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經理的職責有哪些?到底該做什麼?

2023-03-17 03:45:02 字數 5283 閱讀 4765

1樓: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這個問題可以理解為產品經理平時的工作都是做什麼的,請看詳細的介紹。

可以挖掘的關鍵詞有:挖掘使用者需求、產品生命週期管理、定義產品功能、輸出需求文件、原型圖、各部門溝通協調、根據資料和使用者反饋優化產品體驗、競品分析、理解行業、專案進度跟進等等。

最後結合我們產品經理平時的工作,可以總結出產品經理平時的工作內容如下:

包括如下幾個階段:需求探索、需求定義、產品設計、開發實施、效果跟蹤、迭代優化。

2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公司對產品經理的定位和職責都有所不同,但一般都會涉及到的工作就是需求調研、挖掘需求、畫原型寫各種文件(mrd、prd、產品說明文件、產品使用文件等)、跟進專案進度、協調各部門人員。(你說的注行業動態、關注產品資料都只是對幫忙你更好的需求調研、學習的一部分,你提高你自己能力的一部分,並不是產品責任本來,只是它的延展罷了)

大公司裡的產品經理,負責產品的需求收集、整理、歸納、深入挖掘,組織人員討論需求,然後寫mrd,進行產品規劃,然後畫原型,寫prd,與ui設計師、互動設計師、開發人員、運營人員溝通,並推進、跟蹤產品開發到上線,上線後再根據運營人員收集的使用者反饋、需求,進行一下版本開發、迭代。

小公司裡的產品經理,根據老闆提的產品方向,然後開始研究競品、收集整理使用者需求,進行產品規劃,畫原型、寫prd,與ui設計師、開發人員溝通,並推進、跟蹤產品開發。開發完之後再去各大第三方應用市場上架,推廣、維護,自己收集使用者反饋意見,需求,進行下一版本的開發、迭代。

產品經理收集分析使用者需求,寫mrd,然後根據需求來策劃產品功能,畫產品原型、編寫prd等文件,同時也要負責產品的專案進度,與產品設計師、互動設計師、技術開發人員做溝通;

產品設計師:通俗點說法就是美工,用ps等工具設計出產品效果圖;

互動設計師:就是根據使用者習慣,調整原型、效果圖裡的布局,文字、按鈕擺放位置、形式等等,完善下互動細節,提長使用者體驗,將產品更加易用、好用(產品經理是設計出產品功能,讓這東西能用);

大公司裡產品經理和互動設計師是兩個崗位,小公司則都是產品經理一人負責,有些各小的公司連ui設計師、產品經理、互動設計師都是乙個人搞定。所以具體怎麼樣去定義根本沒有必要,只要你在公司把自己應該做的事做到極致,並幫忙你的同事把事情做好即可。

3樓:ones研發管理

產品經理是以解決問題為核心,整合和管理各種人力、物力等資源,高效地將解決方案變成實際產品輸出的領導者

在不同的公司,產品經理的角色和職責雖略有差異,但是核心職責是相通的,我們可以從產品研發的五個階段來解讀產品經理的主要工作內容

一、產品規劃

產品規劃的目的在於讓研發工作開展更有序。

在產品規劃階段,產品經理的職責就是做好前期調研工作,輸出完整的產品規劃方案。

前期調研的主要工作包括市場調研、政策分析、行業動態、競品分析、客戶調研等;做好前期的調研工作後,產品經理要對調研結果和資料做進一步的梳理,明確產品的定位,結合自身資源情況,明確業務發展趨勢,規劃系統建設方向,最後輸出乙份完整的產品規劃方案。

二、需求分析

需求分析的過程不是簡單的需求搬運,產品經理首先需要將收集的需求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分類,如根據物件的不同,可將需求分為業務需求、使用者需求、功能需求三類。

將需求分好類後,產品經理可從真實性、價值性、可行性三個維度對需求進行篩選,過濾掉虛假的、不可行的、沒有價值、價值不大或投入產出比不理想的需求,並從剩下的需求中提煉出客戶的本質需求。

然後對需求進行歸類並排出優先順序,幫助產品有條理地安排開發秩序,最後輸出需求文件。

三、產品設計

產品設計的過程就是將產品需求功能化、具像化的過程,產品經理需要輸出具體的能達成需求目標的功能設計方案,以支撐需求方、研發團隊、運營團隊等相關方進行高效溝通與業務執行。這一階段產品經理的主要工作包括流程設計、功能架構、原型設計等。

四、推動產品目標的實現

首先,產品經理需要協調各崗位的時間進度,進一步解答各崗位對需求的疑問。

其次,產品經理還要對開發過程中遇到的困難進行正確判斷,排除外界對開發的干擾因素,為開發團隊排除困難,並及時作出需求變更或技術方案攻關的決定,跟蹤產品的研發進度,確保研發工作順利進行。

在這個過程中,產品經理應做好與上級領導及團隊成員之間溝通協調工作,保持各方資訊的一致性,進行有效的溝通,保證產品按既定目標前進。

五、產品的驗收與交付

產品上線後,產品經理要及時關注相關資料,並做好資料分析工作。以資料為依據評估產品或功能是否達到預期效果,如果沒有達到預期效果,產品經理要牽頭做好覆盤工作,分析未達到預期效果的原因,輸出完善的舉措和計畫,並切實執行。同時產品經理還需及時跟蹤客戶反饋,為下個版本或產品積累資料和經驗。

4樓:重慶設計師小栩

什麼是好的產品經理?把握使用者需求外,產品經理還需要哪些能力?

5樓:匿名使用者

網際網路行業產品經理的工作主要分為五個階段:

1、行業調研階段,包括市場調研、行業現狀分析,使用者畫像分析,比如做乙個遊戲產品,要知道市場上的同類競品及現狀、目標使用者特徵等;

2、產品定義階段,包括市場機會分析,產品規劃,運營策略,使用者需求,如此時需要對遊戲產品做出整體的規劃策略;

3、需求階段,包括需求收集、需求整理、文件輸出、技術討論,大多數產品經理都會選擇藍湖來做高保真互動原型展示;

4、開發階段,包括專案跟進、專案釋出,這個時候產品經理主要是推進專案的如期進行;

5、運營階段,包括資料統計與分析、意見收集、活動運營,此時產品已經投入市場,需要做的是盡快佔有市場份額。

據此,產品經理應該具有。

1、資訊整合能力。

2、巨集觀策略規劃能留。

3、學習及軟體應用能力。

4、溝通和專案管理能力。

5、運營能力。

產品經理的主要工作職責有哪些?

6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三年五年158

作為一名新進產品經理,甚至一名資深pm,你可能都或多或少對這個職位產生某種迷惑。到底什麼是產品經理?這個職位的主要職責是什麼?

在it產業的不同領域,甚至在同一領域的不同公司,這個職位的定義似乎都有不同。雖然在不同的公司,產品經理的角色和職責互有差異,但是有一些關鍵職責是任何乙個產品經理都應承擔的。可以將其歸納為如下六個方面:

1、市場調研。

市場調研是指研究市場以了解客戶需求、競爭狀況及市場力量(market forces,其最終目標是發現創新或改進產品的潛在機會。可以通過下面的方式進行市場調研:

1與使用者和潛在使用者交流。

2與直接面對客戶的一線同事(如銷售、客服、技術支援等交流。

3研究市場分析報告及文章。

4試用競爭產品。

5仔細觀察使用者行為等。

市場調研最終會形成商業機會、產品戰略或商業需求文件(brd,詳述如何利用潛在的機會。出現的成果主要為:《商業需求文件(brd》或《商業機會》或《產品戰略》

2、產品定義及設計。

1、產品定義是指確定產品需要做哪些事情。通常採用產品需求文件(prd來進行描述,prd可能包含如下資訊:

1產品的願景。

2目標市場。

3競爭分析。

4產品功能的詳細描述。

5產品功能的優先順序。

6產品用例(use case

7系統需求。

8效能需求。

1在這個階段中在這個階段中。

7樓:重慶設計師小栩

什麼是好的產品經理?把握使用者需求外,產品經理還需要哪些能力?

8樓:阿朱的桃花源

[產品經理]網際網路工作經歷產品能力工作內容。

9樓:匿名使用者

產品經理是微觀層面落實具體專案需求的關鍵推動者,也是輔助專案經理進行專案把控的關鍵,但從職能角度來看通常不具有實權,因此屬於典型的「有義務、無權利」的職位。

產品經理主要負責配合專案經理完成專案規劃、管理、協調以及規範和文件制定工作,並負責資料相關專案內產品的規劃與設計,制定產品開發、設計、跟蹤和優化方案。在專案開展過程中需要保持與視覺設計、前端架構、前端開發等部門的溝通並保證產品需求的可理解、可實現、可執行性。根據公司規劃,設計產品設計文件、原型設計文件和產品互動原型設計,含介面、流程、功能、元件等。

對於整體產品專案質量管理和進度管理,保證專案按照進度完成策劃、開發、測試和上線。

由於產品經理需要面對策劃、設計、開發、測試、上線的所有環節,因此較強的責任感、創新的工作精神、嚴謹的工作態度、較強的溝通能力和邏輯判斷能力是乙個成功產品經理的必備素質。產品專案和生命週期管理的常用工具如思維導圖工具、產品原型工具、產品流程工具、版本管理工具、專案管理工具等的熟練應用是必備職業技能。

產品經理的主要職責是什麼?

10樓:撫風撩雪獨愛

產品經理能力要求:

不同等級的產品經理,對能力要求不一樣,同一產品在不同階段,對產品經理的能力要求也不一樣。

產品概念階段,需要了解使用者痛處,了解行業情況,做需求調研,需要學習市場營銷知識。

產品策劃階段,需要根據使用者需求做產品定位,梳理產品框架,產品特性,業務流程,需要需求分析能力。

產品經理的職責描述:

目前仍然分歧很多,因人、因公司而異。即使是在相對較為一致的高科技行業,不同公司中的職位描述也是很不同的。但通常認為產品經理的職責主要包括:

產品經理負責調查並根據使用者的需求,確定開發何種產品, 選擇何種技術、商業模式等。

並推動相應產品的開發組織, 她或他還要根據產品的生命週期,協調研發、營銷、運營等,確定和組織實施相應的產品策略,以及其他⼀系列相關的產品管理活動。

在金融服務業,產品經理通常負責管理產品(如信用卡組合)及其盈虧,也決定其業務發展策略。產品經理工作內容包含需求收集,需求分析,需求落地,專案跟蹤,專案上線,資料跟蹤以及對業務人員進行培訓,協助運營、銷售、客服等開展工作。

北京產品經理培訓好的有哪些,鄭州產品經理培訓學院好的有哪些?

產品經理的思維是透過現象看本質的,有時候深度解讀乙個問題,提煉出問題的規律,並根據這個規律來指導產品開發設計的行為。產品經理是用腦工作,不是用手,這句話能說明很多事情。鄭州產品經理培訓學院好的有哪些?聰明的產品經理會站在使用者視角去挖掘需求,而功能經理會不斷為了kpi加功能 使用者的需求不僅僅有功能...

產品經理常用的效率工具有哪些,產品經理需要掌握的工具一般都有哪些

我們產品經理用看板來管理整個開發流程,包括研發 設計 需求池。主要是能站在全域性視野,非常直觀。推薦 板栗看板,免費,比較好上手。作為一名網際網路產品經理,在創造一款產品時,從瞭解需求 驗證需求 做原型 評審到寫prd 跟進開發 測試 面對這漫長複雜的工作流,必須要使用一些工具軟體輔助自己的工作,比...

物業經理職責是什麼?物業管理主管的職責是什麼

物業經理崗位職責。1 主持物業公司日常工作 2 簽署 執行與業主相關的合同及協議 3 檢查各部門的工作執 況 4 審批和簽署來往檔案 5 參加總公司及其它部門業務會議 6 運用資源提高盛昌物業的經濟效益 8 培訓考核下屬工作表現,制定員工工作守則 9 按總公司及物業公司制度執行賞罰工作 10 對下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