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這個詞是什麼意思?敦煌是什麼意思解釋

2023-03-18 18:10:04 字數 2761 閱讀 6787

1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敦煌」一名的含義,也眾說紛紜。《漢書·地理志》中註釋「敦煌」二字的意義時說: 「敦,大也。

煌,盛也。」認為敦煌是乙個繁華的城市。《元和郡縣圖誌》中解釋說:

「敦,大也,以其廣開西域,故以盛名。」認為此地對於廣開西域有重要作用,所以名之為敦煌。對於敦煌的漢名解釋,一些研究者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許多學者都認為「敦煌」一詞應是當地土著少數民族所呼地名的音譯。但到底是哪乙個少數民族對地名的稱呼,學術界也莫衷一是,有匈奴語音譯、吐火羅的音譯、羌語的音譯、氐人命名等多種說法。此外,還有學者認為,「敦煌」一詞既不是漢語語詞,也不是少數民族語詞,而可能與希臘人有關。

現在得到大多數人認同的是「敦煌」為少數民族語詞的音譯。

歷史: 在中國的大西北,今甘肅省河西走廊的最西端的敦煌,是古代中原進入西域的門戶。古敦煌的地域範圍,包括黨河流域和疏勒河流域的廣大地區,即今天的敦煌市、安西縣、玉門市、肅北蒙古族自治縣和阿克塞哈薩克自治縣,總面積約168000平方公里。

這裡曾是連線著東西方文化的陸上絲綢之路的必經之處,在中國歷史的舞台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其歷史更是源遠流長,從新石器時代的刀耕火種到兩漢時期的歸漢設郡,從魏晉南北朝時期的幾易其主到隋唐時期的閭閻相望,從吐蕃時期的大力弘佛到歸義軍時期的苦心經營、西夏元明清時的日漸衰落;可以說敦煌展現出了中國各個不同時期的風貌。

2樓:下雪不愁

關於「敦煌」名字的含義,一直眾說紛紜。《漢書·地理志》中註釋「敦煌」二字的意義「敦,大也。煌,盛也」,認為敦煌是乙個繁華的城市。

《元和郡縣圖誌》中解釋「敦,大也,以其廣開西域,故以盛名」,認為此地對於廣開西域有重要作用,所以名之為敦煌。對於敦煌的漢名解釋,一些研究者提出了不同的看法。許多學者都認為「敦煌」一詞應是當地土著少數民族所呼地名的音譯。

但到底是哪乙個少數民族對地名的稱呼,學術界也是莫衷一是,有匈奴語音譯、吐火羅的音譯、羌語的音譯等多種說法。此外,還有學者認為,「敦煌」一詞既不是漢語的語詞,也不是少數民族的語詞,而可能與希臘人有關。現在得到大多數人認同的是,「敦煌」為少數民族語詞的音譯。

敦煌的意思

3樓:小小愛奇聞

敦煌是甘肅省縣級市,是絲綢之路的節點城市,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畫」聞名天下,是世界遺產莫高窟和漢長城邊陲玉門關、陽關的所在地。夏、商、週時,敦煌屬古瓜州的範圍,當時叫羌戎族的在此地游牧定居。在敦煌地區發現游牧民族留下的許多岩畫。

「敦煌」一詞,最早見於《史記·大宛列傳》中張騫給漢武帝的報告,說「始月氏居敦煌、祁連間」。西元前111年,漢朝正式設敦煌郡。古代人一般用漢語字面意義來解釋「敦煌」地名,如東漢應邵注《漢書》中說「敦,大也。

煌,盛也。」唐朝李吉甫編的《元和郡縣圖誌》進一步發揮道:「敦,大也。

以其廣開西域,故以盛名。」

但現代大多數學者認為「敦煌」的詞源不是漢語。一般認為《山海經》中記載的「敦薨」是敦煌最早的稱呼,而「敦薨」或敦煌是當地少數民族語言的漢語音譯,至於是哪個民族則眾說紛紜。

敦煌是什麼意思解釋

4樓:手機使用者

敦煌的解釋。

(1).古代郡名。治 所在 今 甘肅 省 敦煌縣 。

西漢 元鼎 六年( 公元 前111年)置, 北魏 改為 敦煌鎮 ,後復改郡。 唐 武德 五年(公元622年)改置 西沙州 , 貞觀 七年(公元633年)又改 沙州 , 天寶 元年 (公元742年)仍改 敦煌郡 , 乾元 元年(公元758年)又改 沙州 。 2).

縣名。在 甘肅省 。 西漢 置。

十六國 前涼 建都於此, 北周 改名 鳴沙縣 , 隋 大業 初復名, 唐 末廢。 清 乾隆 二十五年(公元2023年)復置,移治今址。縣城是古代通往 中亞 和 歐洲 的 交通 要站。

城東南25公里的 莫高窟 (千佛洞)儲存有四世紀至十四世紀遺留的壁畫、雕塑等藝術珍品;城南有 鳴沙山 、 月牙泉 名勝;城西北有 玉門關 , 西南 有 陽關 遺址。2023年改設 敦煌市 。

詞語分解 敦的解釋 敦 ū 厚道 ,篤厚:敦樸。敦厚。

敦實 。 誠心誠意:敦聘。

敦請。 督促 :「使虞敦匠」。

敦勸。 敦促 。 姓。

敦 ì 古代盛 黍稷 的器具。 部首 :攵; 煌的解釋 煌 á 光明, 明亮 :

輝煌 。星火 煌煌 。 部首:火。

敦煌是什麼意思

【提問】「敦煌」是什麼意思?老是看見有命名問「敦煌」的。

敦煌是怎麼來的?

5樓:小耳朵愛聊車

它始建於十六國時期,據唐《李克讓重修莫高窟佛龕碑》的記載,前秦建元二年(355年),僧人樂僔路經此山,忽見金光閃耀,如現萬佛,於是便在岩壁上開鑿了第乙個洞窟。此後法良禪師等又繼續在此建洞修禪,稱為「漠高窟」,意為「沙漠的高處」。

後世因「漠」與「莫」通用,便改稱為「莫高窟」。北魏、西魏和北周時,統治者崇信佛教,石窟建造得到王公貴族們的支援,發展較快。隋唐時期,隨著絲綢之路的繁榮,莫高窟更是興盛,在武則天時有洞窟千餘個。

安史之亂後,敦煌先後由吐蕃和歸義軍占領,但造像活動未受太大影響。回鶻時期的莫高窟發展到了史上最大的的頂峰,目前所看到的有名或者清晰完整的畫像、佛教雕刻基本都是在這個時期修復和新建的。

以便這個詞是什麼意思,沁淫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以便 y bi n 釋義 1.用在下半句話的開頭,表示使下文所說的目的容易實現 2.為了有利於 您好,是為了方便 的意思。沁淫 這個詞是什麼意思?應該是想表達 浸淫 吧 浸淫 1.引申為浸染,濡染。2.水流溢,氾濫。3.逐漸蔓延 擴充套件。4.漸漸 5.侵害 蠶食。6.漸近 接近。7.指時間的遷流 ...

玖念這個詞什麼意思,「信念」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念玖是二十九的意思,廿這個字是二十的意思,也讀nian,和念同音同調,在 時期的檔案,落款日期有時會寫成念玖,就是二十九日的意思 玖念的意思不太清楚,玖代表一種黑色的石頭,或者是大寫的九字,這裡可能是通久字吧 反覆深思。長久思念。望採納 謝謝 1 反覆深思。後漢書 竇憲傳 帝大怒,召 憲 切責曰 深...

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洛麗塔 lolita lolita 的衣著,指的是少 粗俗一點說,是裝嫩。當然,裝嫩是有境界之分的。日本人對lolita的迷戀幾近畸形地步。日本人日本的 acg,即動畫 漫畫 遊戲機中,特別流行 loli 的角色,也就是外表年齡不到十五歲 形象可愛 天真無邪 身體未發育或輕度發育的少女。日本關於孌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