為休息政策,這些都是皇帝難得的品質。但是,一般人往往容易忽略唐太宗時期承襲了隋代留下的有利條件,比如先進的政治制度、隋煬帝開通的因之亡國的大運河帶來的交通便捷、通過科舉選拔的大批高素質官吏等等。唐承隋制,如果沒有隋文帝留下的遺產,唐代的輝煌是很難取得的。

14樓:小平安小貓貓

隋文帝在中國地位其實也很高。隋唐盛世其實是隋文帝建立的,唐始終沒有達到隋文帝時期的繁榮。加上唐延續了近300年,拼命吹自己,把唐太宗拔高了。

應該可以在中國皇帝中排第三,要次於劉邦。

15樓:匿名使用者

1結束了**局面,建立了乙個統一的政權,因為歐洲小國林立,混戰不止,對統一有一種崇拜的情節。

2隋文帝鼓勵農業,讓人民安居樂業,農業 手工業 工商業在隋唐高度發達,他奠定了基礎。

3建立了新的政治制度,最主要的是限制君權的三省六部制,另外限制門閥的發展,建立科舉制度讓平民有了進入統治階級的途徑。而非貴族壟斷,

16樓:陌幽塵

這個應該是他的功績所決定的:

1.隋文帝結束了自東漢末年到隋統一前近400年的**割據狀態,實現了自秦漢以來的又一次統一,使北方民族大融合,南方經濟發展,使隋代獲得了「國計之富者莫如隋」的讚譽,為我國封建社會隋唐盛世的出現奠定了基礎。

2.自從周武滅佛後,佛教元氣大傷,隋文帝登極後,大興佛教,隋唐佛教之盛,歷史上稱為**時代。談到復興佛教的功臣——隋文帝,他的出身和童年生活以及如何發願弘揚佛法,值得向讀者介紹的。

3. 下詔宣布禪讓,為人仁義。楊堅登基稱帝,定國號為大隋,改元開皇,宣布大赦天下。

開皇九年(公元589年)滅亡陳,統一了中國,結束了西晉末年以隋文帝楊堅來近三百年的**局面。同年琉球群島歸降隋朝。隋文帝結束了中國長期混亂的局面,使中國又回到了和平年代。

4.隋朝建立以後,隋文帝精心治理,隋朝迅速強大繁榮起來。他不僅完成統一中國的大業,還使隋朝成為政權穩固,社會安定,戶口銳長,墾田速增,積蓄充盈,文化發展,甲兵精銳,威動殊俗的強盛國家。

5.在政治、經濟等制度方面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在**實行三省六部制,將地方的州、郡、縣**制改為州、縣兩級制,地方官吏概由**任免,由此鞏固了**集權。

隋文帝下令修建西京大興城(即後來長安城)和東京洛陽城,大興城的設計和布局思想,對後世都市建設及日本、朝鮮都市建設都有深刻的影響。

6.隋文帝於公元584年命宇文愷率眾開漕渠。自大興城西北引渭水,略循漢代漕渠故道而東,至潼關入黃河,長150多公里,名廣通渠。

這是修建大運河的開始,大運河連線了兩個文明。使黃河流域長江流域逐漸成為一體。

17樓:清風徐徐

因為隋文帝是繼秦始皇之後第二次統一全中國,另外在他他統治時期國家和人民是中國歷史上最有富的時期,他還為唐朝的全盛奠定了基礎。所以,隋文帝的功勞是非常大的。

18樓:秦時明月

隋文帝的歷史貢獻主要在制度的變革和對社會的合理改變,具有很大的意義,直接為唐朝盛世打下了基礎。

19樓:匿名使用者

最主要的功績是結束了自東晉末年以來長達近300年的**局面,然後就是隋文帝勵精圖

治,人民休養生息,國家積累了大量的財富,太倉中的糧食幾十年都吃不完,當時的隋朝成為世界上最發達的國家,這為後來的大唐盛世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還有是首創三省六部制。論歷史功績秦始皇堪稱第一,因為他的統一和政治制度奠定了後來華夏兩千年的基礎。隋文帝第二排不了,理他最近的唐太宗他是無法超越的,隋文帝是開國之君在這點上它可以和唐太宗平起平坐,因為唐朝的實際開拓者是李世民,經濟上也可以,但是建國後的對外用兵,外交,政治他是不及的,在這方面唐太宗堪稱千古一帝。

20樓:無助的可憐鬼

隋文帝所建立的制度可以說奠定了中國今後幾百年的基礎:科舉制度、三省六部制,和他留下的大運河

21樓:匿名使用者

長見識了。

閣下所說的「西方人」,「眼中第二好的」,「僅次於秦始皇「,都是我前所未聞的。

請給出處。謝謝!

22樓:

創立中國古代科舉制度

23樓:匿名使用者

所以說中國歷史是任人打扮的老大媽,按需所取充滿矛盾,

秦始皇隋文帝宋太祖誰的功績大?

24樓:北極00熊

首先,秦始皇,隋文帝,可以對比下,但趙匡胤就不行了,因為,秦始皇結束了春秋戰國五百多年的戰亂,而隋文帝也是結束了自黃巾起義到隋朝建立四百多年的動盪,(西晉雖統一過天下,但真正穩定時間不長,隨後馬上八王之亂,所以說從大局看,自黃巾起義算,整個魏晉南北朝基本都是動盪**的)而宋朝?一五代十國僅僅五十多年的**,二,宋朝只是基本統一了漢地,並沒有對中國形成大一統,當時還有遼朝與之對立等。不管怎麼算,趙匡胤都是比不了秦始皇和隋文帝的,至於要從秦始皇,和隋文帝來比,怎麼說呢?

兩人都是貢獻極大,很難對比。

秦始皇 漢武帝 魏武帝 魏孝文帝 隋文帝 唐太宗 武則天 成吉思汗 明太祖 周杰倫 康熙帝,排名

按年代 秦始皇 漢武帝 魏武帝 魏孝文帝 隋文帝 唐太宗 武則天 成吉思汗 明太祖 康熙帝 周杰倫 如果按成就。腫麼排啊樓主,怎麼還插個周杰倫啊。個人認為,這些個歷史人物按成就等可以這樣子排 秦始皇 康熙帝 漢武帝 成吉思汗 武則天 唐太宗 孝文帝 隋文帝 明太祖 魏武帝 年代的話是這樣排的 秦始皇...

孔子和秦始皇誰更偉大,秦始皇孔子誰厲害

可能他們都沒有想變得偉大,他們只是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而已。非要我說的話,我覺得任正非偉大,因為我沒有經歷過秦始皇的時代,我也不知道他統一六國對於現在來說是好是壞。但是任正非的華為,現在正實實在在改變中國在世界的地位。你好,沒有誰比誰偉大之說,畢竟不同時代的人,無從比較。總之,各有各的能力所在 這不是...

唐太宗與秦始皇相比誰更偉大,秦始皇和李世民那個更偉大?

秦始皇的功績 統一全國,建立第乙個封建制度 集權國家,就象是把中國從乙個時期跨越到另乙個時期 而唐太宗就差多了,兩個都偉大,秦始皇統一六國,建立第乙個 集權國家,而李世民則讓唐朝變得更加繁榮,兩個人都推動了國家進一步發展,但兩個人同樣有過失,很難比較 都沒有我們的偉大領袖 偉大.他倆同我們偉大領袖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