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訴訟中能否提出反訴?離婚訴訟中可以反訴嗎?

2023-03-17 14:10:02 字數 1535 閱讀 7493

1樓:蝶love之戀

就我們現行婚姻法而言,在離婚糾紛案件中,不易適用反訴。反訴是指在乙個已經開始的民事訴訟程式中,本訴的被告以本訴原告為被告,向受訴法院提出的與本訴有牽連的獨立的反請求。反訴的目的在於抵消、吞併本訴原告所主張的民事權益,並且具有獨立性。

所以離婚訴訟中不適用反訴。

2樓:匿名使用者

離婚訴訟屬於訴的合併,是一種復合訴訟,涵蓋婚姻關係、子女撫養、財產分割等問題。離婚訴訟的提起必然引起與婚姻關係關連的財產關係和撫養關係,所以離婚訴訟實際上解除婚姻關係、財產和子女撫養三訴的合併。

被告可以提出自己的主張,但是不能提出反訴。

3樓:順當還鮮活的小拉布拉多

1,在離婚訴訟中,被告可以提起反訴。

4樓:匿名使用者

積極應訴答辯即可,無需提出反訴,除非對方有過錯,你提出損害賠償的請求。

5樓:堵元祁莎莎

你好,一般離婚訴訟中並不需要提起反訴。

6樓:呂珠雪明遠

離婚訴訟。中被告方可以提出。

反訴,反訴理由應該是對原告要求的財產分割或子女撫養權益不予同意,並提出自己的主張,被告反訴時需對自己的主張承擔舉證責任。

離婚訴訟中可以反訴嗎?

7樓:律臨韓東昇律師

法律分析:離婚訴訟中不可以反訴,因為離婚訴訟中就子女撫養、財產分割問題提出反訴的,不能作為獨立的訴訟,子女撫養、財產分割問題是依附於離婚訴訟的訴訟請求。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千零七十六條 夫妻雙方自願離婚的,應當簽訂書面離婚協議,並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登記。

離婚協議應當載明雙方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和對子女撫養、財產以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

第一千零七十九條 夫妻一方要求離婚的,可以由有關組織進行調解或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果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的,應當准予離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當准予離婚:

(一)重婚或者與他人同居;

(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者虐待、遺棄家庭成員;

(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

(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

(五)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起離婚訴訟的,應當准予離婚。

經人民法院判決不准離婚後,雙方又分居滿一年,一方再次提起離婚訴訟的,應當准予離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二百三十三條 反訴的當事人應當限於本訴的當事人的範圍。反訴與本訴的訴訟請求基於相同法律關係、訴訟請求之間具有因果關係,或者反訴與本訴的訴訟請求基於相同事實的,人民法院應當合併審理。反訴應由其他人民法院專屬管轄,或者與本訴的訴訟標的及訴訟請求所依據的事實、理由無關聯的,裁定不予受理,告知另行起訴。

離婚訴訟中可以提起反訴嗎

離婚訴訟可以提出反訴嗎

離婚訴訟中如何爭取孩子的撫養權,離婚時,女方如何爭取孩子的撫養權

離婚後孩子的撫養問題,規定在 婚姻法 的三十六條和三十七條,大體精神是,從有利於子女身心健康,保障子女的合法權益出發,結合父母雙方的撫養能力和撫養條件等具體情況妥善解決。最高人民法院在一九九三年十一月三日釋出了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處理子女撫養問題的若干具體意見 該意見較為詳細地規定...

民事訴訟中關於評估的問題,民事訴訟中關於評估機構的疑問

由申請人預付,最後由敗訴方承擔。頒布的 訴訟費用交納辦法 第十二條規定 訴訟過程中因鑑定 公告 勘驗 翻譯 評估 拍賣 變賣 倉儲 保管 運輸 船舶監管等發生的依法應當由當事人負擔的費用,人民法院根據誰主張 誰負擔的原則,決定由當事人直接支付給有關機構或者單位,人民法院不得代收代付。方案1 先找法院...

離婚訴訟如何申請法院調查取證,離婚訴訟怎麼去申請法院調查取證

第一種方式,當事人可以直接向法院申請調查取證 第二種方式,當事人可以委託律師調查取證 相對來說,法院的權力更大一些,更方便調取證據,但缺點是當事人認為案件有關的證據,法院很有可能並不一定認同,進而不調查。回答請說下您要諮詢的案件的詳細情況 提問回答 離婚訴訟中申請法院調查取證要符合以下條件 1 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