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動機的基本構造是什麼?作用是什麼?

2023-03-18 11:25:03 字數 2578 閱讀 4442

1樓:有料的汽車知識

發動機的總體結構,兩大機構五大系統。

發動機是由許多機構和系統組成的複雜機器。現代汽車發動機的結構形式很多,即使是同一型別的發動機,其具體構造也是有很大差異。

但就其總體功能而言,基本上都是由兩大機構:曲柄連桿機構、配氣機構;五大系統:起動系統、燃料供給系統、點火系統、潤滑系統、冷卻系統組成。

下面簡單介紹各機構、系統的組成與功用:

1、曲柄連桿機構。

主要由氣缸體與曲軸箱組、活塞連桿組、曲軸飛輪組三部分組成。

功用:將燃料燃燒時產生的熱能轉變成活塞往復運動的機械能,再通過連桿將活塞的往復運動轉變為曲軸的旋轉運動而對外輸出動力。

2、配氣機構。

主要由進氣門、排氣門、挺柱、搖臂、凸輪軸正時齒輪等組成。

功用:使可燃混合氣及時充入氣缸,並及時從氣缸排出廢氣。

3、起動系統。

主要由起動機及其附屬裝置組成。

功用:使靜止的發動機起動並轉入正常運轉狀態。

4、燃料供給系統。

主要由汽油箱、汽油幫浦、汽油濾器器、空氣濾清器、進氣管、排氣管、排氣消聲器等組成。

功用:把汽油和空氣混合成合適的可燃混合氣輸入氣缸,以供燃燒,並將燃燒生成的廢氣排出發動機體外。

5、點火系統。

主要由蓄電池、發電機、斷電器(與分電裝置等組合成分電器)、點火線圈、火花塞等組成。

功用:保證在規定時刻及時點燃氣缸中被壓縮的混合氣。

6、潤滑系統。

主要由機油幫浦、集濾器、限壓閥、潤滑油道、機油粗濾器、機油細濾器、機油冷卻器等組成。

功用:將潤滑油以一定壓力送到相對運動的零件表面,以減少它們之間的摩擦阻力,減輕機件之間的磨損,同時起到冷卻摩擦零件、清洗摩擦零件表面的作用。

7、冷卻系統。

主要由水幫浦、散熱器、風扇、分水管、氣缸體放水閥、氣缸體和氣缸蓋內鑄出的空腔(水套)等組成。

功用:將受熱機件的熱量散到大氣中,以保證發動機的正常工作。

作用:發動機是將某一種型式的能量轉換為機械能的機器,其作用是將液體或氣體燃燒的化學能通過燃燒後轉化為熱能,再把熱能通過膨脹轉化為機械能並對外輸出動力。

2樓:江西萬通汽車培訓學院

發動機的組成有:機體組、曲柄連桿機構、配氣機構、燃料供給系統、點火系統、冷卻系統、潤滑系統和啟動系統。發動機是一種能夠把其他形式的能轉化為機械能的機器,其既適用於動力發生裝置,也可指包括動力裝置的整個機器。

汽車發動機的構造是什麼

3樓:石家莊萬通汽車學校

發動機是一種由許多機構和系統組成的複雜機器。無論是汽油機,還是柴油機;無論是四行程發動機,還是二行程發動機;無論是單缸發動機,還是多缸發動機。要完成能量轉換,實現工作迴圈,保證長時間連續正常工作,都必須具備以下一些機構和系統。

(1) 曲柄連桿機構。

曲柄連桿機構是發動機實現工作迴圈,完成能量轉換的主要運動零件。它由機體組、活塞連桿組和曲軸飛輪組等組成。在作功行程中,活塞承受燃氣壓力在氣缸內作直線運動,通過連桿轉換成曲軸的旋轉運動,並從曲軸對外輸出動力。

而在進氣、壓縮和排氣行程中,飛輪釋放能量又把曲軸的旋轉運動轉化成活塞的直線運動。

(2) 配氣機構。

配氣機構的功用是根據發動機的工作順序和工作過程,定時開啟和關閉進氣門和排氣門,使可燃混合氣或空氣進入氣缸,並使廢氣從氣缸內排出,實現換氣過程。配氣機構大多採用頂置氣門式配氣機構,一般由氣門組、氣門傳動組和氣門驅動組組成。

(3) 燃料供給系統。

汽油機燃料供給系的功用是根據發動機的要求,配製出一定數量和濃度的混合氣,供入氣缸,並將燃燒後的廢氣從氣缸內排出到大氣中去;柴油機燃料供給系的功用是把柴油和空氣分別供入氣缸,在燃燒室內形成混合氣並燃燒,最後將燃燒後的廢氣排出。

(4) 潤滑系統。

潤滑系的功用是向作相對運動的零件表面輸送定量的清潔潤滑油,以實現液體摩擦,減小摩擦阻力,減輕機件的磨損。並對零件表面進行清洗和冷卻。潤滑系通常由潤滑油道、機油幫浦、機油濾清器和一些閥門等組成。

(5) 冷卻系統。

冷卻系的功用是將受熱零件吸收的部分熱量及時散發出去,保證發動機在最適宜的溫度狀態下工作。水冷發動機的冷卻系通常由冷卻水套、水幫浦、風扇、水箱、節溫器等組成。

(6) 點火系統。

在汽油機中,氣缸內的可燃混合氣是靠電火花點燃的,為此在汽油機的氣缸蓋上裝有火花塞,火花塞頭部伸入燃燒室內。能夠按時在火花塞電極間產生電火花的全部裝置稱為點火系,點火系通常由蓄電池、發電機、分電器、點火線圈和火花塞等組成。

(7) 起動系統。

要使發動機由靜止狀態過渡到工作狀態,必須先用外力轉動發動機的曲軸,使活塞作往復運動,氣缸內的可燃混合氣燃燒膨脹作功,推動活塞向下運動使曲軸旋轉。發動機才能自行運轉,工作迴圈才能自動進行。因此,曲軸在外力作用下開始轉動到發動機開始自動地怠速運轉的全過程,稱為發動機的起動。

完成起動過程所需的裝置,稱為發動機的起動系。

4樓:瞬間灬

比較複雜,主要由配氣機構和曲柄連桿機構以及所驅動的附件組成的。

發動機的構造有哪幾個部分?

5樓:艾運旺公尺昭

發動機是有兩大機構五大系組成的,曲柄連桿機構,配氣機構,點火系,啟動系,潤滑系,燃料供給系,冷卻系。

汽車發動機的作用是什麼,發動機的基本作用是什麼

汽車發動機是為汽車提供動力的裝置,是汽車的心臟,決定著汽車的動力性 經濟性 穩定性和環保性。根據動力 不同,汽車發動機可分為柴油發動機 汽油發動機 電動汽車電動機以及混合動力等。常見的汽油機和柴油機都屬於往復活塞式內燃機,是將燃料的化學能轉化為活塞運動的機械能並對外輸出動力。汽油機轉速高,質量小,噪...

發動機罩是什麼?有什麼作用,汽車發動機罩是什麼樣子的,有什麼作用

發動機罩在發動機室頂部,擋雨遮陽,隔熱隔音。發動機護板在發動機頂部,為了防止水,油等汙染火花塞,電磁閥等精密原件。發動機罩在引擎蓋下面,起到更多一層的保護。引擎蓋的作用 1 空氣導流。對於在空氣中高速運動物體,氣流在運動物體周邊產生的空氣阻力和擾流會直接影響運動軌跡和運動速度,通過引擎蓋外形可有效調...

汽車的正時皮帶作用是什麼呢,汽車發動機正時皮帶起什麼作用

正時皮帶是發動機配氣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與曲軸的連線並配合一定的傳動比來保證進 排氣時間的準確。使用皮帶而不是齒輪來傳動是因為皮帶噪音小,傳動精確,自身變化量小而且易於補償。顯而易見皮帶的壽命肯定要比金屬齒輪短,因此要定期更換皮帶。你好發動機工作時候,曲軸將一部分動力傳遞給凸輪軸,用來開啟 進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