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能被引力加速嗎,引力波為什麼等於光速?

2023-03-18 22:55:03 字數 3348 閱讀 4792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

任何物體運動時它的質量m是和速度相關的,有m=m/sqrt(1-v/c),m為靜止質量。而光子靜止質量為0,所以真空中光子一旦運動就達到光速,而光速又是目前為止宇宙中不可逾越的速度,因為由上面那個公式可看出有靜止質量的物體一旦達到光速質量就變得無窮大,所需的能量也是無窮大的,這是比可能的。而光子靜止質量為0,所以可以達到速度最大值,mc=hv是中所求的是光子最大速度是的質量。

所以依目前理論不可能再被加速。

2樓:學習程式設計吧

光速不變,因此光不能被引力加速。

在日食時我們能看見太陽後面的星星是因為引力將周圍的空間扭曲了,而光也只好沿扭曲的空間行進,因而我們能看見太陽後面的星星。

3樓:網友

引力可以對光做功,但不能導致速度大小變化,只能導致光子的能量變化,即光的頻率變化,但可以導致速度方向變化——日食時太陽後面的星星的位置會有變化。

4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的理論,光是不會加速的。不保證以後的理論。不要忘記地心說和日心說。如果證明光可以加速,那麼世界的文明又會出現一次飛躍。

5樓:卜疏君

沒有正確的答案。根據愛因斯坦的相對論e=mc2,能量是一定的,光子質量變嗎?速度可想而知了hehe

光和時間有關的,如果超過光速會怎樣?人家科學家說了會出現倒流。

至於光的扭曲你可以參照宇宙蠕蟲洞,光往往是跟時間聯絡的,多維思考一下。

光能被引力改變是一定的。至於加速我覺得不可能。

6樓:王興一莊一

我認為光是可以被加速的。不然邁克耳孫莫雷實驗就不能否定以太的存在!

引力波為什麼等於光速?

引力波的傳播速度能超過光速嗎

7樓:獨立說教育

速度是應該是光速的,不可能超過光速。

我們都知道光是磁波,那麼首先你要知道什麼引力波:

一句話解釋,引力是空間「被掰彎」的程度,數學定義叫曲率,而彎曲的程度受物質質量的影響,兩個超大質量的物體互相旋轉,周圍被彎曲的空間就會發生持續的拉伸和收縮**。

我們可以這麼理解空間並非是乙個平面,他是有褶皺的,也就是說太陽會影響空間。

舉個例子:常識認為光線是沿直線傳播的。光線發生「彎曲」,並不是光本身發生了彎曲,而是空間發生了彎曲,即光走的路是「彎」的。

牛頓力學認為月球繞地球運轉是因為月球受到地球引力的吸引,但廣義相對論則認為是地球的質量扭曲了附近的時空,月球在彎曲時空以最自然的方式執行,走出了一條繞地球運轉的曲線。就如火車沿鐵軌執行一樣,當鐵軌變彎曲後,火車自然沿彎曲的鐵軌執行。

回到我們學到的知識,電場和磁場都是以「波」的形式傳播的,而且速度就是光速;最重要的是,電磁波可以脫離「源」而存在,而自由傳播。

所以說,引力波的速度就是光速的,不可能超過他。

8樓:吳珊珊

一、關於黑洞與光速的問題。引力傳遞速度與光速孰快孰慢並不影響黑洞引力對光的「吸引」,就像是電場的傳播速度是光速,但是導體中的電子移動速度只有公釐每秒的數量級一樣。質量如果說是時空面上的乙個阱的話,引力波的速度就是這時空面上一點「振動」傳遞到遠方的速度,而決定物質能否逃離這個阱的因素就是物質的速度,好比從坑里向外衝一樣;黑洞就像是無限深的阱,即使以光速都無法衝出去。

所以引力傳遞速度與光速的關係不能根據黑洞吸引光的現象推導出來。

二、這種時空扭曲的變化就是引力波的速度,根據量子場論等理論我們猜測如果引力波存在的話,其傳遞速度應當為光速。

三、「宇宙大**初期宇宙的膨脹速度遠遠超過光速」這個問題我還沒有考慮過。不過我推測光速作為我們時空中的速度極限,應當會與時空和物質的某種本性相關。如果大**理論成立的話,也許時空在宇宙早期與我們現在有某種不同(或許會有時空當量或常數之類的東西吧),導致那時的速度上限更大。

而且宇宙的膨脹速度是否是我們理解的速度的概念尚未可知,例如兩個相對於靜止參考系的物體分別以光速分離,雖然它們的相對速度仍然是光速,但是在靜止參考系看來它們之間的相對距離仍然在以二倍光速擴大。

9樓:奇點使者

到底是引力波的速度快,還是光速快?

10樓:和藹的小光頭

我們知道世界上最快的速度是光速,其實這個結論只是相對的,在宇宙中的確有比光速快的東西,第一是在黑洞的事件視界範圍內,引力大到連光都無法逃脫,換言之你會以超光速被拉進黑洞中心,所以黑洞根本無法直接被觀測到,只能通過它用圍的輻射來判斷它的存在。第二是宇宙從誕生之日起就一直再以超光速在膨脹,所以理論上說宇宙是無窮無盡,無邊無際的!

引力波的速度為什麼也是光速

1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廣義相對論的觀點,時空扭曲形成阱產生了引力效應,那麼物體質量發生變化這個事件會使空間產生波向外傳播,而這個波傳播的速度是光速。

對於比較弱的引力場的傳播速度,在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裡面是可以嚴格證明是跟光速相同的。因為有弱的引力波的方程,並且可以解析的把方程解出來。

當然了,這只是數學。物理上講,為什麼會跟光一樣,可以對比一下電磁波(光波)和引力波。電荷是光波的源,質量是引力場的源;電荷的電場強度是跟距離的平方反比,引力在弱場下面,也可以近似的看成跟距離的平方反比(牛頓萬有引力定律);電磁相互轉換,引力極化也可以有類似的「磁」分量;等等。

比較弱的引力本來跟電磁波很像,所以弱的引力波跟光波傳播速度一樣倒也不稀奇。

關於引力傳播速度的觀測,維基百科有比較詳細的介紹。 另外,有篇**來論證那些聲稱引力波傳播遠遠高於光速的情況是不對的。

實際上強場的情況下,人們一般是沒法定義引力波的。因為場方程裡面的能動張量包括了整個體系所有的能量和動量,這樣的話,一般的情況,是沒法分離出好的局域的能量的表示式的。沒法給出能量,這就沒法解釋波動方程嘛,一般情況下,是沒法定義出引力波的。

這樣對於引力的傳播這個問題,就沒法理解了。這就變成了乙個沒有答案的很前沿的問題。

在梁燦斌的書中提到的一種方法可以證明對於最一般的真空愛因斯坦方程,可以求得平面波解,而且從很多方面來說,這個解就是引力波,更加令人驚奇的是,這個解所代表的引力波的傳播速度是光速。由此看出, 愛因斯坦。

方程確實有乙個這樣簡潔的平面引力波的解,引力波的傳播速度是光速是有嚴格證明的。

光子是靠什麼「動力」瞬間達到光速的?

12樓:不爽的爽朗菌

光子是靠原子的粒子來達到光速的。速度確實是非常快的。

13樓:劉心安兒

是靠物質,再加上真空的環境和地球的環境是完全不一樣的,所以物體在執行過程中速度也是完全不一樣的。

14樓:結婚發的

光子在誕生的時候就會以光速飛行,在飛行的過程中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能量損耗。

引力波怎麼探測,如何理解引力波,怎樣具體探測

北京時間16日晚22時,包括我國在內的多國科學家宣布,人類第一次直接探測到來自雙中子星合併的引力波,並同時 看到 由這一壯觀宇宙事件發出的電磁訊號。據科學家介紹,2017年8月17日,美國雷射干涉引力波天文台 ligo 發現乙個新的引力波訊號gw170817。這個訊號是乙個由雙中子星合併產生的引力波...

如何理解引力波,怎樣具體探測,引力波怎麼探測?

直接探測到引力波有多重要?包括中國科學家在內的多國家科學家認為,新發現不僅填補了廣義相對論實驗驗證中最後一塊缺失的拼圖,讓現代物理學的根基更加堅實,也意味著科學家抓住了揭開宇宙奧秘的 鑰匙 有助於了解宇宙的起源和執行機制。英國著名理論物理學家史蒂芬 霍金表示 引力波提供了一種人們看待宇宙的全新方式。...

發現引力波人類危險了嗎引力波對人類的作用

無論人們是不是發現,是不是探測到,引力波都是客觀存在的。所以人類發現了引力波不會引起新的危險,相反,會有意識地利用引力波更好地為人類服務。引力波的發現意味著什麼 引力波的發現對人類有何意義 回答 這次探測到 引力波,意味深長,反映出了很多問題,必須引起科學界深思!第一,說明了引力波,在大宇宙中的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