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發動機機油的作用是什麼,機油的五大作用是什麼?

2021-06-15 02:10:29 字數 4876 閱讀 6796

1樓:大萬說

機油共有六大作用,分別是:潤滑減磨、清潔分散、冷卻降溫、密封防漏、防腐防蝕和減震緩衝。

1.潤滑減磨:在兩個滑動部件表面形成一層油膜,讓機件運轉時不會發生摩擦,讓機件運轉順暢。

2.清潔分散:好機油可以通過機油的流動,沖洗零部件表面贓物,把發動機內的一些微小的金屬碎屑吸附,然後靠活塞油環刮下油底殼。

3.冷卻降溫:發動機運轉時產生高溫,當機油到達運轉部位,就會吸取熱量,然後將熱量帶走,輔助機件散熱。

4.密封防漏:便是指在活塞環和活塞之間以油膜的方法形成密封圈,防止燃燒後的廢氣竄入曲軸箱。

5.防鏽防蝕,好機油能夠粘附零部件表面防止、空氣、酸性物質及有害氣體與零部件接觸,讓機件不受氛圍和水的腐化,保護引擎。

6.減震緩衝:當發動機氣缸口壓力變大,突然活塞、活塞環、連桿和曲軸軸承上的負荷很大,這個負荷經過軸承的傳遞潤滑,使承受的衝擊負荷起到緩衝的作用

2樓:江西萬通汽車培訓學院

機油的五大作用:

1、緩解摩擦與高溫作用:足夠厚度的油膜將相對滑動的零件表面隔開,從而達到減少磨損的目的。

2、密封作用:機油可以在活塞環與活塞之間形成一個密封圈,減少氣體的洩漏和防止外界的汙染物進入。

3、防鏽作用:潤滑油能吸咐在零件表面防止水、空氣、酸性物質及有害氣體與零件的接觸。

4、緩衝作用:當發動機氣缸口壓力急劇上升,突然加劇活塞、活塞屑、連桿和曲軸軸承上的負荷很大,這個負荷經過軸承的傳遞潤滑,使承受的衝擊負荷起到緩衝的作用。

5、清潔作用:好的機油能夠將發動機零件上的碳化物、油泥、磨損金屬顆粒通迴圈帶回機油箱,通過潤滑油的流動,沖洗了零件工作面上產生的髒物。

3樓:匿名使用者

發動機潤滑油,被譽為汽車的“血液”,能對發動機起到潤滑、清潔、冷卻、密封、減磨、防鏽、防蝕等作用。發動機是汽車的心臟,發動機內有許多相互摩擦運動的金屬表面,這些部件運動速度快、環境差,工作溫度可達400°c至600°c。在這樣惡劣的工況下面,只有合格的潤滑油才可降低發動機零件的磨損,延長使用壽命。

機油由基礎油和新增劑兩部分組成。基礎油是潤滑油的主要成分,決定著潤滑油的基本性質,新增劑則可彌補和改善基礎油效能方面的不足,賦予某些新的效能,是潤滑油的重要組成部分。

4樓:匿名使用者

機油首先肯定是潤滑作用,然後還有清潔清洗、冷卻降溫、防鏽密封、抗氧化等作用。還有4s店的5000公里換一次其實不太準確,也不知道你用的什麼油,我自己用的gt機油這種耐久度比較好的全合成油10000到12000公里或者一年換一次就好了。

機油的五大作用是什麼?

5樓:第五維

1、緩解摩擦與高溫作用:足夠厚度的油膜將相對滑動的零件表面隔開,從而達到減少磨損的目的。

2、密封作用:機油可以在活塞環與活塞之間形成一個密封圈,減少氣體的洩漏和防止外界的汙染物進入。

3、防鏽作用:潤滑油能吸咐在零件表面防止水、空氣、酸性物質及有害氣體與零件的接觸。

4、緩衝作用:當發動機氣缸口壓力急劇上升,突然加劇活塞、活塞屑、連桿和曲軸軸承上的負荷很大,這個負荷經過軸承的傳遞潤滑,使承受的衝擊負荷起到緩衝的作用。

5、清潔作用:好的機油能夠將發動機零件上的碳化物、油泥、磨損金屬顆粒通迴圈帶回機油箱,通過潤滑油的流動,沖洗了零件工作面上產生的髒物。

擴充套件資料

發動機是汽車的心臟,發動機內有許多相互摩擦運動的金屬表面,這些部件運動速度快、環境差,工作溫度可達400°c至600°c。全新pureplus技術可將天然氣製成水晶般純淨的全合成基礎油,在此基礎上新增獨有的動力清潔技術,從而創造出具有超強清潔保護效能的潤滑油。在這樣惡劣的工況下面,只有合格的潤滑油才可降低發動機零件的磨損,延長使用壽命。

市場上的機油因其基礎油不同可簡分為礦物油及合成油兩種(植物油因產量稀少故不計)。合成油中又分為:全合成及半合成。

潤滑油基礎油主要分礦物基礎油及合成基礎油兩大類。礦物基礎油應用廣泛,用量很大(約95%以上),但有些應用場合則必須使用合成基礎油調配的產品。

6樓:匿名使用者

發動機機油除了潤滑作用,還有清潔、冷卻、防鏽、密封、抗氧化、緩衝等作用。

清潔作用

清潔作用就是指清潔燃燒產生的炭、油等汙漬,或者將汙漬在油中分解掉,或者利用油漬過濾器把汙漬去除。發動機油能清潔發動機,並去除過濾器裡殘留的雜質,保護金屬表面免受燃燒過程中形成的酸腐蝕。同時,發動機油還能帶走燃燒殘留物(積炭)、潤滑油的燃燒產物或氧化產物(低溫油泥),並迅速沉降到油底殼底部。

因此油看起來都是黑黑的汙濁的東西,僅通過肉眼看無法判斷其***壞。

冷卻作用

冷卻作用,顧名思義,冷卻發動機的作用。發動機油能輔助冷卻系統(如水、散熱器、水泵、冷卻迴圈系統,以及經過發動機和油地殼的氣流)帶走活塞所產生的熱量。冷卻活塞時汽油要從反面噴射出。

因此,發動機油必須有著很好的冷卻效能,並且能承受高溫。

防鏽作用

防鏽作用就是要防止生鏽,就像給刀劍等東西上塗油一樣,發動機內的金屬零件也要防止生鏽。這些都要歸功於潤滑油的另一重要特點——防水,才可以使發動機油能有效起到發動機防鏽的作用。

密封作用

發動機油的密封作用是要使發動機的活塞和氣缸密封起來,這種密封程度很重要,可以有效阻止氣缸串氣,保證發動機的有效功率的輸出,提高車輛動力性。即把機油滴入活塞和氣缸的空隙處,以此來保持氣缸壓力的功能。

抗氧化作用

發動機油能全面保護發動機的所有部件。發動機所產生的高溫會促使發動機油加速氧化,因此,發動機油必須具有優良的抗氧化性,以保證發動機油能在一定的換油週期內保持正常的黏度,保護發動機的所有部件工作正常。

緩衝作用

發動機油能承受一定的來自於軸承傳遞的衝擊負荷,起到緩衝作用,從而在一定程度上消除軸承和發動機其他零件間的衝擊負荷。

7樓:校愛景兆詞

機油的五大作用:緩解摩擦與高溫作用、密封作用、防鏽作用、緩衝作用、清潔作用。

機油作為動力**,發動機內部的運轉環境相當惡劣,不僅工作溫度達到600°c,而且活塞與氣缸之間也存在很高的速度差,而機油的作用正是緩解摩擦與高溫,另外還能起到密封、防鏽、緩衝的作用。好的機油還能夠將發動機零部件的碳化物、磨損的金屬顆粒帶回機油箱,起到清潔的作用,這也是保養時需要更換機油的原因之一。

機油的正常消耗情況:

1、發動機運轉時,其氣缸內壁會附有一層油膜,以減低摩擦阻力,但在混合氣體的燃燒過程中,這部分油膜會被與高溫燃燒的氣體一同燃燒,造成損耗。

2、除潤滑活塞外,機油還用於潤滑進氣門、排氣門等部位,在發動機吸氣過程中,無可避免地,會有部分機油被吸入燃燒室,而在排氣過程中,高溫的廢氣也會消耗掉部分排氣門處的機油。

3、由於高溫氧化,機油會產生蒸汽並通過曲軸箱強制通風閥吸到燃燒室進行燃燒,這在帶渦輪增壓的發動機中尤為明顯。

8樓:千向秋彭炫

七大作用

發動機是汽車的心臟,發動機內有許多相互摩擦運動的金屬表面,這些部件運動速度快、環境差,工作溫度可達400°c至600°c。在這樣惡劣的工況下面,只有合格的潤滑油才可降低發動機零件的磨損,延長使用壽命,那麼合格的潤滑油要滿足哪些要求呢?也就是說潤滑油的七大作用是什麼?

1、潤滑:活塞和汽缸之間,主軸和軸瓦之間均存在著快速的相對滑動,要防止零件過快的磨損,則需要在兩個滑動表面間建立油膜。有足夠厚度的油膜將相對滑動的零件表面隔開,從而達到減少磨損的目的。

2、冷卻降溫:機油能夠將熱量帶回機油箱再散發至空氣中幫助水箱冷卻發動機

3、清洗清潔:好的機油能夠將發動機零件上的碳化物、油泥、磨損金屬顆粒通過迴圈帶回機油箱,通過潤滑油的流動,沖洗了零件工作面上產生的髒物。

4、密封防漏:機油可以在活塞環與活塞之間形成一個密封圈,減少氣體的洩漏和防止外界的汙染物進入。

5、防鏽防蝕:潤滑油能吸咐在零件表面防止水、空氣、酸性物質及有害氣體與零件的接觸。

6、減震緩衝:當發動機氣缸口壓力急劇上升,突然加劇活塞、活塞屑、連桿和曲軸軸承上的負荷很大,這個負荷經過軸承的傳遞潤滑,使承受的衝擊負荷起到緩衝的作用。

7.抗磨:擦面加入潤滑劑,能使摩擦係數降低,從而減少了摩擦阻力,節約了能源消耗,減少磨損:潤滑劑在磨擦面間可以減少磨粒磨損、表面疲勞、粘著磨損等所造成的摩損.

汽車機油級別是如何劃分的?在選購機油時,正確的機油級別是首先要考慮的因素。如何從眾多的機油產品中選出適合自己愛車的那一款呢?首先,要了解汽車機油級別的劃分方法。

9樓:錯晚竹戰女

1、潤滑。機油的主要作用是給發動機的活塞、軸承和其它部件作進行潤滑,起到保護作用。

2、密封。發動機塗有機油後,在“做功”的時候能起到密封的作用,阻止燃燒室內的高溫高壓氣體通過間隙竄入曲軸箱內;

3、散熱。發動機在高速運轉時,各個部件會因摩擦產生高溫高熱,這種高溫高熱能通過機油的流動帶到機油散熱器內散發到空氣中;

4、防鏽。機油除了潤滑,還能有效防止金屬部件生鏽和腐蝕

5、清潔。發動機工作運轉時產生的雜質及金屬磨損物能通過機油濾清器進行過濾處理,使得潤滑系統保持清潔。

10樓:尾潔猶嫻

潤滑油的作用

1、潤滑減磨:活塞和汽缸之間,主軸和軸瓦之間均存在著快速的相對滑動,要防止零件過快的磨損,則需要在兩個滑動表面間建立油膜。有足夠厚度的油膜將相對滑動的零件表面隔開,從而達到減少磨損的目的。

2、冷卻降溫:機油能夠將熱量帶回機油箱再散發至空氣中幫助水箱冷卻發動機。

3、清洗清潔:好的機油能夠將發動機零件上的碳化物、油泥、磨損金屬顆粒通迴圈帶回機油箱,通過潤滑油的流動,沖洗了零件工作面上產生的髒物。

4、密封防漏:機油可以在活塞環與活塞之間形成一個密封圈,減少氣體的洩漏和防止外界的汙染物進入。

5、防鏽防蝕:潤滑油能吸咐在零件表面防止水、空氣、酸性物質及有害氣體與零件的接觸。

6、減震緩衝:當發動機氣缸口壓力急劇上升,突然加劇活塞、活塞屑、連桿和曲軸軸承上的負荷很大,這個負荷經過軸承的傳遞潤滑,使承受的衝擊負荷起到緩衝的作用。

機油狀況的好壞直接影響到發動機的效能和壽命,所以我們必須選用合適的機油並及時進行更換。

汽車發動機的作用是什麼,發動機的基本作用是什麼

汽車發動機是為汽車提供動力的裝置,是汽車的心臟,決定著汽車的動力性 經濟性 穩定性和環保性。根據動力 不同,汽車發動機可分為柴油發動機 汽油發動機 電動汽車電動機以及混合動力等。常見的汽油機和柴油機都屬於往復活塞式內燃機,是將燃料的化學能轉化為活塞運動的機械能並對外輸出動力。汽油機轉速高,質量小,噪...

汽車發動機機油分類

通常有礦物質油,合成油,植物性機油三類 機油的粘度等級一般採用國際sae級劃分,sae是美國汽車工程師學會的英文縮寫,sae等級代表油品的粘度等級。又有單級油和多級油之分,如sae30 sae40為單級油,sae10w 30 sae15w 40為多級油。其中,w 代表冬季,前面的數字越 明低溫黏度越...

發動機燒機油是什麼原因,發動機燒機油的原因是什麼?

發動機燒機油原因如下 1 氣門密封性不良 氣門是為了防止機油滲漏到燃燒室內,但隨著使用年限增長,會出現磨損和老化狀況,使得氣門密封性不良,從而機油容易進入燃燒室內。2 活塞間隙變大 經常長期的運轉,在活塞部位會有積碳產生,同時也會有一定程度的磨損,隨著時間增長,活塞間隙不斷變大,機油更加容易進入燃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