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行哪句話表現出被貶而淪落天涯的孤獨與無助的苦悶

2023-03-18 22:50:03 字數 1541 閱讀 7623

1樓:孫老闆

春江花朝秋月夜,往往取酒還獨傾。意思是:春江花朝秋江月夜那樣好光景,也無可奈何常常取酒獨酌獨飲。這句話以側面描寫手法表現出被貶而淪落天涯的孤獨與無助的苦悶。

【出處節選】《琵琶行》——唐·白居易。

其間旦暮聞何物?杜鵑啼血猿哀鳴。

春江花朝秋月夜,往往取酒還獨傾。

【白話譯文】在這裡早晚能聽到的是什麼呢?盡是杜鵑猿猴那些悲悽的哀鳴。春江花朝秋江月夜那樣好光景,也無可奈何常常取酒獨酌獨飲。

2樓:張曉玲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作者通過寫琵琶女的種種遭遇,烘托自己的貶謫之苦。作品藉著敘述琵琶女的高超演技和她的淒涼身世,抒發了作者個人政治上受打擊、遭貶斥的抑鬱悲悽之情。在這裡,詩人把乙個琵琶女視為自己的風塵知己,與她同病相憐。

一句「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道盡了作者的辛酸無奈和孤獨。

3樓:無為頑童

春江花朝秋月夜,往往取酒還獨傾。

此句以側面描寫手法表現出被貶而淪落天涯的孤獨與無助的苦悶。

4樓:大聲說出我不好

春江花朝秋月夜,往往取酒還獨傾。

5樓:吳家姑爺

同是天涯淪落人 相逢何必曾相識 這句。

琵琶行中,直接寫作者悲慘遭遇的句子是?

6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琵琶行》 是唐朝詩人白居易的長篇樂府詩之一。作於元和十一年(816年)。此詩通過對琵琶女高超彈奏技藝和她不幸經歷的描述,揭露了封建社會官僚腐敗、民生凋敝、人才埋沒等不合理現象,表達了詩人對她的深切同情,也抒發了詩人對自己無辜被貶的憤懣之情。

(序)唐憲宗元和十年,我被貶為九江郡司馬。第二年秋季的一天,送客到湓浦口,夜裡聽到船上有人彈琵琶。聽那聲音,錚錚鏗鏗有京都流行的聲韻。

探問這個人,原來是長安的歌女,曾經向穆、曹兩位琵琶大師學藝。後來年紀大了,紅顏退盡,嫁給商人為妻。於是命人擺酒叫她暢快地彈幾曲。

她彈完後,有些悶悶不樂的樣子,自己說起了少年時歡樂之事,而今漂泊沉淪,形容憔悴,在江湖之間輾轉流浪。我離京調外任職兩年來,隨遇而安,自得其樂,而今被這個人的話所感觸,這天夜裡才有被降職的感覺。於是撰寫一首長贈送給她,共六百一十六字,題為《琵琶行》。

7樓:咕嘟咕嘟小仙女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寫琵琶女和作者自己的不幸身世、互相同情、同病相憐、一見如故】醉不成歡慘將別,別時茫茫江浸月。

我聞琵琶已嘆息,又聞此語重唧唧。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

【寫作者三次的感慨】

白居易的琵琶行全文,白居易《琵琶行》 原文

琵琶行 出處 白居易 朝代 唐 原文 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主人下馬客在船,舉酒欲飲無管弦。醉不成歡慘將別,別時茫茫江浸月。忽聞水上琵琶聲,主人忘歸客不發。尋聲暗問彈者誰?琵琶聲停欲語遲。移船相近邀相見,添酒回燈重開宴。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轉軸撥弦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弦弦掩...

琵琶行的知識點琵琶行的知識點,求《琵琶行》重點知識整理!!!!!!

1 左遷 貶官,降職。白居易任諫官時,因為屢次上書批評朝政,觸怒了皇帝,被貶為江州司馬。2 京都聲 指唐代京城產乾流行的樂曲聲調。3 倡女 歌女。倡,古時歌舞藝人。4 善才 又作 善財 唐代對樂師的通稱,是 能手 的意思。5 委身 託身,這裡是嫁的意思。6 賈人 商人。7 命酒 叫 手下人 擺酒。8...

琵琶行簡單概括寫作背景,琵琶行寫作背景

白居易 772 846 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出生在河南新鄭,祖籍山 回西太原,唐代偉大答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 元白 與劉禹錫並稱 劉白 唐憲宗元和時曾任翰林學士 左讚善大夫,因得罪權貴,貶為江州司馬。元和十年,白居易被貶為九江郡司馬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