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武承嗣相關的成語,與大刀闊斧相近的成語

2022-03-07 09:57:27 字數 1255 閱讀 3162

1樓:我是老夫子

武承嗣封爵周國公-魏王

成語 圍魏救趙

〝圍魏救趙〞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wéi wèi jiù zhào,釋義: 原指戰國時期齊軍用圍攻魏國的方法,迫使魏國撤回攻趙部隊而使趙國得救,特指襲擊敵人後方的據點以迫使進攻之敵撤退的戰術,亦即用包抄敵人後方來迫使其撤兵的戰術。

〝圍魏救趙〞是三十六計之第二計,是相當精彩的一種智謀,其精彩之處就在於,以逆向思維的方式,表面看來捨近求遠的方法,繞開問題的表面現象,從事物的本源上去解決問題,從而取得一招致勝的神奇效果。

2樓:u盾

圍魏救趙wéi wèi jiù zhào

[釋義] 指攻擊敵人後方;迫使進攻的敵人撤回兵力的戰術。魏、趙:戰國時的國名。

[語出] 《三國演義》三十回:「曹軍劫糧;曹操必然親往;操即自出;寨必空虛;可縱兵先去曹操之寨;操聞之;必速還。此孫臏『圍魏救趙』之計也。」

[辨形] 魏;不能寫作「味」。

[反義] 圍城打援 聲東擊西

[用法] 用於軍事。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連動式。

[例句] 抗日戰爭時期;日本鬼子出來搶糧;我們便用~的辦法;打他的

與大刀闊斧相近的成語

3樓:u盾

大刀闊斧

dà dāo kuò fǔ

[釋義] 大刀和闊斧都是古代的**。原來形容軍隊聲勢浩大;殺氣騰騰;充滿戰鬥氣氛。現比喻辦事果斷而有魄力。

[語出] 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三十四回:「秦明辭了知府;飛身上馬;擺開隊伍;催趲軍兵;大刀闊斧;徑奔清風寨來。」

[辨形] 斧;不能寫作「爺」。

[近義] 雷厲風行

[反義] 束手無策 縮手縮腳

[用法] 多含褒義。多用作狀語;定語;謂語。

4樓:匿名使用者

刀闊斧 dà dāo kuò fǔ [釋義] 大刀和闊斧都是古代的**。原來形容軍隊聲勢浩大;殺氣騰騰;充滿戰鬥氣氛。現比喻辦事果斷而有魄力。

5樓:匿名使用者

大刀闊斧的近義詞雷厲風行

【拼音】:dà dāo kuò fǔ

【釋義】:原指使用闊大的刀斧**敵人。後比喻辦事果斷而有魄力。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一百十八回:「當下催軍劫寨,大刀闊斧,殺將進去。」

【例句】:世界上原有兩種人:一種是~的人,一種是細針密線的人。 ★朱自清《山野掇拾》

與買櫝還珠相關的成語,與買櫝還珠相近的成語

反裘負薪 反裘負薪 f n qi f x n 解釋 古人穿皮衣以毛朝外為正,反裘指毛朝里。反 穿皮衣揹著柴。反穿皮襖背柴。形容貧窮勞苦。也比喻為人愚昧,不知本末。同 反裘負芻 出處 漢 桓寬 鹽鐵論 非鞅 無異於愚人,反裘而負薪,愛其毛。不知其皮盡也。示例 故囊漏貯中,識者不吝 存毛實難。宋書 範泰...

與「東張西望」意思相近的成語,與「看」意思相近的成語

東張西望 一三是反義詞,二四是近義詞 有 大驚小怪 左鄰右舍 南來北往 東奔西走 左擁右抱 與東復張西望意思相近的成語有 左顧制右盼 bai 東觀西望 東張西望 指四處du看,形容心 zhi神不安到處看。張 看 左顧右dao盼 向左右兩邊看。形容人驕傲得意的神情。顧 盼 看東觀西望 形容四處觀望,察...

與持之以恆意思相近成語,和持之以恆相近的成語

持之以恆 讀音是ch zh y h ng 意思是長久堅持下去。近義詞 鍥而不捨 孜孜不倦 鍥而不捨 積土成山 積善成德 滴水穿石 持之以恆 學而不厭 堅持不懈 積水成河.水滴石穿,也是持之以恆的意思。和持之以恆相近的成語 鍥而不捨 孜孜不倦 堅持不懈 毫不懈怠 鍥而不捨 拼音 qi r b sh 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