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平岸闊催人進,風正揚帆正當時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2:22:04 字數 3713 閱讀 2185

1樓:神丶雨祭丨

流行語鼓勵人積極向上,意思是前途一片開朗,供人馳騁,順風順水,正是揚帆請航,去為了人生理想奮鬥的時候。

希望採納,你的支援是我們的動力!

2樓:匿名使用者

潮平岸闊,風正揚帆,活用唐.王灣的《次北固山下》中的「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意思是潮平顯得兩岸寬闊,無風帆可正懸掛,喻面對順風順水的大好形勢,應當積極努力,實現自己的理想或乾成大事。

潮平岸闊催人進 風正揚帆正當時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好風氣帶動社會進步!

4樓:宋歡酆朔

流行語鼓勵人積極向上,意思是前途一片開朗,供人馳騁,順風順水,正是揚帆請航,去為了人生理想奮鬥的時候。

希望採納,你的支援是我們的動力!

潮平岸闊風正勁,揚帆起航正逢時什麼意思

5樓:學院派魚多多

」潮平岸闊風正勁,揚帆起航正逢時「,意為:潮水漲滿,兩岸之間水面寬闊,風刮得較猛,正是公升起風帆,駕船出發的好時機。用來形容萬事俱備,是事業發展的好時機。

出自唐代詩人王灣的《次北固山下》,詩中「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詩句,意為:潮水漲滿,兩岸之間水面寬闊,順風行船恰好把帆兒高懸。

原詩:《次北固山下》唐代:王灣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釋義:鬱鬱蔥蔥的山外是旅客的道路,碧波蕩漾的江上正好行船。潮水漲滿,兩岸之間水面寬闊,順風行船恰好把帆兒高懸。

夜幕還沒有褪盡,旭日已在江上冉冉公升起,還在舊年時分,江南已有了春天的氣息。寄出去的家信不知何時才能到達,希望北歸的大雁捎到洛陽去

6樓:百度使用者

波浪很小水平面寬闊風刮得較猛,正是駕帆船出發的時候

潮平兩岸闊、風正好揚帆是什麼意思

7樓:冷眼觀娛樂圈

潮平兩岸闊、風正好揚帆的意思:潮水漲滿,兩岸與江水相平,顯得十分開闊,順風行船恰好把帆兒高懸。

潮平兩岸闊,出處:王灣《次北固山下》

全文: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意思:行客路過蒼蒼的北固山下,船兒泛著湛藍的江水向前。潮水漲滿,兩岸與江水相平,顯得十分開闊,順風行船恰好把帆兒高懸。

夜還未消盡,一輪紅日已從海上公升起,江上春早,舊年未過新春已來。給家鄉捎的書信怎樣才能轉達呢?北歸的大雁啊,煩勞你替我捎回家鄉洛陽吧。

8樓:匿名使用者

春江水漲,似乎與岸齊平,視野更加開闊,順風吹來,一片風帆高懸。

求類似"潮平岸闊催人進,風正揚帆當有為"積極向上的句子

9樓:普點子

心存高遠,腳踏實地

征途如虹,重任在肩,諾言已下,重在實幹

追求卓越、勇攀高峰

潮起海天闊,揚帆正當時是什麼意思

10樓:郭敦顒

郭敦顒回答:

就字面意思來說就指是「漲潮了,海天一色非常廣闊,正是揚帆遠航的時候。」常以此作比,來說明,在大好形勢下,時機到來了,正是人們要趁此機大幹一番事業的時候。

好風憑藉力 揚帆正當時出自**

11樓:mona鍾離依雲

出自曹雪芹《臨江仙·柳絮》

全文如下:

白玉堂前春解舞,東風捲得均勻。蜂圍蝶陣亂紛紛。幾曾隨逝水?

豈必委芳塵?                            萬縷千絲終不改,任他隨聚隨分。韶華休笑本無根。

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

註釋:

白玉堂:這裡形容柳絮所處高貴。春解舞:說柳花被春風吹散,像翩翩起舞。

均勻:指舞姿柔美,緩急有度。

蜂圍句:意思是成群蜂蝶紛紛追隨柳絮。有人以為是以蜂蝶之紛亂比飛絮,亦通。

隨逝水:落於水中,隨波流去。喻虛度年華。以逝水比光陰。

委芳塵:落於泥土中。喻處於卑賤的地位。

萬縷二句:意謂不管柳絮是否從枝上離去,柳樹依舊長條飄拂。喻不因別人對我的親疏而改變自己固有的姿態。

青雲:高天。也用以說名位極高。如《史記·伯夷列傳》:「閭巷之人欲砥行立名,非附青雲之士,惡能施於後世哉?」

12樓:夏侯尚雙子

春華秋實而立年 風勁揚帆正當時

春華秋實結碩果 風勁揚帆正當時

潮平岸闊催人進 風勁揚帆正當時

這句本沒有上半句,但不是特別難對出上半句。只要押韻,意思通順即可。

13樓:夢魂花樹

好風憑藉力 送我去見鞠婧禕

風勁揚帆正當時的上一句是什麼?

14樓:婉嫕男

春華秋實而立年 風勁揚帆正當時

春華秋實結碩果 風勁揚帆正當時

潮平岸闊催人進 風勁揚帆正當時

這句本沒有上半句,但不是特別難對出上半句。只要押韻,意思通順即可。

15樓:古蓮兒

春華秋實而立年 風勁揚帆正當時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16樓:小紅豆兒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這句話的意思是潮水漲滿,兩岸之間水面寬闊,順風行船恰好把帆兒高懸。

原文: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釋義:旅途在青山外,在碧綠的江水前行舟。潮水漲滿,兩岸之間水面寬闊,順風行船恰好把帆兒高懸。

夜幕還沒有褪盡,旭日已在江上冉冉公升起,還在舊年時分,江南已有了春天的氣息。寄出去的家信不知何時才能到達,希望北歸的大雁捎到洛陽去。

出處:出自唐代王灣的詩《次北固山下》

賞析: 詩以對偶句發端,既工麗,又跳脫。「客路」,指作者要去的路。

「青山」點題中「北固山」。作者乘舟,正朝著展現在眼前的「綠水」前進,駛向「青山」,駛向「青山」之外遙遠的「客路」。這一聯先寫「客路」而後寫「行舟」,其人在江南、神馳故里的飄泊羈旅之小景是難得出現的。

如果在三峽行船,即使風順而風和,卻依然波翻浪湧,這樣風平浪靜的小景也是難得出現的。詩句妙在通過「風正一帆懸」這一小景,把平野開闊、大江直流、波平浪靜等等的大景也表現出來了。

17樓:諫星河計珧

這是唐代詩人王灣的《次北固山下》中的詩句。

這句話的意思是:湖水**,兩岸更顯開闊;風勢正順;白帆高高揚起。

賞析:「潮平兩岸闊」一句中「闊」,是表現「潮平」的結果。春潮湧漲,江水浩渺,放眼望去,江面似乎與岸平了,船上人的視野也因之開闊。

這一句,寫得恢弘闊大,下一句「風正一帆懸」,便愈見精采。「懸」是端端直直地高掛著的樣子。詩人不用「風順」而用「風正」,是因為光「風順」還不足以保證「一帆懸」。

風雖順,卻很猛,那帆就鼓成弧形了。只有既是順風,又是和風,帆才能夠「懸」。那個「正」字,兼包「順」與「和」的內容。

潮平岸闊風正勁揚帆起航正逢時什麼意思

潮平岸闊風正勁,揚帆起航正逢時 意為 潮水漲滿,兩岸之間水面寬闊,風刮得較猛,正是公升起風帆,駕船出發的好時機。用來形容萬事俱備,是事業發展的好時機。出自唐代詩人王灣的 次北固山下 詩中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詩句,意為 潮水漲滿,兩岸之間水面寬闊,順風行船恰好把帆兒高懸。原詩 次北固山下 唐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