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美術課上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2023-03-16 17:35:03 字數 2049 閱讀 4272

1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就會對學習感興趣,學習有毅力,善於克服學習中的困難,以提高學習成績。美術對陶冶學生情操,提高學生藝術素養,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促使學生全面和諧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美術教師在傳授給學生美術知識的同時,更要注意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為他們的成長奠定良好的基礎。

怎麼在小學美術課堂中培養學生的美術表現素養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為學生創設合理的情境,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在備課階段,小學教師對於美術教學內容要有深刻理解與感受,並分析小學生感興趣的點。根據小學生感興趣的部分開始著手,設計美術教學方案。學習美術,教師要讓學生感受美,真正看到美術所體現出來的魅力,培養美學創新能力,進而促進學生藝術素養的全面發展。

對於小學美術,教師根據學生年齡的不同,結合教學具體實際狀況,創設不同意境,如**展示、**、動畫片等,讓學生對小學美術更加感興趣。以《恐龍世界》為例,通過拿出模型恐龍讓學生觀察、思考。教師提出問題,讓學生集中精力來關注教師所要教學內容,引發學生思考。

然後通過多**,**一些簡短的關於恐龍的短片,讓學生腦海裡有一定印象,帶動起學生求知慾。教師引導學生去感受恐龍世界的美好,還可以讓學生根據所學的內容,描述出自己心中恐龍的樣子。

(二)與學生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小學生對於美的認知,需要教師一步步引導。在小學美術階段,教師起著很重要的作用。教師在課堂教學上應該多與學生互動,教師巧設問題引發學生思考解答。

通過教師引導,學生更容易接受每堂課的教學內容,從中體會美術藝術魅力。小學生美學能力一點點提高,進而讓他們從身心出發,探索生活中的美好。在美術教學上,教師與學生的互動,更重要的是讓學生體會美術不是枯燥單一的美,而是充滿活力與熱情,這樣才更容易讓學生接受和理解,有助於培養小學生美術核心素養。

(三)通過小組合作,培養學生感受美的能力。

學生之間是有個體差異性的,不同的學生會對不同的美術作品以及美術創作有著不同的感受。因此,教師不妨引導學生以小組為單位互相分享,互相討論,進而使得學生共同感受美,互相評價美,獨立創作美。例如《認識抽象畫》,抽象畫更注重表達畫家的個人情感和審美,其表現形式比較誇張。

如吳冠中的《滄桑之變》,以及公尺羅的《坐著的女人第一號》,教師就可以引導學生以小組為單位,對這兩幅作品在點、線、面以及色彩運用等方面的不足分析討論。小組學生可以各抒己見,小組代表可以將每乙個學生的觀點簡要記錄下來,並將其呈現在班級學生面前。然後班級學生互相啟發,互相影響,共同認識抽象畫。

還有在抽象畫的繪畫方面,教師同樣可以引導學生小組**,引導學生分享自己的創作理念以及方法,從而讓每乙個學生都能形成一定的抽象畫創作能力。

怎樣培養一年級學生的美術課堂行為習慣

如何培養小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

3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renrenshangni

培養小學生美術的興趣可以從幾個方面著手,乙個良好的藝術氛圍,生活中激發小學生繪畫的興趣,還有課堂教學中的評價,下面我分別從低、中、高年級來分析一下小學生們應該怎樣培養美術興趣。

美術教育的最大意義是欲使學生領悟到「美」,只有學生領悟到「美」,才能逐步把他們由欣賞美引導到創造美的活動中去。因此,做為一名小學實習的美術教師,要想教好美術課,必須做好兒童的入門引導,引起他們學美術的興趣。那麼如何做好入門引導呢?

根據小學生認識世界,觀察世界學習知識的心理特點,結合我的教學實踐,介紹一下在美術教學過程中,我是怎樣引導兒童入門的。

(一)在美術欣賞中培養興趣 美術是一種視覺的藝術,它是以可視的形象來反映生活的,依靠形象的感染力打動觀者的感情。因此,引導小學生學好美術,首先要讓他們欣賞到「美」。一直以來現實生活中客觀存在的美,這種美生活中隨處可見。

如在我實習的學習的學校,隨處可以看到樹,有青翠飄逸的細葉欖,有飄香怡人的桂花,還有古木蒼蒼的樹花等等許多的品種。於是我把課程搬到了操場,讓他們置身於樹林當中,指點他們欣賞到自然中的美景,予以美的陶冶。另外,我還通過電化教學手段讓同學欣賞到祖國各地的名山大川,並配以相應的古今美術作品,這不但使同學們感受到祖國河山的壯麗秀美,文化的悠久燦爛,而且又使同學們自然地把現實生活中的美和藝術化了的美聯絡起來,使他們的心中被美。

如何在初中美術課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藝術的生命在於創新 美術教學是一種 藝術實踐活動,同時也是一種藝術創造活動,是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最佳平台,正如蘇霍鼉林斯基說 不能使學生積極參與是教師最大的過失.因此,初中美術課教學要以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為己任,使學生的學習過程成為乙個創造的過程,乙個批判,選擇與存提的過程.如何在初中美術課中培養學...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情操

一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 養學生良好道德情操的必 要性 少年兒童是祖國的花朵 也是祖 國的未來和希望。少 年兒童的成長不僅關係到祖國的興衰與強弱,也關係到國 家的命運。所以,少年兒童的成長應該引起人們的高度 重視 隨著社會經濟的高度發展 我國少年兒童的物質生活 水平和營養狀況已經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 應...

如何培養小學生良好的學習習,如何培養小學生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

一 學習衛生習慣 讀寫時,要做到 三個一 即 眼距書一尺,胸距桌一拳,手距筆尖一寸 讀寫姿勢要端正,脊柱正直,不聳肩,不歪頭,不伏在桌子上,大腿呈水平狀態,兩足著地,連續看書一小時中間要休息一會兒。讀寫時光線要充足 適度 不要在強光或弱光下看書 寫字。不要在行進的車上看書 不要在走路時看書 不要躺著...