耷拉是什麼意思,耷拉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5:07:40 字數 831 閱讀 5678

1樓:暴走少女

耷拉是乙個漢語詞語,讀音為dā la,表示一種耳朵鬆弛地下垂的狀態。

從字形上可以看出來「耷拉」的「耷」是和耳朵有關的。那麼根據字形意「大耳」,可以想到「豬八戒」那兩隻大耳朵(其實這裡就是指的是「豬」)。

引證於現代周立波《暴風驟雨》:「她牽著熱毛子馬,腦袋耷拉著,見人就嘆命不好。」

2樓:313傾國傾城

【中文名】:耷拉

【詞 性】:形容詞

【拼 音】:dā lɑ

【注 音】:ㄉㄚ ㄌㄚ

【釋 義】:

(1) [loll]∶鬆弛地下垂

她牽著熱毛子馬,腦袋耷拉著,見人就嘆命不好。——周立波《暴風驟雨》

(2) [slouch]∶鬆弛地向下掛著

一頂帽沿耷拉下來的帽子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低下了,比如頭耷拉著,就是頭低下了

4樓:匿名使用者

耷拉就是垂下來的意思

「耷拉」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5樓:夢_去哪

表示一種狀態:

鬆弛地下垂。

鬆弛地向下。

方言。下垂。

孫犁《白洋淀紀事·村歌上篇》:「高粱葉,下邊幾個已經黃了,上邊幾個一見太陽,就耷拉下來」。

從字形上我們可以看出來「耷拉」的「耷」是和耳朵有關的。那麼根據字形意「大耳」,我們可以想到「豬八戒」那兩隻大耳朵(其實這裡就是指的是「豬」)。你看那豬耳朵什麼時候是立起來的呢,耷拉就是鬆弛地向下掛著(就像是豬耳朵那樣)。

以便這個詞是什麼意思,沁淫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以便 y bi n 釋義 1.用在下半句話的開頭,表示使下文所說的目的容易實現 2.為了有利於 您好,是為了方便 的意思。沁淫 這個詞是什麼意思?應該是想表達 浸淫 吧 浸淫 1.引申為浸染,濡染。2.水流溢,氾濫。3.逐漸蔓延 擴充套件。4.漸漸 5.侵害 蠶食。6.漸近 接近。7.指時間的遷流 ...

玖念這個詞什麼意思,「信念」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念玖是二十九的意思,廿這個字是二十的意思,也讀nian,和念同音同調,在 時期的檔案,落款日期有時會寫成念玖,就是二十九日的意思 玖念的意思不太清楚,玖代表一種黑色的石頭,或者是大寫的九字,這裡可能是通久字吧 反覆深思。長久思念。望採納 謝謝 1 反覆深思。後漢書 竇憲傳 帝大怒,召 憲 切責曰 深...

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洛麗塔 lolita lolita 的衣著,指的是少 粗俗一點說,是裝嫩。當然,裝嫩是有境界之分的。日本人對lolita的迷戀幾近畸形地步。日本人日本的 acg,即動畫 漫畫 遊戲機中,特別流行 loli 的角色,也就是外表年齡不到十五歲 形象可愛 天真無邪 身體未發育或輕度發育的少女。日本關於孌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