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刀闊斧的意思是什麼

2023-03-17 03:45:03 字數 699 閱讀 6434

1樓:小小葡萄說文化

大刀闊斧(dà dāo kuò fǔ)意思是比喻像使大刀、用闊斧那樣,形容辦事果斷而有魄力。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一百十八回:「當下催軍劫寨,大刀闊斧,殺將進去。」

譯文:當下催軍劫寨,大刀闊斧,殺將進去。

【近義詞】雷厲風行。

【反義詞】束手無策、縮手縮腳。

用法:聯合式;作狀語、謂語、定語;含褒義。

2樓:網友

大刀闊斧 [dà dāo kuò fǔ]

基本釋義。原指使用闊大的刀斧**敵人。後比喻辦事果斷而有魄力。

褒義。出 處。

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三十四回:「秦明辭了知府;飛身上馬;擺開隊伍;催趲軍兵;大刀闊斧;徑奔清風寨來。」

例 句。大家都欣賞經理這種~的辦事作風。

近義詞。細針密縷 大馬金刀 胸有成竹 大刀闊斧 大張旗鼓 乾淨利落聞風而動 雷厲風行。

反義詞。小手小腳 束手無策 縮手縮腳 慢條斯禮。

百科釋義。比喻像使大刀、用闊斧那樣,形容辦事果斷而有魄力。 檢視百科。

英文翻譯。handle without gloves

3樓:夜獨醉

比喻像使大刀、用闊斧那樣,形容辦事果斷而有魄力。

4樓:網友

形容有魄力。不是那種前怕狼後怕虎。

與武承嗣相關的成語,與大刀闊斧相近的成語

武承嗣封爵周國公 魏王 成語 圍魏救趙 圍魏救趙 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 w i w i ji zh o,釋義 原指戰國時期齊軍用圍攻魏國的方法,迫使魏國撤回攻趙部隊而使趙國得救,特指襲擊敵人後方的據點以迫使進攻之敵撤退的戰術,亦即用包抄敵人後方來迫使其撤兵的戰術。圍魏救趙 是三十六計之第二計,是相當...

刀槍箭斧的意思,刀槍箭斧的近義詞是什麼

刀槍劍戟 d o qi ng ji n j 戟 古代一種兵器,合戈 矛為一體,既能直刺,又能橫擊。古代用於砍 刺的四種常用兵器。亦用於泛指兵器。刀槍箭斧的意思?刀 槍 箭 斧 屬於十八般兵器,也是冷兵器的一種。1 刀刀,單刃冷兵器,十八般兵器之一,九短九長之一,九短之首。同時泛指可用於切 削 割 剁...

關公耍大刀是什麼意思,關公面前耍大刀什麼意思

拿手好戲 常說別在魯班面前玩釘子,就是別在關公面前耍大刀的意思。別再關公面前耍大刀 就是別再魯班門前弄大斧 關公面前耍大刀,意思是你不要在懂行的人面前賣弄本事 關公面前耍大刀什麼意思 和魯班門前弄板斧一樣,比喻跟精通這門技術的人面前擺弄自己的學識,不知天高地厚,自不量力的意思 哈哈笑話吧 這講的是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