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訴訟中如何爭取孩子的撫養權,離婚時,女方如何爭取孩子的撫養權

2022-02-24 07:10:02 字數 5491 閱讀 4613

1樓:藍小顏

離婚後孩子的撫養問題,規定在《婚姻法》的三十六條和三十七條,大體精神是,從有利於子女身心健康,保障子女的合法權益出發,結合父母雙方的撫養能力和撫養條件等具體情況妥善解決。最高人民法院在一九九三年十一月三日釋出了《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處理子女撫養問題的若干具體意見》。該意見較為詳細地規定了法院在審理離婚案件時處理孩子撫養問題的意見。

第一、兩周歲以內的子女一般隨母親生活。這主要考慮孩子尚處在幼兒期,需要母親的哺乳,母親更能給孩子體貼和照顧。

第二、孩子雖然兩周歲以上了,女方已做絕育手術,男方未做,且男方年齡與女方年齡差距不是很大,孩子判歸女方的可能性較大。

第三、孩子一直隨母親生活,如果離婚後改為隨父親生活對其生活習慣改變較大且影響其成長的,孩子判歸女方可能性較大。

第四、男女雙方的撫養條件,如工作穩定程度、收入情況差距不大的前提下,如果男方對於夫妻感情破裂有過錯,比如,有證據證明有婚外情等,孩子判歸女方的可能性較大。

第五,男方有不良嗜好,如賭博、洶酒等惡習等。考慮到其惡習對孩子成長有不利影響,法院一般會將孩子判歸女方。

第六、如果男女雙方均無明顯過錯,各方面條件都相當,如果女方的思想品質好一些,更有時間照顧孩子,得到孩子撫養權的可能性就會更大。

第七、十周歲以上的孩子願意隨母親生活的。

第一,女方有惡性傳染疾病,或有其他重大疾病,影響孩子成長的。

第二,女方長期在外不回家,不盡撫養義務的。

第三,男方已做絕育手術,或喪失生育能力的。

第四,男方年紀偏大,再次生育的機率較小,而女方卻處於較好的生育期的。

第五,女方有不良嗜好或其他品質問題,可能會影響孩子的。

第六,女方收入較低,且工作不穩定,沒有固定住所的。

一般情況下,父母是孩子的直接撫養人,祖父母及外祖父母的意見,對孩子撫養權的歸屬沒有直接的影響。

離婚時,女方如何爭取孩子的撫養權

2樓:華律網

在雙方不能協商解決的情況下,人民法院主要從有利於子女身心健康,保障子女的合法權益出發,結合父母雙方的撫養能力和撫養條件等具體情況妥善解決。具有以下情況,女方會在爭取撫養權方面有很大的優勢:兩周歲以內的子女一般隨母親生活。

(二)十周歲以上,雙方對撫養權歸屬發生爭執的,要考慮該子女的意見。(三)對於兩周歲以上十周歲以下的孩子,女方爭取孩子撫養權可優先考慮的情形如下:1、女方已做絕育手術或因其他原因喪失生育能力的;2、子女隨女方生活時間較長,改變生活環境對子女健康成長明顯不利的;3、男方有其他子女的;(四)如果男方對於夫妻感情破裂有過錯,孩子判歸女方的可能性較大。

(五)男方有不良嗜好,如賭博、酗酒等惡習等。法院一般會將孩子判歸女方。綜上,如果女方要爭取到撫養權,綜合考慮以上因素。

找到對自己有利的方面,如果還有確定的證據的話,在法院的判決中會佔有很大的優勢。法律依據:《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處理子女撫養問題的若干具體意見》第一條兩周歲以下的子女,一般隨母方生活。

母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隨父方生活:(1)患有久治不癒的傳染性疾病或其他嚴重疾病,子女不宜與其共同生活的;(2)有撫養條件不盡撫養義務,而父方要求子女隨其生活的;(3)因其他原因,子女確無法隨母方生活的。《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處理子女撫養問題的若干具體意見》第五條父母雙方對十周歲以上的未成年子女隨父或隨母生活發生爭執的,應考慮該子女的意見。

3樓:北京劉輝律師

撫養權問題牽動著雙方以及雙方的父母兩個家庭的利益,贏得撫養權不僅靠法庭上的較量,也是雙方綜合實力的博弈。

4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一般小孩小於兩周歲的都是判給母親的,大於兩周歲的,按照對小孩的成長有利的一方判決。

撫養權可能歸女方的情形:

在以下情況,法院將孩子撫養權判歸女方撫養的可能性較大。

1、兩周歲以內的子女一般隨母親生活。這主要考慮孩子尚處在幼兒期,需要母親的哺乳,母親更能給孩子體貼和照顧。

2、孩子雖然兩周歲以上了,女方已做絕育手術,男方未做,且男方年齡與女方年齡差距不是很大,孩子判歸女方的可能性較大。

3、孩子一直隨母親生活,如果離婚後改為隨父親生活對其生活習慣改變較大且影響其成長的,孩子判歸女方可能性較大。

4、男女雙方的撫養條件,如工作穩定程度、收入情況差距不大的前提下,如果男方對於夫妻感情破裂有過錯,比如,有證據證明有婚外情等,孩子判歸女方的可能性較大。

5、男方有不良嗜好,如賭博、洶酒等惡習等。考慮到其惡習對孩子成長有不利影響,法院一般會將孩子判歸女方。

6、如果男女雙方均無明顯過錯,各方面條件都相當,如果女方的思想品質好一些,更有時間照顧孩子,得到孩子撫養權的可能性就會更大。

7、十周歲以上的孩子隨意隨母親生活的。

一般情況下,父母是孩子的直接撫養人,祖父母及外祖父母的意見,對孩子撫養權的歸屬沒有直接的影響。但如果父母雙方工作繁忙,且其他條件相當,照看孩子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意見就會有一定的作用。

5樓:南京婚姻律師許乃義

南京專業離婚律師許乃義為您解答:

離婚案中,判由女方撫養子女的有利條件有:

(1)兩周歲以下的子女,一般隨母方生活;

(2)已作絕育手術或因其他原因喪失生育能力的;

(3)子女隨其生活時間較長,改變生活環境對子女健康成長明顯不利的;

(4)無其他子女,而另一方有其他子女的;

(5)子女隨其生活,對子女成長有利,而另一方患有久治不癒的傳染性疾病或其他嚴重疾病,或者有其他不利於子女身心健康的情形,不宜與子女共同生活的;

(6)雙方撫養子女的條件基本相同,但子女單獨隨外祖父母生活多年,且外祖父母要求並且有能力幫助子女照顧外孫子女的;

(7)十周歲以上的子女主動要求與母親生活的。

對應以上條件,女方為爭取 子女撫養權,可從以下九個方面準備證據:

(1)小孩的戶籍證明或出生證明,小孩未滿兩周歲;

(2)醫療機構出具的,女方已作絕育手術或喪失生育能力的診斷證明;

(3)子女長時間隨其生活,對子女的生活及教育傾心關注的證明;

(4)對方有其他子女的證明(如戶籍上的子女情況);

(5)醫療機構出具的另一方患有久治不癒的傳染性疾病或其他嚴重疾病的診斷證明;

(6)對方有吸毒、賭博、酗酒等惡習,或有虐待等不利於子女身心健康的證明;

(7)子女隨外祖姆單獨生活多年,外祖父母要求且有能力幫助照顧外孫子女的證明;

(8)十周歲以上的子女要求與母親生活的證明(一般法庭會單獨詢問);

(9)女方有相應的工作能力及經濟收人的證明。

6樓:廖律師普法

離婚時,都關注孩子應歸誰的問題,那孩子的撫養權要如何爭取呢?

7樓:支援戶改

離婚女方想爭取到孩子的撫養權,一要看孩子的大小,有沒有獨立的表達能力如果孩子小不能表達,一般是判給女方撫養的概率偏大;二要從保護孩子最大利益出發,參照孩子的意願;三要看各自的撫養能力對比。

8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招是離婚律師都不明說的。只要做到就能爭取到孩子撫養權,具體諮詢翁語調查團隊吧。他們的辦法比律師管用。

9樓:封劍寒

這個方面法院主要是尊重小孩的選擇,只要小孩和媽媽親的話,基本上是判給媽媽了,如果是和爸爸親的話就危險點,最好是去律師事物所諮詢下。

10樓:四哥有法說

司法實踐中,法院判決孩子的撫養權歸屬主要考慮以下因素:

1、雙方的工作和工資收入狀況。

2、文化水平。

3、照顧陪伴孩子的時間。

4、判歸一方後孩子的生活環境的改變。

5、一方的思想品質,因為直接撫養子女一方的思想品質,會直接影響下一代的健康成長。

對於十周歲的孩子,法院在處理撫養問題上,會認真聽取他們的意見,並做筆錄入卷。在離婚前或離婚過程中,做好孩子的思想工作,使孩子願意隨自己生活是尤為重要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自己對孩子成長益大於弊。

訴訟離婚該怎樣爭取孩子撫養權?

12樓:華律網

對於孩子撫養問題,法院判決都是從能否有利於孩子成長的角度出發,版仔細確認雙方的情權況後判決。1、孩子的意見是相當重要:一般,法院在處理撫養問題上,會認真聽取十周歲以上孩子的意見,並做筆錄入卷。

2、收入狀況:證明自己經濟收入狀況良好,與對方有差異。3、工作環境:

看誰的工作環境更好,更有利於孩子的教育和成長。4、居住條件更好:提交有關居住情況的證據,比如離學校較近,小區配套成熟。

5、 雙方的工作性質。6、性格修養:一方的性格修養、思想品質,就在爭取孩子撫養權方面尤為重要,因為直接撫養方的性格修養、思想品質,會直接影響下一代的健康成長。

7、文化程度:受過高等教育更利於對孩子的教育。8、其它家庭成員狀況:

比如雙方父母基本條件。城市生活節奏較快,很多時候,真正帶孩子的往往不是夫妻任何一方,特別是對於學齡前兒童,通常是一方的父母帶。因此,孩子以往的生活環境,以及長期帶孩子的父母的意見及身體情況,往往也是影響孩子撫養權的乙個重要方面。

13樓:法幫網

離婚案件中,70%的案件存在爭奪孩子撫養權問題。其中又包括兩種:

其一:真心愛孩子,願意和孩子一起生活

其二:為了得到房產或更多的財產,以孩子為籌碼。

要想爭取孩子的撫養權,要注意以下幾方面:

首先:雙方基本條件的取證。

由於辦理的離婚案件中,白領及以上人士居多。因此,夫妻雙方的基本條件,如工資、文化學歷等差距不大,但這並不表示就沒有差距,比如,一方的思想品質,就在爭取孩子撫養權方面尤為重要,因為直接撫養方的思想品質,會直接影響下一代的健康成長。因此,取得這一方面的證據,是比較重要的。

其次:雙方父母基本條件的取證。

很多時候,孩子往往不是夫妻任何一方帶,特別對於學齡前兒童,往往是一方的父母帶。因此,孩子以往的生活環境,以及長期帶孩子的父母的意見及身體情況,往往也是影響孩子撫養權的乙個重要方面。

再者:孩子生活環境方面的取證。

離婚案件中孩子撫養問題的處理原則,是不影響孩子的健康成長。如果雙方離婚,但有一方距離學校較近,或生活小區成熟,對孩子入學、生活最為有利,當然得到孩子撫養權的可能性就會更大。因此,這方面的取證工作也是必須的。

最後,孩子的意見相當重要

一般,法院在處理撫養問題上,會認真聽取十周歲以上孩子的意見,並做筆錄入卷。在離婚前或離婚過程中,做好孩子的思想工作,使孩子願意隨自己生活是尤為重要的。十周歲以上的孩子一般比我們這一代人更為成熟,對於離婚的含義及後果都基本了解,雖然這樣會對其造成傷害,但這種傷害是避免不了的,使孩子歸對其最為有利一方撫養,算是對其的補救吧。

離婚案件中孩子撫養權如何爭取

法律分析 要收集有利證據證明孩子跟著自己生活更有利於孩子健康成長。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考慮 一 雙方基本條件的取證 二 雙方父母基本條件的取證 三 孩子生活環境方面的取證 四 孩子的意見相當重要。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千零七十六條 夫妻雙方自願離婚的,應當簽訂書面離婚協議,並親自到婚姻登...

男方如何爭取撫養權,男方怎麼爭取撫養權

這種情況女方拿回撫養權的機會會比較大,不過還得看看實際情況,法院處理這類案件的宗旨是為了孩子的未來著想,孩子的歲數是乙個關鍵,如果孩子還很小的話,一般是判給女方,如果孩子年齡不是很小了,就看看雙方的狀況哪個比較有利於孩子的成長,比如經濟狀況,生活環境等等,要想拿到撫養權就找出對方不利於孩子成長的證據...

離婚孩子怎麼判撫養權

夫妻離婚時,可以先行協商孩子撫養權的歸屬。如果父母雙方對撫養權歸屬問題無法協商一致的,人民法院會根據父母雙方的具體情況,按照最有利於未成年子女的原則判決撫養權的歸屬 如果孩子已滿八周歲的,法院會考慮孩子的意見。如果孩子尚未滿兩周歲的,則撫養權原則上歸母親。如果孩子已滿兩周歲但未滿八周歲的,法院會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