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至塞上詩的首聯寫了什麼他是在什麼情況下出使

2023-03-19 19:55:03 字數 1053 閱讀 5758

1樓:匿名使用者

開元二十五年(737),王維奉命赴西河節度使府慰問將士,此詩即詩人赴西河途中所作。這是一首紀行詩,詩人身負朝廷使命前往邊塞.詩即記述這次出使途中所見所感。

首二句交待詩緣何而作,以及寫作的地點。「欲問邊」,是出使的目的。「單車」,是說隨從少,儀節規格不高。

詩於紀事寫景之中微露失意情緒,這種情緒便是從「單車」二字引發出來。而後一句說身過「居延」這特殊的地域,則成為詩中描繪的風光景物的根據。

三、四兩句包含多重意蘊。由「歸雁」一語知道,這次出使邊塞的時間是春天。蓬草成熟後枝葉乾枯,根離大地,隨風飄卷,故稱「徵蓬」.

這一句是詩人借蓬草自況,寫飄零之感。古詩中說到蓬草,大多是自嘆身世。如曹植的《雜詩》(其二)所謂「轉蓬離本根,飄颻隨長風」,就是著名的例子。

本詩中的「出漢塞」恰與詩人此行相映照;而且,這三個字異國他鄉的情味甚為濃厚,這就加深了飄零之感。去國離鄉,感情總是複雜萬端的,不管是出於有家難奔、有國難投的情勢,還是像本詩中所寫乃是因為負有使命。大約詩人這次出使,已自心境不佳,並不同於漢司馬相如初得武帝青睞,出使西南夷那樣的威風、氣派。

詩人的失意情緒或者同朝廷政治鬥爭有關。一向器重詩人的宰相張九齡即於本年四月貶為荊州長史。

《使至塞上》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使至塞上》運用典故的詩句是那兩句

2樓:匿名使用者

蕭關逢候騎,都護在燕然。

燕然:古山名,即今蒙古國杭愛山。這裡代指前線。

《後漢書·竇憲傳》:憲率軍大破單于軍,「遂登燕然山,去塞三千餘裡,刻石勒功,紀漢威德,令班固作銘。」此兩句意謂在途中遇到候騎,得知主帥破敵後尚在前線未歸。

因此,用典在此除了上述「此兩句意謂在途中遇到候騎,得知主帥破敵後尚在前線未歸(表達了對都護保家衛國的讚嘆)

3樓:鉁榑鐜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4樓:飛揚

蕭關逢侯騎,都護在燕然。

5樓:當我需要個夏天

蕭關逢候騎,都護在燕然。

靜夜思這首詩是唐代詩人李白寫的他描寫了在異鄉的什麼對誰的思念

李白的 靜夜思 創作於唐玄宗開元十四年 726年 九月十五日的揚州旅舍,時李白26歲。同時同地所作的還有一首 秋夕旅懷 在乙個月明星稀的夜晚,詩人抬望天空一輪皓月,思鄉之情油然而生,寫下了這首傳誦千古 中外皆知的名詩 靜夜思 靜夜思這首詩是唐代詩人李白寫的全詩描寫了在異鄉的什麼對什麼的思念之情?李白...

竹石是一首什麼詩,前兩句寫了竹子的表現了竹子 的品格,後兩句寫了竹子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表現了竹子的堅定品格,後兩句千磨萬擊,還堅韌任爾東西南北風寫了竹子的不畏強權的精神 艱難環境中生長,堅強不屈,竹石是清代詩人鄭燮寫的什麼詩的前兩句是描寫竹子什麼後兩句是寫竹子什麼?前兩句寫竹子的生長環境,後兩句寫竹子的品質,一種頑強不息的生命力,一種堅韌不拔的意志力。...

秋思是作者什麼在什麼時候寫下的一首什麼詩表達了詩人的什麼情感詩的大意是

是表達思bai鄉情懷的作品 du。通過敘述寫信zhi前後的心情,表dao 達思念之版深。秋思 第一權句交代 作家書 的原因 見秋風 以下三句是描寫作書前 作書後的心理活動。作書前是 意萬重 作書後是 復恐說不盡 臨發開封 這個細節把 復恐說不盡 的心態表現得栩栩如生,意形相融。寫的是人人意中常有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