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的正時皮帶作用是什麼呢,汽車發動機正時皮帶起什麼作用

2022-03-27 20:30:05 字數 4715 閱讀 9680

1樓:阿白愛學習

正時皮帶是發動機配氣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與曲軸的連線並配合一定的傳動比來保證進、排氣時間的準確。使用皮帶而不是齒輪來傳動是因為皮帶噪音小,傳動精確,自身變化量小而且易於補償。顯而易見皮帶的壽命肯定要比金屬齒輪短,因此要定期更換皮帶。

2樓:杭州萬通汽車學校

你好發動機工作時候,曲軸將一部分動力傳遞給凸輪軸,用來開啟 進氣和排氣門,正時皮帶起到傳力作用;正時皮帶一般是橡膠材質,它會隨著發動機工作時間的增加發生磨損或老化,所以一般裝有正時皮帶的發動機到了一定的週期後,都是需要更換正時皮帶及其附件。

對所有發動機來說,正時皮帶是絕對不可以發生跳齒或斷裂的。如果一旦發生跳齒現象,發動機則不能正常工作,便會出現怠速不穩、加速不良或打不著車等情況;而如果正時皮帶斷裂的話,發動機就會立刻熄火,多氣門發動機還會導致活塞將頂氣門頂彎,嚴重會導致發動機直接報廢。

更換週期:6---10 萬公里(車型不同,略有偏差,詳見車輛使用手冊或諮詢4s店,建議提前,防止用車中斷裂損壞發動機)

3樓:月影風清

正時皮帶(timing belt )是發動機配氣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與曲軸的連線並配合一定的傳動比來保證進、排氣時間的準確。使用皮帶而不是齒輪來傳動是因為皮帶噪音小,傳動精確,自身變化量小而且易於補償。顯而易見皮帶的壽命肯定要比金屬齒輪短,因此要定期更換皮帶。

正時皮帶的作用就是當發動機運轉時,活塞的行程(上下的運動)氣門的開啟與關閉(時間)點火的順序(時間),在「正時"的連線作用下,時刻要保持「同步」運轉。

正時,就是通過發動機的正時機構,讓每個汽缸正好做到:活塞向上正好到上止點時、氣門正好關閉、火花塞正好點火。

正時皮帶屬於耗損品,而且正時皮帶一旦斷裂,凸輪軸當然不會照著正時運轉,此時極有可能導致汽門與活塞撞擊而造成嚴重毀損,所以正時皮帶一定要依據原廠指定的里程或時間更換。

汽車發動機工作過程中,在汽缸內不斷發生進氣、壓縮、**、排氣四個過程,並且,每個步驟的時機都要與活塞的運動狀態和位置相配合,使進氣與排氣及活塞公升降相互協調起來,正時皮帶在發動機裡面扮演了乙個「橋梁」的作用,在曲軸的帶動下將力量傳遞給相應機件。有許多高檔車為保證正時系統工作穩定,採用金屬鏈條來替代皮帶。由於車輛正時齒形皮帶斷裂後會造成發動機內部氣門損壞,危害較大,故一般廠家都對正時皮帶規定有更換週期。

正時皮帶屬於橡膠部件,隨著發動機工作時間的增加,正時皮帶和正時皮帶的附件,如正時皮帶張緊輪、正時皮帶張緊器和水幫浦等都會發生磨損或老化。因此,凡是裝有正時皮帶的發動機,廠家都會有嚴格要求,在規定的週期內定期更換正時皮帶及附件,更換週期則隨著發動機的結構不同而有所不同,一般在車輛行駛到6萬~10萬公里時應該更換,具體的更換週期應該以車輛的保養手冊說明為準。

正時皮帶一般是在80000公里時考慮更換。就算你車上備有正時皮帶,一旦發生其斷裂,自己也無法更換。因此,當總行駛路程到達8萬時,建議考慮更換之。正時皮帶在水箱風扇的後面。

正時皮帶破裂

正時皮帶破裂時,如果皮帶被咬住,那麼氣門停在開啟狀態,同時發動機停止運轉;破裂時如果發動機是空轉,就意味著在行程頂部的活塞與張開的氣門之間存有空隙。這兩種情況下的破裂,損壞的只是正時皮帶本身。但是,如果發動機是「過盈配合」設計,活塞和氣門佔據著相同空間,它們之間沒有間隙,那麼很快就會損壞其他部件,如氣門被彎曲,活塞受沖壓等。

這些故障將使顧客破費更多,而且還面臨長時間不能用車的麻煩。因此,應該讓顧客了解定期檢查、及時更換正時皮帶的重要性。同時,也應該讓使用者知道:

常規保養時更換正時皮帶,比日後拖進修理廠進行大修要便宜很多。

汽車發動機正時皮帶起什麼作用

4樓:尼多娜科普

為什麼每台內燃機都有正時皮帶,作用是什麼呢?今天算長見識了

5樓:探索美食世界

正時皮帶的主要作用是驅動發動機的配氣機構,上連線是發動機氣缸蓋的正時輪,下連線是曲軸正時輪,以便發動機進氣門和排氣門在適當的時候開啟或關閉,以確保發動機氣缸能夠正常吸氣和排氣。

正時皮帶屬於耗損品,而且正時皮帶一旦斷裂,凸輪軸當然不會照著正時運轉,此時極有可能導致汽門與活塞撞擊而造成嚴重毀損,所以正時皮帶一定要依據原廠指定的里程或時間更換。

汽車發動機工作過程中,在汽缸內不斷發生進氣、壓縮、**、排氣四個過程,並且,每個步驟的時機都要與活塞的運動狀態和位置相配合,使進氣與排氣及活塞公升降相互協調起來,正時皮帶在發動機裡面扮演了乙個「橋梁」的作用,在曲軸的帶動下將力量傳遞給相應機件。

許多高檔車為保證正時系統工作穩定,採用金屬鏈條來替代皮帶。由於車輛正時齒形皮帶斷裂後會造成發動機內部氣門損壞,危害較大,故一般廠家都對正時皮帶規定有更換週期。

正時皮帶簡介:

1.正時皮帶(timing belt)是發動機配氣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與曲軸的連線並配合一定的傳動比來保證進、排氣時間的準確。使用皮帶而不是齒輪來傳動是因為皮帶噪音小,自身變化量小而且易於補償。

顯而易見皮帶的壽命肯定要比金屬齒輪短,因此要定期更換皮帶。

2.正時皮帶的作用是起到承上啟下的,上部連線是發動機缸蓋的正時輪、下部連線是曲軸正時輪;正時輪連線的是凸輪軸,這個凸輪軸上有凸輪,它的接觸點是小搖臂,搖臂通過正時皮帶帶來的動力產生壓力,起到頂起的作用。

3.頂起進氣門的作用是讓霧化的汽油進入缸體,頂起排氣門的時候是讓廢氣排出缸體;當凸輪軸凹陷(注:不是凸起的地方)的地方同時接觸小搖臂的時候,這時候進氣門、排氣門都關閉,壓縮比產生、分電器打火,內燃開始並產生動力!

4.看不懂的網友請看解釋:以四缸車輛為例,他的點火順序是1、3、4、2,也可以1、2、4、3咱從一缸說起;一缸的進氣門、排氣門都關閉產生內燃,二缸這時候的進氣門差一點馬上關閉、排氣門是關閉的。

5.三缸這時候的進氣門是差點完全開啟吸進汽油、排氣門關閉,四缸這時候完成內燃進氣門是關閉的、排氣門完全開啟排氣。正時皮帶屬於耗損品,而且正時皮帶一旦斷裂,凸輪軸當然不會照著正時運轉,此時極有可能導致汽門與活塞撞擊而造成嚴重毀損,所以正時皮帶一定要依據原廠指定的里程或時間更換。

6.汽車發動機工作過程中,在汽缸內不斷發生進氣、壓縮、**、排氣四個過程,並且,每個步驟的時機都要與活塞的運動狀態和位置相配合,使進氣與排氣及活塞公升降相互協調起來,正時皮帶在發動機裡面扮演了乙個「橋梁」的作用,在曲軸的帶動下將力量傳遞給相應機件。

7.有許多高檔車為保證正時系統工作穩定,採用金屬鏈條來替代皮帶。由於車輛正時齒形皮帶斷裂後會造成發動機內部氣門損壞,危害較大,故一般廠家都對正時皮帶規定有更換週期。

8.正時皮帶屬於橡膠部件,隨著發動機工作時間的增加,正時皮帶和正時皮帶的附件,如正時皮帶張緊輪、正時皮帶張緊器和水幫浦等都會發生磨損或老化。

9.因此,凡是裝有正時皮帶的發動機,廠家都會有嚴格要求,在規定的週期內定期更換正時皮帶及附件,更換週期則隨著發動機的結構不同而有所不同,一般在車輛行駛到6萬~10萬公里時應該更換,具體的更換週期應該以車輛的保養手冊說明為準。

10.正時皮帶一般是在80000公里時考慮更換。就算你車上備有正時皮帶,一旦發生其斷裂,自己也無法更換。

因此,當總行駛路程到達8萬時,建議考慮更換之。正時皮帶在水箱風扇的後面。

11.正時皮帶於60年代首次出現,用於大多數4缸車,並越來越多應用於v6發動機上。正時帶最初應用於凸輪頂置發動機上,與傳統正時鏈相比,正時皮帶更易損壞。

12.當今,隨著汽車先進程度越來越高,維修的工作量將逐漸減少。於是,車主們往往認為他們的車輛基本不需要修理。

而各汽車製造商明確規定了正時皮帶進行常規檢查及更換的週期,作為專業維修技師,你應該將這一點向車主講明:作為定期維護、全面檢查的一項內容。

13.正時皮帶的維護應該加在定期維護的程式中。如果忽視了這一點,沒有定期檢查、及時更換有故障的正時皮帶,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後果。

不同於附屬裝置的驅動皮帶,它們很容易被看到而且易於檢查。正時皮帶往往隱藏在乙個蓋子後面,要依據發動機及發動機艙的布置才能觸及到。

14.然而,在多數情況下,正時皮帶上的蓋子,至少蓋子的上半部,是可以拆下或者移開的,便於你能仔細地檢查及更換皮帶。檢查時,如果看到的不是保養良好、張緊適度的皮帶,你就應該及時把它更換掉。

6樓:阿白愛學習

發動機的皮帶有很多種,不同的車是不一樣的。

一般的皮帶有正時,風扇,空調,助力幫浦,等等。正時皮帶的作用是讓曲軸和配氣機構的旋轉能配對。

正時皮帶都是有齒的,以前的車都用的鏈條,現在都改成皮帶了。正時皮帶盤比較大,連線下面的曲軸皮帶盤小,正好達到曲軸轉兩圈,正時一圈。曲軸兩圈是活塞上下兩次,正好是4個衝程,乙個工作週期。

具體原理我就不說了,總之,配氣機構很重要,正時皮帶一般7萬公里左右要更換。

正時皮帶(timing belt )是發動機配氣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與曲軸的連線並配合一定的傳動比來保證進、排氣時間的準確。正時皮帶的作用就是當發動機運轉時,活塞的行程(上下的運動)氣門的開啟與關閉(時間)點火的順序(時間),在「正時"的連線作用下,時刻要保持「同步」運轉。

發動機通過皮帶傳動驅動各種輔助機構運轉,例如空調器的壓縮機、動力轉向油幫浦、交流發電機等,如果皮帶出現打滑或斷裂,與此相關的輔助機構都將無法正常運轉,從而影響到汽車的正常使用。因此,定期檢查傳動皮帶非常必要。

擴充套件資料

發動機皮帶是什麼?

發動機做為汽車的心臟,一部分動力通過變速箱用來驅動車輛前進,另一部分動力則通過傳動皮帶帶動關聯部件的運轉來確保車輛正常執行。

雖然現在很多車子的正時皮帶都採用鏈條傳動,但帶動發電機、空調壓縮機等部件運轉的依然是橡膠制皮帶。

與傳動皮帶密切相連的部件有:曲軸皮帶輪,水幫浦,發電機,壓縮機,助力幫浦,惰輪,張緊輪。如果皮帶斷裂,會有什麼樣的後果呢?

如果開著開著車發動機的皮帶出了問題,那後果很簡單直接:就是發動機無法轉動,車子拋錨,一切需要皮帶帶動的上述部件全部失效。甚至更嚴重地,正在高速工作的氣門頂桿由於在瞬間失去傳動力,導致被燃燒室內的高壓氣體頂彎。

汽車水幫浦有什麼作用,汽車水幫浦的作用是什麼?

基本作用 帶動冷卻液進行發動機散熱 在汽車發動機的缸體裡,有條多供冷卻水迴圈的水道,與置於汽車前部的散熱器 俗稱水箱 通過水管相連線,構成乙個大的水迴圈系統,在發動機的上出水口,裝有乙個水幫浦,通過風扇皮帶來帶動,把發動機缸體水道內的熱水幫浦出,把冷水幫浦入。在水幫浦的旁邊還有乙個節溫器,汽車剛發動...

汽車行駛系的作用是什麼,汽車的行駛系的作用是什麼?

輪式行駛系主要由車架 車橋 懸架和車輪組成。功用 1,通過車輪與路面之間的附著作用,使傳動系傳來的力矩變為汽車行駛的驅動力矩。2,支承汽車總質量,傳遞路面作用於車輪上的各種力及力矩。3,緩和衝擊,減小振動,保證汽車的行駛平順性 行駛系還與轉向系配合保證汽車的操縱穩定性。車架的功用及要求定義 車架是連...

汽車正時皮帶斷了換上新的為什麼打不著火

正時皮帶斷了,導致氣門變形,氣門變形會導致氣缸缸壓不夠所以無法啟動,建議拆缸蓋換掉被頂變形的氣門,然後就可以正常啟動了。正時皮帶的作用是起到承上啟下的,上部連線是發動機缸蓋的正時輪 下部連線是曲軸正時輪 正時輪連線的是凸輪軸,這個凸輪軸上有凸輪,它的接觸點是小搖臂,搖臂通過正時皮帶帶來的動力產生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