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醃菜吃多了對身體不好啊?為什麼?

2023-03-18 23:00:02 字數 6244 閱讀 7720

1樓:匿名使用者

醃菜中含有亞硝酸鹽等致癌物,對人體不好。

據科學測定,有些隔夜菜特別是隔夜的綠葉蔬菜,非但營養價值不高,還會產生致病的亞硝酸鹽。儲藏蔬菜中亞硝酸鹽的生成量隨著儲藏時間延長和溫度公升高而增多,而如果將蔬菜放在冰箱中冷藏(2—6攝氏度),則其亞硝酸鹽的增加較少。時值冬季,有些家庭認為天氣寒冷,剩菜不用放冰箱,這種觀點也是錯誤的。

現在,城市中冰箱的普及使用,使人們從食物中攝入的亞硝酸鹽含量下降,但並不等於把蔬菜放進冰箱就完全可以放心了;時間長了,亞硝酸鹽的含量仍然會增加。值得一提的是,不同種類的蔬菜在相同儲藏條件下,亞硝酸鹽的生成量是不一致的。通常莖葉類蔬菜最高,瓜類蔬菜稍低,根莖類和花菜類居中。

因此,如果同時購買了不同種類的蔬菜,應該先吃莖葉類的,比如大白菜、菠菜等。如果準備多做一些菜第二天熱著吃的話,應盡量少做莖葉類蔬菜,而選擇瓜類蔬菜。

炒熟後的菜裡有油、鹽,隔了一夜,菜裡的維生素都氧化了,使得亞硝酸含量大幅度增高,進入胃後變成亞硝酸鹽,硝酸鹽雖然不是直接致癌的物質,但卻是健康的一大隱患。亞硝酸鹽進入胃之後,在具備特定條件後會生成一種稱為nc(n—亞硝基化合物)的物質,它是誘發胃癌的危險因素之一。 尤其是在天氣熱的時候,隔夜的飯菜受到細菌汙染,會大量繁殖,很容易引發胃腸炎,食物中毒。

炒熟的菜中,很多吃不完存放起來,尤其是一些高蛋白高脂肪的剩菜,更是吃不得。空氣中的有害細菌會在2個小時內附著在剩菜上開始繁殖,大家都知道蛋白質和脂肪在細菌的作用下,大部分都會產生有害物質,如硫化氫、胺、酚等,這些物質對人體有害。長期吃剩菜容易致癌,這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所以說隔夜菜不能吃,在做菜的時候,最好的辦法是量體裁衣,而不能損害健康!

2樓:容列寧

多吃鹽也會得高血壓。

醃菜到底能不能吃?醃菜吃多了有什麼害處呢?

3樓:搞不來乙個名字

蔬菜在醃製過程中會使用到大量的鹽,鹽分中含有雜質,如亞硝酸鹽、硝酸鹽等。 因而常吃醃製類食品對身體不利,可誘發癌症;

醃製類食品鹽分過高,人們過多食用會影響粘膜系統,同時也使其增加了發生高血壓的風險;

大量吃醃菜,容易引起人體維生素c缺乏而引發各種疾病; 醃製的酸菜中含有較多的草酸和鈣,食用後不易排出,容易沉積形成結石。

4樓:ssunny學姐

醃菜適量吃一些是可以的,長期大量吃對身體健康就會有危害。蔬菜在醃製過程中,維生素c被大量破壞,大量吃醃菜,人體維生素c缺乏,可能會引起各種疾病;另外,醃製的酸菜中含有較多的草酸和鈣,由於它酸度高,食用後不易在腸道內形成草酸鈣被排出體外,而會被大量吸收,草酸鈣就會結晶沉積在泌尿系統形成結石。

5樓:小悅兮

不能常吃,因為醃菜,醬菜在製作過程當中,要使用很多的食鹽,還會導致蔬菜中維生素的損失。同時,蔬菜中原有的硝酸鹽會轉化成亞硝酸鹽。使得亞硝酸鹽含量增加。

少量的亞硝酸鹽是無害的。但如果多亮的樣硝酸鹽會引起食物中毒,長期攝入較多的亞酸酸鹽會增加患癌的風險。

6樓:居曾

醃菜裡有對身體有害的物質。長期吃醃菜可引起鈉、水在體內瀦留,從而增加患心臟病的機會。另外,醃菜含有亞硝酸胺這種致癌物質,久吃易誘發癌症。

醃製的食品太鹹,是血壓公升高的元凶。吃太多,會造成腎衰竭,水腫。

7樓:一位閒人

. 醃製後,維生素c的成分幾乎就已經沒有了。. 所以,長期大量吃醃菜的人,體內就會有乙個嚴重的維生素c缺乏。.

醃菜中含有亞硝酸鹽,這確實是一種致癌物,但是卻要長期、大量吃才會致癌。. 在醃製過程中蔬菜自身含有的硝酸鹽,在細菌中的硝酸還原酶的作用下,轉換成亞硝酸鹽。. 然而,醃菜只有在醃製的3-8天時,是亞硝酸鹽含量的高峰期,隨後會逐漸降低,二十天以後亞硝酸鹽含量就很少了。

8樓:候山

鹹菜吃多了對身體是會有危害的,鹽分含量高的食物攝入過多,有可能導致血壓公升高,也有可能會影響腎臟功能,出現水腫等症狀。盡量不要過多的吃鹹菜,也不要吃太多糖分含量高的食物,平時可以多吃一些蛋白質,維生素,微量元素含量高的食物,保持飲食規律,養成良好的習慣,多參加戶外運動。

9樓:美美的娟娟

醃製的菜是可以吃的,但不能吃太多,長期吃對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影響,醃製的菜裡面有大量的鹽分,而且會在醃製過程中產生大量的亞硝酸鹽,吃多了容易致癌。

10樓:創作者

是可以吃的,但是一定要少吃,吃的太多可能會引起消化不良,或者是引發癌症,也有可能會引起其他不好的症狀,對身體健康有影響,同時也會影響發育,所以是不可以多吃的。

11樓:和你一樣

醃菜吃是肯定能吃,就是不要過量的吃,不要場依賴醃菜這種食物。還出嗎?應該就是他容易產生致癌物。

12樓:春修真

醃菜吃是少吃一點是可以的,但是不要吃的太多,因為醃製食品裡本身就含有亞硝酸鹽,吃多了容易致癌。

13樓:浩海永寧

當然是可以吃的,這種菜可以改善你的口味,促進消化,改善食慾,但是吃多的話會導致碘元素太多,會造成甲狀腺腫大。

14樓:獨自走在左邊

醃菜到底能不能吃?醃菜吃多了有什麼害處?因為醃的鹹菜裡面含有很多的鈉,吃多了會對人的心腦血管有壞處的。

15樓:羲0兮

醃菜能吃,醃菜中的鹽產生亞硝酸鹽需要經過30天左右轉換,醃菜經過30天後是可以食用的。

16樓:許經安

醃菜是可以吃的,但是不要吃太多鹽,菜裡含有氨基酸這種氨基酸。對人的身體有健康有一定的影響。

常吃醃菜,有什麼影響?

17樓:快樂幸福人生傑

長期吃鹹菜會導致營養不良,甚至是會引發癌症以及高血壓等疾病,對健康有極大的傷害。鹹菜是一種用鹽醃製而成的小菜,鹹菜雖然口感很好,但是由於鹹菜中的亞硝酸鹽含量比較高,對身體健康不利,不建議長期吃。

18樓:帳號已登出

會讓自己的身體營養不良,容易導致自己患癌,讓自己的血壓增高,讓自己有一些心臟方面的問題,會出現頭暈頭痛的現象,自己的**不是特別的好。

19樓:雙魚愛仕達

會引發炎症,也會導致身體病變,所以我們平時千萬不要吃醃製食品,所以得癌症,容易導致器官病變。

20樓:行秦

會得癌症,因為醃菜裡富含亞硝酸鹽,在幽門螺桿作用下會變成一種致癌物。

為什麼農村人都愛醃鹹菜?鹹菜吃多了會不會致癌?

21樓:生活達人小鄭老師

因為到了夏天的時候可以用來吃粥,在冬天的時候沒有事做,所以農村人他們就會醃鹹菜。醃製鹹菜可以將這些菜得以保留下來,畢竟有時候吃不完,不醃製起來的話,就會造成浪費。鹹菜吃多了確實也容易致癌,畢竟鹹菜醃製過程當中容易產生亞硝酸鹽,吃太鹹的東西對身體不好。

22樓:沒結婚呢

這是因為村里邊他們的經濟條件比較差,生活質量也不好,可能平時不能夠吃太好的東西,只能夠醃鹹菜去就飯,這樣也能夠使自己吃的飯有一些味道;如果鹹菜吃多了確實會致癌的,因為鹹菜中會產生一種亞硝酸鹽的成分,這對於身體有著非常嚴重的傷害。

23樓:蓉淼經驗之窗

因為醃鹹菜比較簡單,早上的話就隨便可以吃一點了,不用炒菜了,鹹菜吃多了會致癌,因為鹽分過多。

24樓:嘎又嘎學姐

非常的下飯,吃多了確實會導致癌症的,容易導致細胞癌變,給身體帶來傷害。

多吃醃菜的壞處?

25樓:l張子楓

多吃醃菜會致癌。

細菌在醃製這種情況下大量繁殖,將蔬菜中的硝酸鹽還原為有毒的亞硝酸鹽,人吃了這樣的醃製鹹菜,亞硝酸鹽隨之入胃,而進入血液迴圈。

從而將血液中正常的血紅蛋白氧化為非正常的高血紅蛋白,這樣就減弱了正常血紅蛋白運輸氧的能力,導致機體出現缺氧,長時間的缺養,可引起機體出現一系列的病理臨床症狀。

26樓:閭曉士之雙

你好:醃製的東西都有致癌物質從純粹科學的角度看,酸菜、各種醃製的鹹菜等等,同屬一類食品,這類食品,除營養物外,的確含有一定的有害物質,如硫化物,亞硝酸。

醃菜的危害有哪些 哪些人不宜多吃醃菜

27樓:網友

一、大量吃醃菜,容易引起人體維生素c缺乏和結石。

蔬菜在醃製過程中,維生素c被大量破壞。醃製後,維生素c的成分幾乎「全軍覆滅」。大量吃醃菜,人體維生素c缺乏。

因此,適當吃點醃菜可以調節胃口,增加食慾,但若嗜食醃菜成癖,則是不可取的。如果長期食用,就容易引起各種疾病。

醃製的酸菜中含有較多的草酸和鈣,由於它酸度高,食用後不易在腸道內形成草酸鈣被排出體外,而會被大量吸收,草酸鈣就會結晶沉積在泌尿系統形成結石。

二、含有致癌物質——「亞硝酸胺」

醃製類食品應限食的原因,是在加工過程中會加入很多鹽。鹽分中含有雜質,如亞硝酸鹽、硝酸鹽等,可能產生如亞硝酸胺等有害物質。

在醃製的過程中,醃製食品易被細菌汙染。如果加入食鹽量少於15%,蔬菜中的硝酸鹽可能被微生物還原成亞硝酸鹽。醃製1小時後亞硝酸鹽含量增加,兩周後可達到高峰,並可持續2~3周。

食用了這樣的醃製食品,重者會引起亞硝酸鹽在體內遇到胺類化合物時,生成一種致癌物質亞硝酸胺。因而常吃醃製類食品對身體不利,可誘發癌症。

例如蘿蔔、雪裡蕻、白菜等天然蔬菜中含有一定數量的無毒硝酸鹽。如果醃菜時氣溫高,放鹽不足10%,醃製的時間不到8天,就會造成細菌大量繁殖,而且硝酸鹽也易還原成有毒的亞硝酸鹽。鹹菜醃製9天後,亞硝酸鹽開始下降,15天後亞硝酸鹽下降至安全的劑量範圍內。

醃菜如醃製不好,菜內會直接含有致癌物質亞硝酸胺。多吃粗製不衛生醃菜,有潛在性致癌危險。此外,醃製類食品中有較多量的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可與肉中的二級胺合成亞硝酸胺,是導致胃癌的直接原因。

還有一類食品如香腸、醃製火腿、醃製的其他動物食品,為了髮色、增香、防腐等加工工藝的需要,人為地加入亞硝酸鹽作為食品新增劑,也增加了產生亞硝酸胺的可能性,所以要控制此類食品的攝取。

三、鹽分過高,影響粘膜系統。(對腸胃有害導致高血壓,腎負擔過重,導致鼻咽癌,易潰瘍和發炎)

由於食品在醃製過程中,需要大量放鹽,這會導致此類食物鈉鹽含量超標,造成常常進食醃製類食品者腎臟的負擔加重,發生高血壓的風險增高。

此外,食品在醃製過程中可產生大量的致癌物質亞硝胺,導致鼻咽癌等惡性腫瘤的發病風險增高。

高濃度的鹽分還會嚴重損害胃腸道粘膜,故常進食醃製類食品者,胃腸炎症和潰瘍的發病率較高。

28樓:網友

哪種人都不宜多吃,尤其高血壓。

29樓:簡調網

別再天天吃醃菜了,含鹽量高,吃多了有什麼危害?

天天吃醃的鹹菜對身體有多大危害

30樓:寂滅五使

鹹醃菜經過製作加工,會產生大量亞硝酸鹽。胡桃紅提醒,老人常吃鹹菜會使致病細菌侵入身體,導致血壓公升高,同時血液中膽固醇含量也大大增加,促使動脈粥樣硬化,還會傷害胃黏膜。此外,吃鹹菜還會降低身體免疫力,造成鈣質流失、骨質疏鬆。

常吃鹹菜,傷害最大的是腎臟和心臟。

31樓:匿名使用者

鹹菜本身含鹽分就很多的,人每天身體攝入的鹽分不宜過高,食鹽過高是很容易引發三高疾病的。因為鹽吃多了,一是減少唾液分泌,使病毒在口腔內有落腳之地;二是鈉鹽滲透性高,口腔和咽喉部上皮細胞的防禦能力會被抑制,易使流感病毒進入人體。

拓展資料

危害分析。在醃製過程中,亞硝酸鹽能抑制肉毒梭狀芽孢桿菌及其他型別腐敗菌生長,具有良好的呈色作用和抗氧化作用,並且能改善醃製食品的風味。但是,亞硝酸鹽能與醃製品中蛋白質分解產物胺類反應形成亞硝胺,亞硝胺是一種強致癌物,醃製食品中亞硝酸鹽的存在是主要的潛在危害。

傳統蔬菜醃製的時間很長,並不是醃幾天就能拿出來食用的。一般來說,蔬菜醃製剛開始的時候亞硝酸鹽的含量會不斷增長,達到乙個高峰之後就會下降。這個峰叫做亞硝峰。

有的蔬菜出現乙個峰,也有的出現三次高峰。

一般來說,蔬菜醃製一週左右的亞硝酸鹽含量最高,而到20天之後就已經很低了。這個時候再吃,就比較安全了。而一些餐館為降低成本,可能沒有等到足夠長的時間就把醃菜拿來做菜,而且食客們吃的數量又比較大,容易造成事故。

蔬菜醃製的時候應選擇施氮肥比較少的蔬菜,盡量把菜洗乾淨,用乾淨的水和缸來醃,讓蔬菜醃製缸少進空氣。

為了降低醃製蔬菜中亞硝酸鹽的含量,還可在蔬菜醃製時放點維生素c,1公斤白菜放4粒維生素c,放入維生素c的作用主要是阻斷亞硝酸鹽的生成,而且還能防止酸菜生霉,減少酸敗和異味。鹽也要放夠量,要醃透。用鹽不足,細菌不能被完全抑制,會使菜中硝酸鹽還原成有害的亞硝酸鹽。

茶水喝多了是不是對身體不好啊

大家都會覺得喝水少不好,喝水多就健康,其實也不絕對。因為人體攝入的水不僅來自飲用水,湯汁裡有大量水分,水果蔬菜裡含有水分,連公尺飯和麵包等食物裡都有水分,只要總量夠了就可以了。正常情況下,人體每天需要的水的總量是1500 2000毫公升,這個數字根據季節溫度 身體情況略有增減。可以肯定的是,正如最近...

喝酒喝多了,每次吐了是不是對身體不好啊

不吐最好拉,吐了對身體有很大的傷害的 所以還是不吐的好。吐應該是比較好,不吐才不好吧,吐了心裡就舒服些。是對身體不好,為了您的身體健康還是盡量少喝酒。對身體好,不吐就不舒服 吐出來更好。對身體有好處,可以把酒精吐出去啊。是呀 這樣多了會對胃不好。喝酒喝多喝吐了,傷身麼?酗酒肯定會傷身的,並且已經喝的...

請問,小孩爽歪歪喝多了是不是對身體不好啊

那東西新增劑都是十多種,實在是不如喝白開水,而且我發現喝了這個的娃娃都要上癮,可見它不是什麼好東西 這些孩子喝多了會影響鈣的吸收,而且還容易導致該的流失 就是這種應該還是要控制一下了,喝多了真的不好,請問,兩歲小孩經常喝爽歪歪對身體,和大腦發育好嗎?爽歪歪不是2 3歲的孩子喝的,爽歪歪是奶味型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