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男犯罪嫌疑人要 剃光頭

2023-03-19 19:55:04 字數 1758 閱讀 5245

1樓:法律顧問老胡

犯人剪光頭,是我國改造罪犯的多年傳統,只是監獄管理、衛生的需要,沒有特別的意義。如果有人聯想到古代的「髡刑」,取羞辱之義也有一定的道理,但對此沒有明文來解說。

二、歷史知識:在古代中國秦朝開始,剃光頭就是一種刑罰,叫做髡刑,指剃光犯人的頭髮、鬍鬚和鬢毛這是一種羞辱刑,意在從人格上貶低犯人,在精神上對犯人予以打擊。

2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講衛生,在監獄這地方頭髮容易髒,剪光頭幾天不洗也沒有關係,

3樓:泥威堂

日前,上海市監獄管理局正式下發《關於服刑人員自主選擇髮型範圍的通知》,並開始在上海市各監所、監獄總醫院內執行,今後上海市各監所的男性服刑人員可自主選擇平頭、寸發和光頭3種髮型。

4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為了方便吧,省得老理。

為什麼罪犯要剃光頭

5樓:網友

一、這緣於我國古代的一種刑罰,在古代表示是對犯人人格的侮辱。在古代中國秦朝開始,剃光頭就是一種刑罰,叫做髡刑,指剃光犯人的頭髮、鬍鬚和鬢毛這是一種羞辱刑,意在從人格上貶低犯人,在精神上對犯人予以打擊。這通常作為徒刑的附加刑,被經常採用。

二、其實囚犯剃光頭是國內監獄長期以來一種不成文的管理規定。因為這不僅便於監獄管理(如衛生、防止頭髮裡藏物品),而且很容易區分。一旦有囚犯逃跑,抓捕時很容易識別和發現目標,即便罪犯戴上假髮偽裝也很容易被識破。

我想當初恐怕就是基於這種想法而採取的必要措施。留光頭和服刑一樣,體現了囚犯的一種懲罰,警戒他們以後不得再從事犯罪活動。對囚犯的「人文關懷」並不體現在留不留光頭上,而應該切實關心他們的改造活動,淨化其心靈,並幫助他們重新融入社會,開始新的生活。

目前隨著司法文明的進步,這一傳統做法正逐漸改變。海口、上海等地已取消了這一強制規定,犯人可以留板寸頭,這也體現了監獄管理的人性化走向。

三、從現在起,上海各監所的男性服刑人員可自主選擇平頭、寸發和光頭三種髮型。市監獄管理局日前正式下發《關於服刑人員自主選擇髮型範圍的通知》,並開始在各監所、監獄總醫院內執行。

2023年3月初,市監獄管理局開始在上海各監所逐步推行《文明執法十項措施》,力圖在不與我國《刑法》相悖的基礎上,在人格權、健康權、通訊權、個人合法財產權和學習權等方面給予服刑人員更多的自由度。而這十項措施中就包括「服刑人員在規定範圍內可自主選擇髮型」。同時,市監獄管理局還舉行了有關「十項措施」的聽證會,並在各試點單位逐步試行。

6樓:笑笑科普

我們總會看到囚犯大多都會剃光頭 似乎囚犯進監獄剃光頭已經成為一種不成文的規定。

7樓:不幸天才

可以提現面部特徵,衛生,在乙個容易辨認。

8樓:河套小哥

防止互相揪頭髮打架,好管理。

犯罪為什麼要剃光頭?

9樓:平安山雀

在監獄和看守所沒有專業的理髮師,能頭髮理短就可以了,並且光頭也比較方便。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有過乙個同學頭上長蝨子,全校剪短發(不是全校,而是整個地區)的經歷嗎?想起來真是不堪回首。

我們小時侯頭髮留長一點,老輩就會教育我們:頭髮長的像犯人。可見過去犯人是留長髮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管理需要,跟社會區別,逃跑追捕好認。

12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區別於他人。

為了 好管理。

為什麼警察要對犯罪嫌疑人進行逼供

這要查詢刑訊逼供的主要根源。第一,從歷史根源上看,刑訊逼供是封建司法特權的產物,以肉刑懲罰消除犯罪,仍然還在不少的公安民警思想打上根深蒂烙印。第二,從職業角色上看,刑事警察擔負著除暴安良的社會責任,很容易導致警察出現攻擊性行為。現有偵查條件下,對破案率寄予過高的期望,可能會促使偵查人員為達目的不擇手...

哪些犯罪嫌疑人可以取保候審

犯罪嫌疑人如果不符合取保候審的條件,不可以取保候審。刑事訴訟法 第六十五條 人民法院 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可以取保候審 一 可能判處管制 拘役或者獨立適用附加刑的 二 可能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採取取保候審不致發生社會危險性的 三 患有嚴重疾病 生活不能自理,懷...

幫助犯罪嫌疑人逃跑的叫什麼犯,幫助殺人嫌疑犯逃跑是觸犯什麼法律

事前不知道犯罪嫌疑人所欲犯罪的,犯罪嫌疑人犯罪後,幫助犯罪嫌疑人逃跑的,構成包庇罪。幫助殺人嫌疑犯逃跑是觸犯什麼法律 樓主你好,因為你提供的情況不是很全面,我分情況回答你。因為殺人罪是重罪版,幫助逃跑一般是 權觸犯了刑法,但也分幾種情況。1 事前知道犯罪嫌疑人所欲犯罪的,在其犯罪後幫助其逃跑的,與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