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網上犯罪嫌疑人逃跑的法律責任

2021-03-04 01:47:03 字數 4214 閱讀 7297

1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構成包庇罪,會受到刑事處罰。

《刑法》(2015)第三百一十條 【窩藏、包庇罪】明知是犯罪的人而為其提供隱藏處所、財物,幫助其逃匿或者作假證明包庇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犯前款罪,事前通謀的,以共同犯罪論處。

2樓:愛笑的賽宗妤

你說的行為是包庇罪,窩藏、包庇罪,是指明知是犯罪的人而為其提供隱藏處所、財物,幫助其逃匿或者作假證明包庇的行為。

《刑法》第三百一十條 明知是犯罪的人而為其提供隱藏處所、財物,幫助其逃匿或者作假證明包庇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犯前款罪,事前通謀的,以共同犯罪論處。

幫助殺人嫌疑犯逃跑是觸犯什麼法律

3樓:麥克之心

樓主你好,因為你提供的情況不是很全面,我分情況回答你。

因為殺人罪是重罪版,幫助逃跑一般是

權觸犯了刑法,但也分幾種情況。

1、事前知道犯罪嫌疑人所欲犯罪的,在其犯罪後幫助其逃跑的,與該犯罪嫌疑人構成共犯;也就是殺人犯的共犯。

2、事前不知道犯罪嫌疑人所欲犯罪的,犯罪嫌疑人犯罪後,幫助犯罪嫌疑人逃跑的,構成包庇罪。

3、受脅迫,被逼幫助犯罪嫌疑人逃跑的,不構成犯罪。

4、在幫助犯罪嫌疑人逃跑過程中,以暴力方式執法人員抓捕在逃人員,同時構成了妨害公務罪。

4樓:戚廣利

觸犯了刑法,可能構成犯罪。

5樓:匿名使用者

刑法:【窩藏、包庇罪】明知是犯罪的人而為其提供隱藏處所、財物,幫助其回逃匿或者作假證答明包庇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犯本罪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情節嚴重,主要指窩藏、包庇多人的;多次實施窩藏、包庇行為的;窩藏、包庇罪行極其嚴重刑事犯罪分子的等。 】

窩藏、包庇行為是在被窩藏、包庇的人犯罪後實施的,其犯罪故意也是在他人犯罪後產生的,即只有在與犯罪人沒有事前通謀的情況下,實施窩藏、包庇行為的,才成立窩藏、包庇罪。如果行為人事前與犯罪人通謀,商定待犯罪人實行犯罪後予以窩藏、包庇的,則成立共同犯罪。因此,本法第3l0條第2款規定,犯窩藏、包庇罪,事前通謀的,以共同犯罪論處。

在這種情況下,即使共同犯罪所犯之罪的法定刑低於窩藏、包庇罪的法定刑,也應以共同犯罪論處。

幫助犯罪嫌疑人逃跑的叫什麼犯?

6樓:婚禮主持李洋

事前不知道犯罪嫌疑人所欲犯罪的,犯罪嫌疑人犯罪後,幫助犯罪嫌疑人逃跑的,構成包庇罪。

營運車輛幫犯罪嫌疑人逃跑構成什麼罪,

7樓:秋子默

事前知道犯罪嫌疑人所欲犯罪的,在其犯罪後幫助其逃跑的,與該犯罪嫌疑人構成共犯;

犯罪嫌疑人犯罪後,幫助犯罪嫌疑人逃跑的,構成包庇罪。

受脅迫,被逼幫助犯罪嫌疑人逃跑的,因不具期待可能性,不構成犯罪。

8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根據具體情況來定。

9樓:知足鏛樂

問題嚴重與否決定他的罪行,你可以說的詳細一點

網上追逃是在審判前還是在審判後

10樓:匿名使用者

網上bai追逃分為:1、刑拘在du逃的網上追逃。2、逮捕在逃的zhi網上追逃。

dao意思是已經基本確定內該犯罪嫌疑人已經容涉嫌犯罪,為了便於對案件的進一步審查和對犯罪嫌疑人的法律責任追究(因為人不在控制中,追究就無從談起),從公安機關內部對該犯罪嫌疑人進行網上追捕。網上追逃是全國聯網的。所以其他地區公安機關也可以在日常工作中發現網上在逃嫌疑人。

當網上在逃嫌疑人到案後(抓獲後)才會進行下一步公訴、宣判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公安機關立案偵查後,為了便於控制、抓捕逃跑的犯罪嫌疑人,當然是審判前。

12樓:陳燕律師

審判前,法院審理的時候肯定是犯罪嫌疑人已經到案了,要不然沒法審。

拘留所犯罪嫌疑人逃跑,警察應該受什麼處理

13樓:康秦瑀

如果有擔保人時,擔保人沒有盡到義務時,司法機關可以對其處以罰款,追內究其容

經濟責任。如果是警察協助犯罪嫌疑人逃跑時,警察就犯了徇私枉法罪;如果是拘留所的警察疏忽,那麼就是拘留所的警察犯了玩忽職守罪,但與刑偵部門的警察無關;除此之外,警察就不會承擔刑事責任;

有以下幾種情況,才可以構成刑事責任:

1、事前知道犯罪嫌疑人所欲犯罪的,在其犯罪後幫助其逃跑的,與該犯罪嫌疑人構成共犯;也就是殺人犯的共犯。

2、事前不知道犯罪嫌疑人所欲犯罪的,犯罪嫌疑人犯罪後,幫助犯罪嫌疑人逃跑的,構成包庇罪。

3、受脅迫,被逼幫助犯罪嫌疑人逃跑的,不構成犯罪。

4、在幫助犯罪嫌疑人逃跑過程中,以暴力方式執法人員抓捕在逃人員,同時構成了妨害公務罪。

14樓:南霸天

1,失職致copy

使在押人員脫逃罪

2,根據2023年9月16日最高人民檢察院釋出施行的《關於人民檢察院何直接受理立案偵查案件立案標準的規定》(試行)的規定,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應予立案:

(1)致使依法可能判處或者已經判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死刑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罪犯脫逃的;

(2)3次以上致使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罪犯脫逃,或者一次致使3名以上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罪犯脫逃的;

(3)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罪犯脫逃以後,打擊報復控告人、檢舉人、被害人、證人和司法工作人員等,或者繼續犯罪,危害社會的;

(4)其他致使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罪犯脫逃,造成嚴重後果的行為。

凡具有上述情形的行為人,即應當予以立案追究刑事責任。

15樓:集浩樊清奇

如果是因bai為看守人員的du失職造成拘留人員脫逃zhi的會追究看守人員dao

的責任,一般內是紀律處容罰和經濟處罰,比如寫檢討,扣發獎金。如果是被判刑後的在押的

犯人脫逃的話就會很嚴重了,看守人員被降職或撤職都有可能。希望回答可以幫到你。

1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履行職務的警察為了保護嫌疑犯故意放走,就是徇私枉法罪。如果是過失,那麼就是玩忽職守罪。如果是因意外事故或者嫌疑犯偷逃、暴力逃脫,那就不是失職行為了,繼續偵查進行抓捕就是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脫逃的原因 犯罪嫌疑人本身的案件性質 警察是不是有失職行為等

刑事案件中逃跑,他的家屬有什麼義務承擔?

18樓:匿名使用者

罪責自負是基本原則,如果犯罪嫌疑人逃跑的,其家屬不負法律責任。但是,如果家屬為其逃避提供條件的,則違法,嚴重的構成犯罪。

另外,如果犯罪嫌疑人系未成年人的,其監護人要承擔民事賠償責任。

擔保人在犯罪嫌疑人逃跑後應負什麼法律責任

19樓:法律快車專家

你好!不承擔刑事責任。保證人沒有盡到義務時,司法機關可以對其處以罰款,追究其經濟責任。

詐騙案犯罪嫌疑人逃跑怎麼辦?

20樓:四哥有法說

犯罪嫌疑人逃跑的,可以上網通緝。

法律依據:

《公安機關辦理刑事回案件程式規定》

答(公安部令第127號)第二百六十五條 應當逮捕的犯罪嫌疑人如果在逃,公安機關可以釋出通緝令,採取有效措施,追捕歸案。

縣級以上公安機關在自己管轄的地區內,可以直接釋出通緝令;超出自己管轄的地區,應當報請有權決定的上級公安機關釋出。

通緝令的傳送範圍,由簽發通緝令的公安機關負責人決定。

21樓:揚揚得意

對於逃跑的嫌疑人,公安機關可以採取強制措施後進行網上追逃、邊控等抓捕措施。你現在可以做的就是為具體抓捕工作提供一切可以提供的線索,讓警察去分析判斷,以便抓獲嫌疑人。

22樓:匿名使用者

你能做的:(1)提供線索(2)經常騷擾公安局,督促抓緊抓人,(3)聯絡嫌疑人家屬,要求代為歸還贓款。家屬代為歸還的,可視為嫌疑人歸還,並按照有關規定可以從輕處理。

23樓:饒天纂

抓人,抓不到就沒辦法。

幫助犯罪嫌疑人逃跑的叫什麼犯,幫助殺人嫌疑犯逃跑是觸犯什麼法律

事前不知道犯罪嫌疑人所欲犯罪的,犯罪嫌疑人犯罪後,幫助犯罪嫌疑人逃跑的,構成包庇罪。幫助殺人嫌疑犯逃跑是觸犯什麼法律 樓主你好,因為你提供的情況不是很全面,我分情況回答你。因為殺人罪是重罪版,幫助逃跑一般是 權觸犯了刑法,但也分幾種情況。1 事前知道犯罪嫌疑人所欲犯罪的,在其犯罪後幫助其逃跑的,與該...

哪些犯罪嫌疑人可以取保候審

犯罪嫌疑人如果不符合取保候審的條件,不可以取保候審。刑事訴訟法 第六十五條 人民法院 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可以取保候審 一 可能判處管制 拘役或者獨立適用附加刑的 二 可能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採取取保候審不致發生社會危險性的 三 患有嚴重疾病 生活不能自理,懷...

為什麼警察要對犯罪嫌疑人進行逼供

這要查詢刑訊逼供的主要根源。第一,從歷史根源上看,刑訊逼供是封建司法特權的產物,以肉刑懲罰消除犯罪,仍然還在不少的公安民警思想打上根深蒂烙印。第二,從職業角色上看,刑事警察擔負著除暴安良的社會責任,很容易導致警察出現攻擊性行為。現有偵查條件下,對破案率寄予過高的期望,可能會促使偵查人員為達目的不擇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